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時事】兩岸大學生擦出什麼火花

作者:回憶│2010-04-28 15:17:11│巴幣:0│人氣:777
人際互動、政治觀念、國際視野 都大不相同

儘管社會上還存在種種爭議,但是開放大陸生來台,恐怕已經成為馬英九政府勢在必行的政策。最快的話,我們在今年就可以看到具體措施的落實。面對即將出現的新的挑戰和衝擊,臺灣的大學生要如何因應呢?我想這首先要從兩岸大學生的對比說起。

去年我有幸在政治大學客座教書一個學期,與臺灣同學有直接的師生關係;而我本人出身自大陸,在美國留學期間也與很多大陸同學有過接觸,因此有一些感想,可以拋磚引玉。

有錢大陸學生不見得用功

首先,大陸同學成長的社會環境與臺灣同學大不相同。在大陸,考上大學,或者畢業後有一個好工作,對很多農村或者偏遠地區的學生來說,是他們能夠幫助自己家庭擺脫貧困的唯一道路,對他們來說,功課好壞涉及改變命運。他們的成功不僅是一個人的榮耀,更是整個家庭甚至當地村莊的榮耀。而在一個相對更為富裕的臺灣社會,學生上學念書的這種社會功能遠遠不如在大陸那麼凸顯。於是,就產生了經常被臺灣的師長拿來批評臺灣同學的「不如大陸學生用功」的現象。我必須承認,這種現象確實存在。

但是,我們必須看到導致這種現象的社會背景。因為,一旦這樣的背景有所改變,這樣的差距也會逐漸縮小。事實上,現在在臺灣念書的大陸學生多為學校選拔排遣的所謂「公派交換生」,一般而言,他們都是品學兼優的學生或者學生幹部,否則不會受到學校的重視。然而,一旦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公派變為私辦,會有更多因為經濟實力優厚,不在乎臺灣的學費高於大陸的學生來台念書,他們因為家境優渥,其用功的程度是否還能起到激勵臺灣學生提高競爭力的作用,就很值得存疑了。

民主讓臺灣學生思想更成熟

其次,教育的目的不僅僅是教給學生就業的知識,更重要的目標還是引導學生成為一個人格完善的公民。這裡就包括自由思想的引介,社會責任的培養甚至是人權觀念的建立等等。而這樣的教育內容,離不開社會制度作為支撐。

臺灣作為一個已經出現兩次政黨輪替的社會,其政治進步的成果也體現在教育中。而大陸,在民主化進程上的步伐,遠遠落後於臺灣。這是兩岸的大學生,在一些基本是否的觀念上存在較大的差異。我前不久收到一封臺灣學生的來信,其中提到的事情就是典型的例子。我冒昧引述其中的一段:

“這幾天和中國同學的談話,更讓我覺得能夠自由的各自表述,促進溝通瞭解,是多麼的重要與珍貴。這學期有十名中國傳媒大學的碩士生來本所,我很大膽的跟他推薦劉曉波的新書《大國沈淪》和餘傑的《從柏林圍牆到天安門》,然而,他只過了一周,就迫不及待還給我了,並說「那裡頭都是要顛覆政府的意識形態,不予置評」便匆匆離開,也說“不希望我們再多討論“。我忍不住說「我不覺得他們是要顛覆政府耶,裡頭也從沒說出這四個字,只是提出批評的意見,希望社會能夠更好而已」,他回「要顛覆政府的意圖不用說出口,看言論就知道了」。我不管他迫不及待地要離開我們的談話,追上去說「一個政府無法容忍批評的意見,有批評意見的就要被抓起來關,你覺得這樣對國家政府的進步是好的嗎?」然後他便離開我們的談話。”

從這樣的對話可以看出,臺灣學生在社會變化的背景下,已經把一些基本的人權和民主理念內化為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他們也許不能長篇大論地論述,但是這種對權力與權利的理解已經成為基本的思維模式。對於大陸學生來說,政治問題至今仍然是一個禁忌,是他們避之唯恐不及的話題。坦率講,這是大陸學生不如臺灣學生的地方,因為在他們所接受的教育中,等於失去了重要的一個環節。同時也不難預測,在大陸學生更多地來到臺灣之後,這種意識形態上的衝擊是大陸同學必然要面對的。如果說,競爭加強是臺灣同學面對大陸同學所要應付的挑戰的話,平衡自己的政治觀念就是大陸同學面對臺灣同學要應付的挑戰。

平衡政治觀念是大陸同學的挑戰

最後,我還要簡單談到的,就是作為年輕人,兩岸的學生在性情上的表現也是有明顯差異的。

臺灣的同學成長的階段,臺灣的經濟,文化,教育等等都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他們生活在一個相對富足的社會裡,於是會顯得比較單
純。所謂的草莓族就是一個寫照。一般而言,臺灣的學生比較有人情味,待人熱情,人與人之間的防範心理比較少,同情心很強,對老師的態度也很親近甚至是親昵。我們班的同學在學期結束的時候送我一個大卡片,上面居然寫的是“給丹寶貝”,讓我有點哭笑不得,但是也覺得很溫暖。

相對來說,大陸的同學比較嚴肅一些,日常談論的話題比較傾向于具體的生存壓力或者是現實關懷。由於競爭激烈,大陸同學的人際關係來得不是那麼輕鬆,自我保護的意識也比臺灣同學明顯。但是我也要指出,相對來說,大陸同學一個比較明顯的優勢,是他們的國際觀比臺灣同學更為開闊,對國際問題的關注也更為積極。

總之,由於社會發展的步伐不同,兩岸的大學生確實存在很多的差異。但是,既然兩岸學生的交流勢不可擋,有差異就是一件好事。畢竟,差異的撞擊對於雙方來說,都是一個提高自己的契機。我希望兩岸的大學生都能積極把握這個契機。



文 王丹(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台史所客座助理教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105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月|

留言共 50 篇留言

AIR'湯圓
真的糟糕了。

04-28 15:19

回憶
您閱讀文章速度真快....04-28 15:20
月蠍
如果說,競爭加強是臺灣同學面對大陸同學所要應付的挑戰的話,平衡自己的政治觀念就是大陸同學面對臺灣同學要應付的挑戰。

大陸的同學比較嚴肅一些,日常談論的話題比較傾向于具體的生存壓力或者是現實關懷。由於競爭激烈,大陸同學的人際關係來得不是那麼輕鬆,自我保護的意識也比臺灣同學明顯。但是我也要指出,相對來說,大陸同學一個比較明顯的優勢,是他們的國際觀比臺灣同學更為開闊,對國際問題的關注也更為積極。


單這兩句就夠推。


從這樣的對話可以看出,臺灣學生在社會變化的背景下,已經把一些基本的人權和民主理念內化為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他們也許不能長篇大論地論述,但是這種對權力與權利的理解已經成為基本的思維模式。


↑↑↑現在年輕人的弱點。


表達能力太差,不需要長篇大論,一針見血就夠了。


相對於大陸這樣關心政治關心生存問題,台灣的年輕人究竟關心什麼?


沒錢花?追偶像追動慢?甚至不由份說去批評其他長輩的觀點。


只做批評不作解析,是一大錯誤。我覺得大家的長大速度越來越慢了。


平衡崩潰,會加速來臨。

04-28 15:43

羽糖ㄦ
是阿@@''

的確不一樣!

不過相對之下也是很好開始=ˇ=茶!

有錢學生用功指數不一定會很高=口=''

04-28 15:43

星煌
大日本帝國萬歲 (高喊

04-28 15:50

資料讀取中...

04-28 15:52

紳士藍藍路
對岸越來越多學生要來進駐了
準備迎接不同的文化跟挑戰

04-28 16:0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其實原本就該這樣

04-28 16:32

ST聖天
愛用國貨~!

04-28 16:53

髒小貓
這篇基本上沒啥重點

台灣要的是錢
大陸要的是人

他們重點學校的優勢勝過台大許多

再說超有錢的送外國
普通有錢無法去重點學校
還有台灣可選

他們可樂了

台灣再差的管理學院
最少基本設施都有了
還有小班制

04-28 16:59

回憶
嗯~基本上有錢就算保送了..04-29 10:03
風岑
推推,這篇新聞寫的筆觸很冷靜,也盡可能的點出兩岸的的學生各別的利弊跟插鼻,怎標提下的這麼聳動?

04-28 17:01

西軍通通站出來
恩...

04-28 17:14

火之殺手
大陸共匪

04-28 17:37

麻生優葉
唉...同樣都是人卻要這樣。
話說你好久沒出現。

04-28 17:51

回憶
中考+考證+專題+兵役問題..最近搞的滿累的^^"04-29 07:56
任孤行
如果只會讀書
那派電腦出去就好啦

從國外留學生傳回的消息
大陸留學生很野蠻的= =

04-28 17:54

小隻
台灣學生加油!!
騜帝都這麼決定了
我還能說什麼
總之來了就接受巴
不同的學生不同的文化
不同的政治觀不同的世界觀

04-28 17:54

月宵
嘿,好久不見!

04-28 18:07

零式
推推

04-28 18:33

海中游泳的熊
就趁機洗腦他們
讓他們從根本腐蝕
為未來統一他們
做準備吧

04-28 18:38

窩僕肆發費文被車撞
0.0

04-28 18:43

Jessica的老公
呵呵,我們實力強不怕他來挑戰~~

04-28 18:55

魚骨頭
大陸妹

04-28 19:18

風羨
大陸人的思想很強勢

要洗腦有點困難~

不過我們學校的陸生是不談政治的

所以也還好~

不過我認為是我們面對他們政治觀點的挑戰才對

因為聽說有次問卷裡頭寫"你們對台灣的看法如何?"

這一題,他們都拒絕作答= ="

(不過我不確定我有沒有記錯題目啦~)(汗)

所以~(?)就這樣~OAO"

04-28 19:34

銀八先生
複雜@@

04-28 19:44

看自己的小屋尻尻
...

04-28 19:51

丁丁說你好
喔咪陀佛

04-28 20:04

小六
推XD~

04-28 20:59

OLD 腐
名族文化性不同 了解一下就好啦

04-28 21:24

詩雅ゲン
台灣會被大陸人壓垮的...

04-28 21:26

風靈草
等到開放我想好壞影響都一定會有……
只是不會在短時間就顯現出來。

04-28 21:35

凝心冰
共匪= =共肥

04-28 22:14

凱爾法
ˊˋ

04-28 22:52

絕倫逸群
格格不入是一定的
思想 文化 其實早就有差異

04-28 23:10

謝洛克
想不到月月大大對這種討論也很有興趣~^_^
受了雙英會的影響嗎~?

我覺得很難一概而論,
畢竟例外太多, 但人際關係方面,
的確台灣人是比較熱情對人友善一點,
大陸那方面人與人之間隔膜是比較大也說不一定,
但也一樣有對人熱心的朋友啦~~

我既不是台灣人也不是大陸人,
兩地都有朋友, 所以這意見應該不會有太大偏差吧~? ^__^

04-29 01:04

回憶
那場辯論很明顯有人氣勢就輸很大了...04-29 10:20
飛豬十二元
臺灣要走向國際化了@@ 雖然擔憂但也是事實QWQ

04-29 02:04

回憶
也是啦..04-29 10:19
黒喵
讓他們見識見識我們大學文化吧~(ex:上課吃火鍋、泡泡麵等~)XD

04-29 02:08

回憶
有沒有那麼鬆懈呀...04-29 10:16
*警 察*
大陸人好可怕。= =

04-29 04:23

回憶
長相嗎~XD04-29 10:08
納蘭映雪
幫推...^^

04-29 06:50

A鬼
大陸人來台長期以來會有助兩岸關係 我覺得很好
我覺得我會在乎的是大學的經費有台灣政府的部分
如果不限制人數 一視同仁
用我納的稅做這件事我不喜歡
所以如果不限名額 其實算佔用資源
大陸生學費應該要重新計算 不能比台灣生少

04-29 13:12

貓與氣球
文化的差異

04-29 16:18

o0水漾天空0o
增加台灣學生的競爭力~增加國際觀不錯阿~
而且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大陸學生的實力~想法~有什麼不好?
凡事有利就一定有弊~不可能十全十美
我們該能做的就是把弊減到最小吧!!
至於政策方面~就期待看看吧~因為這也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呀!!

話說我之前在澳洲上課~
那裡的陸生人都還不錯~
蠻照顧我們的!!

04-29 17:49

月君
大陸人的思想非常的僵化,這要歸功於他們邪惡的政府!
天滅中共!這是我由衷的話,政府殺人還好,洗腦就是徹徹底底的大罪

04-29 19:39

冬眠的烏龜
個人是沒甚麼太大的意見,但是要我們繳稅負錢讓大陸學生來台灣念書就有點...

最近看到許多拿著台灣的錢來唸書的國際交換學生頗混,有感而發...

04-30 13:17

霧兒

04-30 19:46

晨星
雖然說每族都應該有些族群意識

但是大陸的族群意識真的很強呢

05-02 12:48

聖使仙俠
這議題剛好我在某個論壇上有看到,讓我們大家來聽聽對面的怎麼想.....


[url=http://www.eyny.com/viewthread.php?tid=4723151&from=indexheats][轉貼伊莉] 九成陸網友表示完全沒興趣去台灣就讀[/url]

這是對面的投票結果調查:你是否有興趣赴台就讀?


只能說,大陸現在走的就是我們台灣以前的路

30年前的台灣,拼死拼活的讀才有可能考得上高中,而且還要考慮到經濟因素
大學?? 那是遙不可極的夢想吧??
比起現在8分上大學的學生,誰會比較有競爭力,有腦袋的都知道

我個人也不喜歡大陸,但是他們現在的競爭之大,適應力之強,是我完全無法否認的
那個眼中只有「大陸就是落伍」的台灣真的該走出去了..........

05-02 22:17

紫月華
關於這論點我只能說『不予置評』

雖然身為台灣人應該幫台灣講話

但大陸那邊有時也是有優點的....

政治方面我本人也不想太過介入就醬了^.^

05-04 01:43

NUTIEN
扣掉那些民族性不談
大陸學生的文化水平針的比台灣現今很多學生來的高

05-05 10:04

YAM
GJ

05-13 00:52

如絮
感覺大陸人企圖心很強.

05-15 16:41

愛心橘子小天使
支持 +1

07-12 16: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CGG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品】鑰匙... 後一篇:【生活】快畢業了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跟綴理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