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Passage - 向死存有小遊戲 人生小遊戲

作者:嘻嘻亞│2010-07-06 11:14:05│巴幣:0│人氣:1291
這篇文章我在小品版也有發文,我就在部落格再發一次吧。
算是做個整理。
小品版的文章
官方網站


Passage 是一款很陽春的電腦遊戲,大小不過 2MB,是一位現年 30 歲的程式設計師 Jason Rohrer,為了 Kokoromi’s Gamma 256 event 這個遊戲設計比賽所製作的遊戲.這是一個用五分鐘呈現一生的遊戲,你所要控制的只有主角的上下左右移動而已.玩電玩的讀者應該會發現,這款遊戲的簡單介面頗有紀念 Atari 一些早期遊戲的味道.而或許更令人意外的是,這款遊戲還在比賽中得了獎,至於為什麼,我這邊就留給讀者自己去試玩推敲了,即使您是一個從來不玩電玩的讀者,也請你一定要試試這個遊戲
我的這篇文章就在這邊打住,現在我只能說,我被這個遊戲深深地感動,所以我也想聽聽讀者們玩完這個遊戲之後的感想:從這個遊戲之中,你,體會到了什麼呢?試著多玩幾次,也許你會意外地發現,這款遊戲之中所蘊含的,比你想像的要多了非常非常多 ….我很期待各位讀者精采的評論.如果你願意的話,請把這個遊戲散撥出去,我想,這會是一件滿有意義的事情。

引述此 desw大大 介紹

我一直想介紹這套小遊戲,但卻一直不知道如何介紹起。passage這套遊戲可以說沒有任何遊戲性,他唯一能帶給人價值的地方在於發掘遊戲內容、設計與人生經歷重疊時的認同感。所以任何的介紹都都損及你可以在這套遊戲獲得的樂趣。
  
要玩完這套遊戲的時間不長,希望各位朋友至少可以玩一次。這並不是一套很有內涵的遊戲,也沒有很多要素可以探索,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很簡單也很清楚。但是作者用了很多手法來表達這套遊戲,看出作者的手法與內含的意味大概要玩個兩三次。


  • 各作業程式載點
Windows載點
MacOSX載點
UnixSource載點

  • 心得
本人心得

你在人生的路,你可以選擇尋寶,或者選擇探索未來。

你如果選擇尋寶,你就無法看到人生路上更多美好的風景。
你如果選擇向右走,雖人風景優美,但是少了點樂趣。
在你人生的路上,你會遇到你人生的伴侶。
你可以選擇避開,獲著選擇同行。
你帶著你的伴侶,在你人生的路上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像是循寶中有些寶箱就因為你的伴侶而無法打開。
當你再抱怨你的伴侶礙事的時候,她走了。
而你卻只能望著她的墓碑,
最後你自己也結束生命了
這是一款沒有正解的遊戲,除了我說的以外
還富含著更多更多的意義,跟著音樂的變化
更能格外感受人生的無常,各位大大們
你們的感受如何?
遊戲最後會顯示你的分數,但是我覺得這個分數可以不用在一
這個遊戲很自由,要怎麼隨你玩
重點不是在於畫質有多好還是其他之類,重點是你在這個遊戲得到的啟示
歡迎各位大大分享自己玩後心得

引述   大大心得

一個人孤單,追逐數字,最後仍然會死

兩個人在一起,為了協調性,犧牲了許多可能性,最後另一半先離你而去
很無聊…人生很無聊…XD
雖然能找到伴侶,但是不會生小孩,路上也不會有其他人出現,連流浪狗都沒看到!(?)
雖然有寶箱,但是除了數字會跳動之外,沒發現有啥其他作用…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阿
所以人生在世,活得開心就好~自由自在~不過自由的定義是「是以不侵害他人自由為前提!」

引述 desw 心得

1.直直的往前走,是不會遇到任何阻礙,也不會拿到任何獎勵,代表平凡順遂的人生。

右上角的分數可以代表財富、經歷,或任何你用來計算你人生價值的意義。打開寶箱可能會提高分數,但單純的移動也會。

遊戲的意義不在於分數,而在你對這套遊戲的體會。

2.你會遇到你人生的伴侶,不只代表你的愛人,也代表你的朋友與你身邊的人,帶著他們會讓你的探索之路處處受限。但是帶著他們的情況下,打開寶箱與移動的分數會加倍。

你的伴侶能與你同行的時間是有限的,他倒下後,你的分數會上升,你走得也會更慢。帶著伴侶的情況下,不利於冒險。平順的往前走或許會比較好。

3.遊戲時間只有固定五分鐘,代表你的壽命,不管你的人生精不精彩,得了幾分,都要變成一塊墓碑。即使甚麼都不作,你還是會死,而且分數很低。

4.以人物為準,剛開始你的未來很模糊也很寬。但隨著時間你的人物會越來越往前移,未來越來越清析也越來越短。你的過去將慢慢佔滿你所能看到的範圍。

5.畫面粗糙而簡單,所有象素代表的意義你要自己去思考,阻擋你的牆並不是真的牆,而是代表需要繞過的阻礙與困難。所開的寶箱不一定代表財富,而代表你所追求的目標,也許是知識,也許是成就。

6.當你繞過重重阻礙打開寶箱,或許你可以從裡面得到獎勵,但或許裡面是根本空的。就像我們追求的目標,當我們繞了路,也不一定能達到。達到了,也不一定有價值。

隨著年齡的增長,你可以看出寶箱中有沒有寶物,但是寶箱的數量隨著年紀越來越少,代表年紀越大,你所追求的目標也越來越少。

7.遊戲沒有終極的目標,你會在謎宮中看到寶箱,然後想辦法去拿到它。但在人生中並沒有一個目標是讓你達成後就結束的。你所能作的就是等待遊戲結束或是在結束前盡量提高分數。

8.這只是一套遊戲,並不能詮釋真實的人生,但是他很多意味與真實人生很像。如果你沒有得到任何東西,不是你的年齡還沒到,就是你已經體會到人生比這遊戲更複雜的東西。

引述 orangegama 巴友心得

如果人生只有五分鐘
我不會想往前走
那樣太無聊了
 
我寧願上下的拓寬我的人生
 
不是說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
但是可以改變它的寬度
嗎XD
 
人生可以無聊 也可以有趣吧

引述 a7811180 巴友心得

雖然遊戲畫面粗糙且狹窄;
但意義來講卻是精緻且遼闊…

引述 sheila801201 巴友心得

我是選擇了伴侶走 ...
即使她給我滿多的阻礙,
但我不喜歡孤單 ...
而他仍陪我走了很久..很久..
直到她過世我卻想回頭等她 繞著她的墓碑
可惜她不可能再出現了
而我也老了 走的更慢 ...
探險終點在哪 ...

這款遊戲很棒 唯一是我不喜歡全螢幕XD'
只是我年紀還輕XD人生的路只走了不到三分之一
也許等我更長了.. 再來玩
才會明白其中滋味


其他巴友的心得也很棒,只是因為本人懶惰
就貼幾篇上來就好了(遭歐

  • 視窗化
引述 大大銘言
把settings裡fullscreen.ini的數字改成0就會變成視窗了
我不知道為啥 蒙到的XD|||||
對啊~人生還是快樂就好 不知道為啥一定是女生先死?

另外附上圖片




感謝g2453 巴友提供


  • 結語
這個遊戲呢,沒有細膩的畫面
沒有動人的劇情,沒有熱血的音效
但是重要的是它所要表達的
抱歉小弟文筆拙陋,想不出什麼
但是想表達的上面都有了
所以將就將就吧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5014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assage|人生|小品遊戲|必玩|冒險|尋寶|

留言共 4 篇留言

依依、
..亞大大, 這樣我會害羞>< (被踹
給你一個GP囉 ~ 寫的很棒 !

這是一款意義很深的遊戲,
人生就是一直不斷在探險,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條路會是如何,
碰到了死路和屏障就必須回頭 ...

希望分享給巴友們,
這款遊戲檔案很小很好保存,
人生路途走過幾年後,再回來玩,
也許別有一番風味

07-06 12:40

嘻嘻亞
嘖嘖 :D,好的心得當然要放上來給大家看看
只是我太懶惰了,否則很多心得都要放上來的07-07 14:05
被打槍戰士
哈哈 真棒

07-12 20:34

嘻嘻亞
謝謝回應啦,放了幾天都沒什麼人來觀看,謝謝捧場!07-12 21:45
宇宙水電工
那個圖片只是最後的圖片
感覺不好
你要的話我可以在幫你拍
要的話寄信跟我說喔

07-13 22:41

嘻嘻亞
謝謝大大熱心歐,不過本人有點懶惰 ...所以就不再加以修改了
還是非常感謝大大的熱心 :D07-14 18:52
宇宙水電工
0 0

07-13 22:42

嘻嘻亞
:D07-18 19: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87121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