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0 GP

淺談對佛教的誤解

作者:點子-庫洛米庫洛米│2010-04-19 01:09:26│巴幣:16│人氣:6786
說到佛教,各位會想到甚麼?
 
是整天宅在廟裡唸咒的禿驢?
是到處給人供養吃閒飯的乞丐?
是拋家棄子不顧養育倫理的畜生?
是只有老人跟死人才會接觸到的東西?
是大談怪力亂神詐財騙色的神棍?
亦或著是老愛背誦佛說勸世八股文、囉哩巴唆的九官鳥?
 
……這說來也悲慘,雖然身處於佛道盛行之地區,常人對佛卻有相當多之誤解,其誇張之程度,並不下於被當成「暴力邪教」的無辜穆斯林們。

伊斯蘭教被當成恐怖主義像徵,如同佛教被當成食古不化的老骨板像徵一樣
 
事實上,通往菩薩的道路有四萬八千種,不同宗門本來就有不同規矩,這點無可否認;但在這些宗門背後,真正佛門教誨究竟又是如何呢?以下就分成幾點討論:
 
 
一、修行不如修心
有句話說「點燃心燈更勝於點燃佛燈」,內心的修行比外在修為更重要。西元四百年間,南朝梁武帝喜好佛學,大興土木建設諸多佛寺、打造佛像甚眾、更拿人民納稅錢供養了數千位僧人;天竺高僧(亦有源自波斯國一說)達摩造訪此地,梁武帝詢問:「請問大師,我這樣做了多少功德?」達摩卻回答:「沒有功德。」當場給皇帝難堪的下場,自然就是被驅逐出境了。

達摩祖師
 
天子何以沒有功德?
這原因非常簡單,因為真正的功德,是不求他人誇讚、不求他日回報的大無量施捨。同時,佛門弟子既然要做功德,就應當發願解救苦難眾生,而不是自以為供養幾位和尚或蓋幾間寺廟、鑄幾尊佛像就叫做功德;沒有發自內心並身體力行的利他大愛,這些都是毫無意義的舉動。
 
達摩之後到了嵩山少林寺,眼見當時僧人們體弱多病,於是搞出一套仿各種鳥獸動作的體操,讓少林弟子們不要整天當宅男,出來好好運動運動(這些體操後來就成為名聞天下的少林功夫)。當年釋迦牟尼佛即有此一開示:「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意思就是指修佛者並不見得一定要出家當和尚,若能以慈悲為懷,尊守佛門教義「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自然等同於出家修行一般。
 
可見渡人的「佛心」才是重點,並非只做表面功夫就自以為自己多麼功德無量。
 
 
二、佛骨舍利
唐元和十四年,憲宗迎佛骨供養,舉國瘋狂,民間更甚出現斷指歪風。當時任刑部侍郎的韓愈,寫了一篇《諫迎佛骨表》不僅希望皇上不要幹蠢事,更直接表明這種傷天害理的宗教不可信。「唯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前後三度捨身施佛,宗廟之祭,不牲宰,晝日一食,止於菜果,其後竟為侯景所逼,餓死台城,國亦尋滅。事佛求福,乃更得禍。由此觀之,佛不足信,亦可知矣。」

死諫佛骨的韓愈
 
何謂舍利?其實就是佛陀的屍體。事實上遺體這種東西,在佛理上俗稱「臭皮囊」是完全不具任何保留意義的;但世間愚昧,總認為聖人的骨骸會是哪門子聖物而加以保留,甚至神化為什麼國泰民安之功效,事實上這些謬論早已背離了佛理,佛骨要迎來當供養佛的象徵沒關係,但若是鬼扯有何等神力,甚至助長自虐歪風等,此已非佛法所能通融,迷信至此,吾等只能深深嘆息。
 
各位可以換個角度來想,玩線上遊戲所創造出來的角色,在你不玩而離開的時候,那個殘餘的電子資料檔究竟有沒有甚麼神通法力可言?

佛教對生死的觀念,其實正如同線上遊戲的虛擬角色
 
韓愈又提到的另一點,就是吃素。
為何佛教徒要吃素?理由在於源自婆羅門教的六道輪迴之說(六道: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惡鬼道、阿修羅道)眾生平等,吃肉自然等同殺人,如果能在不殘害生靈的情況下,吃不吃素其實無所謂。佛理上吃葷者的腸胃即為「眾生亂葬崗」。
 
佛教所謂的素,其實是吃「健康素」。換言之,除非是某些宗門的高僧在練金身,否則一般佛教徒並不需要搞到只剩一天一餐外加只吃水果(梁武帝貴為天子,應當養好身體造福天下人,不該讓自己逼上絕路);市面上我們常會看到一些食物標示著「蛋奶素」這才是學佛者真正的主食,吃這類素食並不會營養不均衡。
 
當然可能有人會問,為何蛋可以算是素?事實上蛋類也是有所區分,素者僅為尚未孵化之階段,一但開始成型(比如長出一顆心臟)那就算是葷食了。依佛教世界觀,剛生下來只有蛋黃與蛋白的蛋,是沒有任何生靈進駐的,就如同上一段所講,不吃肉的原因在於不殺生,既然此時的蛋並無生靈,當然就是可以吃的東西。
 
因此我們可以做個結論:不論梁武帝或是唐憲宗,其實都是癡迷之人;反到不懼個人生死、不忍苦難眾生自殘而諫迎佛骨的韓愈,才真正是個菩薩!
 
 
三、學佛不等於出家
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觀念,認為只有廟裡的和尚、或是死人出殯才會跟佛教有所接觸,或是只有做這些人的才叫做佛教徒,其實不然。
 
我們以基督教為例,有所謂的牧師、神父、修女等職位,這些人其實跟和尚一樣出家修行,一樣拋棄了世俗的紛擾,但是各位想想,難道全天下的基督徒全部都是神父修女?相信誰都會認為這種說法肯定是個笑話;同理可證,既然基督徒不是全住教會、穆斯林並非全住清真寺、佛門弟子自然不是全非剃度出家當比丘不可。
 
說到和尚,就要提另一個可怕誤解,很多人就是認為和尚不事生產,不是在家吃閒飯、就是持缽化緣如乞丐般乞討,簡直就是群混吃等死的傢伙,世界的米蟲……當然這是佛教徒自己造的惡業(唐時佛教開始墮落,許多僧人源於逃稅的休耕農民),依佛陀教誨,出家人真正任務在於發慈悲心救苦救難「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真正修行在於走入人群、以慈悲心體會眾生需要、解救眾生苦難,若不把他人的供養加以施捨而中飽私囊,這不叫佛徒,而是神棍。
 
日本戰國時期,許多和尚吃肉喝酒搞政治玩女人,當時皈依佛門的織田信長為端正歪風,不惜背負佛敵稱謂,自嘲為第六天魔王而與許多佛教宗派為敵。然而事實上他並沒有如傳說中的厭惡佛教,境內的寺院不僅沒有如某些動漫所描述的加以毀滅,反而更是受到信長無比的尊重。
 
事實上不論任何理由,吃齋唸佛卻搞政治鬥爭的戲碼,都是有辱佛門的舉動。

織田信長
 
 
四、燒錢陋習
民間信仰中對佛教的印象,就是「燒」,祭拜神佛或死人時燒一堆香、然後拿出畫有金銀財寶或是往生咒的紙錢前往香爐,還真是破壞環境又汙染空氣啊!

成佛者早已四大皆空,燒錢給祂們毫無用處
 
其實就佛教的教義來說,即便翻遍普天之下所有經典,根本沒有要信徒燒甚麼鬼錢,頂多就單純的燒香而已,「來詣佛所頭面禮足遶百千匝。燒香散華種種供養。」然而這個燒香,整間佛堂其實也就那麼一根,並無傳統三支五支甚至千百支的插在香爐,搞到莫名其妙的烏煙瘴氣(甚至某些廟宇還故意把整棟薰得污七嘛黑塑造香火不絕假象),這些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舉動。
 
至於紙錢其實是中國特產,全世界禮佛者也只有華人在燒紙錢,而且時間幾乎跟紙的歷史一樣悠久。傳聞蔡倫的弟弟為了讓紙迅速流通,故意讓老婆裝死,然後召集鄉民宣稱能以紙錢買通鬼神而使死人復活,燒紙錢的傳統,就這樣由詐騙奸商與腦殘鄉民的流傳直至今日。
 
佛教一而再三強調錢財為身外之物,也一而再三強調應安貧守道救濟貧苦,燒錢賄賂鬼神這種事情打從基本面就與佛理完全違背。
 
 
 
 
最後
感謝您願意看完這篇文章(合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05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宗教|佛教|歷史

留言共 89 篇留言

霧久
信長大好!!因此去特別研究過戰國歷史的我認知就與上面所講述的一樣,信長本人是虔誠的佛教徒呢!

04-19 01:1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死後也被賜予法號並葬於寺院呢04-19 10:37
志瑋
我佛慈悲

04-19 01:4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反面解釋:不慈悲便不為佛04-19 10:38
不問世事
只能說信長死的太早了....不然日本以當時的情勢來講....早就是他的天下了....(妳說德川那狐狸?都被他壓的死死的)其實我還挺喜歡信長得-.-...為了端正歪風不惜背負佛敵,而且思想前衛...說真的以當時的腐敗的戰國時代,如果沒死,說不定日本將很有可能提早進入明治維新...(吸收新知識,又不分卑賤廣收人才,這樣的作法,不強盛很難...

04-19 02:5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因為他被拿著兩支鐮刀的精神病患給砍了 orz04-19 10:38
傳產等退休的中年人
我很同意臭皮囊跟線上人物的無用說...
但真正價值在於是否常存於他人心中...
的確人死有如線上帳號不登入一般...
但依舊在生的親友以及世人的評價才是這個人是否存在的依據...
線上遊戲也是這樣...
都留好名讓線上朋友都記得你...
這也是種好事XD

04-19 05:5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所以我是認為當初所以蓋舍利塔保存佛骨 ,最原始目的應也是紀念之用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變成有神力的聖物了 .....orz04-19 10:40
瞇眼喵太郎
修心不休口 戒色不戒淫 < from:少年黃飛鴻˙鐵猴子 >

聽說織田當年為何燒比叡山
就是因為聽說那邊的和尚常常搞男童
才一氣之下帶幻魔去攻 ^^|||

師父名言:
 佛教斂財 道教騙色 =w=
 

04-19 08:2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就某個層面來講其實他是在清門戶 ...04-19 10:41
蘭字輩
感謝說明~^^

04-19 09:2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XD04-19 10:41
Mɢ「咚咚島真好玩」
又學到了一課

04-19 09:4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那是我的榮幸 ._.04-19 11:02
殺神浪客小馬哥
所以我不捐錢給表面功夫一流的慈禧公德會~!

04-19 13:2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那有沒有光緒功德會?04-19 13:29
فريد - 笨笨魚
寫得相當的好,不推不行。
如果誤會或甚至濫用了宗教的義函,真的會把宗教變成害人的東西,但那些作為並非宗教原始之本質,像梁武帝、隱士彼得跟賓拉登都是很好的例子。
我想如果先知穆罕默德(願平和與之同在)、釋迦牟尼與耶穌現在突然降臨人間,他們的首要工作大概就是糾正那些扭曲自己宗教的人們

04-19 13:5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同意 XDD04-19 14:16
墨君
錯誤觀念,要更正。

04-19 17:4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是啊 :D04-19 19:20
BLACK
我沒有宗教信仰@@

04-19 18:4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當做知識+吧 XD04-19 19:19
流星艾米露
我支持你~

04-19 18:4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謝支持 XD04-19 19:19
DDTCSR
我家人是佛像雕刻業~~~~
恩......
恩........




我佛你~~~

04-19 19:0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這該去佛達摩祖師 XD04-19 19:19
86
純粹推一個XD

04-19 21:0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XD04-19 22:01
小奇奇
好有含意的一篇文章..
我被超渡了~~

04-20 01:0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XD
話說你小屋怎麼被查封了 ?04-20 14:46
絕倫逸群
成佛者早已四大皆空,燒錢給祂們毫無用處
超同意!

04-20 01:0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是啊04-20 14:46
妖艷☆巫女
當初比叡山如果只是單純的佛教聖地的話就不會被信長公滅了(- -

04-20 12:2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所以他是在清門戶04-20 14:46
風岑
與其對現象作批判,不如從思想上作啟發可能比較有效果。

可能我犯了知識上的執著,可文章中針對的誤解佛教徒的種種現象。不乏許多人提過。

但只怕無名的人見了更為無名,不能當頭棒喝,也可能就失去了當初文章本身善意的初衷。

這可能是這篇文章較為可惜的地方。

文章裡舉例的要批判的現象基本上作的論述合乎情理,大部分看過的人都會撫掌叫好,

但進而讓我想到,若與文章持反對立場不撫掌相和起而反對者,

大概會成為文中所述的誤解佛教甚至是迷信的人。

(雖然歷史上的迷信好像還不只這些.....)

可根據小弟見過的佛教觀似乎更為活潑玲瓏,不會執著在所謂的對錯上,

小弟對佛教觀沒有很深的見解,也僅僅止於表面,在您小屋踟躕許久,能吐出的也只能有這

幾句,若有冒犯,還請多多恕罪容寬。

04-24 22:0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因為佛教重於修心 ,所以自然會有一堆莫名其妙的八股規定 ~
而且說真的 ,如果少了這些東西好像也怪怪的 QQ?

不同立場是有不同的意見 ,尤其規矩還視宗門而定

因此我只針對最原始的情況而論 ...這就跟泡麵一樣 ,僅供調理參考 orz05-06 20:21
月君
我想這是我對佛教極反感或是誤解(?)的主因
邪魔歪道,妖佛孽僧,釋淨空的說法我實在不能贊同,給人的感覺就像天主教廷燒死科學家
第一,玩遊戲殺人之業同殺真人,荒謬,那我寫小說亂殺人不是罪大惡極了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i7MseHzos
第二,寫小說是錯的,可笑,JK羅琳、曹雪芹,偉大的他們都是背離正道的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L8StmkvKo&feature=related
就這兩點,就讓我深深感到,佛理沉淪,西方無道
再觀如今慈濟之作為,是佛道在前,還是利益在前呢?

05-06 17:2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影片中的內容 ,是師父對弟子的開示

不同宗門有不同的規矩 ,當然這規矩是由師父定的
既然願意皈依在某師父底下當弟子 ,如同在某間公司當學徒工一樣
聽師父的話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而若不願拜其為師 ,當他在胡說八道就好了
===

就我個人看影片的看法 ,為人師者如此造口業不是一件好事05-06 20:17
(ゝ∀・)
雖然我是個基督徒
但我很欣賞你這篇文章^_^

就我而言
我覺得很多人常常把一些負面形象跟宗教掛勾
都沒看到信仰的本質
而是看到某些人所做出的負面行為
這樣的情況真的很令人難過。

05-08 01:5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說真的 ,某些信徒自己不知潔身自愛確實是個問題05-11 18:20
西利
今(金)佛非佛!
佛教講求的是頓悟與慈悲,
慈、慧、度、化。
而不是剃度後穿上袈裟就功德圓滿。

05-08 06:1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穿上袈裟只能算是個開始而已05-11 18:21
工商天王連公子
沒辦法

現在的出家人太有錢了,
嘴唸經手摸奶腳踏查某間(台語)

05-08 07:2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其實還是很多出家人很安貧樂道的05-11 18:35
呆笨狐狸
燒紙錢,這個應該是道教方面的習俗阿,怎麼會去遷扯到佛教。

佛教的禮拜(我想不到更好的說法),其實是很簡單的,鮮花、素果、清水(香我不記得是否需要)以上也並非缺一不可,主要還是你那一顆心阿。

佛教,其實也是無神論的。
佛是修得大圓滿的人們、而並非神。

05-08 08:1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因為民間信仰有佛教版本的紙錢 囧
印著往生咒 ,把梵文弄得像魔法陣的那個就是

其實佛教是有神的 ,佛經中有不少佛陀跟印度諸神的對話 ,畢竟是源自印度教的產物
只是神不被列為重點就是05-15 07:44
阿麥 麥可Wei
感謝解答

05-08 11:58

Ghost
信長大人~!原來第六天魔王的稱號是這樣來的!(泣)
文章寫的很好,由簡入深,很適合大眾閱讀!XD
不過神父和修女是天主教修行者才有的稱號喔~

05-08 14:32

2000K
我本身不信教
但卻覺得佛教的經典中 確實有很多的大道理...

05-08 15:25

邪魅
話說現在的雞蛋大多是未授精的
所以不管怎樣都不算是葷低~
我認為對宗教有誤解是件可悲的事情,
其實不管什麼宗教,大多是勸人為善,只要不要有什麼陋習,
基本上都不該被冠上什麼邪教吧!
伊斯蘭教也是,教義還挺明亮的,不懂為什麼被冠上邪教之稱
推一個,感謝版大出來端正大家的觀念啦~

05-08 18:58

Sugizo
我是個從幼稚園就接觸佛教的教眾!至今年歲僅27漸漸有略懂教義~原來[佛教]真正本意是"修行"!何謂修行?修行就是指修改自己不良行為使自己更上精進~佛陀教義是講求[因果]讓人了解其佛理!可以信但不迷信!佛教只有上香~上香也只是代表著對前人(佛陀or三千大千世界的千萬億佛菩薩的敬重遵循他們好的身性修身~不是叫你苦行喔!中庸之道即為佳)~然而佛教教主~即釋迦摩尼也沒有教世俗人拿香祭拜就會有所得~也沒所謂的有求必應~有求必應&燒紙錢是道教的習俗~開版言有所理~淺顯意懂~讓世人真正了解佛教本意.乃為功德一件~至今仍感嘆佛教尚在~只是歪風也跟隨出來~星雲妖僧~不好意思信他的我必要得罪了~第一政治不中立(挺藍)~第二把佛教商業化=>佛光山(實為佛教最不可容忍之事)早期星雲還不會如此~可能是道行修偏了正道~貪魔沒降伏以至於如此~還真是可悲....很多事不是依別人怎說我們就怎信~相信自己的眼睛吧~還有別當個沒智慧的人(別人給我們什麼資訊就照單全收~自己要有正解!)以上..感謝耐心看完~

05-08 19:0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商業化其實也有它的好處 ,比如傳教快 ...凡是都有一體兩面

介入政治也是傳教快的一種 ,但除非你是勝利的一方 ,否則往往負評居多05-11 18:39
711005
寫的很好裡面的解釋我可以同意雖然我不是信佛教^^"尤其是修行不如修心這段
但是......現代對佛理見解不同而產生扭曲還真是可悲= = PS: 這是一篇好的文章^^

05-08 20:1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比較悲慘的是
大家聽到聖歌都會廳也可能還會唱 ,聽到佛教音樂都當死人出殯 囧05-11 18:3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的世界觀偏向佛教
但我不相信神這回事 合理的宗教信仰我可以接受
人活在世上 不過就是想在世時好過一些 而不是為了死後好過

05-08 20:4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畢竟人生苦短嘛05-11 18:35
卍無敵大肥宅卍

05-08 21:40

山梗菜
難得有人打了篇如此的文章,確實讓我一改對佛教的印象了。

至少在吃素疑義這方面確實解決了。所以,感謝。

05-08 23:2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有些教派是真的吃全素 ,連調味都沒有的清淡05-11 18:34
逍遙一身而忘齡
我父親是非常虔誠的道教信徒,早上起床、晚上睡覺、出門上班都會點燃香火,
導致屋內煙霧瀰漫、空氣污染,後果不僅只衣服泛黃、牆壁生油垢、生活環境受影響,
更導致人身漸漸被污染的空氣侵害。在下曾試圖溝通,但我父親讓步的步伐有限,香火照點
,初1、15拜拜時更是香火鼎盛,在下不堪其擾,終於在屢次溝通不良的情況下,搬離父親的住所,父親也為之難過,認為我不懂事,無法體諒他的身分(因為父親是俗稱的乩童),請問版大,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在是以無特定教派的觀點來看的話。

05-09 03:3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是認為 ...如果勸不動 ,就隨緣吧05-11 18:33
幹去死啦,死廢物FUCK
我非常贊助

補充 佛教剛開始是葷素不忌的

他們認為 只要不刻意就好

還有 佛教本是沒有祭拜的 因為他們沒有神像

是到後來為了紀念先人 而產生的

05-09 09:3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因為吃葷等同助長殺生 ,自然會出現吃素的戒律05-11 18:32
精神有問題的人士
真是一篇好文章阿,
不過我最恨的人就是把宗教扯進政治或者戰爭之中。
我個人對基督教最沒好感就是啦。
(我是佛教學校畢業的,所以我非常認同你的文章。)
^ ^

05-09 12:4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腦殘無國界 ,這點宗教也是一樣 ...05-11 18:31
I yO wEi A
不錯~推推

05-09 17:3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謝謝05-11 18:30
憂嵐楓
修行不如修心

其實心存善念、行的正,坐的端

到處都為佛

至於燒紙錢....

古人流傳下來的陋習可以改

前陣子看了一點發哥演的"孔子"裡說到:

"用活人殉葬,是殘忍陋習"

"我們理應變古改制,推陳出新"

為何受儒教思想的我們卻從沒想到這點呢?

溫室效應、地球暖化,燒紙錢也是其中的推手

只能說,人為何迷信?

道聽塗說....

就跟小弟再某處看到的一句話:

古人大多是貧困農民,不識字

因此地方官、朝廷甚至是異教徒就發放謠言、怪力亂神的消息來誤導這些愚民

以達到管理、斂財效果(當然是指走偏門的教友....

所以....

此一時,彼一時....

感謝聽小弟廢言,如有冒犯請見諒......

05-09 18:0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因應現在世界局勢 ,只能說宏揚佛法真的越來重要

世間無常 ,國土危脆 ,人類無法承受大自然一而再三的反撲
應要懂得敬天 ,而不是人定勝天05-11 18:29
AJL
印度佛教是最正宗的,中國佛教差點被共產黨消滅,台灣佛教與道教完全融合,日本佛教則是改良式佛教,和尚可以吃肉結婚生子。
其中佛教傳到日本的時候,對於當地傳統信仰傷害很大,許多土地神幾乎都被淪落成為鬼魅妖怪……
至於燒紙錢源自道教習俗,真正的佛教是不燒紙錢的~

05-09 19:2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但要真正的不殺生就該吃素 ,畢竟肉不會憑空變出給你吃05-11 18:30
帝特

05-09 20:1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thx05-11 18:27
閃電火

讓我對於佛教又有更深的認識


話說.....神父修女-天主教(舊教)
牧師-基督教(新教)
新舊教詳情請看歷史課本

05-09 21:1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嗯嗯謝謝指教 XD05-11 18:27
維摩謙
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大德,您這篇本意良善,但有些地方寫的還是不大正確 >_<
例如:真正的佛寺 平日最多一次只點一支香,即使是法會最多也只有三支。
沒有啥點一堆香的 = = 真正的香是五分法身香…點那支香只是表法而已
致於金紙 那更是不知所云,翻完大藏經也找不到這種說法。

其次,舍利…那是先人遺骨,是對先人的尊重。請看金剛經,佛自已說的。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致於 學佛末必出家 :謂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出家 男眾女眾 在家男眾女眾 那來 學佛必然出家??

佛教 吃素?? 事實上 佛教一開使並未完全吃素
是不殺生 當初佛在印度 化緣 不管信眾供啥 不管供好供壞 都是 平等受供的
好的吃壞的也吃 當然有人供肉 也是吃的
佛教 早先傳入東土也是 化緣來是啥吃啥的 吃全素
也是由 梁武帝 創出來的 請多研究…

致於 達摩祖師那段 您說 著相布施全然無益
也不正確…
梁武帝問的是 有無功德 達摩祖師 當然答 沒有
是以修行有功,不著相布施 功德不可思議。
著相布飾,是人天福報,並非無用。
若然是全然無用,那就是學佛最糟的觀點…斷滅相<<學佛最怕這個

最後 大德 謝謝您這發文 也祝您與佛有緣^^

05-09 22:5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吃素這觀念沒錯 ,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貫徹不殺生

畢竟 ...肉是怎麼來的 orz?05-11 18:26
禾寅猜
寫的好!
由於我佛慈悲~
理應清心寡慾~
所以GP就不給你了XD(被揍

我給我給不要打我Q口Q

05-10 11:4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又不會打人 XDD05-11 18:26
漫遊的邦
這樣說的話 目前活躍於螢幕前的和尚就該被打屁股了...

05-10 13:0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要看他活躍螢幕的目的是什麼05-11 18:25
QTTSix 小六
信長大人,辛苦你了((茶

05-10 16:0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他自始至終都是佛教徒 ,還有法號的05-11 18:25
八玥 可茉羅
謝謝你,我學了一課
那些徘徊在道教廟宇附近的假和尚應該也要看一看

05-10 18:4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如果只是單純的佛道合併 ,心仍係屬天下蒼生 ,這我是可以接受
畢竟即使方法不同 ,勸人為善以及救濟貧苦的目的一致

至於拿香油錢養肥自己的就 .....05-11 18:24
生活要有重心
要成為四大皆空的覺者(也就是佛)

要先成為慈悲為懷的菩薩

我怎麼嚴肅正經起來了.........

05-10 20:2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正經不好 XD像我都很少正經的05-11 18:36
偌遙
很好的一篇精華 :)

05-10 22:2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謝謝05-11 18:21
史萊姆
很好的文章 中國自己添加的亂七八糟東西太多 學佛早該自清了

05-11 14:2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是認為宗教因應地方風俗民情而改變沒什麼不對
不過有些事情還是要稍微區分一下05-11 18:22
霜夜
哇,你好有學問,看完這篇對佛教又更多認識

05-11 21:06

櫻庭十六夜
中國化佛教哲學,吃不吃素,其實無所謂。
反而拘泥於吃素等「行規」上,不利於得道。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牟宗三老師的著作,他雖然是儒學大家,但對佛教哲學研究也很透徹。

05-11 21:2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得道與否是看個人緣分 ,行龜就當作是一個FU就好了 :D05-12 17:58
小賢
關於你說的佛教音樂=死人出殯時放的,其實不然。
一般廟裡結緣的錄音帶就有很多歌曲,有好記得旋律,也能能方便記憶經文。

第二是大愛電視台裡面也有很多的歌曲,有別於一般聽到的佛經音樂,
旋律比較輕快,歌詞也好記容易唱,歌曲都有不同的主題。

05-12 00:3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不,我是指一般的刻板印象 ,當然我自己也知道不是這樣05-12 00:33
阿佳
什麼是佛?他在哪裡?
若佛在心中.世人又為何執著ˋ拘泥於形式?
若無這些形式.佛就不存?佛理就無法傳授嗎?
這幾個問題請那些吃素的跟和尚解答吧= ="
我跟宗教八字不合>"<

05-12 07:2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形式這種東西 ,就當作是一個有在修行的FU吧 XD05-12 17:56
Sin.貓咪
推一個
不過還是有個疑問一直困擾我
為何吃素就不是殘害生靈?
植物同於人類都是生命 會成長茁壯 會繁衍後代 會凋零死亡
這或許牽扯到以前人們觀念問題 當時可能認為植物不是生命?(或不具生靈?)
或許所謂的"素"的觀念應該改一改了?
或許它們不如動物一般能夠清楚表達它們的痛苦給我們人類知道
但它們也確實活在這世上
個人認為只要不是無謂的殺生都不違反佛理
我也很想聽聽版大你的意見^^

05-12 08:1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宗教上的生靈定義跟生物學不一樣

靈魂在六道輪迴中 ,並不會轉世為植物 ,所以自然不算殺 "生"
(這個 "生" 字 ,可以想成 ...任何有可能砍掉重練後 ,有機會當人類的物體)05-12 17:35
小朋
我對佛教並沒有什麼成見,只要教導人們向善既可以了。
不過佛教說要吃素,我就非常反感,吃素佛教者簡直是虛偽、做作。

吃素為何市面上有一大堆素排骨、素雞肉、....等。簡直不修心不修口對世間的美食念念不忘。
吃素可以比較健康、也是個笑話。營養不均衡怎麼健康,都是重口味的食物怎麼會健康。素食比暈食比較難入口,一些加工食品和一些食材都會加入重油,重調味的味精以及鹽去料理,吃下去更不健康。
還有吃素可以救地球,是個謊言。要節約能源、減少溫室氣體,只要需求減少、不追求精品,晚上早點睡,減少用電量,就可以減賞很多溫室氣體了。台中的哪一間xx寺,金碧輝煌、裡面的食物更是色香味俱全真是諷刺!

所以不要把吃素說得頭頭是道,以身作則給大家看。
只要"部藥物導人去做壞事"的宗教都是好的。

05-12 11:2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個人認為您中間那一段並不能代表全體吃素者 ,而且幾點我解釋一下 :
1.素肉這種加工過的東西確實是要少吃 ,但不是每位素食者都這樣的大魚大肉狂吃
再者 ,自己在房間看美女圖打手槍 ,並不會犯強姦罪 ...有沒有修心就是看個人造化了
至少結果論而言目地已經達成 ,其他就隨緣吧

2.因信佛而吃油膩素食者少之又少 ,蔬果五穀數量仍遠高於奶蛋之比例

3.關於節能減碳 ,我以蒙古大草原為例 ,近年來快速的沙漠化 ,所謂草原已經變成大沙漠 ...當地人可沒有追求精品或是浪費水電 ,但因人口飆漲使牲畜增加 ,水草根本來不及長就被連根拔起 ,若是全球吃素使全世界牧場消失大半 ,不僅少掉牲畜的吐氣與糞便 ,同時也省下給牲畜的食物消耗 ,那些份量去救濟全世界所有飢餓人口都還有剩05-12 17:52
被性騷擾的貓Mumo
吃素吃素...植物也是有生命的...佛教吃素的定義是指向不能反抗的物種索取維持生命的必需品嗎...

生命定義是能成長、能自然交配延續下一代?

那所有人所吃植物的穀物、根莖塊葉、種子...等等,通通都是殺生。
大家所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會吸進數百種微生物,你的白血球每一分每一秒時時刻刻都在殺生。

可以說佛教的不殺生是不可能的?人從出生開始的第一口呼吸就殺生了...

05-12 13:1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聖經告訴大家上帝七日創世 ,科學卻證實宇宙千億年才有地球與生命
所以聖經真是妖言惑眾 ?

宗教的世界觀跟科學本來就有出入

依六道輪迴的 "設定" ,人類的靈魂並不會投胎為細菌或植物 ,但會投胎為鳥獸昆蟲等05-12 17:55
YAM
GJ

05-12 14:28

crazy阿約
大大這篇真是好文章GP+1
不過我要給所謂無所事事的修行者正名一下
正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句話絕不是開玩笑
只要有一個人能真正的開悟的話,對人類靈性的躍升是有絕大幫助的。
最好的例子就是佛陀、耶穌與他的門人眾,相信大家都同意他們對人類的意義重大。
可惜的是,時間過得越久,真理越容易被模糊甚至抹黑。
離題了@@
總之,能夠供養一位修行者對自己或是鄰里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當然前提是"真正"的修行者囉。
可惜這種人是少之又少。

不過換個方式說,要是這種人多到滿街都是,那就真的是界和平了XD

05-12 16:4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修行者接受供養後 ,我個人認為應當在資源堪用之後 ,把多出來的救濟貧苦病患05-15 08:03
小朋
很抱歉我這樣回文,好像跟你窕起筆戰!
我的家庭可說是各種宗教都有,我爸媽是道教,我大姊是佛教、二姐是基督教、還有一個住在隔壁的表姐是一貫道,每天接受不同宗教的洗禮,宗教戰爭很常見!

其實我不反對吃素,而是我對吃素的見解跟一般人不同,我也有在吃肉類、蔬果類、五穀雜糧類,並不是推崇肉食主義者。

我對吃素的定義是:食材用當地的,減少運送成本和時間,這才是最新鮮的食物。食材絕不用加工食品、食材絕不用複雜的料理方式,才是最健康的。
何為複雜的料理過程,就是川燙、清蒸的方式料理。
所以"素",回歸最平凡最樸素的簡單吃法。
小弟我最近有興趣準備考,中餐暈食丙級、中餐素食丙級、烘培證照,知道裡面如何把食材變的色香味俱全,裡面過程加了許多對人體不健康的東西,外面的餐廳如果不加這些東西真的會關門。你知道外面的餐廳一些青菜,會用多少油去炒嗎?裡面除了加鹽巴、味精、甚至還加了糖,說了這麼久千萬不要以為吃素真的會比較健康,而是食物的料理過程有沒有健康的觀念。

我為何這麼說:我家庭裡面吃素者(信佛教者、一貫道者)標準體重全部超標過重,而沒有吃素者用最簡單料理過程都在標準體重內,有了食物處理過程健康關念相信減重也不是很難的事,我就是從98公斤減到62公斤的例子,所以說吃素真的不要盲目的去吃。

05-12 23:2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也認同既然發願就該吃清淡素
這種事情就隨緣看人慧根吧 ,如果無法覺悟吃再多都沒用05-15 08:02
LULU
日本最強 !! 帥

05-13 04:36

星羽翔空
燒紙錢我覺得就偏道教了
最近才又想了起來這是蔡倫搞的鬼
以致現在空氣污染~

現在佛教被誤解也不是沒有原因
首先大家只看到門面而沒有實際了解
在來有些信佛的人給了大家不好的榜樣或是行為
然後就以偏蓋全
有些團體因為太過於商業化也會引起人們反感
而這團體裡有些人應該說是熱心過了頭
一直想用自己的觀念去改變別人
而別人不一定要接受
然後就產生反感
大概是這樣
我的想法

05-13 08:3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所以我文中也說了 ,這是佛教徒自己造的業05-15 08:00
宅宅宅在家
現在的和尚都假和尚吧?
前兩天的報紙還有全家一起出家,結果爭廟產的....
裡頭還有個花錢喝花酒的,這和尚當得比一般人舒適呀....

05-13 10:4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還是有真和尚的存在啊05-15 07:59
沒時間玩遊戲...
聽說吃素也會變胖,有些大師還得了糖尿病,或許是食物太過精緻的關係...

05-13 20:0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蛋奶加工素狂吃就胖了05-15 07:59
Faust666
織田信長本人對外宣稱是屬於法華宗沒錯,和臨濟宗也有很深的關係,其早年建立的政秀寺和織田家的菩堤寺都屬於臨濟宗,而其結束生涯之地本能寺為法華宗寺廟。
但要說其為虔誠佛教徒大概是有問題的,畢竟當時除了某些受洗的切支丹外,大多數人都屬於特定的佛教宗派。而且根據佛洛伊斯的說法,信長不信神佛的存在,也不信有靈魂不滅之說。更不用說其晚年在安土城,為自己做了一個叫「梵山」的御神體,要求家臣和領民膜拜。
至於其法名,也只是在死後按一般日本習俗起的,如果沒有特殊理由,死者牌位上都是寫此法名。而他本人並沒有如武田晴信或上杉輝虎一般有出家,在生前就有相當於和尚法號的法名。

05-13 20:4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但如果要說他是佛敵就更有問題
織田只會對不守戒律.荒淫無度的妖僧攻擊 ,他其實非常敬重真正的佛教徒05-15 07:5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但如果要說他是佛敵就更有問題
織田只會對不守戒律.荒淫無度的妖僧攻擊 ,他其實非常敬重真正的佛教徒05-15 07:58
老古董
風色阿..我還在玩欸

05-13 21:1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也是啊 XD05-15 07:55
四鬼
我以為燒錢的是道教QQ

目前道教跟佛教幾乎混在一起了@@

嗯~~

為什麼是用風色的遊戲圖呢XXD"

05-14 01:2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因為我在玩 XD05-15 07:55
巴風特鋼彈
我也是認為燒紙錢是道教的習俗,跟佛教沒關係
不過在台灣,佛教跟道教已經快要分不清了

05-14 08:3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要找正統的還是有 ...房子很乾淨沒有被燒到燻黑的就是
佛道皆同05-15 07:54
Joseph李
沒錯!說的好全世界的那些狂熱宗教信徒都錯了!宗教只傳心不傳身

05-14 11:1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至少宗教狂熱在世紀帝國是一個好用的東西(?)05-15 07:55
風之羽翼
哈哈哈~真是有趣~不過,我也認同,大多的學佛者都是盲從。有多少人是真正修心....。
佛道本是一家:但

佛:和尚都是修自已,自已一人的閉關修行,一個人狂唸法號,又不見得真得修的了心,何用之有。何為普渡眾生呢?嘴巴說說嗎?四大階空~吃的東花樣這麼多~空什麼鬼~

道:老愛幫別人,說是幫別解難也是幫自已修行,貪念一起法力一收,只好當騙徒。修身不修心,何用之有。道教斂財之教,最容易斂財也最看起來最像黑道(總是說痛改前非和可歌可泣的故事)。

05-14 16:1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重點真的在於心05-15 07:53
風之羽翼
督:說天下所有其它教都是邪教,請問你們家的老爸是這樣教你們的嗎?你們老爸親口告訴你們要清掉天下之邪教嗎?又沒有~天、督兩是打心酸的喔....!!
----------------------------------------------------------------------------------------------------------------------------------
所以教義本義都是美的,但是人心總是讓它扭曲。該如何分辨,只能運用智慧。

05-14 16:2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詳見舊約申命記05-15 07:52
JIM
好文推推~
不過燒紙錢好像是道教的習俗說~(算陋習媽= =?)
佛教跟燒紙錢八竿子打不著關西XD

05-14 19:3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自從出現梵文魔法陣後就變得有關係了 orz05-15 07:51
SHIROE
很棒哦!講得滿清楚的 推推~
所以不一定要真的出家 在塵世中修練!!

05-14 20:2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所以才有所謂的在家居士
觀世音菩薩即便成佛 ,為了解救眾生 ,仍多次降世為俗人05-15 07:49
貓格拉底
台灣的佛/道/民間信仰~早就混為一談了!
正統的佛教~是沒有吃素的!有托缽到什麼吃什麼!(東南亞的佛教)
佛陀有說過!要吃肉可以但~1不是我自己要吃的!2不是為我而殺的!3要自然死亡的!才行吃!
佛教是沒有燒香這玩意的!只有~供香!清香一柱!
燒紙錢~瞎米東西阿!那是民間信仰才有的(正統的道教也是沒有的喔!)
出家人的稱謂只有~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
"和尚"是只有得道高僧才有的稱謂!(鑑真大和尚)不要亂喊~出家人~和尚!

05-14 21:0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民間信仰很有趣啊 ,明明是佛道合併 ,卻多出一堆佛道都沒有的東西 ....XD05-15 07:51
路人甲
所有可能會轉化投胎成人類的就不能殺。
所以不會轉化成人類的就盡量取其生命盡量吃?
我還以為普愛萬物是佛教的宗旨?

吃全素就可以得到全部營養好像也是真的。
少吃肉,少養牲畜可以救地球好像也是真的。
但是,不能因為植物不會喊痛,不會在臨死前分泌一些刺激性的物質來危害人體就可以狂吃它們啊?
是不是因為剪了一些植物的葉子而植物本體不會死亡所以才吃素?(跟蛋同理)

不過,撇開這個不談,佛教的修心等等勸人向善的的確非常值得尊敬。
我不喜歡信仰任何教仰,我信奉的是「善良」

05-14 21:4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植物雖不是 "眾生" ,但仍屬於 "萬物"
吃果子拜樹頭 ,可食用不等於不尊重 ,花草樹木甚至地水火風 ,使用資源都要感恩與敬重
所以佛教才講究安貧守道 ,因為要愛護大地 ,讓資源消耗儘可能的降到最低05-15 07:48
路人甲
版主因為信佛而造就的耐心令我敬佩。
若是我看到我這種留言早就破口大罵了吧。

只是還是想問:
吃肉的時候若心懷感恩,感激一切所有供給給這塊肉的萬物,那佛教也可以吃肉嗎?

05-15 21:4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只要你不介意未來砍掉重練後 ,成為他人桌上佳餚的話
(其實想想也不錯 ,被人供養一輩子不愁生活 ...)05-16 19:49
crazy阿約
救濟貧苦是應當的
並沒有說供奉修行者就得耗盡資源啊XD
當然要做到什麼程度真的只能自由心證了
行者得道之後會選擇助人
救濟貧苦的行為也是助人
說道底不過一字"愛"而已

05-16 17:3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是啊06-07 17:45
Sin.貓咪
所以其實很多內容都是應該修改的陳舊想法

06-07 04:2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基本上內容不是問題 ,佛經可怕在於裡面的學問越到現代反而越準 ...
我是認為那堆艱澀的文字敘述是要改一下06-07 17:45
Sin.貓咪
或許該這麼說 當真只有"六"道輪迴?
我想在自己本身經歷到之前不會有我想得到的答案
不過真正經歷到之後 也無從能將這個經驗帶給其他人就是XD

06-07 04:2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這答案跟天使上帝存不存在是一樣的 XD06-07 17:43
Sin.貓咪
何來越到現代反而越準@@?
我只覺得它一直都很準XD"
除了吃素這點我還是不能認同之外...
生靈的定義或許我的跟原初佛陀所想的有所不同
不過珍視萬物是一致的 這樣就夠了
會遭到什麼樣的報應 會變成什麼 貌似都不那麼重要XD
題外話
有時候看新聞出現什麼某某人被神棍騙財騙色 也覺得蠻可悲的
自己到底在信什麼都搞不清楚 這叫神明怎麼幫你=.="

06-08 00:3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全球暖化.氣候變異.人口爆增.各式現代文明病....
造成世間更加無常.國土更加危脆.眾生共業而自己創造了地獄 orz
所以說越來越準06-08 00:35
Sin.貓咪
剛才留言一路往下看 冤枉啊~~~我吃清燉的都會胖~~~(淚奔

06-08 00:55

Sin.貓咪
呵呵 說的好
人類的確越過了那條不該超過的線
這點非常同意

06-08 00:59

機巧算盡o時空消磁
可惜緣分到今才遇上,讚嘆善女子能挽回狂瀾,諸佛菩薩天龍善鬼神皆稱讚。

03-20 16:36

阿姆-TBS500
感謝點子的文章,讓我學了一課
自己身為基督徒也常聽到自己信仰被扣帽子的情況,
類似的困擾啊!

05-20 15:05

厭惡勇者
關於這點
我想幫屋主補充一下
就是佛教指的「葷食」並不是豬肉、雞肉、牛肉等「肉類」
而是指大蒜、蔥、韭菜這種吃了會讓你口臭,腥味很重的「五葷」
我不知道是誰誤傳成不能吃肉
但單就本人身邊信佛的朋友
甚至是西藏來的老師父
也都會吃肉
希望屋主能夠更正對佛教的看法
參考資料http://blog.udn.com/bluest1937/3477333
另外佛教真正不鼓勵吃的肉,是指那種沒煮熟的生肉

04-20 16:1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看你的教派 ,漢傳佛教是指五葷與畜生肉04-20 21:18
植椊@臨濟/密教
阿彌陀佛,大德您好!
文章內容寫得很好,唯有一處末學雖感認同,但有不解之處。
關於供養舍利一說,末學從經典與密續中有看到許多處關於天人迎請舍利供養的故事,不論是世尊還是阿羅漢,乃至種種有證悟的尊者的舍利,都有被天人、空行迎請,甚至爭奪、偷竊的例子。如果大德這麼說來,豈不是連天人都傻了嗎?
舍利有兩種,一是肉身,一是法身。肉身又分全身與碎身舍利,而法身即是佛陀教法-經典等,但不論哪一種都應視為佛身吧?若如此,佛骨舍利依然有其可恭敬、禮拜、供養之處吧?
不知道大德是怎麼想的,末學僅此提出些許見解。

05-13 23:5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供養三寶 ,意義在於藉由外在行為 ,修心養性
這就跟打籃球一樣 ,重點並不在如何把搶球把球投進籃框 ,而是藉此鍛練身體

文中皇帝毫無慈悲心 ,跟著自殘之人更只希望自己成佛卻不顧眾生 ,有違佛陀教誨05-14 00:04
植椊@臨濟/密教
哦-若云如此,即是在私慾利益之下的佛法亦成魔法。而文中內容意指佛骨舍利本身沒有錯,是皇帝的作為與百姓的迷信而產生了不好的效應。所謂眾生癡愚不見佛,大概就是如此吧。這樣末學大致上了解了。阿彌陀佛!
願大德 智慧無礙,龍天護佑!

05-14 00:14

光惜紅
庫洛米大大你好,你文章有部分寫錯。一、通往菩薩的道路有四萬八千種,你打反了,是八萬四千種。二、理由在於源自婆羅門教的六道輪迴之說(六道: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惡鬼道、阿修羅道)此段有誤。
婆羅門教是講三道四生,三道指天道、祖道、獸道;四生是指胎生、卵生、濕生、芽生,也有將芽生改為化生。佛教四生是指胎生、卵生、濕生、化生。佛教六道指天道、人間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對於蛋奶素我的觀點是,蛋是葷食,有沒有受精都是,決不能吃。因為蛋本質是母雞身體的一部分,蛋是牠的胚胎。就算是未受精蛋也不能吃,這樣做可以減少母雞的痛苦。

11-27 19:20

光惜紅
少打一句,嚴格的素食者是不吃蛋的。

11-27 19:27

光惜紅
庫洛米大大你好,你的這幾句「燒紙錢的傳統,就這樣由詐騙奸商與腦殘鄉民的流傳直至今日。」你不該說鄉民們腦殘,他們只是不明道理罷了。因緣到了自然會明白真理。

11-27 21:13

光惜紅
修正以前回覆的錯誤:佛教六道指天道、人間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人間道多打一字,是人道才對。

六道輪迴順序修正:
佛教六道指天道、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六道輪迴排列順序參考自維基百科。

07-24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0喜歡★kobay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漾逸桌布 :D... 後一篇:A車三日之感想 :人應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