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轉載]原來真正的草莓族是五年級

作者:和風散月│2008-12-17 19:29:24│巴幣:0│人氣:3617
也是人家寄給我的email =3=,最近嘸時間,貼些人家的文





原來真正的草莓族是五年級

Career總編輯臧聲遠:六、七年級生,你為何不生氣?

文/臧聲遠

  台灣年輕世代的工作條件不斷惡化,「薪資破壞」「高學歷低成就」成為六、七年級生的共同苦悶,迫使年輕人失去夢想的勇氣,集體向現實投降。但社會對年輕世代的污名化與歧視卻有增無減,年輕儼然成為職場原罪,成為雇主提供理直氣壯的剝削藉口。告訴我,這是什麼天理?

  我的女兒很喜歡《妖精的願望》這本童話,書中的大嘴妖精,專門在夜裏偷吃小孩子的美夢,留下惡夢。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時,我女兒嚇得嚎啕大哭,直到故事結局,妖精改邪歸正,吃掉所有小孩子的惡夢,我女兒才破涕為笑。

  在現實世界裏,台灣朝野的政客們,活脫是大嘴妖精的化身,吃掉了台灣年輕人的生涯美夢。身為兩個小孩的父親,我對他們的未來,心裏有無比的焦慮。曾幾何時,嚮往逍遙與自由,厭惡權威和紀律的我,也變成一個管教嚴厲的父親;我很清楚知道,台灣的下一代,不可能再有我們這一代的機會,異常殘酷的生存競爭在等著他們,不從小努力,將來必定是惡夢一場!

  然而,不只是政客群妖,社會偏見也同樣在戕害年輕人,特別是「名校至上」的迷信,和「草莓族」的刻板印象。對於這些積非成是的偏見,我不禁要問:年輕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名校情結日益嚴重

  國內企業用人,究竟有沒有名校情結?今年幾家擁有大型民調中心的報紙和雜誌,對企業界進行的問卷調查,結論都是「專業能力比名校重要」。但是包括Career就業情報、104人力銀行在內,國內前四大人力業者,根據本身協助企業徵才的豐富經驗,卻都口徑一致地指出,企業的名校情結日益嚴重。

  問卷調查的局限性,在此表露無遺。就好比你去問任何一家企業,「請問貴公司用人是否有性別考量?」得到的答案一定是「專業能力比性別重要」。沒有一家公司會承認自己有性別歧視,正如同不會有任何一家公司承認有學校歧視,但歧視卻無所不在。不知道本身的局限性,問卷調查就跟「偽科學」沒兩樣,得到的不過是冠冕堂皇的表面說辭。唯有像Career就業情報這樣,實際為企業辦理招募、真正在幫企業篩選履歷表,才可能掌握企業用人的內情。

.都是教改惹的禍

  十幾年前,我剛進大學時,經濟部長趙耀東點名批評台大學生,引起很大的迴響。當時國內企業對於台大學生,普遍缺乏好感,寧可用逢甲大學畢業的,也不願意用眼高手低、自大膨風、愛批評、忠誠度低的台大學生。

  但是今天,這種刻板印象完全顛倒過來,在許多用人企業評價中,除了「台成清交」四大名校之外,其他學校彷彿「萬般皆下品」(甚至大學念的是後段班學校,研究所力爭上游考上名校,也會被認為「出身不正」)。追究原因,在於荒腔走板的教改,製造出太多的野雞大學,以及國中程度的所謂「大學生」。最起碼,名校學生還有品質可言,企業徵才當然湧向名校,其實企業也是受害者!

.二流學校,一流人才

  話雖如此,但非名校的學生,全都不堪用嗎?二流學校,難道就沒有一流人才嗎?

  不久前,一位父親在報紙的投書,令人非常難過。他的兒子在生物奧林匹亞國際競賽中,得到不錯的名次,但是申請大學推薦甄試,卻被國立名校擋在門外,因為做父親的工作卑微,找不到社會賢達有力人士,為兒子推薦背書。愛子心切的父親深感歉疚,只怪自己不爭氣,耽誤了孩子的前程。

  同樣地,看到台大法律系榜首,因為家貧被迫改念軍校,你還相信台大法律系學生,足以代表台灣最優秀的法律人嗎?看到警察學校的新生,有八成同時考上國立大學,卻因家計因素而選擇當警察,你還相信國立大學的學生,足以代表台灣所有的一流人才嗎?

  我要給企業一個良心的建議:名校學生不盡如你們想得那麼好,非名校學生也不盡如你們想得那麼差。與其擠破頭搶奪少數名校學生,不如像人力資源界前輩徐振芳所說,「到流學校,找一流人才」。台灣的大學入學制度,日漸向優勢階級的利益傾斜,而把寒門優秀子弟排除在外;企業迷信名校,不知錯失多少優秀人才!

.人才多元化是潮流所趨

  不談階級問題,從人才多元化的觀點,我也誠懇地建議企業,給非名校的學生一個機會吧!我極為欣賞L'OREAL的用人政策,這個全球最大的彩妝保養品集團,從前在台灣招募行銷人才,主要鎖定台大和政大的商學系學生,近年開始把觸角延伸到輔大等學校。L'OREAL人力資源部總經理郭秀君說得好,也許輔大學生在邏輯思考能力上,不如台大學生,但創意表現卻令人驚豔。化妝品行銷需要的人才,一是有「農夫」般的組織與邏輯感,一是有「詩人」般海闊天空的自由想像力,因此人才多元化,成?L'OREAL的政策。

  引領潮流的跨國集團,用人政策這種轉變,值得國內企業深思。不妨試想,一個公司,如果員工清一色都是台大出身,企業文化該有多麼貧乏?

.年輕成為職場原罪

  對年輕世代來說,比名校主義更甚的社會偏見,就是被貼上草莓族的標籤,集體遭到污名化。有人甚至形容,台灣現在的就業市場,年輕成為一種「原罪」。這在全世界都是罕見的現象,因為年齡歧視的受害者,通常是中高齡人士,但在台灣卻把矛頭指向社會新鮮人。

  草莓族這個詞被濫用,卻很少有人知道它的來歷,要破解這種年齡偏見,我們不妨從字源學下手。其實草莓族最早是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在民國80年提出的,而相關文章集結成書,出版距今也超過10年了。

  但翁董事長所謂草莓族,原意根本並非現在的六、七年級生,而是指當時30歲以下的年輕人,亦即現在的五年級生。他們做為「後嬰兒潮世代」,不論是價值觀或工作觀,都和先前的世代,出現明顯的裂變。這種現象並非台灣所獨有,當時美國所稱的「X世代」,日本所稱的「新人類」,韓國所稱的「386世代」,跟台灣的「草莓族」一樣,指的都是1960年代出生者,他們所反映的世代差異現象,當時曾在全世界激起熱烈討論。

.五年級工作倫理最差

  以台灣為例,當五年級生是職場新鮮人時,躬逢泡沫經濟的鼎盛期,「台灣錢淹腳目」的黃金年代,從金融業到科技業,也正值全面起飛的階段,幾乎每個老闆都在頭疼招不到員工,大學生根本不愁出路,就業市場是「事求人」而非「人求事」。當時的五年級生,最嚮往的是金錢投機,走捷徑致富,而非踏實找份正當工作。即使有工作,也把跳槽當成家常便飯,反正有太多工作機會等著你。在台灣所有世代中,五年級生的機會之多,堪稱空前後;但工作倫理之差,也堪稱空前絕後(至少他們20多歲時是如此)。翁董事長當時提出草莓族的批評,可說是一針見血,有先見之明。

.草莓族標籤張冠李戴

  但曾幾何時,草莓族交棒了,變成六、七年級生的專有名詞,以及媒體炒作世代議題時,現成的廉價標籤。十幾年前提出的觀念,被當成最新觀念抄襲使用,泛濫在當前媒體報導中,這除了說明台灣媒體的不用功,和缺乏歷史認識外,還說明了什麼?媒體有關六、七年級生的報導,幾乎都是刻板印象的重複,用想像代替實證。更荒謬可笑的是,我經常看到跟我同齡的五年級主管,用草莓族的概念,數落六、七年級生的不是,卻忘了自己其實才是第一代草莓族;今天你們用來指責六、七年級生的話,難道不覺得似曾相識-從前四年級世代,不也用同樣的話指責你們嗎?

.媒體論述助長世代歧視

  我並非全盤否定草莓族這個概念的適用性,但是用在六、七年級身上時,有幾點必須提醒:

(1)不要把六、七年級生想像成異類人種,他們和五年級主管的差別,只在於五年級是第一代草莓族,六年級是第二代草莓族,七年級是第三代草莓族而已,本質並無差別,更談不上「一代不如一代」。如果五年級主管認為自己所屬的世代很OK,憑什麼認為六、七年級生不OK呢?

  近來媒體流行炒作五年級與七年級的世代矛盾,渲染職場「舊人類」與「新人類」的戰爭。姑且不論其中有多少媒體自導自演的虛構成分,我要強調的是:五年級沒有那麼舊(才不過10年前,他們也是令主管頭皮發麻的X世代!)七年級也沒有那麼新,把他們當成兩個不同「人種」,只會助長用「非我族類」的另類眼光看待七年級,助長對七年級的世代歧視。

.年輕世代工作條件惡化
  (2)同樣的草莓族現象,在不同世代身上,有不同的社會成因。以企業最受不了的高流動率來說,五年級生在新鮮人時期,就業市場提供大量跳槽的機會與誘因,所以當時最流行的口號是:「我還年輕,心情還不定。」

  但六、七年級生的常換工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他們所面臨的處境,是工作機會在「量」和「質」的雙重衰退。以「量」的銳減來說,六、七年級生現在幾無選擇工作的餘地,能夠有頭路就算萬幸了,工作不符合志趣者比比皆是。再者,除了科技業外,開放給新鮮人的工作機會,「質」也每況愈下,薪水少、操勞度高、職業形象低、沒專業可言……,工作條件不斷在惡化,而研究生降格搶大學生的工作,大學生降格搶專科生的工作,「向下補位」也成為通則。

整個六、七年級世代,都彌漫在「高學歷,低成就」的苦悶氣氛中。在我大學畢業的時候,國立大學經濟系學生只要拿著教授推薦信,就可以到當時雨後春筍般開放成立的新金融機構,謀得研究分析的工作;現在國立大學經濟系學生,能夠在街頭推銷現金卡就算不錯了。

.高學歷從事低專業工作

  勞動者的去除技術化(de-skilled labor),這個社會學的陳年觀念,在六、七年級身上,得到奇異的印證。它原本指20世紀初期,生產線制度誕生後,勞動分工愈切愈細,工人只要重複簡單的動作即可,不再需要具備完整的技術,技術勞動者失去用武之地,而被無技術勞工取代。如果你以為現在是知識經濟,這套理論已經過時,不妨去看看現在六、七年級生中,有多少碩士冒著日曬雨淋在當業務員,有多少大學生在辦公室擔任雜役,有多少專科生靠著按時計酬的零工維生,工作幾乎沒什麼專業可言,你一定會對「勞動者的去除技術化」有新的體認。

  如果接受高等教育,換來的是這款出路,誰不會有深沉的挫折感?當社會抱怨六、七年級生不能吃苦抗壓,對工作失去熱忱,對組織缺乏忠誠,有好機會就想走人,而給他們草莓族的稱號時,可曾回過頭來想,這個社會給六、七年級生的是什麼樣的工作條件?

.同情理解取代盲目責難

  不去談草莓族的社會成因,就不可能有同情的理解,而把年輕人工作難找的責任,簡單歸咎到他們個人素質的問題。

  六、七年級生另一個常被點名的草莓族現象,是「罵不得,難管教」。換個方式來說,其實就是「不服從權威式管理」。現在台灣政治走向民主化,學校教育走向民主化,家庭教育也走向民主化,企業無法自外於這樣的大環境,主管就應該學習新的管理模式。權威式管理受到挑戰,是主管自己出了問題,不是六、七年級員工有問題。

.向現實投降妥協的一代

  (3)勿把草莓族當成六、七年級生的全稱。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世代,像六、七年級這麼兩極化,不論能力或態度都如此。他們的碩士比例居各世代之冠,但不少大學生卻只有國中程度;他們不乏養尊處優的草莓族,卻也有更多人充滿危機意識,知道現在新鮮人行情差,不管工作再怎麼苦,薪水再怎麼低都願意接受。

  正如G. H. Elder在《大蕭條的孩子們》(Children of the Great Depression)這部經典著作的描述,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對年輕世代最明顯的烙印,就是價值觀轉成極度的現實主義,他們對人生的最大期望,在於掙取一份有保障的收入,變得非常能吃苦耐勞,並把工作看成人生第一要務。台灣經過這幾年苦日子,六、七年級生也開始出現同樣轉變。

  不只是我自己的感覺,不少主管級的朋友也都提到,他們手下有些年輕部屬,認真打拚的程度及配合度之高,看在眼裡實在不忍心,也有些慚愧,回想自己還是菜鳥的時候,也沒有這麼認真過,好在自己「早出道十年」,否則如何能忍受這種操勞?朋友們的共同感覺是,前幾年確實經常遇到令人傻眼的草莓族部屬,但這幾年已有所改觀:年輕世代的憂患意識變得很強烈,唯恐失去工作;而社會對年輕人的負面偏見加深,更讓他們失去自信,唯有加倍賣力,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薪水減半,工作加倍

  媒體有關草莓族的報導,都在傳遞「員工囂張,主管受氣」的印象。但事實真相是,在國內就業市場上,六、七年級差不多快要淪為最弱勢、bargaining power(談判本錢)也最差的族群。一位人資界的朋友告訴我,他所接到的履歷表中,有些社會新鮮人甚至乞求8,000元月薪即可。新鮮人的勞動條件不斷惡化,「薪水減半,工作加倍」,成為年輕世代的夢魘。我還聽過到一個真實故事:某位主管定期公告收到××封履歷表,警告手下的年輕員工,誰要是不聽話,外面已經有××人在排隊等著接你的位子了!(這不正是馬克思的「產業預備軍」理論的現代翻版嗎?)有太多六、七年級生,淪為高學歷的廉價勞工,而且被吃得死死的,任操任勞任磨,如果還要被扣上「草莓族」的帽子,雇主未免占了便宜還賣乖吧!

.理直氣壯的剝削藉口

  草莓族已經不只是一個概念,而是在實際影響六、七年級生的命運。它成為雇主理直氣壯、赤裸裸剝削年輕世代的合理藉口:「你們素質這麼差,我雇用你們已經是施恩了,憑什麼跟我談條件?」

  台灣已經進入「薪資破壞」的時代,你或許渾然沒感覺,因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都是六、七年級的新進員工。你知道過去幾年內,有多少行業的新鮮人起薪被腰斬?有多少行業的起薪逐年打八折?有多少行業的起薪倒退回10年前的水準?在中南部地區,甚至有些新鮮人的實質薪資,已跌到法定最低基本工資之下!容許我給媒體朋友一個忠告:在處理六、七年級生的題材時,希望以哀衿之心,多瞭解他們的痛苦,不要把他們妖魔化(demonize),成為剝削的幫兇而不自知。

.年輕人失去夢想的勇氣

  我認為,台灣年輕世代最深的隱憂,並非草莓族現象--如果草莓族意味著和職場需求脫節的話--而是恰好完全相反,在於他們向現實就業壓力集體投降,失去了夢想的勇氣,不敢再為理想去冒險,只想找一份安穩能糊口的工作,徹底庸俗化、現實化、短淺化。

  當我看到政府將「就業學程」引進各大學,以打通學校與企業間的「最後一哩」
(last mile);當我看到年輕人從學生時代,就紛紛有計畫地打工實習,為日後找工作鋪路;當我收到許多高中的邀請,從就業市場觀點提供高中生選組的建議時,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而是要追求宇宙的精神」,這句曾經響徹雲霄的學運口號,在當前青年失業率高漲的時空下,像是不切實際在唱高調;誰都不能否認,協助學生順利就業,已成為大學教育不可推卸的基本責任。但儘管如此,我相信有一個道理並沒有改變:如果大學完全為就業市場服務,如果大學生讀書只是為了找工作,完全現實功利主義化,將對台灣長遠發展極為不利。

.集體庸俗化的危機

  Robert J.Shiller在《新金融時代》這本書中,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見解。他指出,面對經濟風險時,人們往往做出保守的決定,寧願放棄潛在的機會,以避免失敗帶來的衝擊。教育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因為害怕失業的風險,大學生會選擇主修最安全的科目,而不敢選擇最能發揮自己才華的特殊科目。Robert J.Shiller強調,這種避險行為,將造就出一大群成就不高的年輕人,更將使社會缺乏積極求新求變的精神,嚴重挫傷整個社會的創造力。

  「高風險才有高報酬」,是所有投資的通則,金融商品投資如此,自我教育投資也是如此。看到這麼多優秀的年輕人,爭相報考「鐵飯碗」的軍警學校;看到對數理毫無興趣的高中女校生,大批選擇就讀理組,我很憂心在失業的威脅下,年輕人變得目光短淺,一心只想學習當前的熱門專長,進當前最熱門或較有保障的行業,放棄了青雲之志,不敢鼓動夢想的翅膀,冒險追求更高成就。這不但是國家社會的損失,也是他們個人無可彌補的損失。有朝一日回顧自己當年的選擇,因為貪圖安穩而放棄理想,就這樣庸碌過了一生,將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

.讓年輕人活在希望之國

  我非常推崇村上龍的《希望之國》這部小說,扉頁開頭第一句話就寫道:「這裡(日本)五花八門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希望……」書中描繪日本經濟持續沈淪,年輕人的生涯道路崩壞,從小被教導的「考進一流的學校,進一流的公司做事」,完全失去了意義,因為即使一流企業,也在拚命裁員,而學校也不能再為年輕人做什麼了。這終於演變成中學生大規模集體棄學,青少年用自己的方法尋找出路。其中一個叫做ASUNARO的團體,透過網路操縱日本金融,攫取驚人財富後,帶領數十萬名青少年集體遷居北海道,在那裡建立他們的烏托邦獨立王國。【(因此這本書的全名是《希望之國的Exodus(出埃及記)》】

  多給年輕世代一點機會吧,讓他們在希望的國度裡,有夢想的勇氣和自信。比起上一代,他們受過更高的教育,有更寬廣的國際觀,更多元化的創意,資訊運用能力也更強。請拋開草莓族的成見,學著多欣賞他們的優點吧。還記得大嘴妖精的故事嗎?企業和媒體的朋友們,大家共同來吃掉年輕人的惡夢吧!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Career就業情報330期雜誌『年輕世代出頭天』
資料來源:Career就業情報


------------------------------------------------------------------------------
好吧,都沒人猜
Sonata Arctica - Black Sheep

另一首,輕快曲風,個人創作
Jonathan Clay - Hello Goodby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996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7 篇留言

*思~
我看完了~~~
原來其實我是第三代草莓族呀!!!
原來大家都是草莓~~~~~~~哈哈

12-17 19:55

和風散月
我也是第三代=3=

大家都是草莓(驚12-17 20:56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很棒有意義的一篇

有好文有推

12-17 20:10

和風散月
這篇真的有震撼到我~"~12-17 20:56
小熊娃娃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D

點出了我很不服的幾點ˋwˊ+
尤其是高學歷低成就,這真讓人灰心ˋ3ˊ#/

很喜歡這篇文章:D 收藏!!

12-17 20:14

和風散月
是啊,時勢所趨,我們也很難去改變現狀,無法改變現狀,只好改變自已~"~..........但這也扼殺了我們的發展性.........12-17 20:57
沉默
好文!就是要大力推廣!

12-17 20:35

和風散月
感謝12-17 20:57
牙邑
前一個十年填志願大家都會說唉呀就選你喜歡有興趣的就好了,放在這一個十年根本不可能。

夢想是虛妄的,麵包是實在的。
時局愈來愈艱難,但日子還是要過(茶)

借收藏,謝謝。

12-17 22:25

和風散月
不會,感謝收藏^^

這年代,不得不將就現實啊12-17 23:52
小熊娃娃
鞭打!!>ˇ</

我喜歡挑戰~所以先賺一筆資金來完成小夢想:D

再用小夢想養活自己ˋwˊ/*

嗯嗯~就是這樣喵XD/

12-17 23:33

和風散月
嗯,這樣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希望妳能達成目標喔XD12-17 23:53
祭JAPAN
貼切
現在總是一群自以為是的人給跟自己異類的族群貼上有色標籤,甚至肆無忌憚的汙名化。
誰說教師體罰一定是錯誤的,現在還不是有一群怪獸家長企圖掌控教育界;
誰說警察打人就有錯,現在還不是一堆人企圖挑釁警察權威,明明犯罪了還在那邊裝無辜,有的人甚至只是想推倒女警一逞乾癮;
誰說宅世代就是一群不經世面的家裡蹲,現在不也逐漸開始發展宅經濟,反觀那些汙名的元兇還不是充斥在私利、性慾、權勢的混水之中;
----
大概就是這樣

12-18 11:06

和風散月
大概就是這樣12-18 18:33
雲瀲
大家都是草莓 囧;
其實經濟有帶來些隔閡啦...
然後社會也在變動,我是覺得部用這樣互相攻訐

畢竟,景氣好的年代,誰要當公務員? 誰要做老師...
賣雞排都比當老師好賺 XD

時代在變阿...

12-18 11:11

和風散月
時代不同,我們也只好遷就啊12-18 18:34
電玩假面
這篇文章剛好給現代教育敲了一棍!!

12-18 13:20

和風散月
很大的一棍12-18 18:36
Joe
許多台灣人從小教育的觀念就偏差了@@

12-18 16:42

和風散月
看看現在的小孩子,哪家的孩子可以像以前那樣一放學就野到不知道哪裡去,都嘛去補習啦、學才藝啦之類的

而且這些觀念還是自已父母灌輸的12-18 18:37
八風
之前也在信箱裡看過這篇
整個有震憾到= =
不過這麼大群體的問題
又是個經過許多時間慢慢堆積的問題
能怎麼評論功過呢-__-

12-18 23:24

和風散月
是啊,這是一件很難去評斷的事,畢竟這是長期發展而成的現象,我們才經過這一段短短的時間,是很難是評論對錯的12-20 00:35
白き心
老話一句:從來如此,就對嗎?

金錢難買心頭恨吶~

12-19 19:33

和風散月
0.0a

不太明白你的意思12-20 00:36
糖醋排骨
推推~~!

說到草莓我就開始流口水囉= ="

12-20 21:35

和風散月
現在是草莓的產季嗎XD12-21 21:32
Twinngs
好文!

最近才剛聽完天下的講座,才發現其實最喜歡區分"幾年級"的人反而是4.5年級的老人們。他們總是喜歡把4.5年級跟6.7年級分成兩團,讓處在6.7年級的我總是很不能平衡。

和風大,我可以轉貼這篇文嗎?

12-21 16:54

和風散月
請隨意~XD12-21 21:31
朵拉
這就是倚老賣老嗎(摩亞調)
看了之後有股淡淡的哀傷啊

總之大家加油!!!

12-21 23:07

和風散月
是啊,有股蛋蛋的哀傷(被踹12-22 15:09
電玩假面
*  . '  +:..:+     '  *
.   *  ☆☆☆ * Merry '  .
  *  ' +: + .:+  Christmas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2-25 02:52

和風散月
謝謝~~你也是XD

聖誕快樂12-25 14:30
鈴蘭
起初看第一遍時,我覺得寫的很棒
再看第二遍時,我覺得很難過
第三便後面時,我就哭了....蠻心酸的

02-22 12:54

和風散月
真是每種時期不同的心態看同樣的東西就會有不同的感觸啊.......02-26 23:29
櫻芙
從某位巴友的收藏點來看完

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我也是第三代草莓族啊...(遠望)

但也是做著比法定薪資要來的低的服務業

不過在我家附近的情況真的是"有得做就不錯了還挑"的狀態

想想還真是悲哀

03-14 21:47

月見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成為草莓, 也都可以不成為草莓~
重點是...自己到底打算如何呢?

觀看文章, 反照自己
總之, 就是做好自己應該要做的就是了 (茶~

會不會太過直接了呢 ._.?

04-05 00:14

和風散月
說的沒錯,這見解很好啊XD

至於直接不直接的,能接受的人就會接受,不能接受的人再怎樣委婉都聽不進去吧XD04-11 22:23
I yO wEi A
嗯嗯,讓我更了解草莓族的由來,哈哈。
這文不推不行阿~


雖然是這樣說沒錯,但又有多少人了解呢,嘖嘖。

草莓也有頂級和低級之分呢~

05-29 19:06

和風散月
現在才來回應真是對不起0A0a

其實草莓族的說法是少部份人的表現害死整群人啊....11-25 06:26
Triple.C
八年即算4代吧....

這篇文章蠻感動的~

困境呀! 收藏去

09-06 14:50

和風散月
八年級最痛苦的就是經歷過教改啦

不過你們學東西的進度可是比七年級還要快個三年呢

我去補習班打工的時候看到八九年級的小學生們學的東西己經是我們當初國中學的東西了=_=11-25 06:29
新夜
真的是很震撼的文章
不過我摸著良心也不能不說....我實在是不夠拼阿= ="

09-18 16:15

和風散月
我也一樣=3="11-25 06:29
龍珠
討論正題的在上面都討論得七七八八,請容我離題一下。

引原文:「曾幾何時,嚮往逍遙與自由,厭惡權威和紀律的我,也變成一個管教嚴厲的父親」
嚮往逍遙與自由又如何?厭惡權威和紀律又如何?會其他方法嗎?不會;會其他應對方式嗎?不會;到頭來只是重複上一代的所作所為。

這一代父母的存在,亦即說明上一代的做法並不是那麼差,對於已身父母的這一代父母,當子女的教養問題急在眉睫,「兩害取其輕」,在眾多差劣的做法中選擇最不差劣的做法而己,這一代父母更可能因為無知,認為這是「必要的惡」。

因為種種的原因,不會其他的做法,不去找其他的做法,不嘗試其他的做法,不去想其他的做法,這樣的歷史只是一再重複的循環而已。



回一回正文。

難道僱主們個個都不明白名校出身不一定有能力嗎?非名校出身也有有能之士嗎?僱用就職是一種交易,既然是交易,難免就有交易成本,有風險。

決定聘請者要承受招到庸材引致的損失嗎?知悉應徵者是否真有才能所需的蒐集資訊成本是多少?有才能者相對於名校出身者的比率是多少,相對於非名校出身者的比率又是多少?差劣者相對於名校出身者的比率是多少,相對於非名校出身者的比率又是多少?名校出身者的平均能力水準與非名交出身者的,哪一方較高?招到庸材導致要付出的成本有多高?既然滿街都是甘願「向下補位」、「薪半工倍」的待業人材,為啥還要多花成本招人?

09-18 23:18

和風散月
其實本篇也只是在發表“不要讓成見扼殺了年輕人的機會”而己,並不是在責備資方的雇傭方式啦0.011-25 06:56
呀嘿
其他國家有調薪的時候
台灣已經很久沒調薪水了 @@

台灣的企業跟公司真的很特別
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11-04 08:59

和風散月
他們現在都在吃紅蘿蔔了,哪會想到當初吃草的時期0.0,又或者是現在乾旱季太長,草太少馬太多,只好叫馬別吃草了,改吃海藻吧11-25 06:49
莉可莉絲之花
7年級是第三代?
那我就是第三代目草莓

我覺得看這類文章還不錯
多看就知道哪些文章裡比較中肯

也可以讓我們知道不要把台灣媒體的新聞報導當成聖旨
一堆人喜歡把宅啊草莓族的亂用
聽到我都不知道該笑還是要生氣了

對於今年要畢業的我來說又學到一些知識
雖然我自己連打工都沒做過 |||
可是常常聽到比自己早畢業出社會的人的心得
也跟這篇文章相符

不過很多人都犯了看標題就猜測內容= =
轉給朋友看他批評一堆 結果都跟內文沒扯到邊
可以意見一大堆 他發洩完我都不知道怎麼回他
不過他已經是工作人了...

這篇收藏了
可以轉貼嗎?

01-11 20:32

和風散月
請隨意0.0/11-25 06:49
yoko
好想把這文章轉給我姐~_~ !!0.0...尤其沒人想當草莓族吧~[e16]

11-24 08:24

和風散月
請隨意0.0/11-25 06:50
龍珠
你誤解了,我不是說你責備資方的雇傭方式。我上面的留言針對的是「名校情結」和「二流學校,一流人才」那兩段,講相同內容的文章不在少數,我所表達的是這類文章往往搔不到癢處,很適合年輕人自爽、自我安慰、自我感覺良好,卻沒有去分析原因、成因,因而不會有因應相應的原因、成因而提出的解決之道。

11-28 07:15

和風散月
是說這篇也不是我寫的( ̄▽ ̄)a,對本文的討論應該跟原作者討論才對,原作在寫這篇文時的想法不跟本人問是沒人會知道的╮( ̄▽ ̄)╭12-02 07: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jerrychai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台灣富人與外國窮... 後一篇:這篇的標題讓我有點猶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