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我的每日一新聞-100 雙新聞! 蟑螂秘技解密(附圖)/常甩脖 脊椎病變長骨刺

作者:卡爾.J.山德羅│2008-03-14 02:54:21│巴幣:0│人氣:554
-
-
-
蟑螂秘技解密 靠腳底神秘裝置爬上爬下不墜
更新日期:2008/03/13 01:00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電) 未來的機器人如果能夠在牆壁上爬上爬下,又能在天花板上彎曲前進,我們要感謝的對象可能還包括蟑螂。
蟑螂是最受討厭的動物之一,卻也是最成功的動物,牠的設計經過三億年的演進,能夠利用各種不同的棲息領域,而且蟑螂的移動更是出了名的快速且多變。

在一份今天發表的研究中,劍橋大學動物學家費德勒與克勒門特說,他們可以解釋何以蟑螂(灰色蟑螂)能夠輕鬆的做出各種抗地心引力的動作。

他們發現,蟑螂腳底兩塊小墊子,可以拉也可以推,讓蟑螂可以在垂直或顛倒的表面隨意行走。

先前的研究發現,蟑螂腳底的墊子相當柔軟,如同緩衝器,上頭覆蓋一層油膩濕潤的液體薄膜,確切的成分目前還不清楚。

這層薄膜的功能就如同兩片玻璃板之間的水滴,而這些水滴可以透過表面張力,讓玻璃板牢牢黏在一起。

所謂的蟑螂秘技就是:當牠向前拉動身體時,腳底墊子通常會黏住,但一推墊子就會脫離。

但是垂直移動不只需要拉,還需要推。沒有這兩項能力,蟑螂會滑下來。

費德勒與克勒門特發現了這項秘密,他們從成年蟑螂身上將腿截下,進行冷凍乾燥,並利用高倍數電子顯微鏡檢視腳底這片直徑僅半公厘的墊子。

接著他們將活蟑螂黏在玻璃載片上,測試蟑螂腿部的活動與力量,最後使用高速攝影機紀錄蟑螂的表現,在玻璃管壁爬上爬下。

墊子實際上可分成兩部分,前半部是「腳指」,稱為中墊,用來拉;後半部是「腳跟」,稱為膜墊,用來推。

聰明的蟑螂混合運用六隻腳每隻腳底的中墊與膜墊,以彌補移動力量的不足。

舉例來說,蟑螂向上爬時,會利用前腳的中墊與後腳的膜墊,但向下爬時,前腳則會使用膜墊,後腳則使用中墊。

費德勒接受法新社訪問說,機器人工程師的研發靈感,來自大自然中那些腳底具有黏力的生物,如蜘蛛與壁虎,而蟑螂對於研究人員也相當有幫助。

本則新聞由法新社提供 2008/03/13


台灣MSN新聞連結 內有小強圖 不喜者 慎入!

新聞附圖...(此為小強特寫 不喜者 慎入!)



-----

少女常甩脖 脊椎病變長骨刺
更新日期:2008/03/13 12:14

再來跟您的健康有關,很多人,脖子酸痛﹐都會甩甩脖子﹐不過﹐高雄有一位才十三歲的女生﹐因為常常甩脖子﹐結果、造成脊椎、嚴重病變﹐長滿骨刺﹐就像老人家﹐醫師呼籲﹐脖子不能亂甩﹐因為,這個動作很易產生後遺症!

長期窩在電腦前,要不就是睡覺姿式不正確,肩頸酸幾乎是現代人的通病

脖子好酸﹐左甩一下﹐右甩一下﹐前後左右再大力晃一晃﹐這個動作大家一定都不陌生﹐

因為幾乎每個人都會用這樣的方式來當作放鬆動作﹐不過這是有危機的

,因為一名十三歲的少女﹐就是

天天這樣用力甩﹐結果發生病變脖子長滿了骨刺。

醫生強調﹐頸椎如果長時間做不當的運動﹐反而會使關節鬆脫﹐造成骨刺增生﹐那到底該如何甩﹐

一般人就直接左右甩﹐因為沒有先暖暖脖子﹐容易造成頸椎不當運動﹐是錯的

如果真的肩頸很酸﹐必須前後左右緩緩轉動﹐不可以急速甩動﹐才是安全動作。

千萬不要再以為轉轉頭﹐甩甩脖子沒什麼﹐小動作也要留意﹐才不會甩出大問題!


本則新聞由華視新聞提供 2008/03/13

台灣MSN新聞連結

-----

今次會一次po兩篇新聞在同一篇是有原因的
一來 我覺得這兩篇我都很想po出來讓大家看看 特別是後篇 我覺得挺重要
(老實說我也有動不動就甩脖的習慣 所以看到這新聞 真的讓我驚嚇到...)
二來 今次的每日一新聞是第100篇!! 算是慶祝兼特別一點的吧...

三來 偶爾來點不同的 應該會比較新鮮一點=w=
總比每次都只po一篇來的好

不過不會每次都這樣 所以才顯的特別
(對了 我新聞標題 礙於長度 我刻意刪去部份標題 完整標題 請看內文或是直接點原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139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聞|轉貼|每日|國際|世界|資訊|MSN|慶祝|特別|雙新聞|

留言共 1 篇留言

GUS
喔喔!

03-14 10:03

卡爾.J.山德羅
有發現什麼嗎?

對你有幫助嗎?03-24 16: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nemesis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和大家討論討論我的小屋狀... 後一篇:忘了跟大家說 關於新聞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