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 痘 知 識 」~( ̄(工) ̄)~知多少?

作者:Beatrice│2007-09-01 13:40:50│巴幣:4│人氣:4375

印堂一次長了兩粒該死的痘痘(俗稱「印堂痘」),難看就算了,腫脹刺痛的感覺真叫人難耐……

跑去問問我家「痘知識」最淵博的老媽為什麼會這樣?她曲指用力彈了我這粒印堂痘一下,然後眉毛左高又低咧嘴而笑,「
晚上都做什麼?這是常緊張、心跳亂,放輕鬆、多睡……,中午去燙A菜,還有要吃……」,還開始碎碎唸起來。

我痛到含著淚直瞪著她,並氣憤地吼著,「
啊——!做什麼啦?」不過也懷疑,為什麼光看就知道了?於是餐後便上網查了一些相關資料,這邊整理給大家參考……




一般在做完臉部肌膚的清潔以及保養後,仍然冒出幾顆痛起來要人命的痘痘,這真是讓人又生氣又苦惱,不知如何是好?特別是長假後,應該有很多人出現這種情況。

其實,在中醫學裡,臉部就是反應五臟六腑的一面鏡子,中醫師可以從痘痘的位置、形狀、大小、顏色看出求診者的身體健康狀況,然後才依照求診者的體質給予指示並對症下藥。

以下簡單說明各部位痘痘反應的健康狀況,以及改善的方法提供參考:



1、側面下顎骨的痘痘:


狀況:在脖子與臉頰交界處的那圈皮膚如果長痘痘,有可能是淋巴排毒不暢。
改善:多飲用溫開水、運動流汗,或者利用刮痧排毒。



2、鼻頭痘:



狀況:胃火過大,消化系統不佳、胃痛、胃病,以及偏食、少吃蔬菜及水果,輕者長痘痘,重者會長痔瘡。
改善:少吃冰品、冷飲,寒性食物易引起胃酸分泌造成胃火旺盛。可以多吃纖維豐富的食物,像蘿蔔、菠菜、筍子、金針菇。早上起床一杯溫開水,或喝些優酪乳,幫助腸道蠕動。



3、印堂痘:


狀況:出現在兩眉中間的痘痘,通常有胸悶、心律不整、心悸的問題。
改善:不要從事劇烈運動或者需要極用力的工作,並避免抽菸、喝酒,以及儘量保持心情輕鬆。



4、左臉頰的痘痘(照鏡子左邊):


狀況:肝火旺盛,肝功能異常,可能是分泌、解毒的毛病,或者造血功能發生問題,並易長痔瘡。
改善:作息正常(晚上11點前要睡,因為晚上11到1點是肝臟休息的主要時間),不要長期處於過度悶熱的環境,並多補充水分(避免冰水)。



5、鼻翼痘:


狀況:鼻頭兩側,極紅腫的大痘痘,和卵巢或者生殖系統有關。
改善:不要過度縱慾或禁慾,該收則收、該放則放……或往戶外走走(別太宅),享受陽光。



6、髮際痘:


狀況:太陽穴上直至頭髮周圍,因為卸妝沒有完全,或者頭髮長期覆蓋悶熱,造成毛孔堵塞而冒出小痘痘。
改善:加強清潔以及保養極可,或者增加一週一次的去角質工作,以暢皮脂腺。



7、眼頭痘:


狀況:眼睛靠近鼻梁的兩側(就是眼鏡拖著鼻梁的地方)的痘痘,通常是肝功能異常引起的。
改善: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儘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



8、唇週痘:


狀況:嘴唇週邊的痘痘,排便甚至便秘而累積的毒素所致,或者使用了含氟化物的牙膏造成毛孔堵塞。
改善:多蔬菜、水果,進行口腔清潔後,外部也要徹底清潔。



9、右臉頰的痘痘(鏡子的右邊):


狀況:可能是肺功能異常,容易手冷腳冷,也有可能是感冒的前兆。
改善:注意呼吸到的保養,並常常清潔鼻孔(挖鼻屎…),有過敏體質者儘量避免食用芒果以及甲殼類的海鮮。可以吃薏仁、杏仁、木耳、白菜或喝蜂蜜茶潤肺。



10、額頭痘:


狀況:可能是壓力大、易暴躁造成心火汗血液循環有問題。
改善:正常的作息並配合運動、多喝開水,並睡眠要充足。



11、下巴痘:


狀況:通常是「好朋友」要來的前幾天,內分泌較不穩定引起的。
改善:避免冰飲,少吃陰寒的食物,依體質可以斟酌配合四物飲、中將湯來調理。


看過後再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胸悶、心律不整,在我左思右想聽到「
我愛你」的時候,那陣甜蜜的滋味從心頭湧上胸口,嗯……原來如此。 (=/ / / /=)y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5737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4 篇留言

美聲♀淚小喵

看過後再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胸悶、心律不整,在我左思右想聽到「我愛你」的時候,那陣甜蜜的滋味從心頭湧上胸口,嗯……原來如此。 ♥(=/ / / /=)y

這段是你自己加上去的@@?
呵呵~

09-01 13:48

Beatrice
對呀 = / / / / = 這或許是甜蜜的代價。09-01 13:50
澄萌月
姆,滿實用的,

讓我收藏走囉:D

09-01 14:00

Beatrice
好 ~ 為保持最佳風味,請開學前吃完喔。09-01 14:02
嘉戀
戀愛了 唉唉 =__=(去死光波XD)

09-01 14:06

Beatrice
重點是終結痘痘呀!!看到哪去了呢? ~( ̄(工) ̄)~)舞舞舞09-01 14:44
玲麗
實用的好文一定要收走的啦 XD

09-01 14:34

Beatrice
玲麗 ~
(小小聲問…)
有沒有長印堂痘?(被巴)09-01 14:47
小美老師
呵~很久沒有長痘痘,
熊熊這篇痘痘很實用耶^^
生活做息正常,飲食均衡,
就不容易長痘痘。

09-01 15:11

Beatrice
還是有其它因素存在,而且我就長了 > " <09-01 17:50
悠之柚
(埋頭苦幹)(筆記)
(抬頭)@"@這是真的嗎
話說印堂痘我有長過…只是,我沒以上狀況吧(抖

09-01 15:44

Beatrice
應該是…筱 柚 的皮膚特別好!(姆指)09-01 17:54
Prof. S.Diophantus
最後那句好像離題了(被巴

原來戀愛會這樣呢,也謝謝分享跟痘痘有關的知識:)

09-01 15:44

Beatrice
最後那句才是我的重點耶。(被小優巴)09-01 17:57
Faint
我有印堂痘 可是我是死團人啊(思)

09-01 16:24

Beatrice
因為天天都要多閃光,也會心悸啊!09-01 17:59
Meruem
剛好粉刺很多- -

09-01 18:14

Beatrice
粉刺很多是要用妙鼻貼吧… ( ̄(工) ̄)09-01 18:21
cfevenfish
我有疑問
痘痘被彈了怎麼不會爆(毆)

09-01 18:36

Beatrice
才一天耶,很難會爆掉吧……(噁啦)

不過,妳太狠了啦! (哭)09-01 18:52
◤ カオス ◢
大大要多放輕鬆喔!!

保持好心情!! ~

09-01 19:56

Beatrice
我是太開心才會這樣耶。 (樂轉)09-01 21:01
——
11、下巴痘:
狀況:通常是「好朋友」要來的前幾天,內分泌較不穩定引起的。
改善:避免冰飲,少吃陰寒的食物,依體質可以斟酌配合四物飲、中將湯來調理。

那男生呢?

09-01 21:51

Beatrice
呵 ~ 把男生忘記了。

男生會這樣,通常是胃出了點問題,可能是吃太油、或者腸道蠕動不良;這個就多吃點高纖的蔬果,開水就喝溫的。09-01 21:58
Joe
還真的是健康出問題,身體都會告訴你呢XD

09-01 22:42

Beatrice
對啊!而且還有很多種方法可以看出身體的健康狀況(像是:指甲、舌頭)。09-01 22:50
戀上小胖龍
還能說什麼只有大推 ( ′▽`)-o

09-01 23:13

Beatrice
感謝!!感謝!! ~( ̄(工) ̄)~ )舞舞舞09-02 07:31
letmedo
說真的~~我的痘痘說多也不算多~~
說少也不算少~~
還是要謝謝分享

09-02 07:37

Beatrice
除了臉部肌膚的清潔與保養,請多注意飲食管理以及作息唷 ^ ^09-02 07:40
白菊
聽說吃炸得很容易生痘痘

可是小弟無法抗拒^o^

09-02 08:12

Beatrice
愛吃炸的人,建議能多吃些蔬菜以及水果喔。09-02 08:43
千萩 瀴*
原來長痘痘是這樣的原因

心律不整、心悸,會造成印堂痘,唉唷,都不消~"~
手腳冰冷,不過跟心情也有關係 >"<

以上症狀以前也有,怎麼痘痘跟現在長的速度不一樣Q..Q

09-02 10:20

Beatrice
當然還有飲食因素以及不同年齡的不同生理現象的影響呀,像是老人就幾乎不長痘痘,發育期的國中生就幾乎每日一痘。09-02 10:56
御風
這篇對我這個常長痘痘得人來說 是個很好的文章~~

先收藏嚕

09-05 19:32

Beatrice
阿風

如果是"天生"很會痘痘,
除了文章說的要注意外,
建議另外尋求醫師協助。09-05 21:27

妳PO此文功德無量喔!
學過經絡的人大多都知道一些
但在巴哈好像還沒人PO這樣的文章呢?
願此文能為你帶來更多的好運
也祝妳幸福喔!

09-05 19:52

Beatrice
善哉!善哉! (被毆) (≡(工)≡)|||

也祝妳沒有長痘痘的煩惱唷 ^ ^09-05 21:29
LaLa
其實正常的飲食跟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呢^^

這篇也收藏起來^^好文一篇

11-22 22:34

Beatrice
看回這篇,好慚愧...
我這幾天都過11、12點才睡,太陽穴的痘痘馬上就跑出來了...11-22 22:55
風釆鈴
雨大大午安<Q>,常緊張.沒放鬆好像是阿鈴每天必發生的Orz

11-27 14:44

Beatrice
這樣腸胃還可以嗎? =口=|||

可以試試聽點音樂、做適度的運動以及按摩與休息來舒壓喔 ^ ^11-27 16:28
Wake Vortex
看來我肝功能不好....

06-03 05:22

Beatrice
那要早點睡,還有多睡點,真得能夠降肝火。06-03 11:24
やわらか炽
原來如此 -口-+
不過看了看 ---
覺得我還是做不太到 (暈)
11點睡 [!] = = 最近越來越晚睡哩說 !!

02-08 15:43

罪販
(́。◞౪◟。‵)

05-26 2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hcvsei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貼圖 - 青蛙空間圖文教... 後一篇:滑鼠游標輕鬆吃到飽 (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