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Yes!光之美少女5 推廣文

作者:叫我主人│Yes!光之美少女5│2010-04-18 12:36:04│巴幣:4│人氣:1351
前言:因為是幫別人寫的文章所以下面會照著一定的格式,剛好自己也想寫這作品的推廣文所以就試著寫一篇看看,如果能讓更多人去欣賞這個作品那就太好了。
 
-----分隔線-----
【本文作者】:叫我主人
【動漫名稱】:光之美少女系列第四季 Yes! 光之美少女5Yes! プリキュア5
【動漫語言】:日語
【動漫字幕】:繁體
【動漫集數】:第4季共49+4季劇場版+5季(接續第四季的劇情,目前最新到16話)
【動漫簡介】:
 
女主角夢原希是一個找不到自己夢想的女孩,在因緣際會下遇到能變成帥哥的異世界生物KOKO,並得知KOKO為了復興被惡夢集團破壞的王國,開始尋找能實現任何願望的DREAM COLLECT,但要使用DREAM COLLECT,必須先找齊55隻精靈才行。希聽完KOKO的悲慘遭遇後,決定幫助KOKO完成他的夢想,並尋找其他四位同伴,一起變身成傳說中的光之美少女,組成戰隊『YES!光之美少女 5』,跟阻礙KOKO夢想的惡夢集團,展開一場希望VS絕望的戰鬥。
 
 
【相關資訊】:
Cast
以下資料來源為WIKIhttp://0rz.tw/f64a7 部分譯名筆者自行修改成比較習慣的翻譯
企畫:大野逸雄(ABC)、鶴崎りか(ADK)、清水慎治
製作人:龜田雅之(ABC)、麻生一宏(ADK)、鷲尾天
原作:東堂いづみ
連載:講談社「なかよし」(漫畫:上北ふたご)
系列構成:成田良美
音樂:佐藤直紀
製作擔當:坂井和男
美術設計:行信三
彩色設計:澤田豊二
人物設計:川村敏江
系列監督:小村敏明
製作協力:東映
製作:ABCADK、東映動畫
 
主要角色:
夢原 希(夢原 のぞみ)/ 夢天使(Cure dream)(キュアドリーム) (三瓶由布子)
夏木 鈴(夏木 りん)/ 燄天使(Cure rouge)(キュアルージュ)(竹內順子)
春日野 麗(春日野 うらら)/ 檸檬天使(Cure lemonade)(キュアレモネード) (伊瀨茉莉也)
秋元 小町(秋元 こまち)/ 薄荷天使(Cure mint)(キュアミント) (永野愛)
水無月 香戀(水無月 かれん)/ 水天使(Cure aqua)(キュアアクア) (前田愛)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http://asahi.co.jp/precure5/ ABC
WIKIhttp://0rz.tw/a947a(日文)
           http://0rz.tw/f64a7 (中文)
 
【心得感想】:
目前台灣的DVD代理到第二季,而東森幼幼台已經撥到第三季,筆者因為經濟及時間無法配合等因素,第四季之前的作品只看過第一季。而這次第四季的光之美少女刻意跳脫前三季兩人一組的模式,一口氣將人數增加到五人,就連必殺技也由以往的兩人合力,轉變為每人都有自己的必殺技,也暗示製作群想要作出不同以往的光之美少女。
 
說到魔法少女動畫,近年來網路上最有名氣的無疑是魔法少女奈葉系列,反觀光之美少女系列雖然在日本非常紅(像最新第四季的劇場版『Yes! 光之美少女5 鏡之國的奇蹟大冒險!』總收入就達到八億日元,而第四季『Yes! 光之美少女5』所帶來的玩具收入甚至超過90億日元!!),但在台灣或者其他華人討論區幾乎都是乏人問津,筆者猜想最簡單,也是每個人都能想到的原因,就是大多數的人會先入為主的認為這是低年齡取向的動畫作品(實不相瞞,筆者在第一次接觸光之美少女之前也是這麼認為),再加上東森幼幼台的加持,我相信更多人會有如此先入為主的認知,事實上光之美少女的角色都是定位在高中生(約15~17歲),跟一般ACG的角色設定其實相差不大,另外不少劇情也涵蓋著校園生活,我想還沒經歷這個階段的觀眾應該比較不容易體會這些故事。
 
回到主題,下面將從戰鬥及劇情兩個部分來介紹這作品吸引我的地方。
PS:以下『YES!光之美少女5』簡稱為YPC5
 
戰鬥部分:
魔法少女動畫最重要的一項要素,就是華麗的變身,但在YPC5這要素完全都看不到,取而代之的是用效率取代華麗,在YPC5中除了一開始的變身是五人分開外,為了更省時間,不少地方都是五人(有時為四人)一起變身,說實話就算單人變身也很簡潔有力,最快的情況只需30秒即可完成,更別說五人同時變身能省下多少時間,除此之外這樣交替使用變身的兼用卡觀眾也比較不容易看膩。附帶一提,這樣一起變身的畫面表現YPC5並非始祖,筆者最早看到的使用案例是小魔女DOREMI,當然或許有更早的魔法少女作品就使用這手法也不一定。
 
(因為找不到第4季的影片所以用第五季的變身過程來代替,下列網址為其中四人同時變身的影片。http://tw.youtube.com/watch?v=y8pnFMHLvws&NR=1
 
說完變身,接著當然是戰鬥的部分,魔法少女動畫最重要的一項要素,那就是又帥又強的魔法or必殺技了,但這些要素YPC5也看不到,說『看不到』可能不太妥當,應該說跟前幾季相比,單論必殺技,不論是威力或者帥氣度都明顯遜色許多。
 
我相信看到這裡會有不少人產生疑問,假如沒有華麗的必殺技,這樣的戰鬥如何精彩的起來?答案很簡單,那就是加入精彩的武打戲,事實上在光之美少女的第一季開始就有不少精彩的武打戲,有時我還會誤以為是在看七龍珠的肉搏戰(笑),差別只在光之美少女們不是飛在空中而已,在劇中看到光之美少女們被打飛可說是家常便飯。而YPC5則是將武打戲的部分更加發揚光大,有時會看到簡單的戰術運用,或者五人的輪流COMBO來攪亂對手的行動,也有單一角色耍帥爆氣的戰鬥,接著再以必殺技作完結。雖然不是每集都會有精彩的武打,但只要有武打絕對是相當出色的演出。
 
(用說的很模糊,直接看的比較清楚,個人認為YPC5最精彩的一場武打,除了一開始主角們被打秒殺的慘狀,重點在最後兩分鐘的戰鬥。
 
除了出色的武打外,主角們跟反派之間的嘴砲之戰也是YPC5戰鬥的賣點之一,能看到主角們用道理馴服對方外,有時也能將語言的力量轉變成熱血的戰鬥氣份,在YPC5最後幾戰更進化為精神上的戰鬥,簡單來講反派要打倒光之美少女的方法,已經演變成不只用肉體的力量去征服對方,就連對方的精神也要完全擊敗,因為只要還擁有希望,光之美少女永遠都能不斷的站起來,唯有光之美少女陷入完全的絕望才是反派真正的勝利。
 
劇情部分:
 
YPC5的主題非常的簡單易懂,就是夢想以及希望,以及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共同主題,那就是最理想化的友情。
 
夢想和希望,這兩者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的,如果失去希望,那夢想必定無法實現,但若是毫無夢想,自然也沒有懷抱希望的必要,而YPC5除了使用這兩個主題外,還將這兩個主題跟友情這因素混合在一起。讓三個主題互相相輔相成。
 
YPC5中除了主角希外,其他四位角色都有各自的專屬強項,像是打球,演戲,寫作等等,在學生的身份時,希就是他們的支柱,就像希想幫助KOKO一樣,希也是其他四位伙伴的夢想的支持者。但當希幫助KOKO需要變身為光之美少女時,另外四位角色就會反過來幫助希完成他的夢想,簡單來講就是角色之間(友情)相互的支持(希望)彼此的夢想,三個主題能夠同時互相搭配及呼應,且到故事最後能同時深入討論三個主題,引導出三者缺一不可的結論,正是YPC5最精彩的地方。
 
平時單元劇中,最常看到的就是五位主角的友情互動,然而我一直很欣賞光之美少女系列的理由之一,就是你能在這個作品看到主角們互相吵架或者冷戰,在YPC5中由於人數變多,吵架也能有更多不同的組合,有時是簡單的意見或者興趣不合,有時吵架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越吵越兇,當然五人吵的越兇,和好後的牽絆自然比以前更強,除此之外吵架的戲也能看到更多角色們之間的缺點及不足之處。我想真正的朋友就是能夠互相幫忙,理解,相互包容對方的缺點及互補彼此之間的不足之處。
 
另一點比較特別的是,主角們和身邊的人的行動都十分正面,例如老師永遠都是將學生的利益放在第一優先考慮的目標,或者當記者時要調查清楚才不會寫出令人困擾的報導,當歌手是為了將自己歌聲中的感動及情感傳給觀眾,而不是只想追求金錢與名利等等。雖然知道這些現實幾乎不可能發生,但相對的也能觀眾心中立下好的典範,讓觀眾能記得為這些目標並朝這些心態去努力。
 
 
【推薦原因】:
有萌角,有友情,有打鬥,有熱血,有劇情,有歡笑,有淚水。
 
【美中不足之處】:
 
角色們的變身服裝是穿安全褲,這點絕對要扣分的,還有不少集數作畫崩得很嚴重,連最後一話都崩壞實在太不應該了。
 
在劇情的安排上,如果觀眾無法撐到最後,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趣,因為每集個別分開看有時會感到無聊,相反的全部看完後再將每一話組合起來(最後幾話製作小組也會很好心的幫觀眾將每一話組合起來),就會是個非常完整且出色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658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Yes!光之美少女5|

留言共 1 篇留言

達克尼斯-奈特
噢噢噢噢噢QAQ
同志啊~~~
總算誒到發推廣文的人了^^
話說這些文章好像在哪看過XD
改天也來我的小屋看看吧=ˇ=
至於真的,5比GOGO!還要有劇情歡笑和淚水
相形之下GOGO!似乎就比較注重武打場面呢=ˇ=+
看5的時候掙扎了很久的原因就是在劇情,對我這個人看下去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摸頭)
5的敗筆嗎?我只能說安全褲和崩壞這一點到不至於...
真要說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爛尾吧= =
最後一集以為會是更精彩的戰鬥結果卻...
整體來看非常不錯^^
現在的GOGO!則是盟角更上一層樓啊+口+
積極補完GOGO!中

04-21 00:23

叫我主人
這文章之前有發在席風尼亞論壇

而PC5的最後我不覺得有爛尾啦,雖然是用說得的方式,但從主角的作法來看其實也是合理的表現。畢竟雙方又沒啥深仇大恨,能和平解決不就是最棒的雙贏局面嗎?

認真來說不用戰鬥就能讓對方屈服才是戰鬥的最高進界阿XD,比起以往都是用武力來讓敵人屈服,這樣說得的演出我認為也算是不錯的突破。05-21 18: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overloa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YES!PRECURE ... 後一篇:YES!PRECURE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