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日本妖狐怪談(二)--妖狐分類

作者:摸摸小花│2010-08-01 19:09:19│巴幣:10│人氣:8445
前言
-----------------------------
抱歉這週遭遇了一些私事
連續跑了幾天醫院(詳細因為不太方便提就不說哩~~)
時間除了工作之外,又再被壓縮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囉~~繼續努力往前衝!

嚴格說起來跟前一篇所寫的部分內容有一些些重複
不過呢~~妖狐就是這麼麻煩(╯▽╰)
就是相互有太多關聯跟資料了
才決定這樣分開寫  呵呵
果然立刻就派上用場

在這個介紹裡面
將更詳細的把妖狐的等級進行分類
這樣也更方便以後對於妖狐的說明呦~
=======================================[我是分隔線]
『凹嗚~~~~』

  說到分類,便不得不提到「尾數」,因為常常聽到關於九尾狐的故事,我想大家應該都有尾數越多,代表著妖狐法力越高的基礎認知。狐狸在修練的過程中,每達到一個境界(也有一說是每隔500),便會多分裂一條尾巴出來,而九尾狐則是各方傳說中公認妖狐的最終形態,並擁有不死之身。不過以尾數區分妖力強弱僅只適用於野狐,善狐之中仍有妖力高深但仍只擁有一尾的例子存在。

  至於較有根據且為大家所接受的妖狐分類方式(也是我們接下來介紹的依據),就是以下這幾種呦!不過一些細節的部分就留待後面慢慢說明囉!

1、赤狐(せきこ)
  神道系,擁有紅色毛皮的狐狸,通常被賦予狡猾的意像,多用於位階、妖力較低的象徵。

2、白狐(びゃっこ、はくこ)
  神道系,擁有白色毛皮的狐狸,為佛教、善狐象徵,傳說著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之母葛葉,就是白狐幻化而成。

3、黑狐(くろこ、こくこ)
  擁有黑色毛皮的狐狸,被視為北斗七星的化身,在中國古書中提及,北方住有此神獸,會在豐饒太平、君王賢良的朝代現身。(不過可能因為黑色很容易被聯想到妖邪,近來也有許多神話或改編,將黑狐精視為邪惡的象徵。(╯▽╰))

4、銀狐(ぎんこ)
  傳教系,擁有銀色毛皮的狐狸,謠傳為月亮的象徵,佛教茶吉尼天的化身。

5、金狐(きんこ)
  傳教系,擁有金色毛皮的狐狸,謠傳為太陽的象徵,佛教茶吉尼天的化身。(茶吉尼天也是頗為複雜的一系,後續會再開篇章介紹。)

6、九尾狐(きゅうびのきつね)
  嚴格說在日本的傳說中,九尾狐並不能算是一類,而是「一隻」從印度發源→為禍中國→最後來到日本作亂,最後化身為殺生石的白面金毛九尾妖狐。

7、天狐(てんこ)
  超過一千歲,擁有強大的神通力,近神格化的四尾狐狸,擁有能看穿事物的千里眼。

8、空狐(くうこ)
  超過三千歲,能自由操控神通力的大神狐,自成為天狐之後又修練了2000年的善狐而成,沒有尾巴,所以才說善狐並不適用於尾數越多越強大的定規。

9、仙狐(せんこ)
  中國對於修練超過千年以上善狐的分類。
=======================================[我是分隔線]
這次感覺篇幅有點短…..
唉,其實分篇介紹就是有好有壞
好的是加起來很多,壞的是分開來就有的篇數字很少 哈哈哈(╯▽╰)

感謝資料來源:
1.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6%96%E7%8B%90
2.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6%96%E7%8B%9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5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狠心先生
好詳細阿!
超棒的!

08-01 20:04

雲瀟灑
恩..
內容短了點..
不過大致上不錯XD

08-01 20:33

瑪珂.傑羅亨
簡單明瞭XDD

尾巴多寡象徵等級的意思阿~~XDD

08-01 22:58

愛情三合一
所以妖狐藏馬

不是白狐就是銀狐嘍...

08-01 23:21

乂嗜月乂
原來九尾狐不是最強的歐!!

08-03 1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phantom1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妖狐怪談(一)--何... 後一篇:歸來的神隱少女((大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