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好書分享】小貓

作者:南方大表哥│2008-11-30 12:57:20│巴幣:0│人氣:2869


因緣際會之下,我得到了名為「小貓」一書。

乍看書名會讓人以為這是一本類似「寵物當家」的溫馨逗趣小說,或是描述以貓為題材的動物小說,但當你一翻開內容時首先會被他的台灣國罵「看」字所嚇到,再來就被他的刀光劍影、拳腳功夫以及槍砲彈藥嚇的皮皮挫!因為……這其實是一本武俠小說……,其命名唬人程度就好比長頸鹿美語卻不是長頸鹿來教美語一樣道理。

小貓其實是這部小說的主角名,算是個台灣傳奇抗日英雄人物,在還沒看這部小說以前我就有聽過此人,但也只聞其大名不聞其事蹟,沒想到竟有機會拜讀由他的故事改編而成的武俠小說,這倒是引起了我相當大的興趣翻閱。

這是一本充滿台灣本土味的武俠小說,歷史背景設定於清朝沈葆禎治理台灣到日據時期這段時間,人物對話內容幾乎都以臺語方式表現,雖然閱讀起來不像國語一樣順暢,但卻讓人讀起來更具有輕切感。

小貓是個從小練八家將陣法,立志要當一位具有俠義精神的流氓!個性豪邁不拘小節,就連把妹也相當有一套!這讓當了21年好人的我開始考慮是否要跟改人生的軌道?

此書初讀起來內容頗感煩悶,但劇情張力卻有水漲船高之勢,越到後面越精采,文筆也越來越幽默,舉凡哆啦A夢、王建民的祖先、胡適等人都能被作者巧妙的劇情安排牽扯在一起,有時讀來還真會會心一笑。

主角小貓的功夫也與一般武俠小說中的主角不太一樣,通常主角的武功除了高強外,還要搭配帥氣滿分的招式攻擊對手,讓對手臨死前還會微弱的說聲「帥」字。但小貓不同了,他的客家流民拳一出招不是雙龍取珠抓人胸部,其師在與日本劍術高手對決時更是抓掉對方半張奶,還噴了他滿臉血奶!不然就是直接攻人下體,抓的對手蛋破腸流方才放手,就連裡頭寫到小貓與一代宗師黃飛鴻對決時,也差點被他抓成「黃飛」沒了鴻。「攻人弱點,是流民拳的奧義所在!」書中是這樣解釋的。

原本認為這下流招式讓主角使用是否過於惡搞?但劇情到了清廷割讓台灣給日本,用來對付如財狼虎豹般的日本鬼子時卻覺得剛好而已!

劇情到了後面,日本人軍隊壓制台灣義勇團時,原本因為小貓爽朗的個性讓小說能夠走著輕鬆步調的劇情瞬間都變了調。日軍的慘忍讓整部小說染成了鮮紅色,義勇軍明知自己裝備不如人,還是堅守家園,不讓外人侵入自己的故鄉土地,寧可戰死也不願成為二等公民,其精神讓讀到此段的我紅了眼眶!讓我不經想起當年玩世紀帝國,居然以帝王時代強壓黑暗時代的電腦,土耳其火槍兵此起彼落的火槍聲,應聲倒地的全都是手持木棒的民兵。原來當時的我……也跟小說中的日本兵一樣可惡至極,真是該死!

最後……我沒看完這本小說……,原因就跟三國演義一樣,每當我讀到關羽敗走麥城被孫權砍頭時,我就沒心情也不忍心繼續看蜀國因此由盛轉衰,直至孔明病死。

這本小說也是一樣,我知道如此抗日英雄林小貓的結局大概會像廖添丁一樣下場悽涼,死於非命,因此我寧可在小貓最意氣風發時闔上這本書,催眠自己這將會是個好結局,也不願用自己的眼睛接受主角在我面前因為貫徹俠義精神而往生,這樣的結局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慘忍!

這本台式武俠小說雖然文筆樸華無實,但其中台味濃厚讓人感動,會讓讀完的人大罵:「看!超台的!」小貓雖是流氓,但其俠義精神卻是讓人佩服,也讓我們從小貓身上看見屬於我們台灣人的精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536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貓|武俠小說|流氓|俠義精神 |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梨子
封面看起來頗有王家衛的水準
原來內容是這樣...XD
頭香^Q^

11-30 13:02

謝洛克
大表哥, 快更改人生的軌道吧!!^__^

11-30 13:45

nick22111
噗噗~

我以為是梗文呢~

原來是一篇有文學氣息的文阿

加油!!

11-30 18:31

燈馬.想
!站聚借來詳細希望

11-30 23:08

小噴噴
有時間去書店找看看!!
打日本鬼子....

12-01 23:12

藍色夜星
小貓真有其人
林少貓本名林義成
與台北簡大獅、雲林柯鐵虎為抗日「三猛」

12-02 00:42

歐西德/納貝留斯
回樓上
全都是都是貓科動物……

12-03 07:30


看到婊哥說小貓原來是人名的時候,我也是第一個想到林少貓...

抗日英雄!!!

12-03 15:58

Elinory
原來當時貓科動物那嚜大尾...

12-03 21:50

狐狸姊姊
原來當時的我……也跟小說中的日本兵一樣可惡至極,真是該死!

太有梗了!

05-27 0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leon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慘劇】十字路口撞流... 後一篇:【人生豪爽十四部曲】我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azenochen大家
奇幻輕小說《探索者彈頭》連載中!吹響反擊的號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