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管理學中的經典定律:墨菲定理(轉)

作者:Weber│2008-04-30 02:15:49│巴幣:0│人氣:1015
墨菲定理

墨菲定理
開放分類: 心理學、定理
美國愛得華空軍基地的一個叫墨菲的測試工程師發明了一條著名的定理,人們就用這位悲觀主義大師的名字來命名這條定理,將這條在工程建設和企業管理界名聞遐邇的定理稱之為墨菲定理。墨菲定理的表述如下:

“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向壞的方向發展,就一定會向最壞的方向發展”。

比方說有一個工具箱在收工後沒有及時地收走而是被遺忘在某個高處,根據墨菲定理該工具箱一定會自行從高處落下來,工具箱不會只是在地面上摔個稀巴爛,按墨菲定理工具箱應該是落在某人的腦袋上,當然受害者不會是隨隨便便的什麼人,墨菲定理指出受害者會是一位來視察的政界要人,接踵而至的是死者難纏的寡婦能幹的律師憤怒的同僚和刻薄的記者,最後由於事發一周前人們在千里之外的首都對法律作過的一項修訂,於是有關人士在巨額賠償的同時還得面臨二級謀殺的指控。

墨菲定理後來也被人們擴展到了工程建設和企業管理以外的領域。因為人們發現墨菲定理在其他地方也同樣起作用。

某人出於僥倖偶爾有一次沒有使用安全套,墨菲定理會使他收到一份結果為陽性的化驗報告,化驗報告倒不是說被驗人懷孕了,因為被驗人是男性並且報告也不是婦科醫師開具的,此外墨菲定理更偏愛其他的可能性。國家疾病防治中心沉痛地宣告被驗人被證實是愛滋病病毒的攜帶者。事情並沒有到此為止,此人的妻子和他們夫婦各自的朋友也會相繼被證實攜帶了愛滋病病毒。不過有時候墨菲定理也會無能為力,本來應該出現的不愉快場面反倒沒有出現,因為已經沒有誰再會去在乎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的姦情了。

我之所以要在熱點談論墨菲定理是因為我發現事實證明墨菲定理在中國也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

Worldsky貼過一條“羚牛傷害兩條人命引發的話題—誰的生命更重要?”的貼子,在這件事里墨菲定理玩的不是偶然性的把戲,墨菲定理是以必然的不可抗拒的方式在起作用。

事情是這樣的:某日的8時30分,一只羚牛躥進村民劉永昌家,把劉頂倒在了血泊中。

怪物把劉撞傷後在屋裡來回躁動,劉妻周存風嚇暈了過去。圍觀村民辨認出怪物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野生羚牛,村支書立即通知了鄉政府。

鄉政府向縣林業局作了彙報並趕到了事發地點。而這時羚牛更加狂躁。

縣林業局和縣領導趕到現場並在現場成立指揮部。按照《野生動物保護法》的規定,對危及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野生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採取傷害措施解除危險,必須報經國家林業部門批准。

縣領導立即向省林業廳彙報情況,而羚牛已進屋3個小時,屋內不斷地傳出周存風淒慘的呼救聲。13時20分從省林業廳傳來消息,可以擊斃羚牛。

13時30分,劉的女婿冒險爬進屋內救出了周存風,現場指揮部立即安排車輛,把周送往縣人民醫院搶救。

14時20分武警打了40多發子彈,怪物被擊斃。劉永昌早已氣絕身亡。周存風在轉院的途中死亡。

墨菲定理在這裡設置了一個陷阱,就是《野生動物保護法》的規定,對危及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野生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採取傷害措施解除危險必須報經國家林業部門批准。

墨菲定理知道報經國家林業部門批准的時間足夠野生動物完成對生命財產安全的傷害,墨菲定理因而就不再大動干戈地去麻煩國務院了。

13時20分可以擊斃羚牛消息傳來時,玩世不恭的墨菲定理沒有安排採取傷害措施解除危險,而是讓劉的女婿於13時30 分採取不必批准的措施冒險爬進屋內救出了已是死路一條的周存風。顯然出了一點意外,畢竟墨菲定理本身有時也會受墨菲定理的制約,墨菲定理對劉的女婿下的毒手沒能得逞。

14時20分在已經沒有什麼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墨菲定理露出了猙獰的面目,解除危險的傷害措施被採取了,40多發子彈擊斃了已無危險的野生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這件事堪稱是墨菲定理在中國肆虐的一個絕佳範例。

墨菲定理在中國另一個大手筆就是對中國性產業現狀的安排。

不難確認中國性產業現狀是各種可能的情形中最壞的一種,從邏輯的觀點看現行法律與性產業的關係不外乎以下四種:

1.合法且幾乎不存在

只是在邏輯意義上可能,人類的本性使其實際上變得不可能。

2.合法並且興旺發達

很多範例古今中外都有。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台灣也是最近才廢除公娼制度的。艷幟高張,“玉臂伸給千人枕,與爾共消萬古愁”,合法的青樓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3.非法且幾乎不存在

也是很多範例古今中外都有。伊斯蘭國家、改革開放前的中國都是,至少在這一件事情上算是很理想的情形。

4.非法但且興旺發達

最糟的情形也是中國性產業的現狀,惡果是性病氾濫和司法腐敗等。

我不準備過多地討論這個話題,也不是在鼓吹淫業合法化,我只是想說在這件事上墨菲定理又贏了。

下面羅列一些墨菲定理在中國的推論:

1.借出去的債肯定要不回來。借債給人又沒有辦該辦的手續對方當然一定要賴賬,不賴白不賴;借債給人又辦了該辦的手續對方一般不會賴賬,但也沒有錢還你,反正要錢沒有要命就一條;借債給人又辦了該辦的手續對方也有償還能力,但人家也一定會不高興還,有本事你告去;告了並且告贏了也一定執行不了,錢還是回不來;咽不下這口氣找黑社會出面去討債,事情失控了,據墨菲定理如果你可能有牢獄之災那你就一定會有,誰讓你勾結黑社會吶?

2.散戶炒股一定會輸。

散戶買的股票在牛市總是按兵不動,熊市則領跌;散戶買到會漲的股票,只是解套的時候股票一定已經出手了;散戶買到會漲的股票,解套的時候也沉的住氣,準備出手獲利的那一天股票一定會被停牌,因為醜聞爆發了;散戶買到會漲的股票,解套的時候也沉的住氣,出手的那一天也沒有醜聞,只是股票已被人拋掉了錢也被人提走了,證券商很震驚;告了並且告贏了證券商也賠了,只是證券商賠的是股票而不是現錢,股價一定已經回落了,散戶又被套牢了。告了並且告輸了因為是老婆幹的,老婆失蹤了,某個好朋友也一定會同時失蹤。

3.尷尬人定遇尷尬事。

試用一款據說可提高工作效率的共享軟體時一般找不到什麼事可給共享軟體來處理;共享軟體大顯身手的機會到來時軟體一般總會是已過試用期;上網找註冊資訊不管是有還是沒有一般大量不堪入目的色情廣告總是會有的;只要螢幕上有色情廣告身後總是碰巧會有更年期的女主管;想要澄清事實時女主管總是體諒地不求解釋並用鄙夷的目光不加掩飾地來凝視;



“墨菲法則”、“派金森定理”和“彼德原理”並稱為二十世紀西方文化中最傑出的三大發現。它源於1949年,一名叫墨菲的美國空軍上尉工程師,發現:假定你把一片幹麵包掉在地毯上,這片麵包的兩面均可能著地。但假定你把一片一面塗有一層果醬的麵包掉在地毯上,常常是帶有果醬的一面落在地毯上(麻煩)。換一種說法:如果某件事有可能變壞的話,這種可能就會成為現實。這就是墨菲法則。它的適用範圍非常廣泛,它揭示的了一種獨特的社會及自然現象。它的極端表述是:如果壞事有可能發生,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並造成最大可能的破壞。

其二

1.你若想提前知道,哪些交易有可能遭受損失,墨菲法則可告訴你:
1)那些不曾建立保護性止損委託的交易;
2)由於不謹慎而持有過多的頭寸;

2.墨菲法則在股市的應用:你怕跌,它偏偏跌給你看;你盼漲,它偏不漲;你忍不住賣了,它也開始漲了;你看好五只股,買進其中的一只,結果除了你手中的那只外,其它四只漲得都很好。...

3.問:我看好三只股,買進其中的一只,結果除了手中的那只外,其它都漲得很好,怎麼處理?我的經驗是:同時看好的幾只股中,買那只最沒把握的。或這幾只股在你心 目中排名最後的那個,可能效果最好。股市中期望最高的事情,也最容易讓人失望。

其三

若水、遲到兄說:

1.你找見丟失東西的地方是你尋找的最後一個地方。

2.假如一周五個交易日,前三天漲,漲,漲,你沒注意;後二天,跌。瞧:墨菲法則起作用了!

3.莊家斷頭也是很多人沒想過的事。把股票押給銀行,就不能不想到它有朝一日會跳票。既然有可能性,就有實現的機會。莊家們舒服了幾年了,我們也沒注意,有一天跳水了,瞧:墨菲法則又起作用了。

4.所以說:這也是一種概率。每天都有好、壞結果的發生,二者的可能性同時存在。好的結果,沒人注意。一旦出現壞的結果,只不過因結果太強烈,給人印象太深刻,就造成了一種必然的結論。

在流動的市場中,壞的地方就是你下結論的地方,也就是所謂墨菲法則起作用的地方。

胡倫說:

1.我的感受是,墨菲法則重視的是可能性,包括那些小概率事件,強調事物的變化及不確定性,拓展我們思維或觀察的視野,防患於未然。同時它又告訴我們不要人云亦云,要看人所未見,想人所未想,而那些地方可能會出現賺錢的機遇。出其不意也同此理,這正是某些人的法寶。

2.遲兄所說的注意力問題,正是墨菲法則的一個方面。我們關注什麼,是有選擇的,世界呈現在我們面前的資訊是非常豐富的,但我們通常以我們的六識及內心需求與認識、接受能力做有限的選擇,並通常是線性的片面的,主客不協調的。所以有時事情發生後,我們注意並開始後悔。因此我強調墨菲法則的目的主要是打破我們內心認識世界的自我屏障,儘可能讓注意力發散、流動,觀察到全局的變化。它象一個風險市場的守護神,讓你備好逃路,然後坐享收穫的喜悅;又象黑暗之中的探照燈,照亮你心靈的死角,讓你發現常人遺忘的機會。墨菲法則指出了人類的困境,人性的弱點或所遇的悖論,它的指向往往是物極必反後的方向或出常人意料之外的方向。因此,墨菲法則值得玩味。

3.墨菲法則讓我們的注意力發散、流動,觀察到全局的變化。----它也只是個名相,更象一個筐。一切不確定的東西都可往裡裝。它在冥冥之中提醒我們,面對任何事情,應該考慮的更周到、更全面,要採取一定的保險措施,防止偶然失誤給我們帶來的災難和損失。


其四

墨菲法則的另類表述:

1、如果第一次便成功,顯然你已經做錯某事。

2、如果某事不值得去做,則不值得把它做好。

3、絕不記住忘掉的事。

4、當一切都朝一個方向進行時,最好朝反方向深深的看一眼。

5、今天是你前半生的末日。

6、尋求單純----然後不信。

7、教育無法取代才智。

8、要是知道自己所值幾何,你就會變成一文不值。

9、寂寞是你趕不走的東西。

10、自動消失的問題會自動回來


除了小事情,人生比較重要的時刻,如果會有差錯,也一定是要出錯的。只要不是錯到無法挽回,應該就算是成功了大半。根據墨菲定律,一件事情達到60%至70%的預期目的,就可以當作百分之百來看待,因為至少它還沒有糟糕到影響你今後的命運。

核心理念:如果壞事情有可能發生,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並引起最大可能的損失。
應用要訣:正確對待錯誤,不要害怕失敗,在糾錯中成長,從失敗中找到成功方法。
應用領域:政治、經濟、社會生活、企業經營、管理。


學習後可以深刻認識和有效解決如下問題:

1、質量管理問題
2、危機管理問題
3、風險控制問題
4、犯錯問題
5、對待失敗問題
6、糾錯問題

本篇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tw/milk100/article.php?pbgid=56496&entryid=580499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0483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管理|管理學|莫非|墨菲|定理|莫非定理|墨菲定理|墨菲定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eberkk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動腦,五個囚犯分豆子!... 後一篇:管理學中的經典定律:彼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