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有捏】離別的鋼琴奏鳴曲第一集讀後

作者:臥漩│離別的鋼琴奏鳴曲│2009-08-31 01:11:11│巴幣:0│人氣:1241
繼《加速世界》第一集之後,緊接著又把《離別的鋼琴奏鳴曲》第一集讀完了,就也來寫點讀後心得小感吧!
一樣會有捏,所以要保留閱讀樂趣的朋友們,就跳過這篇別看吧。










這篇故事完全沒有奇幻的背景設定,除非把女主角真冬身上的怪病和在廢棄物堆置場神奇地找到丟掉的貝斯也算進去啦。


主要角色的構成很有意思,也足見作者的巧思。
女主角真冬是個具有音樂天份的年輕天才鋼琴家,但卻因為不知名(至少在第一集中還沒交代詳細病名)的怪病,使她的右手手指無法動作,可能因此無法再彈鋼琴,再加上部分的家庭因素,她開始想放棄鋼琴。除此之外,受到美國許多樂評人的負面打擊,使她很討厭所謂的音樂評論家。
而男主角小直,剛好就是一個音樂評論家的兒子,熱愛聽音樂,也喜歡評論音樂。
小直的青梅竹馬千晶,雖然叫千晶卻不是千金小姐,是個有點男孩子氣,愛上打鼓又練有一身柔道初段本領的女孩。
意圖想集合以上三人一起組搖滾樂團的「民俗音樂研究社長」響子,則是個凡是想要的東西就一定會得到手的奇女子。
由這四個人的組合,構成了這部精彩的微酸青春故事。


真冬打從故事的開頭,就給人一種很深的神秘感。她總是希望別人忘記有關自己的一切,尤其是自己所彈奏的樂曲。面對關心與問候,常常拒人於千里之外,給人難相處的感覺,卻又怪別人「什麼都不懂」。
可她就是一個沒辦法讓看見的人不管她的,特別的女孩子。隨著男主角小直的一路吐槽和故事進展,才發現原來真冬那些看似傲嬌的無理取鬧,其實都只是害怕別人發現自己的病,她害怕那會使自己不斷記起可能再也沒有辦法彈鋼琴的事實。


雖然小直的吐槽和響子學姊的行動總會令我邊讀邊笑,同時卻又無法不為真冬感到心疼。即使她說自己並不喜歡彈鋼琴,只是被父親逼著彈。但她最懷念的,依然是四歲時跟著尚未離家的母親一起練琴的那段日子和那份愉悅的心情。或許她成為鋼琴家真的只是被父親硬逼而走上的路,可我認為她自己內心真正的情感,一定還是愛著彈鋼琴這件事本身的吧!不然又怎麼會為了右手指不能動的事那麼難過?且又怎麼會為了找到小時候練琴的感覺去彈吉他呢?


真冬並未確切說出「愛不愛彈鋼琴」,可是她仍然跟著父親去美國接受治療,我想應該會繼續彈的吧?因為,第一集故事的最後,她和父親一起從美國回到日本,雖然只寫到小直他們往機場出發想要接她,但她還記著小直希望能聽見她繼續彈奏鋼琴的心願,那麼兩人就一定會一起努力下去的。我是如此希望!


這是一部微酸的青春故事,我很喜歡,也很期待後續的發展。
推薦給喜歡看輕小說的朋友們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016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離別的鋼琴奏鳴曲|

留言共 3 篇留言

R.J 龍哥
這篇心得很不錯阿,怎麼沒人推呢

10-25 19:30

臥漩
謝謝你的賞識XD11-01 22:33
R.J 龍哥
能用簡潔扼要的文辭敘說此書的背景,
再接下來的介紹中能適時的加上自己的想法,
讓我也想去看一看了呢!

10-25 19:33

臥漩
過獎了。
故事本身是真的很精彩,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能符合每個人的喜好,但我覺得是個很棒的故事。
期待後續集數的出版!11-01 22:32
嫻靜桐
  你好!我是無口桐。《離別的鋼琴奏鳴曲》本傳一共有四集,在台灣均已出版了哟!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番外篇名為《離別的鋼琴奏鳴曲 encore pieces》,是在九月下旬才會在台灣出版。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首先是書名,我雖然還沒看故事(四集雖然都買了,但還沒拆封。因為有太多書還為開始看)但看到別人的心得大致上都稱讚此作品好,想必這是一本好書籍吧!

09-02 08:02

臥漩
衫井光老師的作品我剛好只接觸過這一部,目前也是四集都入手,但還沒把全部都看完。在輕小說市場裡眾多奇幻背景與後宮架構的戀愛故事中,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對我而言算是一股清流,同時我也很喜歡它的敘事方式。
也謝謝妳的GP囉!09-02 14: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allwind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捏】加速世界第一集讀... 後一篇:[RO]憂漠與鳶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