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初入東方非想天則】第01彈~起始篇

作者:艾普里尼│東方非想天則│2010-08-31 22:31:35│巴幣:40│人氣:20732
閒閒將自己經驗整理的【初入東方非想天則】系列第一彈~起始篇
顧名思義只適合新手閱讀,因為我的程度也沒說高到哪去,所以老手請跳過吧(逃
Warning:若你的等級為討戰網"Normal"以上,那幫助大概很小。

《畫面》

1. 自身的血量條:損失到底後將會死亡
2. 剩餘人物/勝利場術: 劇情模式為剩餘的人物使用次數,對戰模式則是勝利場數。
3. 天氣表示:目前場上的天氣狀態,會左右戰況。
4. 目前的符卡:隨著攻擊累積後可以得到符卡,並且能產生各種不同的攻擊效果。
5. 靈氣計:目前的靈氣,部分攻擊以及防禦時階會受到損耗,損耗過度將使防禦失效。
6. 關卡時間:只有劇情BOSS模式會出現,指定時間內擊破對手即勝利。
7. BGM表示:標示著此次戰鬥的背景音樂曲目。

《按鍵》

非想天則基本操作按鍵便為以上所列出之種類,除基本方向外還有三種攻擊以及特殊的飛翔/衝刺按鍵。
此遊戲雖為格鬥遊戲,但同樣具有部分東方原系列的特質-彈幕,可以站在遠處發射彈幕,也可以近身做肉搏攻擊,並且保留了東方系列的"擦彈"概念,在東方格鬥中,只要用衝刺便可以抵消彈幕的攻擊,但是對肉搏是沒用的,妥善的運用兩種攻擊方法是在遊戲中獲勝的不二法門。

《操作》

一般常用數字代表人物移動以及招式按法的代表,其配置則如上圖所示。
例如當某一招式的使用方法是↓+→+弱射擊,則簡易表示法為236B,同理,→+↓+→+強射擊則是以623C表示。
而其他額外的動作則有另外的字母代表:
D:衝刺,DC便是衝刺強射擊。
J:跳躍。

其餘不會在招式表中出現代號的還有受身等等動作。
受身:
在受到傷害而呈無法反擊的狀態時,按壓前or後方向鍵+任一攻擊/衝刺鍵便可立即恢復正常狀態。
例如在空中遭受彈幕攻擊時立即進行受身動作,防止遭受對手的追擊並反擊對手,是非常重要的技巧。

拖屍體:
其實我不知道正式稱呼是什麼,但我和朋友都叫它拖屍體XD
這是一種當你倒地時使用的技巧,它可以讓你改變起身時的位置。
方法是當你倒地時按壓前or後方向鍵(看你往哪個方向起身)+衝刺鍵即可。
善用拖屍體可以讓你以倒地姿態離開牆角,更甚者可以閃躲某些無敵型的SC符卡。

迴避節界:
防禦時連押兩次方向鍵+衝刺可以損耗自己一顆靈珠並脫離遭受的攻擊。
這是一種許多高手必備的技巧,但是若不熟悉反而是種傷害。
在能熟練的操作人物之前還是不要使用比較好。

《擦彈》
擦彈在過往作品意指在彈幕邊緣擦過而不受損害,並會得到一定的分數獎勵。
在非想天則之中,則是一種使用衝刺進而迴避並無視彈幕的一種方法。
在充滿彈幕的東方系列,尤其是格鬥方式呈現的非想天則,擦彈的使用更是重要,可以說若是無法善用擦彈,便無法成功的攻略這款遊戲了。

《符卡》

東方系列最重要的主軸便是所謂的符卡系統。
在非想天則之中,每個人物可以二十張符卡組成一個『牌組』。
而每個人物可擁有四副牌組,使戰鬥更增多樣化。
在非想天則中,符卡又大致分為三種類型。

系統卡:

紅框的卡,每種都有特殊的效果,例如可以將對方擊飛的靈擊,或者是增加攻擊力的制御棒等等。
雖然使用的成效似乎都不大,但若可以配合自己的戰法去利用,也是可以產生不小助益。

技能卡:

灰黑白框的卡,每張都是一種可以透過按鍵變化施展的招式,除了基本預設的以外還可以透過符卡改變招式。
例如妖夢的214C可以使出生死流轉斬,在使用心抄斬符卡後,214C往後將變為心抄斬。
基本上使用的瞬間就可以放出技能。
若只是單純想提升等級的話可以按著方向鍵再使用就不會施放出來了。

SC(Spell card):

標著一到五數字的大招符卡,也是東方系列的代表物,
通常都是具有強大威力的攻擊卡,但有部分則是有特殊的效果。
使用時會損耗等同符卡數字的卡片數量。
雖然具有強大威力,但若被防住的話,延遲通常也很大,因此使用的時機是非常重要的。

《天氣》
天氣是非想天則最具影響力的一種系統,時常會左右甚至逆轉戰況。
網路上可以查到更詳細的解說,不過基本上稍微瞭解一下也就夠了。
快晴:飛的時候靈氣耗比較少。
霧雨:SC的威力增強。
曇天:符卡累積會變快,而且SC的消耗量會-1。
蒼天:技能的延遲會取消,可以做出連續技能攻勢。
雹:靈氣恢復加快,技能威力增強。
花曇:近戰物理攻擊可以擦彈迴避。
濃霧:對敵人造成的傷害會回流一些來恢復自己的體力。
雪:被攻擊時符卡槽累積值會下降,符卡滿了的話,目前選擇的符卡會被消掉。
天氣雨:防禦錯誤時會被破防。
疎雨:技能的等級變成MAX。
風雨:空中衝刺的次數+1,且衝刺速度大增。
晴嵐:看不到雙方符卡,且會亂數改變目前擁有的符卡。
川霧:雙方的距離會持續前後變化。
颱風:雙方不會倒地也不能防禦。
極光:雖機產生一種天氣的效果(像抽獎一樣)。
凪:最後擊中敵人的人會緩緩恢復體力。
鑽石星塵:倒地時額外損血。
黃沙:似乎對連技有幫助?一般沒啥感覺就是了。
烈日:飛越高,體力損耗越大。
梅雨:撞牆或倒地時會額外彈起一次。

2012/08/23:
otaku710241提供
烈日天氣除了在高空會損血外
在高空發動攻擊時所造成的傷害也會提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6716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初入東方非想天則

留言共 6 篇留言

(゚Д゚)何…やて…
之前看到招式指令的數字,還在想那是什麼意思,原來是指方向鍵的按法。

09-01 00:13

艾普里尼
呵呵=w=09-01 08:45
漆黑の廢人
黃沙的效能簡單說起來應該是所有的攻擊擊中都會被判定成反擊之類的才是?

04-11 00:38

艾普里尼
似乎是@@? 其實我還是不瞭黃沙=w="04-11 09:35

烈日天氣除了在高空會損血外
在高空發動攻擊時所造成的傷害也會提高

08-23 20:40

艾普里尼
原來如此,感謝指正^^~08-23 21:15
ACGN
這遊戲還買的到嗎?

04-15 02:20

Rick AOB
為什麼我沒有 魂魄 妖夢

10-01 16:31

只是個npc_08
請問236b,3是什麼意思

04-28 2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water27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回憶】2010/09/... 後一篇:【初入東方非想天則】第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