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每日無聊文-場景的描寫

作者:風舞空│2010-06-04 23:33:48│巴幣:12│人氣:3440
本日無聊文最後一篇,來討論一下本來早就該出現但是卻因為很多原因延長到現在的:

場景篇

如果說設定是整個故事的基本骨架,人物是整個故事的生命之源,那麼場景就如同承載著血液的血管一般,沒有他基本上故事就活不起來,可見得場景對於整個故事有多麼重要,那麼,場景到底有啥要注意的地方呢?

原本是想用圖片算了,不過想想,小說就是利用幻想化為文字的東西,所以用了圖片反而不美了,所以就放棄原本的想法啦XD

那麼......在繼續談之前,先請你們思考一下,如果想到森林的話,你的腦中會出現怎樣的畫面呢?

有些人會想到山上的寒林,有些人會想到熱帶的雨林,有些人會想到彷彿有精靈活著的翠綠森林,有些人會想到陰暗充滿危機的古老叢林。沒錯,每個人想到的畫面都會不同,其中細節也各有差異,那麼問題來了,該怎樣把你腦中的畫面變成文字並且讓讀者能夠聯想到與你腦中畫面最接近的樣子呢?

那麼,請多利用細微描述來撰寫。

描述就描述,怎麼用「細微」二字來形容呢?因為場景的小細節,總是會影響到這個場景呈現出來的效果。同樣的一個森林,如果寫上「陽光從葉縫中灑落到大地之上」,跟「無法透光的黑暗不斷延伸向地平線」,就會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同樣是白天的森林,如果寫上「葉稍間流淌的鳥兒清脆的歌聲;幾隻松鼠偷偷的從葉叢中探出頭來。」,跟「偌大的森林,沒有半點蟲鳴鳥叫,只有枯枝爛葉的腐朽味,以及漆黑直達深處的小徑。」,就會呈現不同的感覺,所以將腦中的畫面作細微的描寫,對於整個畫面的表現非常有用。

場景細微描寫有沒有用?如果你今天有寫到追殺或者暗殺這一類的劇情的話,你就知道一個場景的描述對於這種隱密行動的影響有多麼重要,特別如果是反追殺或者以寡擊眾的時候,不想讓主角開大絕搞外掛但是又得把劇情表現的緊張與千鈞一髮,這時候如何運用場景描寫就是作者的能力了。

那麼平常要如何訓練?簡單來說,請愛用旅行節目與國家地理頻道,多看一些實際的「活」場景,然後想想如果要寫這邊你會如何去呈現,如此一來一往,你很快就能抓到重點了,當然,配合劇情為重,不然場景本身是沒有意義可言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09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其實看電視的時候 我都會著要如何轉換成文字 = =

06-04 23:55

風舞空
恩......別過分就好了06-05 00:00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完全不理解

06-05 00:40

風舞空
不懂?簡單來說,刺客攻擊要懂得利用地形,那麼就需要描述好整個地形的情況,這樣才能讓讀者了解整個流程06-05 00:43
HK
我會像畫畫一樣
把腦中浮現的畫面慢慢描繪出來

只是小說呈現的是文字

06-05 00:43

風舞空
畫畫跟小說差不多,差別在於一個是文字一個是圖案而已06-05 00:44
月君
場景阿!對我來說最難寫了,除非認真起來,不然我都忽略這個

06-05 10:22

風舞空
可以少點,但是不可以不寫,你是忽略很多了.......06-05 17:53
凝心冰
場景總是讓我一個頭兩個大
雖說想像到了那個畫面就是很難將它鉅細靡遺的描寫出來
但大概就是建築物外型是OK,然後大自然的就....敗掉了

11-07 19:29

風舞空
有關這部分,以後會開地形篇來說11-07 19: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武力設定的平...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人物描寫p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