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豆芽菜哲學立職場於不敗之地

作者:~*白銀狐*~│2009-06-22 16:05:56│巴幣:0│人氣:265
2008年隨時序轉移、鋒面肆虐,全台經濟彷彿走入一片慘冬,不僅專事投機的號子裡是一片低迷,就連市場腳踏實地的古意勞工也是哀鴻遍野,大嘆這個年不知怎麼過下去。只是,全球經濟輪替、衰退是不可避免的階段,與其鎮日唉聲歎氣卻無補於事,不如,把自己當成一株豆芽菜吧!

記得小時候種植豆芽菜,貪玩的我雖因到處溜達而常忘了照料,但只需些許水份便能成長的特性,每每讓我不禁佩服起它強韌的生命力,而小小一項自然作業,不只教會我做人處事的道理,陪著我一路走到身處職場的如今,更成為令我立於不敗之地的「豆芽菜哲學」。

(一)少工不如多做,多做不如雞婆

豆芽菜,是一種抗壓性極強的植物,農人培植初期,會在黃豆蓋上一塊壓克力板,經過額外壓力洗禮,會長得飽含水分、更為粗壯。

職場中,你或許曾遇到部門主管、學長,因公務繁忙或存心偷懶,委託你幫忙的時刻,遇上這些情形,新新人類上班族多因缺乏利害關係:「反正不做也拿我沒輒。」

秉持自掃門前雪的冷漠態度,但有時本職外的磨鍊,不只能迅速培養抗壓性和工作廣度,偶爾雞個婆,更能不知不覺,累積你的好人氣。

(二)做個好配角,累積主角經驗值

豆芽菜的外觀雖不起眼,但飽含維生素的清脆口感,卻是吃魚翅時不可或缺的配角;而且極佳可塑性,讓它只要稍加雕塑,就能像乾隆皇鍾愛的「如意菜」,成為滿漢全席中的亮眼佳餚。

身在職場,多少會發生被搶功勞、啞巴吃黃蓮的不平事,但只要調整心態,幕後時專心累積經驗,當個紮實穩健的配角,當機會來臨你也能一躍而就,做個最佳男主角。

(三)冷靜牆頭草,勝過盲目亡國臣

朝鮮第七代皇帝世祖為稱王,曾迫害支持舊王室的忠臣,其中有位「申叔舟」,為求生獨自投靠世祖,後人便用牆頭草的典故,比擬豆芽菜很快酸掉的特性,將豆芽菜稱為叔舟菜;只是,牆頭草真的不好嗎?

在戰爭裡,不事二主的忠貞故事常能打動人心,但歷史教訓告訴我們,最後能成就事業版圖的,往往是冷靜分析局勢的牆頭草。

所以,曾是豐臣家降將的德川家康,便利用臣服期豐潤羽翼,創立幕府;韓信逃奔劉邦,其後大敗高傲的舊主項羽,成為開國功臣;漢李陵迫於局勢投降匈奴,最後亦成為匈奴大將。

身處爾虞我詐的職場,安分守己早不足應付瞬息萬變的挑戰,何不期許自己像一盤豆芽菜?

即使不卑不亢吃個小虧,也當成培養人脈和能力;低調不起眼,卻能默默累積豐富內涵;冷靜分析公司勢力消長,做出對自己最好的盤算。

接下來,只要利用些自我包裝、行銷手法,搖身一變即可成為下一個餐桌上的主角。

相信,只要秉持「豆芽菜哲學」,你也能打敗不景氣,度過這波經濟寒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1727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職場|經驗|配角|冷靜|安分守己|能力|勢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zcien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活的越是簡單越是自由... 後一篇:神話-天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vicpetsshu大家
分享自己拍的黑絲與肉絲腿腿照ww 喜歡可以看看小屋嘿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