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顱內出血

碧空手術刀 | 2010-02-02 14:27:44 | 巴幣 10 | 人氣 7947

一、前言
 頭部外傷是現代工業社會常見的意外傷害,也是所有意外傷害中死亡率及殘障率最高的一種傷害。分析受傷原因,交通事故最常見,其次是跌落。患者的年齡層,則是青壯年者居多。嚴重頭部外傷存活下來的病患,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身心障礙。以發生率、死亡率、殘障率、社會成本支出及醫療資源使用的觀點來看,頭部外傷無疑是一個重要的醫療問題及社會問題。
 頭部外傷所造成的顱內出血,依解剖位置,可分為硬腦膜上腔出血、硬腦膜下腔出血、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及腦出血。嚴重的顱內出血常合併有腦水腫及腦壓過高的情形,並因而導致生命危險。但顱內出血若未合併有腦水腫及高腦壓的狀況,則大多數病患可順利復原。
二、症狀
 外傷性顱內出血的症狀依受傷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輕微的出血,病患可能僅有頭痛、頭暈、噁心,而意識完全清楚。嚴重的出血,病患可能陷入深度昏迷。嚴重頭部外傷的患者,大部份在受傷當場就陷入昏迷,但有些患者在剛受傷時,意識是清楚的,但卻在隨後的數個小時之內陷入昏迷。有些頭部外傷的患者會產生延遲性腦出血,所謂延遲性腦出血是指受傷後一段時間才產生腦出血或出血量增大,而非受傷當時就產生。延遲性腦出血若發生,幾乎都在受傷後72小時之內發生。
 外傷性顱內出血,其嚴重程度的評估依據症狀、臨床表癥及影像檢查。症狀包括了病患是否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受傷後是否曾有意識喪失的情形等等;臨床表癥包括了意識狀態、肢體力量、瞳孔大小、瞳孔對光反射、角膜反射、咳嗽反射等等;影像檢查則是指X光或電腦斷層掃瞄。其中最關鍵的評估依據為意識狀態及腦部電腦斷層掃瞄。對於頭部外傷患者,評估意識狀態最常用的方法為格拉斯哥昏迷指數,也就是俗稱的昏迷指數。昏迷指數要看三個項目:睜眼反應、語言反應、及運動反應;三個項目的分數加起來,即是昏迷指數。昏迷指數滿分為15分,表示患者是清醒的;昏迷指數最差為3分,表示患者為瀕臨死亡的狀態。

昏迷指數的計算方式如下:
分數
睜眼反應(1-4)
語言反應(1-5)
運動反應(1-6)

6
  
  
聽從命令

5
  
有條理的談話
對疼痛刺激處會「用手撥除」

4
自發性張開眼睛
談話語無倫次,答非所問
對疼痛有「上下肢收縮性運動」

3
聽到聲音刺激張開眼睛
只能說一些不適當的單字、詞
對疼痛反射性上肢屈曲、下肢伸展性運動

2
對疼痛刺激才張開眼睛
只能發出無法分辨的聲音
對疼痛反射性上下肢皆為伸展性運動

1
無張眼反應
無發聲反應
對疼痛全無反應

三、治療
 顱內出血的治療分成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輕微的顱內出血通常只需一些緩解症狀的藥物及少量的降腦壓藥物,而顱內的血塊在數天至數週之內會自行吸收。嚴重的顱內出血通常需要合併手術治療及藥物治療。嚴重的顱內出血常合併腦水腫,其對於腦部所造成的傷害來自兩方面,一是血塊對腦組織的直接壓迫,使腦壓過高,造成腦細胞功能受損;一是腦水腫本身使得腦壓過高,也造成腦細胞功能受損。因此,對於嚴重顱內出血的手術治療,除了清除血塊之外,也常因為腦部腫脹的關係,必須將部份顱骨移除,使得腫脹的腦子有空間來舒解壓力。
 外傷性顱內出血的病患,其復原良好與否,與其腦部受損程度有很大的關係。輕微顱內出血的患者大多可順利復原,嚴重顱內出血患者,即使經過手術治療,仍有許多患者復原不理想。一般說來,昏迷指數介於9至15分的患者,復原情形較理想,而昏迷指數介於3至8分的患者,即使能存活,也會產生嚴重的功能障礙,如植物人狀態、肢體癱瘓、心智功能受損等等。而在各種不同類型的外傷性顱內出血中,最嚴重者應屬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而嚴重外傷性顱內出血的患者中,其出血類型最常見的也是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的死亡率達50-90%,若患者同時因其他疾病而服用抗凝血劑,則死亡率高達90-100%。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的患者,其昏迷指數、死亡率、及”有功能性”的存活率(也就是存活且還有能力照顧自己日常生活起居的比率)之間的關係如下表所示:
昏迷指數
死亡率
有功能之存活率

3
90%
5%

4
76%
10%

5
62%
18%

6及7
51%
44%

四、結語
 嚴重的外傷性顱內出血常造成患者死亡或重殘,而患者的年齡又以青壯年者居多,因此一旦存活下來,還有很長的壽命年限。若存活下來卻是重殘的狀態,常常拖跨一個家庭的經濟,並耗費許多社會資源。因此,面對外傷性顱內出血,最好的策略就是預防它的發生。如果人人能夠遵守交通規則、注意行車安全、避免酒後駕車,而老年人及勞力工作者能注意自己的安全,避免跌落或跌倒等意外的發生,相信就能減少很多外傷性顱內出血的個案。

創作回應

雪原雪
好危急的狀況
2010-02-02 15:33:36
碧空手術刀
嗯啊 我也曾是顱內出血的患者.........
2010-02-02 17:34:07
霧兒
小說很愛寫這種橋段~
男女主角其中一方失憶了,
另一方苦苦追尋/守候
2010-02-02 23:08:48
碧空手術刀
影該只會喪失一小部分的記憶而已 我出車會時的記憶都不記得了
可是之前跟之後的卻記憶猶新
2010-02-03 07:36:15
kiki
真是有醫學知識的好文^^
2010-02-03 03:29:29
碧空手術刀
謝謝
2010-02-03 07:37: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