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錄》你不知道的張飛

作者:小鍾│2010-05-28 19:48:39│巴幣:2│人氣:1065
 
 
        張飛為人勇猛,而且書法不錯,擅畫美人,現今仍有其墨寶、畫像留下。張飛對有學問的人很禮遇,張飛攻蜀時,劉巴初降,張飛立即到其家拜訪,但劉巴沒有和他說過一句話,張飛雖然氣憤,但沒有抱怨說一句。張飛也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嚴顏時,嚴顏寧死不屈,張飛敬重其為人,將嚴顏收為將領。
 
    可是張飛對士兵非常嚴厲。劉備時常勸張飛:「卿刑殺既過差,又日鞭撾健兒,而令在左右,此取禍之道也。」但張飛不聽。果然張飛就是死在其部下之手。
         
 
  
1.  張飛是書法家嗎?
 
     據《三國志》記載:當年張飛以少勝多,把曹操名將張郃打得大敗而退。因勝利而喜悅,他當即便以石代紙,以丈八蛇矛作筆,在八蒙山上書寫了『立馬勒銘』兩行隸體大字,以示記功勉士兼羞曹軍。大清才子紀曉嵐曾稱贊曰:「那知根本攀崖字」。用槍作筆在石頭上刻字,力雄健,功力深厚,這確非一般書法家可比。後來張飛為部將張達等所殺,死後葬於閬中
 
        1986年,閬中修建嘉陵江大橋,修橋工人從嘉陵江中打撈出了這塊石碑。據悉,1986年,閬中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張飛所書『立馬勒銘』碑立下汗馬功勞。打撈起來的碑陳列於錦屏山,是巴西太守張飛留給閬中的珍貴文物,是閬中的〝鎮城〞之寶。
 
                                                   
 
                                                                     
2. 張飛是曹操侄女婿?
 
  據《三國志》:「(曹)嵩,夏侯氏之子,夏侯惇之叔父。太祖(指曹操)於惇從父兄弟。」從血緣關係來看,曹操其實就是夏侯氏的後代,他手下的頭號大將夏侯惇就是他的堂弟,另一員大將夏侯淵也是他的族弟。
  
  據《三國志》是這樣的:「建安五年(西元200年),夏侯淵堂侄女、夏侯霸之妹出行樵采,為張飛所得。飛知其良家女,遂以為妻。」,之後夏侯淵在定軍山戰死,夏侯氏還請求安葬夏侯淵。而張飛也真的厚葬夏侯淵。
 
 
3. 張飛搶奪良家女?
 
     何為「為張飛所得」?原文語焉不詳。歷史學家表示:「得就是得到,當時劉備佔領徐州,張飛打獵時看到夏侯霸的妹妹,也不知道她的身份,反正就把人家弄走,肯定不是明媒正娶。」
 
 
4. 張飛有女兒嗎?
 
        張飛的確有女兒,而且還有二個,二人均為劉禪皇后。但歷史上並未記載其名稱。張飛長女先被納為劉禪之妃。後立為皇后,號敬哀皇后。238年死後葬於南陵。張飛次女,也是劉禪之妻。其姊死後,於238年正月立為皇后。蜀漢滅亡後,隨劉禪到洛陽
 
 
 
 
PS. 1. 漫畫『火鳳燎原』描寫張飛是畫家,歷史上的確也是這樣。
      2. 南陽隆中請諸葛亮時,等不住的其實是劉備,是張飛勸劉備繼續等的。
      3. 張飛女兒名稱肯定不是『星彩』,按古人命名至少也是『張○』,順道一提
        『真三國無雙』星彩傳的結局,也算符合歷史,因為張飛之女是嫁給劉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563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張飛|三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cooper
= 3 =有考據真用心

05-28 21: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renni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相對論的入門問題(上)『... 後一篇:《轉錄》喝醉的女人好可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