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中國歷史精銳部隊,東晉「北府兵」

作者:任孤行│2010-07-13 19:03:38│巴幣:4│人氣:6531
 
 
 
 
 
 
 
 
 
 
 
北府兵的由來:
 
為充實長江下游的軍事力量,拱衛首都建康和制衡上游桓氏勢力東山再起,抵御前秦南下等,謝安打算成立新軍。孝武帝太元二年(377)十月,朝廷任命謝安侄子謝玄為南兗州刺史,負責籌組新軍。
 
謝玄隨即把南兗州的軍事治理機關從京口(今江蘇鎮江市)移到廣陵(今江蘇揚州市),南徐、南兗兩州僑戶紛紛應徵入伍。當時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劉牢之等數人以驍勇應選,謝玄任命劉牢之為參軍,率領精銳作為前鋒。因為晉朝百姓稱京口為北京,所以當時人稱這支軍隊為「北府兵」。太元四年(379)五月,前秦將領俱難、彭超部進攻淮南,並包圍三阿。 北北府兵援救三阿,一戰告捷,迫使前秦兵向北退逃。
 
太元八年(383)淝水之戰,北府兵更是表現神勇,成為擊敗前秦的中堅力量。北府兵的軍事實力使它成為各政治集團爭奪的對象,北府將領也成為左右東晉政局的重要力量。
 
《晉書、劉牢之傳》:「太元初,謝玄北鎮廣陵。時苻堅方盛,玄多募勁勇,牢之與東海何謙、琅邪諸葛侃、樂安高衡、東平劉軌、西河田洛及晉陵孫無終等以驍猛應選。玄以牢之為參軍,領精銳為前鋒,百戰百勝,號為北府兵。」

《資質通鑑》:「玄募驍勇之士,得彭城劉牢之等數人,以劉牢之為參軍,常領精銳為前鋒,戰無不捷,時號北府兵。」

東晉大門閥謝家,把北方流民、流氓、以及原駐軍的精銳整合,組建了一支拱衛京師、足以對抗北方騎兵、間接聽命於大門閥的軍隊—北府兵。

謝家對於北府兵的整合,對自己的家族、東晉政治、乃至中國政局都產生很大影響。

公元383年8月,前秦符堅親率步兵60萬、騎兵27萬、羽林郎3萬,共90萬大軍從長安南下,符堅宣稱:「以我百萬大軍,即使將馬鞭扔到長江中,也足以讓長江斷流。」

謝玄派譴劉牢之率5000北府軍精銳奔襲洛澗,大破前秦軍5萬,殺敵15000,北府兵初戰告捷。淝水決戰,謝玄的8000北府騎兵趁符堅軍隊後撤,過淝水猛攻前秦軍陣,前秦軍頃刻崩潰,符堅的弟弟苻融戰死,符堅本人中箭,落荒逃走。

淝水一戰,8000北府兵大破秦軍主力,歷史記載:殺散、殲滅前秦軍70萬人! 符堅的王朝也因此崩潰。

後來,北府兵收拾桓玄,直到2000北府精兵跟隨劉裕殺到建康稱帝,北府兵影響了中國幾十年。

雖然嚴格意義上講「北府兵」有幾個時期,但總的來說,從謝家整合開始,北府兵就成了名副其實的精銳部隊,這支部隊的著名將領如劉牢之、劉裕等人也成了舉足輕重的人物,哪個門閥能控制北府兵,他就控制了江南漢人政權。

北府兵從謝玄整合開始,就成了大門閥的僱傭兵,東晉朝廷對它的指揮都不靈。
 
 
北府兵的重要事蹟:
 

東晉孝武帝初年謝玄組建訓練的一支精銳軍隊。
 
太元二年(377),朝廷因前秦強大,詔求文武良將鎮禦北方。 其中書令(宰相)以兄子謝玄為將。其時謝安當國,以兄子謝玄應舉。 朝廷拜玄建武將軍、兗州刺史﹑領廣陵相,監江北諸軍事,鎮廣陵。
 
徐(治京口)、兗(治廣陵)二州本是北來僑民的集中地。「人多勁悍」﹐富於戰鬥經驗, 桓溫曾說:「京口酒可飲,箕可用,兵可使。」謝玄召募勁勇,徐、兗人民紛紛應募入伍,彭城劉牢之、東海何謙、瑯琊諸葛侃、樂安高衡、東平劉軌、西河田洛、晉陵孫無終等,皆以驍勇應選。
 
謝玄以劉牢之為參軍,常領精銳為前鋒,戰無不捷,威震敵膽。太元四年,謝玄加領徐州刺史,鎮京口 。 東晉稱京口為「北府」,所以稱這支軍隊為北府兵。
 
這支軍隊建立不久,抗御前秦屢立戰功。 早在太元三年八月,秦將彭超進攻彭城(今江蘇徐州)。次年二月,謝玄率高衡、何謙解彭城之圍。後彭超復與俱難、毛當等率秦軍6萬南下,圍晉幽州刺史田洛於三阿(今江蘇高郵西),朝廷大震。
 
五月,謝玄復率何謙﹑劉牢之等解田洛之圍。六月,又連續大敗秦軍,彭超﹑俱難僅以身免而北逃。八年,在有名的淝水之戰中,謝玄、劉牢之率領的北府兵更發揮了主力軍的作用。 此後,北府兵趁機北伐,先後收復今河南﹑山東境內黃河以南大片土地。劉牢之率領的前鋒,還一度打到黃河以北的鄴城。十二年,朝廷徵謝玄為會稽(今浙江紹興)內史,以朱序為青、兗二州刺史,代玄鎮廣陵。
 
以北府兵為主力部隊北伐成功的版圖:
 
 
 
謝玄從此失去對北府兵的領導權。 此後,譙王司馬怡,外戚王恭相繼任青﹑兗二州刺史,統領北府兵。安帝隆安元年(397),王恭自京口起兵反晉,北府兵從此成為東晉統治集團內部火併的工具。
 
次年,王恭二次舉兵反晉,司馬劉牢之投降朝廷,倒戈擊敗王恭。朝廷乃以劉牢之代恭都督兗﹑青﹑冀﹑幽﹑並﹑徐﹑揚州晉陵諸軍事。劉率北府兵鎮京口,成為割據一方的軍閥。三年,三吳地區爆發了孫恩起義。朝廷遣衛將軍、徐州刺史謝琰 (謝安子)與劉牢之前往鎮壓。 不久、謝琰兵敗被殺,劉牢之率領的北府兵成為鎮壓這次起義的主要力量。東晉政府成立北府兵,也是為了拱衛首都,充實長江下游軍事力量,以改變荊、揚的形勢。
 
元興元年(402)正月,朝廷以宗室司馬元顯為驃騎大將軍﹑征討大都督,以劉牢之為前鋒都督,率北府兵征討荊州軍閥桓玄。三月,劉牢之投降桓玄,不久,被桓玄奪去兵權,被迫自殺。 北府兵遂為桓玄併吞。三年二月,劉牢之原參軍劉裕與劉毅、何無忌 (劉牢之外甥)等聯絡一部分北府兵中下級將領分別在京口與廣陵舉兵擊滅桓玄。劉裕等人都是北府兵將領出身,但此後他們的軍隊已不復是原來意義上的北府兵了。

謝玄所組建的新軍具有異乎尋常的歷史意義。亂世中,軍隊非再造不可。只有再造新軍,才能徹底滌除舊軍之積弊,才能徹底保證新軍嚴明的紀律、先進的戰術和高昂的鬥志,進而確保強大的戰力。
 
沒有史籍記載北府兵經過特別的訓練,有專家認為,北府兵並未經過精良的訓練,並稱北府兵之所以善戰,主要在於他們來自流民,習戰有素。這種說法不妥。根據北府兵歷次驕人的戰績來看,這支軍隊已經具備了集團或規模作戰的實力。沒有嚴格的戰術訓練,是不可能達到這樣的作戰水準。正如清人王夫之所言,「謝玄監軍江北,擇將簡兵,六年而後用之,以破苻堅於淝水,非一旦一夕之效矣。」北府兵不僅在淝水之戰中立下大功,日後更成為劉裕北伐的主力和建國之本。
 
再來就是北府兵是來自招集北方的流民,有很多都懷著濃厚的漢人血性,從平民變成流民讓他們有著強烈的復仇心態,士族門閥幾乎攏斷了所有出頭的機會。一般寒族想取得權力唯有參軍,加上皇帝的危機意識,國破就家亡,只要是漢人都擁有北伐中原的意念,除了精銳的訓練之外,就是復仇的意志,這支部隊不可能不強盛。

北府軍在公元377年由謝玄統軍後,在謝安的籌劃下,作為一個重要的戰略力量,應該逐漸有了嚴格和正規的訓練。
 
北府軍的武器,查劉裕統軍後已經是步,騎,車多兵種,根據不同的要求分別有刀,搠,蕺,弩,箭,根據其攻城戰術,應該還配備有專門的工兵,使用衝車,雲梯等;水軍一直是南軍的強項,不知道北府軍水軍使用什麼戰法?應該包括最原始的互相撞擊和接舷戰?當然估計當時的水軍在應付北方時還兼有運輸糧草和兵員策應陸軍的功能。比如劉裕的卻月陣就是以水軍為後備屏障,利用戰車和步兵結陣,同時用騎兵遠程側擊。
 

北府兵創建後,東晉針對前秦的南侵,已經形成了荊州和江淮兩大戰略防區。桓沖荊州集團在中上游的策略,是「全重江南,輕戍江北」。襄陽失守後,桓沖集團的重點防線由江漢北部退至沿江地帶。桓沖集團的有三大任務。其一是力阻江北前秦軍渡江南下,其二為阻斷前秦水軍由巴蜀和漢水東進南下,其三為與長江下游的北府兵互相策應,減輕前秦對都城建康的壓力。
 
基本上到了劉裕後期,北府兵已經消失在歷史舞台上,取而代之的是他的親衛軍。
 

府兵制對後來朝代軍事的影響:
 
 
北府兵在東晉時期駐扎在長江下游京口、廣陵一帶的地方軍。它創於太元初年,由謝安的姪兒謝玄招募淮南弟子軍訓練組成。北府兵有較強的戰鬥力,是淝水之戰投入的主力軍,因淝水之戰勝利而名聲大振。到了北魏和北齊時,大致跟東晉沒有分別,到北周確立此制時,則起了重大的變化,其內容、優點及影響分析如下:
 
宇文泰初立府兵時,自己為都督中外諸軍事,統攝六柱國大將軍。每個柱國大將軍下有二個大將軍,共十二個大將軍。每個大將軍下有二個開府,共廿四個開府。每個開府下有二個儀同,共四十八個儀同,
 
西魏末年,一個儀同領兵一千人,這樣便形成了組織嚴密的府兵制:
 
一開始就以禁旅的姿態出現,組織嚴密且集指揮權於中央,有利屏藩王室和加強中央集權及易於調動。
屬於兵農合一的制度,亦耕亦戰,促進富國強兵。
 
此制度規定服兵役者可免其租調,結果刺激了均田戶當兵服役的積極性,兵源也大大得到擴充,身分地位亦得到認同,戰鬥力增強。
 
府兵制的影響:
 
北周武帝在宇文泰的基礎上繼續推行府兵制,擴大了府兵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強化軍事力量,為北周滅北齊提供了軍事保證,也為隋統一全國奠下了基礎。
 
隋文帝滅陳時,府兵已發展至五十萬人,此支軍隊也形成了隋唐的強大軍事力量,因此隋和唐初也承襲府兵制。
 
 
感想:對於這支驍勇善戰的軍隊,歷史上卻沒有太多的記載,真的是相當可惜,我翻遍很多資料也找不到關於這支軍隊的戰法,只有到了劉裕時才有明確的記載,從謝玄創立到淝水之戰後,這一段關於北府兵的歷史,等於是空白的。
 
但是北府兵確實佔了保衛東晉很大的責任,也制衡了桓氏的荊州兵,最後卻成為爭權奪利的工具,讓東晉得以保存中華文化,也是東晉最後滅亡的兇手。北府兵的歷史定位,也是極為模糊不清的,沒有太多的著墨下,寥寥數筆的描述,也著實讓人對於這支軍隊感到寂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81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歷史|東晉|魏晉|南北朝|謝玄|劉裕|北府兵|

留言共 36 篇留言

星空孤影
與政治有關的軍隊,本就有私兵的色彩,這麼強的戰力,還是老毛的一句話,槍桿子出政權啊

07-13 19:19

任孤行
後來變成了
爭鬥的工具07-14 04:25
氣泡小嵐
強大的兵權往往只是政治鬥爭的工具

07-13 19:26

任孤行
馬上打天下
卻不能馬上治天下07-14 04:25
零式
儘管強大終究還是成為歷史

07-13 19:36

任孤行
也是07-14 04:26
月君
謝玄真的不好看

07-13 19:38

任孤行
古代畫像
不一定是本人07-14 04:26
海中游泳的熊
北府兵會那麼強
可能是因為
當時的戰爭過多
讓新兵在短時間內
經歷過許多戰陣
成為善戰之兵

07-13 19:43

任孤行
到不如說
保家衛家 出師有道
士氣才會高昂07-14 04:2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迪坦斯確認 (蓋章)

07-13 19:53

任孤行
摸摸庫洛米07-14 04:27
流星艾米露
推推

07-13 19:57

任孤行
摸摸米露07-14 04:27
風中殘燭
東晉北府兵
和 宇文泰之後 直到安史之亂前的府兵制
很容易混淆啊 高一考試常常考...
不過兩個一定有很深的關係
在當時都是新穎又穩固的軍事組織 制度


七十萬應該有些史家灌水的成分
(和長平之戰的秦滅趙四十萬一樣恐怖)
但區區北府兵能打退大敵很不簡單

07-13 20:07

任孤行
灌水雖灌水

不過能擊敗數倍以上的軍隊
這是假不了的07-14 04:29
越後 ~MAX大変身
拳頭大的人就是老大!!!

這句話不管在哪時時代

都是真理阿!!

07-13 20:08

任孤行
老二大的人07-14 04:29
火之殺手
好兵

07-13 20:15

任孤行
好火07-14 18:11
TinyBug.18
精銳部隊

寡人對它的影評,只有三個字

爽! 熱血!

07-13 20:39

任孤行
好瞎- -07-14 18:11
旋律.奮鬥モード
5千破5W? 太強了吧!

一個打十個!!!??

07-13 20:40

任孤行
只要策略運用得當
一能擊十07-14 18:12
草泥馬的台北
可惜!!

07-13 20:45

任孤行
摸摸07-14 18:13
一不留 神犬
有這回事?真屌

07-13 21:37

任孤行
好狗狗07-14 18:13
資料讀取中...
ㄉㄉ

07-13 21:48

任孤行
哭哭07-14 18:13
黑白鬼
變身~

07-13 22:18

任孤行
我要幫你脫衣服07-14 18:13
光Sanromila
歷史...OAO

頭痛中Otz

07-13 22:32

任孤行
沒關係07-14 18:14
哈哈小熊
肥水之戰很精彩的 但史料不多說

07-13 22:37

任孤行
不是水肥的肥水- -"

是淝水

這樣感覺很髒07-13 22:39
桑堤
像是皇帝私人的強大禁軍~

07-13 22:41

任孤行
應該說是
門閥的私人軍隊07-14 04:30
我沒有妹妹
宇文泰棒棒♥

07-13 22:44

任孤行
宇文泰
是南北朝有名的君主07-14 04:30
絕倫逸群
謝玄長相讓我有點意外

其實劉牢之論能力是蠻強的
可惜了

07-13 22:48

任孤行
其實畫象
很多都不是當代的07-14 18:14
偽君子

07-13 22:57

任孤行
鐵十字07-14 18:14
阿藍
怕怕~~我留 我留...饒我一命

北府精銳軍真強阿

以一檔百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

07-13 22:58

任孤行
最主要的
將領與兵士團結07-14 04:24
n124694
上面圖片的人好可愛^^

07-13 23:26

任孤行
真的嗎07-14 04:24
Jessica的老公
恩,北府兵久承威名,在亂世中也不免成為野心家篡權奪位的籌碼~~

關於北府兵的資料,孤大可以參考一本,
田余慶教授所著之『秦漢魏晉史探微』,
其中有一章專述『北府兵之始末』,
整整有五十頁之篇幅來介紹北府兵的沿革。
有興趣參考參考~~

07-13 23:51

任孤行
感謝
有網頁或是書嗎07-14 18:14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好軍隊不推嗎

07-14 01:41

任孤行
好雞排不吃嗎07-14 18:15
阿彬哥
名留青史的淝水之戰

07-14 03:59

任孤行
以一敵十07-14 18:15
風岑
好詳細,連圖都有0.0,好像報告

07-14 07:35

任孤行
聽說
有人複製我的去交報告07-14 18:15
啊壞
你好認真 :D 我推!

07-14 11:00

任孤行
謝謝07-14 18:16
場外星DJ惡☆魔★子
戚繼光算嗎?
他好像發明了倭刀抵抗日本海盜
率領的部隊叫旗兵(電玩裡面)

07-14 11:58

任孤行
戚繼光我不清楚
不過他發明的是類似宋江陣的東西
杆上綁刀刃 用小隊戰法07-14 18:17
花花
哭哭
看不懂歷史~
不過還是推推~~~

07-14 12:14

任孤行
你不是老師嗎07-14 18: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晉朝很廢

07-14 12:26

任孤行
應該說大亂07-14 18:17
Fallen.
謝玄= =
是不是打肥水之戰那個謝XX的爸爸
我突然忘記他叫啥了...

07-14 12:58

任孤行
謝玄是謝安的姪子
謝安乃是東晉風流中書令07-14 18:18
歐西
○口○ 原來如此嘎

07-14 13:05

任孤行
是的07-14 18:18

說好的摸摸茶呢

07-14 14:24

任孤行
下流07-14 18:18
檔案前途一片光明︴
每一個都要當葉問...

07-14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創詩詞「遠志」... 後一篇:「新碟快遞」縱貫線『南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ream70x印和闐
發哭屎安蘇納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