創作內容

28 GP

東漢、大樹將軍「馮異」

作者:任孤行│2010-10-18 19:46:05│巴幣:0│人氣:3400
 
 
 
 
 
 
 
 
 
 
 
 
 
 
 
 
大樹將軍圖
 
 
簡介:
馮異,字公孫,潁川父城(今河南寶豐東)人。東漢光武帝(劉秀)開國的名將,為東漢政權的統一,做了偉大的貢獻,因功業卓著,官拜孟津將軍、征西大將軍。被列為「雲台二十八將」之一的開國元勳。

馮異為人博學,精通孫子兵法,愛護部屬,士兵都願意編制在他的旗下,衝鋒戰鬥常率先士卒,作戰用兵善於謀略,剛柔並用,奇正結合,故屢建奇功。為人有遠見卓識,謙讓不誇,路上與諸將相遇,常引車讓路。
 
不爭功名,每當劉秀大軍作戰在行軍空隙時,軍中諸將並坐論功,唯獨他退避大樹下,從不談論自己的功績,因此軍中都稱他為「大樹將軍」。
 
早年為王莽效力,後歸劉秀。他建議劉秀對百姓施行仁政,與民以利,體恤百姓。並親自下郡縣走訪民情,處理冤案,寬釋囚徒,大施恩惠,穩定人心。他的軍隊所過之處皆能秋毫無犯,頗得民心,使劉秀贏得了人心。先期參與消滅王郎割據勢力,後任征西大將軍,消滅了赤眉軍,為劉秀統一天下,屢建戰功。
 
攻破王郎後,劉秀整編部隊,把投降的將士分給諸將軍,結果眾軍士紛紛表示願意歸屬「大樹將軍」,劉秀因此對他更為欣賞,屢屢委以重用。馮異之所以能夠長期得到重用,善始善終,就在於他才大而不氣粗,居功而不自傲,有一個正確的名利觀。
 
經歷:

馮異字公孫,潁川父城(今河南寶豐東)人,生年不詳。史載他好讀書,精通《左氏春秋》、《孫子兵法》。 在「雲台二十八將」中,馮異與劉秀是認識比較早的。王莽新朝末期,群雄並起,天下大亂。反莽武裝共同擁戴西漢皇族劉玄為帝,建元更始,是為漢更始帝。
 
馮異此時正以郡掾的身份替王莽監管五縣,與父城縣的長官苗萌共守縣城。劉秀奉更始之命率兵攻打父城,遭到馮異與苗萌的頑強抵抗,只得退兵巾車。傍晚,劉秀的部下抓到一個微服探營的人,以為是奸細,正準備殺掉。劉秀聽說後,親自審問,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外出巡察屬縣的馮異。
 
馮異一見劉秀,頓時被劉秀的氣度與風采折服,表示自己的老母還在城中,如果被釋放回城,願將所監五城奉獻以報義釋之恩德。英雄之間惺惺相惜,劉秀也給予了馮異極大的信任,當即釋放他回到父城。
馮異回去後,對苗萌說:「如今英雄壯士起兵的不少,但是多暴虐蠻橫之徒,只有劉將軍所到從不擄掠,秋毫無犯。我觀其言語舉止,絕非平常之人,我們可以投靠他建功立業。」
 
此後,劉秀率部回宛城復命,更始帝派其他將軍來攻父城者前後有十餘人,馮異都堅守不降。不久,劉秀率部經過父城,馮異打開城門迎接劉秀,敬獻牛酒。劉秀非常高興,當即任命馮異為主簿,苗萌為從事。從此,馮異成為劉秀的重要謀士和得力戰將。在漢更始帝麾下眾將中,當時的劉秀並不特別突出,但馮異一見劉秀,便認定劉秀「非庸人也,可以歸身」,目光獨具,看人極準。
 
 
馮異是劉秀的第一任主簿,相當於現在的秘書長。可不要小覷這個主簿職位,它可是與領導接觸最密切的官職。劉秀讓馮異當主簿,除了馮異自身的才能外,還體現了劉秀對馮異的信賴,早早地就把他劃入了心腹的範圍之內。
 
俗話說「每逢大事有靜氣」在劉秀諸將中,馮異總是能夠保持頭腦的冷靜,深得劉秀賞識。 而馮異也不負劉秀厚望,在劉秀創業過程中,最重要的三步棋全都是在馮異的幫助下完成的。
 
第一步,韜光養晦。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六月,劉秀的哥哥被更始帝殺死。 在一人有罪全家株?的古代,?秀被更始帝疑忌自在情理之中。在一人有罪全家株連的古代,劉秀被更始帝疑忌自在情理之中。劉秀深知處境險惡,只能暗忍悲痛,強作歡顏。當時劉秀的部將朱佑、臧宮等都要殺更始帝。
 
只有馮異單獨前去安慰劉秀,說:「今更始諸將縱橫暴虐,所至擄掠,百姓失望,無所依戴。今公專命方面,施行恩德。夫有桀紂之亂,乃見湯武之功;人久飢渴,易為充飽。宜急分遣官屬,徇行郡縣,理冤結,布惠澤」(《後漢書.馮異列傳》)。這一席話,不僅指出了劉秀得以自保的正確道路,而且最終使劉秀自立門戶、建立帝業,猶如韓信之漢中對、諸葛亮之隆中對,作用甚偉。
 
第二步,巡行河北。更始帝幾次想派劉秀巡行河北,大臣們都不同意。當時曹竟為左丞相,他的兒子曹詡任尚書,父子貴幸,當朝用事。馮異勸劉秀跟他們深交結納。由於曹氏父子力勸,更始帝命劉秀持節渡河,鎮撫河北諸郡。劉秀一到河北,便派馮異和銚期撫循屬縣。馮異等所到之處,平釋囚徒,撫卹鰥寡,還逐一了解河北的地方官員,暗中考察他們是不是願意歸附,然後把名單上報給劉秀。河北諸郡最終成了劉秀的根據地。
 
第三步,黃袍加身。公元25年,公元25年,劉秀手裡的地盤已經有很多,將領們紛紛勸他速登帝位。劉秀心中沒底,便對馮異說:「昨夜,我夢見我乘赤龍上天,醒來後,心中很害怕。」馮異一聽,忙下席拜道:「這是天命感召,託夢於大王。大王感到害怕,是因為大王一貫慎重。」劉秀放了心,遂在(今河北柏鄉)即位,改元建武。
 
 
劉秀打天下開初,馮異就投奔到他的部下,被封為主簿 。劉秀到薊城時,王郎聚眾起事,在邯鄲稱帝。河北各地,紛紛響應。薊城也有人懸賞十萬兩黃金要劉秀的人頭,劉秀率部百八十人向南疾進。當時形勢危急,劉秀晨夜不敢入城邑,吃住都在道旁。到達河北饒陽無蔞亭時,天氣寒冷,北風凜冽,大家飢渴勞頓,不可名狀,而且匆忙間大家身上都沒錢。
 
馮異到附近的村子要飯,給劉秀送來了熱騰騰的豆粥。第二天一早,劉秀對將領們說: 昨得公孫豆粥,飢寒俱解」。 這可能是劉秀吃的最香的一碗粥。這就是著名的 荒亭進粥」,與寇恂的 高平斬使」、 賈復的「受檄擊郾」、吳漢的「無終奪軍」、耿弇的「宮台望戰」比起來,馮異的這個典故是有些落魄了,不過患難之中更見真情。
 
跟隨劉秀二年後,劉秀見馮異有大將之才,就將部隊分出一部分,讓他帶領。不久,因他征戰有功,被封為應侯。在劉秀麾下的將軍之中,馮異治軍有方,愛護士卒,深得部屬擁戴,因此,士兵都願意在他的部下作戰。
 
 
有趣的是,作為一員大智大勇、戰功赫赫的名將,馮異最為後人稱道的卻是兩頓飯和兩個成語。 劉秀初到河北之時,河北幾乎已落入他人之手。劉秀北上,即遭到通緝,一路奔波,飢寒交迫。 某日,他們來到河北饒陽蕪蔞亭時,天氣寒冷,北風凜冽。
 
馮異到附近的村子裡要飯,給劉秀弄來了一碗豆粥。劉秀一口氣喝下,頓覺甘美無比。第二天,劉秀還在回味那碗豆粥。當走到滹沱河邊時,忽遇大風暴雨,幸好河邊有幾間屋子,一行人便進去避雨。屋中有爐灶,馮異便抱來柴薪,鄧禹生好爐子,讓劉秀對著爐火烘乾被淋濕的衣服。
 
不一會兒,馮異從房子裡找到了一點麥子和菟肩(一種蔬菜),給劉秀做了一碗菟肩麥飯。 對於這一段君臣的患難經歷,劉秀一直念念不忘。登基之後,劉秀還專門給馮異寫信說:「我時時記著當年將軍在蕪萎亭端給我的豆粥,在滹沱河遞給我的麥飯。這些深情厚意,我至今還未報答呢!」從此,馮異和劉秀成為患難之交。此後,劉秀還專門為馮異創造了兩個成語,更見證了兩人不一般的交情。
 
建武三年,馮異與赤眉軍對峙於華陰,赤眉佯敗,在回奚重挫馮軍。馮異敗回營寨後,重召散兵,派人混入赤眉,然後內外夾攻,在崤底的黽池大破赤眉。事後,光武帝劉秀下詔曰:「赤眉破平,士吏勞苦,始雖垂翅回奚,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之後,馮異又率部打敗延岑等軍閥勢力,佔領關中地區。
 
馮異在關中三年,威望日著,於是便有人上書劉秀,說馮異在關中權勢過重,號稱「咸陽王」,將不利於漢室。劉秀特意派人將奏疏送給馮異看,還下詔安慰馮異說:「將軍之於國家,義為君臣,恩猶父子。何嫌何疑,而有懼意?」
 
建武六年(公元30年)正月,馮異入京朝見劉秀。劉秀數次宴請馮異,並指著他向滿朝公卿大臣說:「這便是我起兵時的主簿,曾為我在創業的道路上劈開叢生的荊棘,掃除重重障礙,又為我平定了關中之地!」這就是成語「披荊斬棘 」的由來。
 
建武十年(公元34年)夏,馮異病逝在軍營中,諡節侯。馮異治軍嚴明,謀定後動,賞罰有度,政治眼光與戰略戰術均高出「雲台二十八將」中的其他將領一籌。同時他為人謙遜,從不居功自傲。軍中很多下級軍官都願意去「大樹將軍」手下效勞。馮異英年早逝,使劉秀失去了一位獨當一面、智勇雙全的大將,令人惋惜。
 
五百年後,著名文學家庾信還嘆息道:「將軍一去,大樹飄零。」 作為開國名將,馮異無疑也是幸運的。 他與劉秀一個「不忘巾車之恩」,一個「不忘河北之難」,譜寫出一段君臣遇合的佳話。
 
 
 
感想:大家都知道西漢是劉邦所創,而中間王莽篡漢建新朝,而後被劉姓宗室給推翻,光武帝劉秀更統一天下建立的漢朝史稱東漢,筆者讀的歷史書中最推崇的就是劉秀,他不但文武雙全而且為人較為謙和,算是帝王之中的翹楚,君臣關係跟李世民相比毫不遜色。
 
相較前面的西漢和後面的三國,東漢可能並沒有那麼知名,但在精釆程度上並不差,只可惜很多影視作品以及小說漫畫沒有改編這段歷史,要不然劉秀真的算是筆者較為喜歡的一位君主,誅殺功臣一事也利用政治手段,儘量不殺,這是很難得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89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歷史|東漢|劉秀|馮異|

留言共 30 篇留言

哈哈小熊
123頭香

10-18 19:47

任孤行
45610-20 00:08
資料讀取中...
321二香

10-18 20:00

任孤行
插你10-20 00:08
路西法
他也是少數沒被幹掉的將軍

10-18 20:01

任孤行
很多皇帝都殺很大10-20 00:09
星空孤影
楚漢相爭和三國太有名,由其是三國,所謂東漢劉秀反而只能說抱歉XDDDD

10-18 20:15

任孤行
劉秀太讚了10-20 00:09
黑白鬼
大樹將軍可以爬嗎?

10-18 20:28

任孤行
胯下給你鑽10-20 00:09
氣泡小嵐
英雄惜英雄

10-18 20:28

任孤行
是的10-20 00:11

智勇雙全的人很少見

10-18 20:40

任孤行
真的10-20 00:11
風靈草
真是難得的將才,可惜英年早逝,

是說我對漢光武帝還有馮異都不熟,
看這篇總算是多了解了一些。

10-18 20:45

任孤行
我也是10-20 00:12
小奇奇
大樹般的老二


看看劉秀
在看看劉邦
唉-.-

10-18 20:51

任孤行
劉秀太優秀了10-20 00:12
月君
他的畫像不怎麼帥

10-18 21:21

任孤行
這畫像也不一定是他10-20 00:13
神劍戰神
表彰氣節的君主
和劉備差不多~

10-18 22:11

任孤行
劉備
差的遠了10-20 00:13
淺羽 樹
( ′▽`)-oGP

10-18 22:21

任孤行
摸摸10-20 00:14
不營養大雞排-Snow
不居功

這點胸襟和氣度

值得後人學習

10-18 22:54

任孤行
也是明哲保身之道10-20 00:14
唯乂楓
男子漢的氣度
就是將軍的風範

10-18 23:03

任孤行
男子汗10-20 00:14
M
這人物我沒印象 - -

10-18 23:08

任孤行
正常的10-20 00:14
羅馬
劉秀果然人如期帝名:光武帝有如太陽般的光明照耀和高尚的武德
飲水思源也懂得以恩報恩這樣的皇帝任誰都愛
而這位將軍也是少有的真英雄,所作所為只為國家安樂跟百姓
可以說是身居高位卻淡泊名利,我敢說這世界上只怕不在有這樣的人了
劉秀跟馮異可畏東漢英雄也是直得後人所學習的
如果當今任何一個國家或者公司有個明理的上位者跟無私付出的下屬
我想世世代代都會有人為其歌誦
看完孤仔你這篇文章覺得現代人都還未必能跟如此的古人相提並論呢

10-18 23:13

任孤行
這並不是我寫的
搜尋歷史資料而來的10-20 00:15
搞什麼喵啊
這些故事都哪來的...

你真博學...

10-18 23:22

任孤行
看書來的10-20 00:15
影紗-好像有點冷
安安

10-19 00:41

任孤行
你好10-20 00:16
絕倫逸群
孤老師歷史小學堂

10-19 00:52

任孤行
再老我就死了10-20 00:18
AIR'湯圓
下次寫寫孤狗吧!

10-19 01:20

任孤行
寫你10-20 00:18
墨君
君臣得宜。

10-19 04:00

任孤行
如魚得水10-20 00:18
慈恩
患難見真情
不居功的老二哲學

可惜在功利主義盛行的現代
這樣的完人便很稀有了....

10-19 09:12

任孤行
應該
經歷過生死 才會珍惜10-20 00:19
Jessica的老公
沒錯,後漢故事的名氣雖沒前漢大,
但作為後漢開國主君劉秀,
實在是一位中國歷史上少見的開國皇帝,
他的學識淵博,智慧沈潛,
不因疑心而亂殺功臣,
也能洞察局勢,看穿儲君之爭。
難怪能以區區三旬之年就匡復漢家天下~~

10-19 10:33

任孤行
劉秀
我形容他 是以柔克剛
四兩撥千斤 跟青竹一樣柔韌
相反他哥哥 劉寅雖然是無敵武將
但是剛反招忌10-20 00:21
Jessica的老公
關於馮異嘛,
劉秀的不世之功,
自然得力於有馮異這樣的王佐之才。

後世常常引用馮異的事蹟來讚美當代的功臣,
如三國中的張既,因鎮守涼州,規輔四方有功,
曹丕下詔有言

詔曰:「昔荀桓子立勳翟土,晉侯賞以千室之邑;馮異輸力漢朝,光武封其二子.故涼州刺史張既,能容民畜,使羌零歸土,可謂國之良臣.不幸薨隕,朕甚愍之,其賜小子翁歸爵關內侯。」明帝即位,追諡曰肅侯。

幾乎把馮異當成標竿了~~

10-19 11:05

任孤行
二十八列將
都很不錯10-20 00:2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劉秀算中興@0@

10-19 12:02

任孤行
也算是自創10-20 00:21
歐西
不知道這將軍有幾招必殺技XD

10-19 12:43

任孤行
老樹盤根10-20 00:22
偽君子
安安 漢光武帝

也很有名

10-19 14:55

任孤行
但沒前後有名10-20 00:22
cooper
很有意思的介紹

10-19 22:30

任孤行
收集而成10-20 00:22
AIR'湯圓
寫我好呀!

10-20 00:19

哈特曼
好將軍

10-20 1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經典悲歌「亞細亞的孤兒」... 後一篇:台灣電競比賽試播「星海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