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日本女性的AV下半生(轉)

作者:Weber│2009-04-18 23:19:17│巴幣:0│人氣:3133
日本女性的AV下半生(上)

日本女性的AV下半生(中)

日本女性的AV下半生(下)

對日本女性的「落水狗」化感興趣,當然可以當「落水狗」仍屬有閒分子,至少在大都會如東京或大阪等地,可以覓到容身之所。不過一旦把「落水狗」及「人妻」的社會觀察結合,就會有以下的提問:那麼有沒有人當「落水狗」不成,於是成為AV中的「人妻」而非現實中的「人妻」呢?這個嘛,你說光怪陸離如日本又怎能沒有?而且不一定為「落水狗」的下崗分子,即使身為現實中的「人妻」,同樣可以與AV中的「人妻」並行不悖,可視之為日本女性的AV下半生

日本女性面臨的困境

事實上,即使日本學者自身對女性地位身分的轉變,也一直不抱樂觀態度。直井

道子在《婦女地位變化和地位認同》(高板健次編,張弦等中譯:《當代日本社會

分層》,中國人民大學出版,2 0 0 4年初版)中指出,即使日本政府在19 8 5年通過了「平等僱傭機會法」,確保了男女在工作上可以得到平等對待的機會,但現實上女性的社會地位仍沒有如想像般獲得明確的提升。

當年針對日本現況的調查,於2 0至6 9歲的年齡層中,竟然有高達4 0 %的女性沒有出外工作。而在所有年齡的婦女中,有超逾5 0 %的人沒有被計算入勞動力中。而且即使說日本男女在升學路途上已日趨平等,但真相是受高等教育的女性,超過兩成就學於兩年制的大學專科,而非正統的四年制學院及大學─凡此種種,均說明日本女性的前路絕不易走。

對女性身分的直接反映,莫過於從語言文化中去尋覓蛛絲馬跡。針對女性的日

本詞彙,其實也可以讓我們窺中一鱗半爪的差別氣息。以「出戾」(D e m o d o r i)為例,乃指離婚後再回娘家的女人,但此用語已明顯有強烈的性別指涉傾向,正如「離婚」(R i k o n)可以男女合用,但「出戾」卻不可加諸男性身上(即使離婚後男方回故家─ 這於今天也非甚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過去的日本婚姻習慣,女方在結婚後會從夫姓,一旦離婚而被稱作「出戾」,其實已暗指女方失掉夫姓且無處容身─ 唯一歸途就只有娘家而已。(…待續)


==========================


日本傳統上有一俗諺:「女人在三界並無家」,那其實是借用自中國佛家的說法,原意是指包括在慾望、有形及無形領域中的所有存在;不過日本挪用後套上更實用性的含意,三界成為她們的父親、丈夫及兒子云云。由此可見,要改變女性的身分地位,又豈能是一朝一夕之事。

賢妻良母型的AV女優

我在《AV現場》中,其實已曾介紹過因失婚後憑成為AV女優而自立的新一代日本女性,其中風吹安和更演而優則導成為行內著名的女導演。不過現實中更教人超乎想像以外的大有人在,中村淳彥在《AV女優2 2人的人生 我生存!!》(株式會社寶島社出版,2 0 0 4年初版)便走訪了超逾廿位AV女優,不少人的經歷均教人大開眼界。其中一位肯定是井上愛,她現年22,當年懷孕七個月,卻開始投入AV女優的行業,看來背後的思路似乎委實不易為外人所明白。

當然不少人會推敲會否又是一名失學失業的問題少女故事─ 井上愛不抗拒問

題少女的稱號,事實上她在高二已產下一女,而且是與前夫所出,拍AV時懷孕的已是第二胎。在她身處的世界中,早婚早產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她的母親乃至一眾表姊妹,均在十多歲時產子,所以家族內並無任何怪異的反應。反而是前夫家庭極不願意接受現實,於是兩人才一同離家出走,去到無人認識的大阪打算重新開展生活。貧賤夫妻百事哀,因經濟上的困窘令到兩人口角日趨激烈,而前夫的暴力狂傾向亦逐漸顯露,於是才以分手告終。

有趣的是,她再婚後一切生活美滿,丈夫是十分顧家的建築業工人,女兒已經4歲且已開始上學。井上愛現時每天一早起來,為丈夫預備好豐富的早餐,然後再為女兒上學打點一切作好準備。完成後才有自己稍息的時間,然後就再等待女兒放學及為一家人預備晚飯─丈夫每天都準時在7時前回來,一家人最快樂的時光

便在餐桌及其後的散步時光中度過。諷刺的是,當年債台高築且飽受前夫的拳打腳踢,也沒有走上AV女優之路,反而現在人生只有幸福之際,才作出拍攝AV抉擇。(…待續)


==========================


她的工作要求如下:一定要在早上10時至下午4時完成拍攝,以確保不會影響她每天的家庭主婦工作。更幽默的是,每天於12 時必須暫停拍攝15分鐘,因為她丈夫習慣在午膳時通電閒聊15分鐘。所以假如某天接不到她電話,就會因擔心不知出了甚麼事,而會逕自回家察看云云。這就是井上愛選擇的AV人生背景─「為何選擇當AV女優?為了家庭可以更幸福。」井上愛淡然回覆。大家如何理解乃至面對,是讀者的自由選擇,只不過現實告知人生的複雜性,大

抵與日俱增在不斷變化。

AV生涯換來的生活保證

當然較為「正常」的AV 女優入行經歷也非罕見,對部分年齡較大的女性來說,選擇AV女優的工作,其實就是經濟獨立的理性考慮。47歲的結木明日香坦言從來沒有想過會當上AV女優,事實上在十多年前與丈夫離婚(也是因為丈夫有暴力傾向)後,也曾做過不少工作,由咖啡店的女侍應甚至送報紙等也一一涉足過,收入大約為10萬日圓 。在東京 生活,這份收入的確會令人捉襟見肘,即使沒有浴室的簡陋小室也已花了她3萬元作為月租。

她決定投身AV行業,直言是為了未來老年作退休的計劃安排。自從3 5歲那年決定離家出走後,她便決定一定不會再靠男人生活─「再逗留在家中,一定會自殺收場。」至於大兒子當時已屬中學生,但卻仍完全不可離開祖父祖母生活─所以既明白不用擔心他的一切,但也同時不用指望大兒子有朝一天可以獨立起來,反過來照顧自己。投身入AV女優的工作,是她自出生以來時薪最高的一份工作。這就是她作宏觀調控後所選擇的人生。

當然選擇當AV 女優作為下半生出路的日本 女性,一定為極少數。不過在普及性的社會現象,與個別性特殊個案的交織下,一個社會的立體感才得以相互對照交錯而成。僅帶來社會另一角落的零星故事,以供我們重新思考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看法。(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078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V|女優|生活|

留言共 2 篇留言

老m
好神奇

04-20 10:50

多多綠二代目
好神奇

01-29 2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eberkk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激突要塞之日本官方論壇比... 後一篇:【轉載】馬英九衰事一覽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