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鐵路便當之旅:告別藍色列車

作者:R.R│鐵路便當之旅│2009-08-05 22:56:26│巴幣:2│人氣:1389


火車有著獨特且浪漫的風情。不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更包含了一種水文地理、風土人情的傳遞,隨著車軌前進,逐漸讓乘客感受到旅行的魅力,文化沈澱之美麗。

越有sense,越重視傳統與歷史的國家民族,越會在這種細微之處斤斤計較,鑽研求細,鐵道文化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日本的鐵道文化有著屬於自身的深奧之處,JR、私鐵的各種線路交錯、發展密密麻麻,多到數不清的車輛世系譜,冠上各種名稱的路線,以及限定某車站,專屬的包裝,以及該地方物產象徵的鐵路便當文化,都豐富了其內在,成為一種追求的文化。


鐵路便當之旅(駅弁ひとり旅』えきべんひとりたび)是一部描寫日本鐵路與便當的漫畫。主角中原大介是一個在東京開便當店的鐵道迷,在結婚十週年時,他的太太送他車票,完成鐵道旅行日本一週的願望,並發掘沿路好吃的鐵路便當。
漫畫就是跟著中原大介來搭乘鐵路旅行日本,沿路上認識不同的伴侶(大多是年輕女性XD) ,然後介紹各地的便當與風景,每個單行本大約可以繞行一個區域,第一集就是九州,第二集就是四國和山陰山陽地區,第三集則走阪神與紀州半島,目前發售到第七集。 

雖然本作品沒什麼劇情起伏, 但其特色在於真實的描寫感。每個便當都細緻描繪,詳細介紹了所有的配菜,你可以透過這漫畫,清楚地知道該火車、便當的外見形體,更加融入他的旅行之中;換言之,就是跟著作者的取材一起去旅行。 我特別喜歡這種描繪旅行內事物的即視感。


今天我無意間又重看了第一集。在第一集中的旅行開始中,大介搭乘的是藍色列車(ブルートレイン,Blue Train)的寢台臥舖特急列車「富士‧隼號」 (ふじはやぶさ)從東京前往九州開始旅行。傍晚6點3分從東京出發,隔天上午11點17分到達大分的寢台列車。

受限於台灣的國土狹小,所以我們並沒有臥舖火車的設計。這種伴隨著輕微震動的鐵軌聲入眠,列車一邊前進,一邊將夜色的點點燈火幽雅地甩在後方,穿越過黑色籠罩的寂靜大地,當晨曦夜明,破曉地平,列車到達了千餘公里外的目的地,也治癒了心靈。

緩慢、高雅、穩重,如同紳士般的舉止運行,這是一種浪漫。

因為很有感覺,所以上網查了一下,然後「阿」的一聲,漫畫中主角搭乘的「富士‧隼」號寢台特急列車,已經於今年3月14日的時刻改正中,因不堪虧損而停駛。上一刻還在漫畫中感受的風景,現實中卻已經不可復得,所以寫這篇文章來紀念。
-----------------------------------------------------------


藍色列車一般指的是1958年以後營運,利用20系列車組成的寢台列車通稱。因為大多塗裝青藍色,固有了ブルートレイン的稱呼。在60-70年代的全盛時期,藍色列車是日本寢台火車最具代表性的車輛。包含了朝風(あさかぜ)、瑞穗(みずほ) 、櫻(さくら) 、隼(はやぶさ) 、瀬戸(せと)、曉(あかつき)、銀河(ぎんが)、出雲(いずも)等等各路線,在1965年前後,一天從東京車站開出的寢台列車可達10輛以上,這種寢台列車的設計,原先的目的是讓旅客可以在傍晚時分搭上火車,明天一早到達目的地旅行或是談公事。在那個沒有高速鐵路、國內線稀少且昂貴的時代,利用夜晚的睡眠時間來抵達目的地是很有效率的設計。

但在1990年後半,隨著新幹線的發展、國內航空公司的競爭下,這種設備老舊的寢台火車便失去了優勢,讓一個只需要兩個小時的旅程增加數倍,不僅耗時,也不合成本,所以除了刻意的懷舊,這種長距離的夜行寢台列車不斷的被淘汰。在日本,由於鐵路基本上是民營的,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時刻改正。修定列車時刻表,方便JR和私鐵的時間之間的列車搭配;當然,時刻改正實施時,通常也會有一些列車從此被廢止。

2005年3月1日,朝風停駛,2008年3月15日,那霸、曉、銀河停駛,日本海、北斗星減班。在漫畫中,作者便提到從東京開往九州的藍色列車就只剩下他現在搭乘的這「富士隼號」。今年的3月14日時刻改正,富士隼在13日夜行駛最後一班後,也被丟進了記憶之堆中。

就這樣,從東京向南行駛的藍色列車全廢。

-----------------------------------------------------------


並非所有的寢台火車都面臨淘汰的命運。事實上,大家都知道的黃昏號(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Twilight Express)和仙后座(カシオペア,Cassiopeia)代表著JR東、西日本的最高級列車,雖然票價比台北飛東京的機票還貴,但基本上都是一位難求,尤其是下行線,大家都想坐這車子前往白色北國大地阿~ 

那為何向南的九州線會無人搭乘導致廢止呢?我想主要的理由還是東海道‧山陽新幹線(とうかいどう・さんようしんかんせ)快速發展之故。 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從東京經過名古屋、京阪神到九州博多,包含日本最精華的大都會,不僅是最具代表性的路線,也是最新銳車種行駛的路線。大家都知道去日本玩時用JR PASS通行無阻,但JR PASS唯一不能坐的就是希望號(のぞみ) ,而希望號跑哪條線?就是這條。




順便說明一下。在台灣,我們用的是車輛的名稱(如自強、莒光、復興號)來表示車種等級,日本則是以「路線」命名。文章中提到的富士隼、銀河、朝風、櫻等,都是路線的名稱,所以你可以從路線名稱馬上就知道搭的是哪裡。比如說,你說你坐山彦(やまびこ) ,這一定是東京往盛岡的路線,你要去東北玩,而行駛這條路線的車輛則可能會隨時變動且淘汰。

以最重要的東海道山陽新幹線為例,共有三個路線,也就是希望(望み)、光芒(ひかり)和回聲(こだま)。這三條路線基本上都是東京到博多(起駛站有不同),但是中間的停靠站則不同,就好像自強或是復興都可以從台北到高雄,但速度與停靠站有異。可是不管是希望、光芒或是回聲號,可能使用同種車子,如新幹線300、500、N700。

回聲是音速,光芒是光速,但現實沒有比光速更快的東西了。所以要代表新幹線最高水準的列車,必須使用抽象的東西來命名,這就是Nozomi(希望)。

「人的信念希望,比光速還要快」的意思

目前主力運行的N700新幹線從東京到博多只需要5個小時。在這情況下,動輒需要17小時的寢台夜行火車便失去了吸引力。而向北行駛的新幹線目前(2009)最北只到八戶且多分散支線,日本海側更沒有完整的路線,加上北方較無大城市,這都使得向北的寢台火車仍有吸引力,更重要的是,

不管是黃昏號或是仙后座,基本上已經是純粹觀光浪漫列車取向,而不再是單純的輸送價值。搭乘仙后座或是黃昏號,是人生,而不是交通。

-----------------------------------------------------------

當該班車宣佈廢止之時,最後一班列車的位置在瞬間就賣光,就像百貨公司宣佈結束營業出清拍賣時,總是擠滿了人,發出耀眼的光芒,在即將落幕的黯淡舞台之前。

無數的鐵路迷以及曾經在年輕歲月搭乘過的人,聚集在鐵路旁,拿起相機,高舉海報,補捉這一刻化為永恆。當尖銳的汽笛聲鳴起之時,大家股掌,呼喊「ありがとう!!」當列車緩緩駛離車站,開始了最後之旅時,大家淚流滿面,發自內心的大喊「さようなら!さようなら!!」

告別陳舊的列車,半世紀來奔馳而過的藍色車影,伴隨著的,還有逝去的青春,年少的歲月,
一去不復返。

 

2009年3月14日,最後一班富士隼號行駛進入東京車站。
----------------------------------------------------------------------------------

推薦這漫畫,尤其在它細緻的描繪之下。路線還在,便當仍存時,可以跟著作者一同飽覽日本佳景美食;當路線停駛,便當停賣時,可以回憶舊時風景,歷歷在目,感同身受。


INDEX

INDEX
靠近天空,青藏鐵路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2969476
蜂蜜幸運草:追尋仙后座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6702965
 
蜂蜜幸運草:摩天輪與天空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1289326
小川範子,走過青春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029264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9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CG|日本|鐵路|鐵路便當|鐵路便當之旅|火車|藍色列車|富士隼|停駛|動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海貓悲鳴之時(うみねこの... 後一篇:父親節的刮鬍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rctn07巴友
有在看動畫巴友的歡迎參考看看封面顯示腳本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816418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