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日本怪談(三十六)--天井嘗

作者:摸摸小花│2010-06-15 00:22:05│巴幣:6│人氣:2195
前言
-----------------------------
※此篇內有令人驚恐、不安的圖片,請慎入!
12點是巴哈更新時間
剛寫好的第一篇文章被他給吃了
等我打好另一篇 他又把吃掉的文章吐出來了...金害

為什麼跟點餐一點關係都沒有呢
因為這篇是星期日寫好的 哈哈
只是一直沒時間把圖都弄好

目前給自己的期望是至少每周更新一篇
跟以前的更新週期比起來似乎少很多
不過因為現在必須在閒暇之餘
先把文章KeyWord上慢慢整理,再找時間一次更新上小屋
只能請大家多多見諒(╯▽╰)

話說  這次要介紹的妖怪跟我之前住的套房有點小小的關係
(當然  絕對不是因為我有看過它Σ( ° °|||))
至於是甚麼呢  呵呵  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我是分隔線]
『天井嘗--てんじょうなめ』

  
  天井嘗,也稱作「天井下」,所謂的天井也就是天花板的意思,而嘗呢~~顧名思義,就是以口試味,加起來=舔天花板,沒有錯!天井嘗就是一種會舔天花板的妖怪!對於天井嘗的外觀描述頗多,像是骨瘦如柴(由此可見,吃天花板會營養不良(╯▽╰))、背部隆起、頭髮梳理得很平順(當妖怪還要保持造型喔…..)、上半身沒有穿衣服(>////<雖然我想大家應該都不想看XD),但是唯一唯一都會提及的共通點就是「有著長長的舌頭」!

  《徒然草》第五十五段寫道:「天井高,冬寒,燈暗」,古時的日本為了讓房子能在夏天時有避暑的功用,會將屋頂蓋得很高,地板離天花板有很長的一段距離(類似現在豪宅天花板挑高的感覺XD)。而這樣的住宅一到冬天時,高聳的天花板卻不易點燈,使得高處的天花板昏暗寒冷,透著隱隱詭譎的氣氛。而這樣古老陳舊、燈光昏暗的屋子裡,當夜深人靜,悄地幾乎沒有聲響之時,就是天井嘗外出覓食的最佳時段!

  它會攀爬在天花板或牆壁上,伸出長長鮮紅色的舌頭開始舔拭天花板,另外也有擁有黑色舌頭的的天井嘗,越舔天花板越髒XD甚至有時,會自天花板的裂縫洞中,如膠水般從緩緩垂落,然後慢慢慢慢地變大,最後化身為天井嘗Σ( ° °|||),緩緩地…..探出黏黏的長舌頭,「開始舔熟睡的人的臉Σ(° °|||)Σ( ° °|||)(這是吃零食嗎….),直到睡夢中的人被驚醒睜開眼睛,馬上迅速地躲進天花板裡。

好大的一隻壁虎…..
  雖有天井嘗會吸食人的氣息或為肉食性的說法,但總體來看,仍是個喜歡惡作劇但不兇殘的妖怪,只要被人發現就會馬上逃跑,似乎沒有轉而襲擊人類的說法,倒是傳說發生過因為不小心看到天井嘗的外貌,而有人被嚇得發瘋而死(試想你睡到一半睜開眼睛…..看到有妖怪在舔你的臉………)

  除了因為建築構造的原故之外,老舊的天花板上經年累月容易出現逐漸擴大的浮水印,也是天井嘗深入民心的原因之一,睡夢中睜開眼睛看到天花板上累月擴大的水漬,讓古時的日本人聯想成有妖怪趁夜深出來舔拭的結果。話說回來,現在套房、公司的天花板也大多是輕鋼架(大略是正方形格狀,中間的板子其實是架空放置,一推就開),以前租住的套房就發生過因為房東不是很負責任,樓上的房間漏水多時不處理,逐漸在我住的房間內滴水成漬,最後擴大到一塊披薩大小…..夜深人靜還可以聽到滴....滴的水聲,還是說我已經被天井嘗給看上了Σ( ° °|||)

  在各種紀載當中,最微妙的莫過於在江戶時代的館林藩(現在的群馬縣館林市)的館林城,城中秋本家有位家臣名叫田中勇之進,曾經抓到過天井嘗,還把天井嘗給豢養起來,想要利用它把天井上的蜘蛛網舔乾淨…..只能說原來從古時候開始,就有些人喜歡養比較特殊的寵物….(所以是要拿著一根繩子綁著,然後讓天井嘗在頭上爬來爬去嗎…Orz)
=======================================[我是分隔線]
『媽媽就像這樣呀….這樣就可以了….
  天花板上的污垢,常常是帶狀….黑色的….兩端尖尖。柳代尖叫著說:「這全都是傑太郎做的!他是妖怪!」傑太郎只有五歲,但不知何時,他已經變成了怪物平常,他與普通孩子無異,睡覺、吃飯、玩遊戲。但….當家裡沒有其他人在的時候他站在屋子中央,仰起頭,面無表情地盯著天花板,然後張開了嘴,伸出了他的舌頭。

  傑太郎的舌頭變成了黑色的!!黑色的舌頭上是黑色的液體,黏呼呼的舌頭,越伸越長….直直地向天棚伸去….然後,貼在了天棚上,舔舐著天棚,留下了一道道黑色的汙跡。

  十歲的小柳代哭喊著訴說著自己看到的恐怖經歷……
  
  傑太郎的母親,數年前去世了,柳代的父親,數年前也去世了。於是今年,柳代的母親帶著柳代,嫁進了傑太郎家裡。傑太郎的父親是個很成功商人,十分富有。柳代的母親就像是大多數故事中的後母一樣,她常想將來丈夫過世後,遺產究竟留給誰?當然,她希望留給自己的孩子所以,她將五歲的傑太郎視為眼中釘….視他為將來侵吞自己孩子財產的魔鬼….(這位大嬸是誰侵吞誰呀….)
  
  柳代是個聰明的孩子,他知道母親的心事,於是想辦法要除去傑太郎。他想了三天三夜,終於編造出這個謊言。他覺得爹爹若知道傑太郎是怪物,一定會丟掉他。他把自己的計畫告訴母親,並帶著母親去看天棚….抬頭看向天棚,那一道道的黑色汙跡詭異又噁心母親驚喜地讚美著柳代真是個聰明的孩子!!
  
  「孩子,這樣的汙漬你是怎麼弄出來的呢??」母親好奇地問道而柳代只是可愛地笑著,眨著他大大的眼睛不發一語。於是,母親把小柳代編造的謊言告訴了丈夫,聲稱自己和柳代都看到了傑太郎變成妖怪的情景,證據就是天棚上的汙跡。
  
  傑太郎的父親既然是個成功的商人,自然不是這麼容易被騙倒的笨蛋。他知道,這是妻子和小柳代編造的把戲,為了陷害自己的親生兒子。心中雖然有氣,但又不想撕破臉,再三斟酌,決定讓傑太郎和他們母子分開居住,把傑太郎送到了鄉下老家,讓他和爺爺一起生活,但又擔心妻子對傑太郎不利,便承諾若將來自己死後,財產將一分為二,傑太郎和小柳代各有一份。這個決定讓柳代的母親很滿意(由此可見,她也不算是大奸大惡的後母,頂多只貪圖一點榮華罷了..),看不到傑太郎眼不見為淨,自己的孩子又能得到遺產,這樣的結局也算是兩全其美。

  於是乎,傑太郎被送走了…..一日白天,商人出遠門做生意,家裡只剩下這一對母親與小柳代,母親終於耐不住好奇心問道:「孩子,現在你可以告訴我,那些汙漬是怎麼做到的吧??」小柳代依舊笑而不語,眨了眨眼睛,把母親拉到屋子中央,抬起了頭….伸出了舌頭….舌頭越伸越長….是黑色的…..

  「媽媽就像這樣呀….這樣就可以了….Σ( ° △°|||)Σ( ° △ °|||)

=======================================[我是分隔線]
寫到一半Word突然出現『沒有回應』…..好險只有壞死一部分
真是太刺激了..差點以為要重頭打起
感謝資料來源網站:
1.http://www.hudong.com/wiki/%E5%A4%A9%E4%BA%95%E5%B0%9D
2.http://hi.baidu.com/hakushin/blog/item/f4b3df39bb26b6f23a87ceec.html
3.http://www.gougouzhizuozu.com/archiver/?tid-1795.html
4.http://forum.enorth.com.cn/thread_2066343_.html
5.http://www.xxwenxue.com/archive.php?aid=4179
6.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20985906.html
7. http://www.hudong.com/wiki/%E5%A4%A9%E4%BA%95%E5%B0%9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0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SOS!
我比較想知道那位媽媽之後..?

08-20 01: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hantom1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怪談(菜單列)--各... 後一篇:日本怪談(三十七)--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