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4 GP

[達人專欄] 「港漫」邊荒傳說、歷史人物介紹。

作者:任孤行│邊荒傳說│2010-08-06 08:10:05│巴幣:4│人氣:12483
 
 
 
 
 
 
 
 
 
 
 
 
「你是誰派來的?」黃易?相信有些人一定對這個名字感到熟悉或是不認識,我今天介紹的東西跟這些台詞完全沒有關係,卻有著相同的連契。因為這是一篇由香港武俠玄幻知名作家「黃易」所寫的長篇小說「邊荒傳說」所改編而成的作品,也是我第一篇的港漫介紹文,如果不算火鳳的話。我今天要搶了ACE兄的港漫達人頭銜(說笑),成為介紹港漫的第二人XD。
 
 
 
先提到「邊荒傳說」這部小說作品,是黃易算是很後期的長篇小說,可是與前面的寫法有著相當大的不同,以另外一種比較偏離現實卻又相當現實的寫法為主。時代以「兩晉南北朝」的朝代取樣,以「五胡十六國」的末期為故事的開頭,這個時代可算是中國最亂的時代,除了漢人相互攻伐之外,北方胡人也加入戰局,讓中國陷入最長期的分裂朝代長達數百年之久。
 
 
 
 
在台灣好像看黃易小說的很少,而看黃易改編的港漫更少,大部份都是香港人比較多,就算如此、黃易還是個人相當推崇的一個作家,因為他的作品多半皆帶有一種意境,並且融入不少的歷史背景還有鄉野傳奇。與一般作家不同的是,黃易精通多項中國傳統技藝,易經占掛甚至是星象學等其他中國古老的書藉,因此很多理論都能夠輕鬆的展現出來,算是博學多才的作家。
 
好的、回到的歷史的角度,我想一堆人大概都對東漢末年到三國鼎立的歷史非常清楚,但後面的歷史我想很少人知道是怎樣發展的,我就大概說明一下,來讓大家了瞭。三國的最後、三代朝廷重臣的司馬氏篡曹魏幼主皇位建立「晉」國,先滅蜀漢劉氏、再滅江東孫吳,此後統一天下,開國皇帝司馬炎即位,因司馬氏原藉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春秋時屬晉國,故國號名晉(三家分晉、魏、趙、韓)。
 
爾後、司馬炎將皇位傳給愚笨不知冷暖的司馬衷(也就是何不食肉靡的那位)他的皇后賈南風加上外戚勢力,讓司馬氏皇族人人自危。由於晉朝大封諸侯皇族土地與兵力,所以就等於這些司馬王爺們都是土皇帝,加上外戚想要誅滅這些王爺們,終於造成了晉室互動干戈,八名握有重權兵力的司馬王爺互相攻伐、史稱「八王之亂」,萬里燃煙白骨蔽野就能知道當然的慘況,晉室的勢力被削弱很嚴重的程度。
 
在東漢晚期之時,胡族早就遷移到了長城內外勢力及人口不斷壯大,算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民族,八王之亂後晉室內亂國力空虛。匈奴族的劉淵攻克連拔西北方多座城池,氐族的李雄也趁機佔據巴蜀成都,這就是五胡建國的時代開始(匈奴、鮮卑、氐、羌、羯。)劉淵之後劉聰攻克洛陽殺害擄掠無數晉室宗族,建立「漢趙」,世稱「永嘉之禍」在第三代劉曜攻克長安後晉朝正式滅亡,史稱西晉結束,晉室南遷史稱東晉。
 
再就是羯族的石勒,他本就是漢趙劉氏手下的大將,後來叛劉自立為王,以漢人張賓為軍師攻滅北方胡族各個勢力建立「後趙」政權,一度統一整個北方黃流域。後來在大亂之中,被石勒養子「冉閔」掀起一波屠胡令,羯族幾乎死光,其他胡人也死了有數十萬之多,建立的冉魏政權不到三年立刻被滅,北方再度陷入一片大亂,以氐族符氏的前秦還有鮮卑慕容氏的前燕爭霸北方,其他胡族也分別在各地稱王。
 
在北方激烈的戰爭之中,氐秦的皇帝符堅以漢人王猛為帥統一了北方,而邊荒傳說就是在王猛死後的數年後開始的劇情,五胡亂華之際,在淮水和泗水之間,有一大片縱橫數百里,佈滿廢墟的無人地帶,南方漢人稱之為「邊荒」,北方胡人視之為「甌脫」,而位於此區核心處的邊荒集,卻是當世最興旺也是最危險的地方。而符堅即將派兵意欲統一中國,史稱「淝水之戰」。
 
雖然我是黃易的忠實讀者,也不得不說黃易將作品寫得太長也是一個缺點,而且故事之中比較像是一個接一個的走向,顯得沒有那麼的緊湊,加上將一些現代觀念寫入讓作品並沒有那麼古色古香。不過我還是不能否認黃易的寫作功力,在港漫版的「邊荒傳說」一開始的確照著小說在走,不過後面就開始亂改劇情了,這算是港漫的缺點吧,不過我今天的介紹就是以歷史角色為主,所以並沒有衝突。
 
 
這篇以歷史角色為主,附上我的私人心得與背景介紹:
 
 
苻堅
氐族人,是前秦的第三代君主,統一了中國北方,還想攻伐東晉統一天下,在邊荒傳說之中他的個性與作為基本上都與史實相同並無二異,不聽人諫導致了「淝水之戰」的潰敗讓自己的龍圖霸業成為昨日黃花。不過在歷史上他也是少見的懷仁君主,滅國後並不屠戮反而厚待這些亡國之人,在政治也算是開明之輩,北方在他的統一之下一片欣欣向榮,不過懷仁的後果也是他的缺點,淝水之敗大部份的原因都出自於民族矛盾之中。
 
苻融
是前秦大帝苻堅的族弟,他與漢人國師王猛一樣,勸苻堅不可攻伐東晉,但苻堅一意孤行只好隨同南下作戰,應該說他有先見之明,無奈苻堅聽不入耳。而且在故事中他被描述成比苻堅還要精明有識見,不過這我們就不從而知了,在淝水之戰中被北府兵統帥謝玄而射殺,也代表氐秦的覆亡,算是一個很倒楣的傢伙,出場沒多久就領了便當下台。
 
慕容垂
是前燕鮮卑慕容的皇族,因為被前燕當權者排擠(原名慕容霸被迫改名)憤而投入氐秦滅亡前燕,從十三歲便開始上與兄長慕容恪上戰場爭戰,就能知道他的勇猛,曾經擊退桓溫、擁有無數戰功。在邊荒傳說被增加一個身份就是北霸槍,也是北方第一武術宗師及兵法大家,但是其戰蹟卻非常真實,在淝水之戰後,建立了「後燕」政權,擁有東北全部的土地。
 
 
後燕的第二任君主,於參合陡之役戰敗,導致兩國實力產生改變。
 
姚萇
是羌族首領姚弋仲的兒子之一,後來被氐秦所滅投降了符堅,成為他的手下大將之一,戰功也非常突出,是支持符堅南伐的部下之一,與慕容垂有所預謀,在淝水之戰抽空兵力而退讓氐族軍隊被全數殲滅。後來佔據關中長安一帶自立為王史稱「後秦」,在與前秦的戰爭之中順利將氐秦的勢力平定,縊殺符堅新平佛寺,符堅當年降他未殺沒想到卻被恩將仇報吧。
 
 
乞伏國仁
隴西鮮卑人,是符堅手下大將之一,後來在隴西建立了「西秦」政權。在邊荒傳說中被描述成一個像是骷髏的怪人,是鮮卑族僅次於慕容垂的高手,全身枯瘦面無表情,穿著一個顯眼的紅披風,兵器是插在背後的玄鐵尺,不過漫畫中被改成劍,另外還有一點不能讓我接受的是,男人想到都會頭皮發麻,他嗜愛男風也就是走後門啦,香港人是不是都喜歡這種劇情啊(汗)。
 
呂光
氐族人,在歷史中在淝水之戰前被符堅派去征討西域各國,大破龜茲焉耆震攝西域,後來已故而不能歸建立了「後涼」政權。不過在小說漫畫之中,變成與符堅一起前去南伐東晉,還加了一些設定如同「龍王」,水中功夫高明,曾經刺傷劉裕,莫名奇妙的就消失了,被憑空派來又被鬼隱,真的是有夠惡搞,後來看不見他了。
 
沮渠蒙遜
匈奴族,是「北涼」政權的創立者,不過根本跟符堅沒有關係啊,他也沒有跟氐秦有所關係,被設定符堅的手下大將,還拿巨大的雙斧追殺主角。在歷史中他一直在甘肅一帶活動稱帝,只有跟呂光有所爭戰,而且戰鬥力還蠻高的,又是一個瞬間移動到南方的人物,不過小說嘛,就別太計較了。
 
禿髮烏孤
鮮卑人,是「南涼」政權的建立者,曾受呂光的贈封,不過也壓根跟符堅沒有關係,因為歷史上有記載的記錄,也是在符堅死後。又是一個空白歷史瞬移大法,禿髮烏孤變成了「萬鍊萬金矛」的符堅大將,還與黃易的自創人物進行大戰,後來也不知去向,大概又瞬移回了河西了。
 
姚興
西秦天王姚萇的太子,小說中與史實的形象相差不會很多,被譽為比乃父還要精明厲害,事實上也是如此,勤於政事,治國安民, 重視發展經濟,興修水利,關心農事;提倡佛教和儒學,廣建寺院,是一個相當開明的君主,也是胡族中少數信奉佛教的君主。漫畫中被改成為彌勒教竺法慶的弟子,根本是亂搞,原本的姚興沉穩善謀變成一個輕浮的殺人鬼,真的會暈倒。
 
 
拓拔珪
是另一支鮮卑「代」國什翼健的後代子孫,從小立志復國,在邊荒傳說中與另一主角燕飛為兄弟,他的行動也就是荒人救出紀千千的希望,而參合陡之戰,也是歷史中少見的活埋記載。後來擊敗慕容垂吞併後燕稱帝,是歷史上少見的少年皇帝,稱帝時才十九、二十歲,個性冷酷勇謀兼具立事深遠,擁有一般人沒有的耐性與喜歡豪賭的冒險個性,除了打仗內政善用漢人輔佐,堪稱是一世英豪,而他建立的「北魏」政權後來一統北方。
 
赫連勃勃
為匈奴鐵弗部人,前祖為匈奴劉氏,後來自己改名為赫連、意思就說微赫並與天連,是十六國「夏」國政權的建立者,為人兇殘善謀,曾經以人頭骷髏為燭台,以屠殺為樂趣。以自己督工建立的「統萬城」建立方式也相當殘忍,如士兵拿錐刺入城牆便殺築城工匠,如不入則殺士兵,就知道統萬城是多麼的堅固。在小說中為彌勒教竺法慶的首徒。
 
 
謝安
被譽為「江左偉人」當時的東晉在他尚未出山掌握政權之時常有人說:「安石不肯出,將如蒼生何?」由此可知他的名聲,後來手握重權之後行一連串的輕緩改革的政策讓東晉的國力日日節昇,並支持姪子「謝玄」招募寒士或是北方流落東晉士族成立「北府兵」為後來戰勝前秦的關鍵人物。在作品中他的一貫風流態度跟史實並不二樣,但是我覺得謝安是不能更改的人物,中國歷史記載也很少如他般的風流宰相,氣度沉穩豁達,實為當時魏晉風氣的極致。
 
謝玄
謝安的姪子,也是歷史經典以少勝多戰役「淝水之戰」的主將統帥,在謝安的支持之下選取鍛練成立了「北府兵」,小時候便受謝安喜愛認為他必成大將之才,也曾任桓溫的司馬陪受矚目。在邊荒傳說中多了一個身份,武林高手之外還有兵器「九韶定音劍」的設定,為門閥高手「內九品高手」榜上的第一名,提攜劉裕為副將,可惜因為內傷去世。
 
 
劉裕
為北府兵的下將軍官後來昇為中級,在史實中第一次展露軍事才華是平定孫恩與盧遁的天師道起義,為人機智有謀勇猛善戰,並且不斷建功立業,功績赫赫成了東晉最後一個權臣,後來終代晉建「宋」。不過在作品中,他是在淝水之戰立下大功,被謝玄指定為繼承人。謝玄逝世後,因其繼承人身分而受到各方勢力打壓,靠助邊荒集的力量在亂世夾縫中逐漸嶄露頭角,是邊荒傳說一名相當有人性刻劃的角色。
 
桓玄
是東晉名將桓溫的小兒子,桓玄長大後,對自己的才能和門第頗為自負,總認為自己是英雄豪傑,然而由於其父桓溫晚年有篡位的跡象,所以朝廷一直對他深懷戒心而不敢任用,後來一度靠著手腕稱帝國號「楚」卻迅速敗亡。作品中被名列「內九品高手」榜上第二,武器是名刀「斷玉寒」為人心狠手辣,功利主義者,刀法及兵法高明被譽為江左雙玄之一(另一玄謝玄)。
 
司馬道子
是皇帝司馬曜的親弟,人稱「琅玡王」,謝安謝玄死後朝政由司馬道子掌握。他與兒子司馬元顯專事聚斂,奢侈無度,朝政日趨腐敗,激起孫恩起兵。邊荒傳說中呢?在「九品高手」榜中名列第二,武器是名劍「忘言」被譽為皇族內最鋒利的劍,心機深沉、善於陰謀詭計,為人很會利用機會懂大局,根本是美化史實的他。
 
標準的敗家子,不過邊荒中也有美化他不少,但是還是逃不了歷史的腳步。
 
 
孫恩
孫恩為東晉五斗米道道士和起義軍首領,家族世奉五斗米道,是永嘉南渡世族,其叔孫泰也是東晉的官員,但被檢舉是五斗米道的教徒而死,後來爆發王恭之亂, 孫恩進攻臨海失敗,跳海自殺,為人並大志或是謀略。也是一名美化過的人物是南方天師道的領袖,為「外九品高手」的首席高手,也是南方的第一高手,武功高到一個誇張的境界,後來與燕飛的戰鬥中水解而去。
 
徐道覆
是天師道起義軍,史實中是孫恩的姐夫,不過足智多謀的設定倒是沒有錯誤,因為他一生當中擊敗不少名將,就像劉毅,要不是與盧遁內訌,還不知道誰生誰死。不過邊荒傳說中變成孫恩的二弟子,讓我笑了一下,姐夫變成弟子,真是有夠帥氣的,而且還是一名道道地地的美男子,以獵取女性的心為樂趣。
 
盧遁
史實中是孫恩的妹夫,邊荒傳說中變成了大弟子,不過比徐道覆的設定還比較合理啦,他變成了一個專門喜歡空手抓爆人頭蓋骨的高手,也比歷史中的他也好太多了,總比被人追殺到死還要割人頭的好。
 
 
 
 
今天就到此結束,如果喜歡請待後續。
補上幾張美女圖養眼一下。
 
 
 
 
 
 
 
感想:老實說本人是此部小說的迷,但是港漫很愛亂改劇情的習慣讓人很不能接受,而且作品還腰斬了,真的是有夠悲慘的,其實改編的好一般而言讀者是不會在意的,但很多改編武俠小說的作品變成太恐怖了。就像很多武俠長篇到了後面,根本跟原作完全沒有關係,那真的很讓人錯愕加傻眼。
 
四個字來形容由黃玉郎改編的作品、就是虎頭蛇尾!一開始還算不錯有忠於原著而是改編的相當具有創造力,但是一到了中期,我的媽啊!根本慘不忍睹,作品完全變成另外一部異次元著作了,後期更不用講,簡直你會後悔看過毀了原作。多希望這些港漫作家們能多注意這點才不會讓人罵聲連連。
 
 
介紹資料引用來源:
 
百度
 
維基
 
網路
 
自己
 
相關漫畫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83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邊荒傳說|中國|歷史|魏晉|南北朝|五胡十六國|劉裕|漫畫|香港

留言共 73 篇留言

ミルク猫
乙伏國仁?乞伏國仁?

真的是一臉變態樣…

08-06 08:32

任孤行
他喜歡捅人家後門08-06 18:37
ACE
笑,第一次看到除了我以外,還有達人介紹港漫的,
不過這部小說,在黃易作品中,老實說寫得也不怎麼
樣。

08-06 08:36

任孤行
第二人安安

不過我覺得邊荒這部
要看好幾次耶 因為講的東西
都是魏晉流行的志怪小說
看一遍是無法了解的08-06 18:38
蜂蜜蔓越莓
好大塊的肌肉@@

08-06 08:39

任孤行
啃的肌08-06 18: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08-06 09:21

任孤行
交女友08-06 18:39
艾格蒙
印象中這部作品在大唐雙龍結束一段時間後出現的
蝶戀花是印象最深的!
但後來也沒有看完它...
------
題外話:港漫除了早期的天子傳奇和霸刀第一部外,
個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海虎了!

08-06 09:22

任孤行
都是虎頭蛇尾- -08-07 01:16
哈哈小熊
任大為啥你都先開閉關文 然後再打開?
符堅 酷
國仁 可
姚興 好
謝安 讚

08-06 09:32

任孤行
因為我是直接打文編輯的08-07 01:16
氣泡小嵐
赫連勃勃...
好奇怪的名字

08-06 09:35

任孤行
他喜歡殺人08-07 01:16
越後 ~MAX大変身
港漫一開始都很讚

後面越看越詭異

08-06 10:14

任孤行
改到想哭了08-07 01:17
海中游泳的熊
我有看過黃易較為著名的小說
不過邊荒我還沒看過

黃易的小說
有說到歷史的部份
都改的非常的漂亮
會讓人信以為真

至於港漫的話
我就沒啥在涉獵了
以前有看過黃玉郎的天子系列
和馬榮成的風雲而已

08-06 10:27

任孤行
我喜歡黃易的歷史部份
至於港漫我就管不到了08-07 01:18
逍遙自在好
很詳細,真是長知識。
個人也收藏了黃易一百多本小說,相當喜歡他的作品,
但邊荒傳說,我覺得他已由盛轉衰,只收了前七集就放棄再收,但有看完。
這部港漫後期也是很爛,的確是老黃傳統:虎頭蛇尾!

08-06 10:32

任孤行
我是有收整套啦
邊荒不難看 但是他的確有不好的地方
就是因為他講的是魏晉的志怪傳奇08-07 01:19
迪菲斯
國仁嚇到我 冏

08-06 10:43

任孤行
他要肛了肥濕08-07 01:19
歐西
...不留言者死...

所以我留言(◕△◕)..

我蠻喜歡謝玄的~ 百步穿揚~ 喜歡這類的遠戰系~~

08-06 10:49

任孤行
慕容垂的弓
也是一流的08-07 01:19
浣春秋
大唐看完後... 黃易其他作品就很少入眼了
不過黃易的佛老玄學配上歷史觀點,真的很有趣!!!

08-06 11:32

任孤行
邊荒就更深入了08-07 01:19
n124694
孤爺今天很早發文呢

08-06 11:48

任孤行
我熬夜發文08-07 01:20
小奇奇
感覺如果那個時期出個戰略遊戲應該也不錯玩-.-

08-06 12:18

任孤行
明明就是個不錯的年代08-07 01:20
mouse
....................

08-06 12:29

任孤行
@@08-07 01:20
路西法
好多人都長的很有個性

08-06 12:35

任孤行
我愛劉裕08-07 01:21
(≧▽≦)
大唐雙龍傳也是~
一部好好的作品被贛你老黃搞成這樣
雖然肯創新是不錯~可是那嚇死人的畫風,眾角色的變型臉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我看黃易自己看到後來也忍不住搖搖頭吧

08-06 12:43

任孤行
老黃這幾年的作品
都是這樣08-07 01:21
風岑
看來孤大真的很喜歡魏晉時期呢

08-06 13:01

任孤行
是啊08-07 01:21
桑堤
這個適合絕倫看0.0

我好少看港漫~

08-06 13:31

任孤行
絕倫都看基佬的08-07 01:21
RK
前幾期的畫風超棒
後期都變形亂畫.. 唉

08-06 14:11

任孤行
對啊 冏了08-07 01:22
(゚Д゚)何…やて…
我唯二看過的港漫相關作品,
是《風雲》的連續劇,跟後續的動畫《風雲決》。

08-06 14:43

任孤行
ACE兄有推薦一些不錯的
溫瑞安群俠傳前面不錯看啦08-07 01:22
月君
謝安和劉裕造型很帥
原著小說我看一點點就沒看了
當時打算先看完尋秦記
不過放假了我不能借書= =

08-06 15:24

月君
GP

08-06 15:25

任孤行
有空再看吧08-07 01:23
Círdan
@@
原來有港漫版呀0.0
以前只知道有小說,
看這篇文才知道有漫畫,
不過看完任大的介紹,
會感覺對漫畫的興致缺缺,
反而想回頭找小說哩- -"

08-06 16:29

任孤行
小說
我是覺得不錯看08-07 01:23
純情妙麗控
有些人長的很詭異

08-06 16:30

任孤行
國仁08-07 01:26
大叔控驢子☆
每次看港漫都會很熱血

08-06 16:46

任孤行
熱血沸騰08-07 01:25
絕倫逸群
我 謝安
我 代表東晉
盡情舞動吧

08-06 17:02

任孤行
你是早洩08-07 01:26
流星艾米露
歷史有趣~

08-06 17:05

任孤行
好米露08-07 01:26
kiki
人物畫的真寫實
介紹也不錯xd

08-06 17:08

任孤行
KIKI摸摸08-07 01:26
光Sanromila
看過作者的神雕俠侶跟屠龍刀而已 Q口Q

08-06 17:18

任孤行
可以多看啊08-07 01:26
星空孤影
老黃是商人不是漫畫家啊

08-06 17:55

任孤行
但品質要顧啊08-07 01:26
我沒有妹妹
尋秦記家裡有
可惜有少集數。

08-06 19:54

任孤行
我也有
全套08-07 01:27
火之殺手
很少看這種的

08-06 20:01

任孤行
08-07 01:27
搞什麼喵啊
0.0 港漫感覺畫風都好像...

08-06 20:02

任孤行
會嗎
很多都黃玉郎的公司出品的08-07 01:27
一不留 神犬
不知道為什麼港漫爛尾爆多

08-06 20:04

任孤行
改的超離譜08-07 01:27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黃易

我只有看尋秦記

裡面養眼劇情不少~ㄎ

08-06 20:06

任孤行
唔喔 好雞排08-07 01:28
神劍戰神
沒看過耶@@

08-06 20:43

任孤行
嗯嗯08-07 01:28
唯乂楓
姚興超帥的

08-06 21:22

任孤行
我也是08-07 01:28
黑白鬼
你是誰派來的?含狗人?

來人啊....開閹他=Q=

08-06 21:32

任孤行
我是靈姬的人了08-07 01:28
M
老實說

你是誰派來的

08-06 21:42

任孤行
你老師08-07 01:29
個人見解
港漫還好吧...
看TVB港劇才瞎勒...
整個設定都改掉
根本就是用黃易的書名拍新的港劇
不過還是要謝謝你精闢的介紹!!!
P.S我也很喜歡看黃易的作品

08-06 22:14

任孤行
港劇
我就當不同作品看08-07 01:29
Fallen.
我圖跑到一半都卡住耶==
網路真的該升級了

赫連勃勃
跟華麗血時代
那個有關係嗎?

我很少在看漫畫說

08-06 22:38

任孤行
08-07 01:29
Yearn_pap
我喜歡慕蓉垂

08-07 04:13

任孤行
他很帥啊08-07 17:12
『安康.威』
 

08-07 07:17

任孤行
= =08-07 17:13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老實說...

我港漫看過的沒幾部= ="

08-07 07:42

任孤行
我看的也不多啊08-07 17:13
羽山秋人
不知該怎麼說 港漫給我的感覺就是到後面就濫掉了

我也只看了前幾集 劇情麼~~~ 還是比不過少林第八銅人

08-07 08:26

任孤行
會嗎
原作的劇情其實不差08-07 17:13
拉肚子之風
港漫可以是台灣鄉土劇的縮影。

一開始都是用心在經營,後期就....

08-07 09:15

任孤行
很貼切 冏08-07 17:16
日文初心者
這部小說真的算不錯,中國歷史不光是只有三國精采啊~

08-07 10:17

任孤行
說的好08-07 17:18
啊壞
最後一張大好 =ˇ= (重點在這?

08-07 12:42

任孤行
正妹08-07 17:18
Clare
我愛美女圖之國仁怕怕篇@@"

08-07 17:26

任孤行
唔喔 好國仁08-07 23:29
咪雅最高
個人喜歡黃易作品勝過金庸,有收"覆雨翻雲",可惜沒收完,
覆雨劍浪翻雲...帥到掉渣

08-07 18:46

任孤行
浪翻雲超飄逸的
故能極於情 唯能極於劍08-07 23:29
lonbya
老爺爺症頭XD

08-07 19:43

任孤行
是啊08-07 23:30
x武裝賤兔x
黃易的我反而沒看過邊荒耶 看完的有大唐雙龍 尋秦 翻雲覆雨這些 黃易的小說有點玄幻武俠吧 畢竟破碎虛空才是最高境界這樣

08-07 23:00

任孤行
邊荒是比較偏向玄幻
不過主軸還是歷史武俠08-07 23:30
任霜狂
黃易武俠系列 在下剛好全涉獵了
那麼 我們一起成仙吧
仙門訣 大三合!

08-08 11:13

任孤行
卸無可卸躲無可躲的劍法08-08 22:09
夢幻
看你和ACE的文章
總覺得我港漫看的很少

08-08 12:20

任孤行
我也看很少啊08-08 22:11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港漫的武俠改編作都只看前半段

08-08 20:32

任孤行
中肯 後面就08-08 22:13
漫遊者
黃易的作品,我只看過翻雲覆雨及尋秦記,
這兩部其實也都沒看全,都是跳看,
翻雲覆雨一開始超讚的,只是到後來有點讓我看不下去,
幾乎每個人都搞很大,尋秦記也是這樣,
所以後來黃易的作品我就看不下去了。
不知這部如何

08-08 20:59

任孤行
其實邊荒
還算有味道的
故事不會偏移太離譜08-08 22:14
K
應該說這部的劇情不是不好但是常看黃易的小說就會覺得劇情很老套

08-08 21:03

任孤行
也還好
算是星海1跟2的差別08-08 22:15
風見準人
看來黃易的雲夢城之謎很少人看,大都看尋秦和大唐較多........
話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尋秦(一夫多妻+風流)男人的夢想..

08-08 22:17

任孤行
雲夢城 封神紀
都不錯看 只不過有點難看懂他的意境08-08 22:20

我想到軒轅劍外傳蒼之濤~~~
苻堅倒是被柏楊先生譽為可與玄燁及李世民並稱之好皇帝呢
另外,修正一下錯字 苻堅的苻是艸字頭 不是竹字頭
您引的圖也是艸字頭啊!!!

08-09 00:34

任孤行
OK
因為打不出來 改了08-09 00:40
雞尾酒
其實,台灣看的人還蠻多的。
我當兵時,黃易幾部小說,被全連上「願意讀書」的弟兄,都看過了。
當然不能和金傭、古龍比;但是新一代小說家,應該無人能出其右。

08-09 17:18

任孤行
我比較好奇的是
通常罵黃易是老梗的人
他們看的作品創意點子
都來自黃易啊 他是玄幻第一人耶08-09 17:30
PenguinDragon
請問一下最後那4位的美女是誰

我只認得第2張的妲己= v=

還有第4張有點像天子6的白蓮女?

08-09 18:49

任孤行
第一張丹王女兒 安玉睛
第二張謝安乾女兒 紀千千
第三張 逍遙帝后 任青緹
第四張 柔然公主 朔千黛08-09 21:15
輝雲
我高中時非常喜歡黃易的作品
在課堂中看完大唐雙龍傳和尋秦記
之後陸續看完覆雨翻雲
我覺得黃易的主角到最後都是比境界比意境
如:韓柏和寇仲 徐子陵
尋秦記就比較有趣,但是早期寫得尺度非常open
後期就收斂多了
(只是善柔最後離開項少龍,讓我鬱卒好幾天>.<)

港漫,老黃是成功的商人,但是不是一個好漫畫家

我看他作品改編大唐雙龍傳,改得亂七八糟
讓我吐血,之後就再也不看他的作品了

08-10 12:02

任孤行
那部我不敢看了
太慘08-11 02:00
山巔一寺一壺酒
好文當然是推壓!(其實是補上以前欠的債~xd

08-11 07:58

山巔一寺一壺酒
話說黃易我之前也有看
前面還不錯越到後面越霹靂無敵強
看不下去....主角威能

08-11 07:59

任孤行
會嗎
到最後他們最後
還不是最強的08-11 22:42
黯然銷魂砲
說到黃玉郎亂改劇情。
我印象最深的是天龍八部。
慕容復那不知道是啥鬼。
最後面居然變成超級賽亞人....。

08-11 14:13

任孤行
08-11 22:43
輝雲
這就是港漫阿,有些改得還不錯
有些就亂七八糟的...!
我不太喜歡神鵰俠侶和天龍八部的改編 >.<
最好是慕容復得到無名僧傳功易筋經黑級浮屠後,一個打10個
靠蕭峰 虛竹擋,段譽用北冥神功吸化慕容復功力引道到地上
(段譽只練會北冥神功的入門而已><)

神鵰俠侶則是把小說金輪法王對上裘千仞那一段畫出來
裘千仞被金輪法王打斷一隻手後用自己的功力融化合成鐵首,變成真正的鐵掌
還是打輸金輪法王

人物畫風 武打招式還算精彩,重點是當時買還有送小兵器,每次買都很高興
大概唯一得期待吧

找時間去看黃易的邊荒傳說,感謝大大分享
黃易小說的一些女主角,下場真得不是很好,讓我有點難過

我個人不太喜歡慈航劍齋,感覺有點假 自以為,像秦夢瑤明明就喜歡韓柏,
硬是要去閉關,領悟啥死關劍心通明
留下來陪韓柏部是很好嗎?
小小心得與各位分享,請各位不吝指教

08-11 18:53

瀟灑哥哥
黃易的小說
我只看完過尋秦記
真的超好看的...也看了好幾遍(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在國小,也不知道那時怎麼看的懂這種歷史小說= =)
大唐雙龍傳我只看一半就沒再看了XD

08-12 23:34

Mɢ「咚咚島真好玩」
港漫我只看天子和拳皇系列呀~

08-14 08:25

八極
對於看港漫多年的我來說,黃易和古龍的小說要改編成港漫真的比較困難了

港漫畢竟打鬥占相當大的篇幅,所以需要的武俠劇本都偏向快意恩仇的類型
古龍和黃易兩位大師並不是寫這類型的小說。


當然!編劇也是占很大的因素,"絕代雙驕"對我來說就是個成功的案例。

08-14 13:40

將門英豪-秋條哥
雖自認歷史強悍
但任兄總能介紹一些讓我耳目為之一亮的歷史相關小說啊!!

訂閱!!

08-16 20:13

楊宇
奇怪了 我很期待燕飛說~
怎麼沒看見他哩

08-23 21: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活埋了數萬人的戰役&金... 後一篇:「孤論時事」新聞媒體記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