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昭和舊酒入平成新瓶的完美調和:《假面騎士電王》

作者:行雲│假面騎士 系列│2008-03-08 11:56:10│巴幣:2│人氣:3686

撰文:馮友

平成騎士最新作電王,終於在不久前播送完畢。一年以來,陪伴各位觀眾,有如比鄰一樣的。即使多麼不願意,還是要說一聲再見。也許有很多人先入為主,覺得電王的設計太醜惡,然而這樣他們便錯失了一套佳作,殊甚可惜。對於電王的愛恨,歷來大多人言之,余亦不必多添數筆。今另行說說,是個人最愛的「零諾斯(ゼロノス,以下簡稱Zeronos)」。有心發掘的,會發現不少可商討之處,甚至其光芒不下於主角電王,同等匹敵的存在。無他,Zeronos其實就是平成年間昭和騎士的代言人。

點評

二零零七年,相信是Rider史上最光輝的一年。這一年,《假面騎士電王(仮面ライダー電王)》的勢力延伸至動漫、CD、Cosplay、Talk Show,甚至乎同人本也有好幾本。由起頭的兒童向變成後來高深至成年觀眾也看得頭大如斗大叫不明白卻又大呼棒絕;觀眾不再是固有的支持者,連帶其他族群也深受注目而且參與二次創作。也許對上一次如此盛況,只有龍騎與555可以匹比,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切起因,正正是以著名聲優演役劇中的Imagin。當然特攝片找名聲優演出,電王不是第一套,但卻是首套大批引進而且引為重點宣傳的其中一環。事實證明,聲優的影響力非同凡響,把大批從不看特攝的動漫迷因為自己喜歡的聲優而進入電王世界。當然華麗的聲優只是外表,沒有充實的劇情,也只會空洞無物而失去觀眾支持。

沒有叫我們失望,小林靖子的努力下,繼Kuuga及龍騎後,一部根底札實而且沒有暴走或爛尾的腳本,完完全全領著觀眾走了一個Climax年。也許有人先入為主罵電王是「屁股長在臉上」;獲得史上最醜陋嘔心的騎士之名;又說電車戰是戰隊的玩意,把Rider完全戰隊化;故事低齡幼稚;劇情與上年Kabuto一樣玩時空……一堆負面批評在播出沒數集後慢慢掃除,只要細心追看,總會感同身受,與劇中人一起歡樂、悲傷、成長。腳本最出色的地方,是領著觀眾與小良一起跑,觀眾不再是在螢光幕外,而是身處劇中,與角色一同演出。這份微妙感,非筆墨所能形容。加上故事局中有局,輕鬆與嚴肅並重,有動人的感情戲,發展步伐合理,以至結局也是沒有叫人失望,一整套製作也是Climax,腳本的重要性也由此展現。說真的近年來的腳本也是行內外臭名遠播的井上敏樹負責,甚麼騎士互鬥混戰無厘頭爛gag夾雜其中不在話下,兼且過份追求伏筆謎團卻又沒有好好收束,形成尾大不掉之勢,555等草草收柴完場正正是其劣弊呈現。年番不同於季番,一年內出現的變數很多,沒有一定的規劃及應變也難以應付,是以平成Rider系列中很多也犯上「說不清」的毛病,Bug及未解之謎總是有一堆遺下,只差在多與少。電王腳本的成功,正是小林收放自如的表現,雖然中途面對女主角Hana白鳥百合子突然離開,但仍可以把劇情把握牢牢,最後仍有一個算是合理滿意的結局。相比去年Kabuto同樣是女主角因病離開,小林明顯是在功力上更勝一籌。加上回歸Kuuga本位,簡單一直線的劇情及除去騎士互鬥的情節,也有助劇情易於處理,不致出現首尾不相顧的麻煩。

縱有好腳本,但沒有好演員也是沒用。佐藤健的出現,有如明星一般照耀著。論人氣、演技,相信不比以前的倉田鐵男(Black及RX南光太郎役)及小田切讓(Kuuga五代雄介役)遜色;其次外貌也不輸於劍及Kabuto中的帥男,至少不少腐女還在大叫「小良DD」,寫真雜誌也有好數本,專訪也不知凡幾。同時行內外也一致同意,他絕對是天才,有演戲的天份。一人分身演出七角,可以掌握及演繹出完全不同的氣度及感覺,那是超乎水準之上的結果。四十八話中分身演出「過去」與「現在」的自己,也能完美表現出二者的不同,即使是微小雙眼中的瞳孔那細膩變化也沒有偷懶,這驚人的演技絕對不作他選。

有聲優來吸引更多觀眾;有好腳本述說故事;有好演員合拍的演出。電王也許是難得一見,非常幸運的作品,缺少其中一環也不可能產生出這套佳作。


Zeronos

事實上電王如何好看,如何吸引,寫再多也說不盡,而且也有很多人去說。偶想的是,電王中最注目的,除了「電王」,還有「Zeronos」。如果說電王是平成的,那麼Zeronos就是昭和的。毫不違言,老一輩的總會喜歡他多過電王。

「現代的騎士就比較輕鬆了,我那時候還有『改造人』的設定呢。」倉田鐵男就曾在Kuuga時代吐言,至今還是叫多少昭和一輩興嘆。現在的平成騎士,除了「鬼」還要經過努力鍛鍊才可變身外,其他人也是拿著變身器耍帥大喝「輕先」就變成上天入地無所不能的騎士,要是不夠打的只需加外掛新增配件又會變得更強,半點代價也不需要付出,輕鬆的來瀟灑的去。忽然間「騎士」變成是一個很快活無優人工好福利高的職業,相形下昭和前輩便一一變成可憐蟲了。冒著改造的危險,變成「非人」的存在,忍受怪異的身體在人類社會生活……當英雄並不是自願的,當騎士是不幸的,甚至乎沒有人想當,這便是昭和前輩的處境。也許由平成第一代Rider五代雄介那希望的「一笑」,這股悲劇便頃間改變,消失,令以後的後輩再也不需背負它們。

Zeronos與別不同的地方,就是「復古」。超越昭和任何一位前輩,同樣是不想當騎士,卻受命運捉弄而成為騎士。而且變身時也需付出代價,就是「自己的存在」。自己被親人遺忘,變成孤獨一人,甚至在最後消失於世間,那是超越改造、超越死亡,最悲慘的存在。也許沒有人忘記,Zeronos的變身者,少年時代櫻井侑斗(為區分此君稱為「侑斗」,成年櫻井侑斗則稱為「櫻井」)會對電王變身者野上良太郎一副超看不順眼。無他,小良一如平成其他主角,不需要有甚麼特長,只是幸運地拾得Pass就可以變身;相反侑斗卻是受「未來的自己」櫻井委託,犧牲自己的存在變身。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冒著未知的風險,把自己的存在變成一根隨風即逝的弱柳殘枝……受未來自己的播弄怒氣沖沖的騎著ZeroLiner來到二零零七年,眼前卻是一位不需甚麼代價也不必承受甚麼反效果就可以變身的傢伙,任誰也只會妒嫉兼看不起他。

果然「現代的騎士就比較輕鬆了」,「輕鬆」兩個字說得一點也不輕鬆。侑斗就像是昭和的騎士,從一開始就承載著悲劇戰鬥。說穿了,電王一劇其實就是「昭和」與「平成」的意識對立,最後走向融和。這點並非亂蓋的,這點製作群也有心無心地反映在其中,留心會發現Zeronos本身就是來自「過去」的侑斗變身,列車ZeroLiner也是舊式的蒸氣火車,與「現在」的良太郎及電氣化高速DenLiner形成「一舊一新」,恰好是「新舊」「平成與昭和」騎士的對比;其主體顏色是綠色,正正是昭和一號二號時代的「專用色」;劇情發展至中段也出現變色,與一號變色成櫻島一號的經典「轉變」不謀而合;面具上兩行鐵路軌就像兩行眼淚,流著悲哀的哭泣著,與一二號臉具設計的本意也完全相通。此外Zeronos的「Zero」的「零」也有「回歸原點」之意;四十六話中櫻井與侑斗二人合體使出飛踢,也與一二號的Double Rider Kick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硬要再扯的,侑斗在四十話失蹤一段時間再回來,也與當年一號離開數十集再回歸一樣,不過此點太牽強還是別拋出來了。

昭和時代的精神,天衣無縫地融入平成的故事中,卻不見有何礙眼,反而包裝得更加賺人熱淚。最後櫻井使命完成,犧牲自己一人的存在來換取全人類的未來,保護了其他人的幸福卻毫不介意自己的消失,這一份無比勇氣及無私精神,卻不留下「真面目」給觀眾(最終話的Cast列表終於有他的名字:岡野友信),就像以前的昭和騎士,永遠在暗中為大眾戰鬥,從不在人前炫耀。昭和的偉大與熱血,走入平成年間仍不見老土庸俗,反而是合創出更高層次的完美調和,沒有半分違和感,這一點才是最大的成功。

總結

響鬼時早已有意把昭和的原始騎士精神融入平成中,卻不成功受新觀眾接納而遭到失敗。然而電王卻為我們補完了這份遺憾,同時是繼Kuuga後第二套完成度最高的平成Rider作品。至少,身為Rider支持者,終於有一套佳作可以拿來推薦給所有人分享。




資料來源:知日部屋 撰文:馮友

另外人物介紹的部分推薦參考:古怪筆記本上、中部分為人物介紹 下部分皆為動漫惡搞電王的橋段


(至少下面這裡讓我來編輯 囧")
OP

仮面ライダー電王 OP Climax Jump 歌:AAA-DEN-O form
(很輕快的一首歌,不錯聽)




個人題外話

由於我對假面騎士系列的見解不深,所以只好先用先輩的文章;還有這是特攝片,並非動漫,請見諒Orz

電王是不久前才演完的,而引起我注意的地方,就是小良DD(佐藤健,因為我們社團的女生都這樣叫,所以聽習慣了= =+),在電王中擔任一人分身演出七角的工作。導演之前也在電王中提過這代男主角是假面騎士史上最弱的主角,小良DD不但把懦弱的個性表現的,在每個人的情緒、個性上的掌握的恰到好處,使得當時才剛看的我完全不知道是同一個人在飾演;這就好像幽遊白書中的仙水一樣(雖然他是多重人格),有如找另一個來飾演,這我想也是這部成功的地方之一。

至於那有別於以往假面騎士系列新設計,就如同上面所提到的

有聲優來吸引更多觀眾;有好腳本述說故事;有好演員合拍的演出。電王也許是難得一見,非常幸運的作品,缺少其中一環也不可能產生出這套佳作。

在沒有以前上用的改造人、騎士飛踢的橋段依然是可圈可點,在它歡樂的橋段中也有他嚴肅的一面;不少認識的假面騎士的同好也對此作品給予相當高的,大批從不看特攝的動漫迷因為自己喜歡的聲優而進入電王世界(從個人社團狹義的範圍就可以看的出來,也增加不少女性觀眾),也帶動了一股新氣象。

在最後這打上一句個人看完後最想說的一句話...




俺、參上!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696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假面騎士 系列|

留言共 1 篇留言

爸爸拉史吹山
詳細介紹,感謝分享。

07-23 14:29

行雲
那麼老的一篇文章被挖出來..

老實講我還蠻高興的@@"07-23 18: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OGER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零之使魔第三季 開始製作... 後一篇:真人電影《七龍珠》推遲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