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時空幻境 幻想傳奇 變裝迷宮 X

燕羽 | 2010-10-20 01:50:24 | 巴幣 0 | 人氣 3396

本作屬於幻想傳奇的續篇,而非本篇的正統續作,但身為傳奇系統的粉絲,依舊是不能錯過的一款。

遊戲中除了本篇變裝迷宮X外,也收錄了前傳幻想傳奇,算是相當超值的一片。

這次依舊是維持過去的貫例,首發遊戲皆附上一片特典DVD,DVD內容大致上就是一些短篇故事、遊戲發售前的廣告CM以及遊戲影片等等…。


遊戲本體加初回特典DVD合照。


遊戲封面照一張。



說明書以及一片UMD。

這次NBGI放出變裝迷宮X的消息的時間點實在是太巧了,雖然身為傳奇粉絲的一員,卻從來沒玩過幻想傳奇。沒玩的因為不外乎就是畫面難以接受,畢竟都是上一世代的遊戲了…

幻想傳奇是傳奇系列的第一款作品,此遊戲在超任時期早已推出,仔細算一下,應該是我小三或小四的時期所發售的,但是首度接觸此系列的遊戲是我高中的時期,也就是PS2的全盛時期,當時的我早已不習慣超任等級的遊戲畫面了,即使後來幻想傳奇陸續重製移殖到其它主機(GBA、PS、PSP),但畫面依舊沒有多大改變,再加上還有許多排隊等著我玩的遊戲。

直到今年4月左右,不知為何突想心血來潮想找幻想傳奇來玩,甚至有打算到地下街買一片幻想傳奇回來時,正巧地,巴哈就放出變裝迷宮X的消息,而且變裝迷宮X還包含幻想傳奇,對我來說簡直是一拍即合,恰到好處!

目前進度是TOP及TOPX各玩了兩輪了,幾乎已經將遊戲中的要素都榨乾了XD
-----------------------------------------------------------------------------------------------------------------------------------------
TOP:

這次TOP應該算是第四次的加料移植版了吧,雖然之前的版本都沒有玩過,無法多做比較,因此就以最後這次移植的內容來評論。

劇情方面:TOP的劇情,應該是最切中『時空幻境』這主題的劇本吧!劇情的主軸就是穿越過去、現代以及未來,擊敗魔王為中心的劇情。不過我認為,使用穿越時空這套劇本,從頭到尾在劇情上都有蠻大的漏洞存在,如果不刻意去鑽這些漏洞的話,我個人認為,TOP的劇情寫得其實還不錯。

戰鬥系統:TOP的戰鬥系統,可以是說歷代以為最陽春也是最簡單的一代,屬於單線2D的戰鬥系統,有玩過系列作的人,應該馬上就可以上手了吧。
至於說它是最簡單的一代可以列出以下幾點:
一、敵人AI不高,在後排的敵人機乎不太會主動攻擊,我方就可以很輕鬆的一隻隻虐殺

二、敵人普遍敏捷都不高(包括BOSS),因此本作的命中率可以說是可有可無的數值,可以很輕鬆的連段,最簡單的例子,進入BOSS戰後,快速繞至BOSS背後,不斷重覆『襲爪雷斬 ->魔神千裂破』,你將會發現戰鬥竟然可以如此的無腦…,後期可以手控小鈴使用『曼珠沙華』再將屠龍及獅子千裂破設為熱鍵,就戰無不勝了,雖然簡單,但爽快度很高倒是真的囧

三、不需等待時間,可以無限次的使用道具

相對的也有一些缺點在,TOP的同伴的AI,我敢保證絕對是系列作中倒數第一名,尤其是AI操控的前衛角色,絕對讓你直搖頭…

TOP的遊戲內容也相當豐富,有大量的支線劇情,一輪玩下來,可以玩30~40小時左右,可惜是第二輪沒增加新要素,也使得玩第二輪的意願大打折扣,不過我還是玩了兩輪XD
----------------------------------------------------------------------------------------------------------------------------------------
TOPX:

TOPX才是本作的重頭戲,簡單來說,本作應該是TOD、TOSR、TOH三作的結合體,在遊戲中,可以找出這三作的影子。

劇情上:TOPX屬於TOP的續作,劇情發生的時間點在TOP的100年後,一對雙胞胎ディオ跟メル為主角,透過穿越時空,與過去TOP的角色一同冒險的故事,故事中也對TOP中的劇情加以詮釋,使得劇情變得更加完整。

戰鬥系統方面:
一、REG系統:REG是以往TP系統的改良型,REG的基本值為10,低於10時,會回復到10,另外REG也會隨著攻擊敵人的連段數或者是咏唱魔法而上升,攻擊力及防禦力也會隨之改變。

二、勳章系統:簡單的說,就是XBOX360的成就系統或是PS3的獎杯系統,順便一提,想拿到全勳章,遊戲時間幾乎不輸給TOV…

三、變裝系統:變裝系統是這次主打的標題,遊戲中可以透過換上不同職業的服裝,使用該職業特有的技能進行戰鬥,遊戲中也準備了高達84套的服裝可以使用,也大大增加耐玩度。

四、竉物系統:這系統是從TOSR完全照抄過來的,在戰鬥中可以抓魔物做為戰鬥中的同伴,不過實用性不高,基本上除了解勳章之外,應該很少人會拿魔物當同伴吧,畢竟TOPX並沒有將TOP同伴的等級鎖住,造成這系統的實用性不高。

五、絕大部分的敵人都附有鋼體,包含一般的小兵,因此要連段不被中斷的可能性非常的低。

這次TOPX可以說是PSP上第一片傳奇系列的續作,遊戲的內容及耐玩程度也相當高,推薦有傳奇系列有系興趣的人,一定要來試試看。
另外,我發現以前在GAB上好像也有發售變裝迷宮2代,如果有心的話,順便把2代重製吧,我會買單的XD

創作回應

小豬豬
寫的比我好多了(羞)
2010-10-21 11:33:01
小豬豬
> 絕大部分的敵人都附有鋼體,包含一般的小兵,因此要連段不被中斷的可能性非常的低。
其實只要抓對方法
可以發現其實要無腦高連段很簡單的(笑
2010-10-21 11:35:39
燕羽
我也知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秋沙雨 ->虎乱襲 ->秋沙雨"的無限循環,輕鬆破200段,不過總不可能每場戰鬥都用劍帝吧="=
2010-10-21 17:42:53
emac
這款確實好玩!連段超級流暢的~讚啦!
2010-11-11 10:09: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