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 你抽菸的模樣 §

作者:美聲♀淚小喵│2008-05-28 16:27:56│巴幣:0│人氣:464
 

國小時候,男人搬來我家附近。就在不遠處,從我的房間隔著陽台便能望進他的房間,窗簾總是半掩,男人身影窸窣迅速晃過窄小的視野,跟隨身上衣服的顏色不同,填滿縫隙的顏色也跟著有變化。

碰見的時候,也很少仔細去打量他,大半時間他都在抽菸。這給我一種距離感,不知如何去接近,也無法去接近。

白色的煙霧竟那般容易就營造出疏離的帷幕。



煙味會從打開的窗戶飄進來,每次要關上窗戶的時候,不經意地會對到眼,那時他會對我充滿歉意地笑,移駕到外頭的電線桿旁,有時晚上,就靠在上頭看著路燈抽著煙。

第一次正視男人的臉似乎是在國中的時候。

陰鬱的黑色籠罩全身,髮微捲隨意散落頰邊,顏色偏深的瞳孔透著銳芒,方正的下頜,明顯的唇珠在略厚的下唇泛起陰影。

據說很重感情,那樣子的唇型,上薄下厚。



年齡看不大出來,出入在他身邊的女人總是上了年紀,成熟的女人伴著香水味,關上窗戶也老像是會由縫隙硬鑽進來的濃郁。

他總是溫柔對她們呢喃。



我想他沒有結婚,也沒有固定的女朋友,他最長久的伴侶就是手裡的菸。

但我不喜歡他抽菸的模樣,感覺太過冷漠,將一切都摒除在外的與世隔絕感。通常人抽菸都是因為煩悶或著憂愁,我不喜歡男人和這些靠得太近。

我喜歡他笑。

彷彿世界再也沒有灰色的一天。



我們第一次在公車上遇見,他認出了我,和我打招呼,頭髮梳得很整齊,身上有著菸草和古龍水相混的味道,很好聞。我一下子赧然不曉得該怎麼應答,簡單道早,他笑了,黑眸瞇起,細不可見的紋路從他眼角蔓延。

我頓時驚覺男人其實比我大很多。

當我成為高中生時,他已經年近不惑。



交了個與他相似的男朋友,感覺卻相當違和。同年的男生太過稚氣,當聊起一些比較有深度的話題,他老會四兩撥千斤,逃避,轉到自己比較有興趣卻也膚淺許多的東西。

當一個人少了心靈的滋潤與薰陶,或者與自己對話的時間太少,中空的程度顯而易見。

沒幾個月我和他分手,理由是理念不同。

草率得可笑。



男人的窗帘拉開了,我為了要偷看他所以換把自己窗簾拉起,露出個小縫,和偷窺狂沒什麼兩樣。

一旦察覺到偷窺的滿足感,就難以自拔。

我看男人換起衣服露出保持良好的身材,略深的膚色,與孱弱無關的線條起伏,我的腦子裡滿滿都是男人的臉抽菸的面貌還有吻那些女人時閉上的眼。

太過強烈的情感一下子排山倒海而來。

我別過頭坐下,抱著膝蓋,哭出來。



與他碰到面的時間多了,多到就算刻意避開也沒有辦法。男人穿著清爽,笑著和我聊天,我卻連一句完整的話都說不出來。

他很高,瘦了,臉上多了許多紋路,卻有種男人滄桑的性感。

他瞇起眼尾說了很多話,到後來已經變成他的自言自語,可是誰也不介意,我安份當著他的傾聽者。

傾聽那些未知的他,我的胸口發燙,眼睛也是。



他和一個穿著時髦的女人大吵一架,我由縫隙清清楚楚看到,女人狠很往他臉上刮了一巴掌,男人沒有還手。

我看見他在女人離開後走出房間,帶走桌上的菸,於是立刻和父母找個藉口說要到樓下的便利商店買東西,抓了外套急急忙忙下樓去。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想讓他一個人被那團煙霧吞沒。

他待在路燈下看著飛蟻在白光下亂竄,仰起頭,深深吸進,緩緩吐出,白煙像一塊布蓋在他悲哀的面龐上。

他看見我,有點訝然。

友好的招呼。

「抱歉。」他突然說。

「什麼?」

「吵得很大聲吧?」

我搖頭,「只是下來買樣東西,就看到你……」笨拙的藉口。

他不曉得是否看穿我拙劣的謊言,好脾氣地笑,打算又把菸湊回嘴上,看見我的表情後他的動作滯了下。

「……不喜歡我抽菸嗎?」

我霎時六神無主,以為他看到我眼神也許存在的依戀,我對他來說太過年輕,如果被他知道也許這種關係就無法再持續下去;遙望與被凝視的關係。

我低頭匆匆向便利商店跑去,他原本要叫住我,但我棄之不顧。



隔天,他搬走了。



我學會抽菸,第一口把我嗆得眼淚都落下來,但我想起男人的臉,又吸了第二口、第三口、第四口……

距離是否近了許多?



大學畢業後隨便找份工作,一家公司的小職員,刻板地生活著。

男人沒有走出我的回憶半步,在我心裡他一直是孤獨的一個人抽著煙,夢裡也總是背對我。每當醒來我老會伏在被窩裡哭泣,直到哭得氧氣都進不來了,那樣子男人的影像才會真真切切出現眼前。

再也見不到他了。我會懷抱這種想法,吞雲吐霧。



見到闊別的人總是措手不及。

一如往常等著捷運,男人卻從眼角晃過去,我以為是看錯人了,但沒有,他隻身一人從電扶梯下來,眼神沒有焦距地發著愣。

所有隱藏過久的情感洶湧而來。

我拔腿向他奔去,等男人一走到面前,立刻抓緊他的手狂奔。跑到哪去也沒有個目的地。

男人沒有掙脫,也許他認出我來了。

我跑出捷運站,跑過擦肩人群,跑過鋼鐵叢林。

終於停在一處街角。



他沒有變,一樣是慵懶強烈的面容。穿著西裝估計是要上班,我才發現我一直不知道他的職業。

「記得我嗎?」

快要哭出來的聲音,我問。



「當然記得。」他回答,笑容裡的涵義令我不解。

然後我們聊些近況,他也在上班,越聊我的心情便越雀躍,同時不知從何而來的失落也漸漸加深。

見了面又怎樣,說不定他已經結婚了。

我掏出菸很自然地點上,他靜靜看著我,我回過頭將菸盒指向他,他苦惱又無奈地笑,搖頭拒絕。



我愣了愣,才回神,不爭氣地紅了眼眶。

「我為了你學會抽菸。」像是為了爭辯什麼一般地脫口而出。

他半晌不發一語,而後試探性地摸了下我的臉頰,見我沒閃躲,他抽出我銜在唇間的菸,傾身含住我的嘴唇,男人有著清爽的味道。

而後他抵著我的嘴唇,低聲說著什麼。



「因為妳,我早戒了。」




《END》  

本文轉載至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526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好文收納王|

留言共 7 篇留言

不問天時
好文
我很認真的看完他
文筆不錯

05-28 19:37

美聲♀淚小喵
恩恩~
所以才轉貼給大家看^^06-04 17:11
電玩假面
好像是很久以前的文章
有印象看過了^^
好文!!

05-28 21:38

美聲♀淚小喵
^^06-04 17:12
霍元丙
恩...
不推我還是人嗎!?!

05-29 01:55

美聲♀淚小喵
呵呵~
就算沒推也是阿@@"06-04 17:12
ㄊㄊ
好好看哦@@
他的最後一句話講的真棒XD

感謝分享~

05-29 20:06

美聲♀淚小喵
對阿~
我喜歡最後那段、最後那句更好06-04 17:13
拳四郎
嗯!太感動了!不知道要說什麼...我本來還以為是版主本人 想說一聲恭喜的說

05-30 01:04

美聲♀淚小喵
如果他肯這樣的話
你就可以說恭喜了@@06-04 17:13
黑部立山
好很的一篇文章
我還以為是您的故事呢
原來是轉貼噗噗

好文幫你推推~~~

05-30 08:34

美聲♀淚小喵
^^
我有空會多轉貼好文給大家看的~06-04 17:14
letmedo
文章就是要分享啦~~~
推推

05-31 07:23

美聲♀淚小喵
^^06-04 17: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ikisata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謝謝你們❤ §... 後一篇:§ 心測†魅力發電機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