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紀錄片「來雄」網路獲迴響 成績好壞≠品性優劣≠未來發展

作者:小荃│2009-02-23 19:48:44│巴幣:0│人氣:362
http://www.wretch.cc/blog/adinaliu/25721717
本片入圍97年廣播電視小金鐘獎的最佳兒童短片創作獎
更新日期:2009/02/22 02:53 楊宗灝/桃園報導
「如果當年老師、同學因為成績不好放棄你,你心裡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桃園平鎮北勢國小去年完成「來雄」紀錄短片,這陣子在網路上很夯,片中男主角雖然功課不好,不過繪畫天分極高,班導師溫雅惠與全班同學溫情關懷,讓孩子重拾上學樂趣。


電影《魯冰花》男主角古阿明雖然在學校調皮搗蛋,但對繪畫藝術有創作天分,贏得國際獎項青睞。桃園平鎮北勢國小也有1位「古阿明」,班導師溫雅惠從不放棄孩子的教學理念,重新導正現代社會以成績論斷品德的刻板印象。


故事主角來雄出身苗栗客家子弟,由於父母忙於農務關係,來雄很早就北上桃園,跟著「阿母」陳瑞鳳一起生活。儘管成績差強人意,但陳瑞鳳對孩子品性教育卻相當堅持。她說:「1艘船有船長、大副,不過我們來雄卻是這艘船上的螺絲釘!」識字不多的她卻深刻體認品德發展重要。


或許是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緣故,來雄在課堂上不像一般孩子專注聽講,反而經常製造「噪音」。溫雅惠說,來雄常常遲交作業,如就這樣把他歸類「壞學生」,不但將嚴重影響孩子發展,對於為人師表者來說,也是很偏頗的教學方式。


去年夏天,溫雅惠趁畢業前夕,與全班同學合力拍攝來雄校園生活點滴回憶。影片開頭就用「2個第一」對比,由班上第一名的同學旁白:「我的成績是前面數來第一,不過他卻是後面數來第一。」片中來雄開朗個性不但贏得全班同學掌聲,更重要的是對藝術繪畫的創作天分,讓他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溫雅惠說,來雄的故事告訴我們,成績好壞並不能影響孩子未來發展。拍攝影片最大目的,除了鼓勵來雄奮發向上,更重要的是教導班上同學怎麼看待弱勢,適時地幫助更能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


在老師、同學協助下,來雄目前在就讀國中附近的照相館學習攝影、影像修改技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26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溫馨小品|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izn09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窮得只剩下志氣 26歲許... 後一篇:台灣爆笑路名 網友大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