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怎樣可以訓練唱歌(轉)氣的練法

作者:Weber│2007-08-31 19:53:12│巴幣:2│人氣:9664
氣的練法

只要是唱過歌的人都知道,氣的運用是非常重要的。
氣會影響聲音的表情、共鳴、以及音準,所以可以說是唱歌的根本。
氣的運用,其實跟人的呼吸有著最直接的關係。一般歌唱所用的呼吸法,首重”腹式呼吸”,
簡單的說,就是用腹部的力量來呼吸。當吸氣的時候,腹部會鼓脹起來,將氣吸入腹中;
當吐氣時,腹部會凹陷下去,將氣用腹部的力量緩緩送出。一直到氣完全吐光時,再行吸氣。
這樣的呼吸方式,可以透過每天有意識的練習,慢慢轉變成日常呼吸的習慣。
這不但可以讓自己在唱歌時有正確的呼吸方式,對於身體健康也有一定的好處喲。
這裡介紹一個很好的練習方式:
準備一個碼錶。找個空氣流通的地方,站直、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全身放鬆,
以腹部力量從口鼻一起吸氣。吸飽後按下碼錶,將食指置於嘴前一公分,
用嘴把氣緩緩吹向手指。一直到氣呼完了,停止碼錶,看看有幾秒,並記錄下來。
每天早晚做一次這樣的練習及記錄,並去感覺吐氣時的身體反應,
這樣就可以知道吐氣的控制是否得宜。理論上反覆練習一、兩個月之後,
你的氣應該就可以吐超過一分鐘以上,這樣就算有小成了。

-----
《樂團教頭 專教樂團》

觀念:
教頭以前就說過, 只要經過合宜的訓練, 人的音域是可以被拓展. 但請注意,
這不代表你就可以唱到很高的音. 大家普遍有一個迷思, 就是可以唱高音的人音域必定很廣. 錯!
像阿信〈信樂團〉這樣的歌手, 低音可能還沒唱得你低, 唱得你好. 第二個迷思是,
音唱得高代表唱歌功力很好. 錯! 某些音可以唱得很高的歌手, 是硬操出來的破鑼嗓音,
或者近乎尖叫(是誰我就不點明了), 充其量只是音高, 加速自己喉嚨的損壞而已.
你覺得這樣的聲音悅耳嗎?
所以音可以唱得高不高不重要, 音域可以拓展得寬不寬才是重點. 你的音域越寬,
代表你的歌唱表現可以更多元. 教頭常說, 當你在自己的音域裡, 能夠表現得如魚得水,
穿梭自如, 毫不吃力時, 那就是一個成功的歌手. 每個人天生就有其生理結構的不同,
音域天生就不一樣, 不用去在意誰唱得比較高.
聲樂的訓練, 對唱歌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教頭認為, 聲樂唱法和流行音樂唱法的不同,
只是在於咬字的表現方式, 其他如呼吸, 共鳴, 及音準的控制, 基本上是殊途同歸的.
只是現在的國語流行歌手中, 能夠有這種體認及功力的, 寥寥可數.



主唱訓練營2 -- 音準的控制

相信大家在練習過"主唱訓練營--氣的練法"裡所介紹的練習法後, 應該有所小成了!
音準的控制, 最習習相關的就是氣的用法.
唱音走音有兩個可能: 1)聽不出來自己在唱什麼音 2)氣送得太急或太少.
如果是第一種情形, 那請你從音符的視唱練習開始, 教頭沒辦法在版上教你.
至於第二種情形, 除了教頭上一篇所提到的練習之外, 另外教頭這裡提供一些方法給大家:
1. 長短音練習: 挑一個自己音域裡的音, 先用樂器(如鋼琴)彈出,
以 ㄚ~~ㄚ ㄝ~~ㄝ ㄧ~~ㄧ ㄡ~~ㄡ ㄨ~~ㄨ 一長音搭配一短促音的方式唱出這個音高.
特別注意長音的尾音及短音的音準. 每一個字可換一口氣.
2. 音階練習: 記得小學音樂老師教大家唱的發音練習嗎? 其實那就是每個練唱的人的至寶.
很多人一定會懊惱當初沒好好記下來. 教頭在此提供一些常用的音階,
讓大家回憶一下: 1-3-5-3-1, 1-2-3-4-5-4-3-2-1, 1-3-2-4-3-5-4-2-1, 1-3-5-3-1-3-5-3-1,...還有很多,
或者你可以自創. 重點有二: a. 慢慢唱, 把每個音唱準 b. 唱的時候,
可以把音階逐步往上或往下平移半音, 直到自己高不上去或低不下去為止.
所以你可能需要彈一下琴去確認音高.
另外這邊告訴大家一個小竅門, 當你聽不清楚自己的音準時, 可以用手遮住一隻耳朵來唱.
這個方法在現場演出時, 也特別有用喲!!
大家加油!!
-----
《樂團教頭 專教樂團》

音準練好了嗎?
很多唱歌的人, 氣很足, 音也唱得準, 但是唱起來就是比別人小聲, 容易累, 容易啞, 音域也唱不寬. ㄟ~為什麼咧? 別懷疑, 包準是共鳴方式錯誤!
正確共鳴點的尋求, 是每個歌唱者最深也最難的學問. 初步的練習, 可以從頭部各個鳴點體驗開始:
1. 兩腳打開與肩同寬, 站直挺胸收腹, 全身放鬆(尤其肩膀及脖子)
2. 將氣由腹部送出, 唱一個屬於自己中間偏低的音. 此時會感覺到上下嘴唇及口腔前端有麻麻的感覺, 這就是口腔共鳴.
3. 保持上述姿勢, 把頭往前傾斜約六十度, 唱一個中間音域的音. 此時應可感到鼻頭麻麻的, 這是鼻腔共鳴.
4. 將上身往前彎九十度, 像日本人鞠躬一樣, 唱一個中間偏高的音. 此時會感到前額麻麻的, 這是前頭腔共鳴.
5. 將上身全部下彎, 像倒著看世界的姿勢, 唱一個高音. 此時會感到頭頂發麻, 這就上頭腔共鳴.
6. 請反覆這些位置的體驗, 直到熟悉感覺為止.
接下來要做的練習, 就用步驟1的姿勢, 配合音準練習, 找到剛剛體驗到的共鳴點的感覺. 如果覺得抓不太到, 就回到上述的體驗練習, 再感覺一次. 多試幾次, 你就會慢慢熟悉的.
很多聲樂家, 窮其一生精力, 為了就是找到自身的最佳共鳴點. 因為每個人生理構造不同, 因而會造成每個人最佳共鳴點不同, 也因此造成了各種不同學派的唱法. 所以說這個練習千萬不要急, 好好去感覺一下自己身體的反應, 才是最重要的.

轉PO”ForMuLa”家族文章

希望你也可以開心的把歌唱好唷^^
祝福你

-----
-----
-----
提供幾個唱歌的基本原則:
1. 呼吸:唱歌需要的呼吸其實是我們小時候就會的呼吸法,可能你也有聽過的「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並不是說用肚子呼吸的意思,而是在呼吸時外觀上好像氣跑到肚子裡。事實上腹式呼吸,就是把我們平常很少用到的下面三分之一的肺部空間做更好的運用。平常呼吸時用到的肺部大概只有上面三分之一而已,別懷疑,這是事實。常聽到唱歌的人需要比較大的肺活量,其實講的就是讓肺部的進氣更多,因為使用不到三分之一的肺部,要唱歌其實很困難,所以唱歌要練的就是呼吸時能用到整個肺部的空間。

2. 橫隔膜與背肌的運用:如何正確使用橫隔膜?提供以下的練習法,希望對你有實質的幫助。
(1)吸氣時很緩慢,吐氣時也很緩慢:可以用數拍子來練習,吸8拍吐8拍,注意吸氣的時候肩膀不能抬起來,要呈現放鬆下垂的狀態。
(2)先把氣全部吐光,再把嘴巴張開吸氣:事實上肺部的空氣是不可能完全吐光的,但是這個練習就是盡量地吐光空氣,然後吸氣時不要想太多,只要把嘴巴張開就可以了,氣會自動地跑到比較深的地方,這個時候要注意整個腹部的變化。
(3)吸氣之後停頓一下再開始吐氣:這個練習是在加強橫隔膜的張力,以及附近肌肉群的運用。如下作法:吸4停4吐4→吸4停4吐8→吸4停4吐10......以此類推,一直做到可以吐20拍為止,吐氣時要用s~~的方式來吐,想像一下唱歌時的氣量,就如s~~時嘴巴通過的氣量一樣,你會發現這個練習做完,你要唱很長的長音也會變的很容易。

另外,背肌的運用需要搭配著橫隔膜的使用,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唱歌的時候如果從側面觀察,背肌與橫隔膜所呈的就是L型,而唱歌時橫隔膜就像底盤一樣,穩固地在下方支持;而背肌就像背後的靠山一樣,維持聲音的穩定性,以及聲音投射的基礎。

3. 發聲練習:音準的訓練可以由一些發聲練習來慢慢達成,正確的發聲法以及正確的呼吸方式都可以幫助音準的控制,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很靈敏的耳朵,隨時可以注意到音的變化。不過有時候整首歌都抓不到音準,有可能是因為樂曲突然轉調所致,這就要有一點調性的概念比較容易抓的到。

在此提供幾個常用的發聲練習
(1) do mi re fa mi sol fa re do(三度上下行練習)
(2) do re mi fa sol fa mi re do(音階上下行,五度)
(3) do re do mi do fa do sol do fa do mi do re do ;
sol fa sol mi sol re sol do sol re sol mi sol fa sol(音程練習,五度)
(4) sol sol sol sol sol fa mi re do,搭配ma-me-mi-mo-mu-u-u-u-u做母音及字音練習

以上這些發聲練習都可以從你最舒服的音開始,每次往上移高半音來做練唱,直到你覺得不舒服,就往下走,可以成為你唱歌前的發聲訓練。

4. 軟口蓋及頭部共鳴腔的運用:唱歌的時候常常會用到的肌肉群之一,就是我們口腔後半部的軟口蓋。口腔中硬口蓋在前端,也就是牙齒生長的地方,軟口蓋就是硬口蓋向喉部延伸,在懸壅垂附近軟骨地帶。平常我們很少會用到那邊的肌肉,除了嘔吐或者打哈欠的時候,那個部位會往上抬升,頂到鼻腔的後緣。軟口蓋的運用對於唱高音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頭部共鳴腔對於唱歌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通常在唱高音的時候用的比較多,頭部共鳴腔主要位置在鼻竇與額竇兩處,這些空洞都是可以讓聲音擴大的部位,但是要先把聲音能夠集中到那個地方,才會對音量有所幫助。

另外,唱歌時應保持喉嚨的放鬆,不可用力,想像喉嚨只是通過氣體的一個管道而已,真正要用力的地方是在背肌與橫隔膜,也就是整個下盤的穩固。這些基礎的肌肉群都能使用得當,再加上軟口蓋與頭部共鳴腔的運用,無論是唱高音或者其他音域,都能得心應手囉!

此外,你的問題中提到有感覺的聲音要如何訓練?
其實有感覺的聲音無非就是透過健康的發聲法,傳達自己的情感,也就是技巧層面的學習要先充實起來,再加上情感的投射,自然就可以發揮出來。

至於新手要注意的要領,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喉嚨的保養,因為一開始練習大量唱歌的人,通常很容易本能地用喉嚨唱歌,但是那非常傷害發聲器官,唱歌的時候切忌使用喉嚨擠壓聲音,用力的方式上面已經解釋過,就不再贅述。平常的保養方式列舉如下:
牛奶、含糖的飲料及冰的食物、飲料等,都是唱歌前最不能吃的東西。
因為這些東西都會生痰,容易造成聲帶振動不良。
唱歌前可以喝一點溫開水,吞些喉糖(但喉糖要慎選,有些喉糖刺激性很大)
唱歌之後切忌喝溫度太低的水或飲料,最好是溫開水,因為剛唱歌之後聲帶處於充血狀態,如果喝冷開水或冰飲,聲帶就會受損(突然熱漲冷縮.....)
保護喉嚨的話,可以水煮膨大海或者羅漢果,尤其對於失聲的人很有效。
另外,睡眠對於唱歌的人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充足的睡眠加上均衡的營養,是唱歌的人必備條件!

回答者: 阿篤 ( 初學者 4 級 )


以上資料完全轉載自奇摩知識++
最近想練唱歌有在查,就順便貼上來給大家看看囉...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027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知識」|「音樂」||

留言共 2 篇留言


我問ㄋ喔 ㄋ是又別ㄉ南後ㄋ複製ㄉ阿





還是ㄋ事瘋子打發時間打下來ㄉ = =

08-31 20:05

Weber
轉載的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勾成「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我下次會注意些的... XD

08-31 2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eberkk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護士(偽)... 後一篇:Who can help...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