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超越時空的少女》動畫版觀後感 (跳躍吧!時空少女)

作者:行雲│2008-08-25 19:10:31│巴幣:0│人氣:2782
撰文者:震電




《超越時空的少女》動畫版觀後感
<~~此為原本直接翻譯 台譯:跳躍吧!時空少女

今天剛剛看了《超越時空的少女》 (時をかける少女)。這部作品來頭是非常不小的,筒井康隆在1967年的原作,數十年來被日劇化、電影化了七次之多。 那這一次的動畫電影化有甚麼特別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反正之前都沒有看過,那也無從比較了啊。不過這個作品的海報在第一眼就吸引住了我的注意力---青空,白雲,飛躍的少女。

好詩,好詩。附帶一提,擔任人設的是為一代傳奇 EVA 做人設的貞本義行。貞本清爽的畫風很能切合人物的性格,要是找永井豪來做人設的話。故事的內容可以說老土,講述一個平日懶散慣了的普通少女真琴 ,每日的生活不外乎慌慌忙忙的起床,對著考試卷一籌莫展和放學後跟兩個死黨千昭和功介去揮灑青春的汗水 (你你你在想甚麼!打棒球難道不流汗嗎 ?!),對自己的前途? 沒有啦,老師問起來再去考慮吧! – 她就是這樣一個平凡的少女。但這一切自從她不知為何獲得了自由跳回到過去的能力開始 ,起了變化。就像一個拿到了新玩具的孩子,真琴無時無刻都在隨心所欲地使用自己的超能力 ,在妹妹偷吃掉布丁之前捷足先登,卡拉 OK連唱10個小時卻只給 1個小時的錢,偷看考試題目之後再胸有成竹地拿到 100分。很無聊對嗎? 但換成你是高二(中五左右吧) 的學生真琴,你又會做出怎樣的事呢?

當然,故事是不會這樣發展下去的 ,而時間跳躍也並不是毫無後果的,回到過去改變現實總是要付出代價。眼見著因為自己隨意操縱時間而產生了多種自己根本無法預測的結局。真琴陷入了迷亂之中。之後的劇情發展,我還是賣個關子吧,讓各位預先知道結局,恐怕我也要付出一定的代價(lol)。操縱時間的概念,恐怕是小說家永遠的題材,經典名著 Dune 對時間的刻劃入木三分。而動漫作品中,力量型的有:空條承太郎,萌的有朝比奈 Mikuru,想不到 1967年的前輩也要粉墨登場呢。可喜的是這部作品並沒有變成我想像中的公式化作品,雖然劇情推進可以用以下流程簡介:發現能力 > 濫用能力 > 造成破壞 > 努力補救 > 三省吾身 > 結局。 但每一部分都不落俗套,故事的發展非常流暢。前半部相當輕鬆惹笑,除卻開始的十幾分鐘為了鋪排劇情而顯得較為靜態之外,我是懷著「啊!你這個蠢才!」的愉悅心情欣賞的。後半部劇情開始加速,看著真琴發現了自己能力的局限,眼見著自己改變了現實而令周圍的人走上可能關乎生與死的道路上卻越幫越忙的窘境。我在心中也暗暗為劇中人物著急不已。




不得不提,女主角的性格描寫非常出色。很明顯的,她就是那種粗線條大姐頭角色,做事不用大腦,想幹甚麼就馬上去做的行動派。這種人碰到愛情疑惑時會怎樣呢?「時間跳躍!跳到那個男孩子表白之前就好了嘛!」就是這麼簡單。明明自己喜歡人家,但就是鬧彆扭不肯面對,甚至要出動到時間跳躍來避開表白的一瞬,實在令人哭笑不得。人家擺明要向你表白,卻非要跟人家扯自己妹妹的瑣事,哦!女孩子呀。雖然這一幕有點像那齣看得我氣急敗壞恨不得衝進銀幕給劉若英幾個耳光的"生日快樂 ",但之後真琴的勇氣卻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她盡了一切努力去促成別人的幸福 ,也同時追尋自己的人生。這種正面的態度令我擊節讚賞!還有比這種「性格決定命運」更好的例子嗎?

氣氛營造方面,整部動畫洋溢著年輕人的朝氣。熙來攘往的校園,三三兩兩的學生有些坐在樹蔭下聊天,有些在玩排球還有的練習摔跤技!突擊測驗的教室,鴉雀無聲的緊張氣氛,傍晚的河邊偶而跑過了長跑的運動部員,還有那無聊打水漂的頑童。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陽光燦爛的棒球場,三個主角對著晴朗的天空揮灑汗水。這一切無不刻劃著青春的痕跡。

日本動畫的技術是無庸置疑的,這部作品展示給我們的並不是出類拔萃的突破,反而是扎實的基本功。人物的一顰一笑都能牽動我的情緒,印象最深刻的,是片末千昭的欲言又止的蠢樣,先是微微彎腰,右足不安地撥弄著地面,跟著是下定決心似的挺直胸膛卻又被突然襲來的害羞擊潰,不自覺的撫摸自己的脖子。這些小動作看似無關痛癢,但當我代入角色,卻發現這正是我很可能會擺出的姿勢。

《超越時空的少女》是一齣不可多得的好戲,看倌絕不應當把它當成一個簡單的動畫而嗤之以鼻。我忘了一提,這齣戲得到了 06年度日本文化廳 Media 藝術祭 Animation 部門的大獎。怎麼樣,有一點興趣想看看了嗎?

-----------------------------------------------------------------------------------------------------------------------

以上資料轉自:知日部屋撰文:震電

個人題外話

這部可說是雖然題材看似簡單,但劇情營造的非常好的電影動畫;尤其是奧華子所唱的插入曲,変わらないもの(不變的東西),更是整部動畫增添不少氣氛,原本以為只是打著有EVA人設(貞本義行)而賣座的電影(誰叫台灣廣告都很OOXX)的我也不經在這眼睛流汗0.0";在這也推薦這部有歡笑、有友情、有愛情、有淚水的~穿越時空的少女。

時をかける少女 插入曲 変わらないもの 歌:奧華子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713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08不可能的任務|穿越時空的少女|跳躍吧!時空少女 |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OGER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愛ACG》十二月份千... 後一篇:Show Girl愛御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