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盜夢偵探紅辣椒(Paprika)

作者:R.R│2009-07-21 02:49:23│巴幣:12│人氣:3822


之前寫的心得,其實已經有點時間了。不過最近和朋友討論到,所以也就翻了出來。

盜夢偵探是一個爛名稱,不管從那個角度來說。這篇文章來討論今敏的「Paprika(パプリカ)」

從「千年女優」之後,基本上我就相當喜歡今敏的作品。他的分鏡和敘述的方式都充分的表現了特殊的美感,利用某一個的動作,瞬間切換到不同的場景和時空,
不管在千年女優、東京教父或是紅辣椒中都經常可見,

而現實和虛擬的交錯,更是其善於拿捏的手法,就此意義上,今敏很清楚的知道「動畫」表現的長處在哪。而他和平澤進的搭配,也讓人想起宮崎配久石。

Part I  夢

對著清澈的水面,可以看到水面倒映的自己;透過鏡子,亦是如此。但是,妳怎麼知道鏡子、水面中(或是任何可以反射之物)的那個人就是你?

我們先撇開如攻殼機動隊這種控制視覺神經投射影像的近現代科幻設定,遠在柏拉圖或是莊子的時代,他們是怎麼思考這個的?嚴格的來說,我們根本不曾真正看見自己過,不是嗎?

我們的外在形象,不都是由他人或是某種載體(如鏡子)反映的認識。套用存在主義的說法,我們的存在,不是藉由他人客體的指稱性指認的證明?從中古蒙田那著名的人性如波起伏的「潮流說」到笛卡耳、卡謬,這一直都是哲學主流的問題。
那麼,如果在鏡子中,看到的不是自己呢?這如果不是恐怖電影,那可能就是另外一個原因,也就是上述哲學討論的某面向解答:幻想、潛意識、夢境、分裂人格、精神解離亦或是靈魂。

標誌著20世紀最重要的開始,入選影響上個世紀最重要人物以及最重要書本的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1856-1939) 《夢的解析》。不僅開創了精神心理學、潛意識的領域,更是科學進步的表徵。

人類,再一次,接近了屬於神的領域。我在大概十年前唸過《夢的解析》,有一段話到今天我還印象深刻,他說「如果你夢到你的親人或朋友過世,且你很傷心的話,那代表你曾經在潛意識中想要殺死他」

這1901年出版的書籍的確可配上世紀最重要的作品。

內心如此難以捉摸,靈魂如此深不可測。夢境的解讀和解釋,正是現代讀心術。電影中的理事長所說的,科學,一個自以為理性客觀,入侵人類最後聖域的邪惡產物。

Part II 敦子和辣椒

這兩人呈現了明顯的正反對。

千葉敦子,那固定的套裝和束起的黑色長髮,沈穩的步伐,還有那痊癒不久的憂鬱症,開著深綠色的轎車,都述說著這冰山美人的內隱性格;

相對的,紅辣椒是樂觀開朗,火紅一般的短髮如同其名,輕便T袖和牛仔褲,踩著跳躍式的步伐過馬路,騎著明亮的小小摩托車,都是敦子的正反對,這似乎也說明了人類在夢境中,找尋自己所缺乏的那一面。

紅辣椒是忙碌的,幫助病人治療心理疾病的夢境偵探,但是相對的,敦子是.....已經好久沒有作夢的可憐女人。


Part III 警察故事

電影從粉川的夢境,他的電影夢開始。雖然他深惡電影,因為這是他年輕的罪惡,他和同伴的共同夢想。

他捨棄了同伴,把拍攝電影這件事推給了同伴,而自己逃跑,聽說同伴死去後他極為自責,對17這個數字產生厭惡。在等待等待紅辣椒的夢境酒吧中,他重新省視了自己的過去,那是青春,小時候的志願。

最後,他知道了,那個同伴,就是夢想中的另一個自己,懷抱著電影夢的自己(年輕時的夢)。那個在夢境中的逐漸倒地死去的人,是他現實案件中的被害者,但也是被自己捨棄,懷抱電影夢的年輕己身。所以當他開槍最後一擊,完成這個電影夢時,粉川也從自責中解脫,不會再有遺憾。

在最後,粉川接受了紅辣椒的建議,再度去看了那部電影。

Part IV 千葉之愛

千葉愛上了一個胖宅男,由古谷撤配音的時田。

之前我在批評雲彼的文章中,就已經提到對於天才或是宅男一線之隔的定義。那個過渡肥胖、滿臉橫肉的身軀,是用來表示天才的「外見」
因為他完全不修邊幅,忽略交際,且不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所以才會如此肥胖;
但相對的,天才的「內心」其實如童稚般單純,所以才能發明如此偉大之機械。

當千葉看到時田吃如此多的時候,她便關心的問了一下;當事件陷入危險之中,千葉看到沈迷於自己熱中事物中的時田,終於生氣大罵,這是冰山美人少見的情緒波動,因為對象是她愛的人。

而他的責罵,集中在「完全不會替他人著想」、「脂肪太厚,到不了神經」、「只顧自己的喜好,毫無人性的瘋狂科學家」。而這些批評,不就是天才IQ極高,EQ極低的共同特色嗎?

看到暴走失控的時田機器人,紅辣椒和敦子之間的爭吵

「妳是我的分身,所以應該聽我的!」
「為何不是反過來呢,誰才是誰的分身?」

夢境中的敦子,現實中的紅辣椒。當夢境和現實因為個人慾望失控而融合交錯在一起時,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內心渴望呢?在最後,敦子不能丟著時田不管,坦白的面對自己的情緒。

這也呼應了前一段他們的爭吵。而這需要幫助的時田機器人,不就是在電梯中,以及冰室家中那貼著「Help Me」的形象嗎?
當敦子希望時田少吃一點,或是最後稍微勸他說太胖不好時,我們清楚的知道,就算這樣的胖宅男,還是會有人愛的。敦子對時田的那小小勸告,「不要太過份就好啦~」其實是一個女性深刻的體貼。

雖然誰不希望自己的女友是個正妹?自己的老公英俊三高四高?但敦子那句話,真是道盡天下無數人的愛情,「我」能深刻理解。


Part IV 侵入聖域

理事長表面上代表著反對科學入侵夢境,這人類隱私和人性的終極邊疆。科學的發展使得我們無所逃於天地之間,任何機密都不是秘密。

哈利波特小說結局的劇情透露揭示了這個現代資訊社會中無累積性知識傳播的時代特性,你就算刻意躲避,但還是在無孔不入的 資訊中被滲透。

但就像我們還是要穿衣服,公眾人物仍渴望擁有隱私,因為這個「私」,通常是貪婪的,裸露的,人類的原始本能,不見諸於理性陽光之下。

某變態心理學的著作中曾經探討一個知名的例子(似乎也曾引用出現在電影中)一個得獎無數,甚至獲封英國女皇榮譽爵位的教授,他在日記中承認當他聽到裸足女人採碎蟲子屍體時所發出的聲音時,感到無比興奮而勃起射精。

外表神聖虔誠的僧侶,可能喜好性虐待的調教樂趣;女老師私下更可能有淫亂的一面,官能小說或是色情電影中經常使用這種對比極為強烈的設定,
這種「背德」的強烈的對比衝擊著「外在」與「內心」、公與私的分界,而會讓人感到興奮,更是搓破理性外衣,承認「衣冠禽獸」的原始渴望。迷戀於異性的衣物、特定的姿勢、或是某種場景,這些都是內心潛意識的個人密碼。

這種事,可以開誠布公的和他人分享嗎?

夢境,最原始人性的深層溫柔鄉,只准自己進入的封印聖域。那惡夢,是現實不快的延續,還是聖域被入侵了呢?

理事長反對DC Mini並不是因為守護人類隱私的理由如此偉大的理由。而是對自我的渴望,他需要一個年輕的肉體,而且在夢境中,他可以捨棄輪椅站起來。

當最後夢境和現實混雜時,巨大的,黑色的男性身軀,站立在高樓大廈之中,他用的是早已不能行走的雙腳,而現在站在現實的馬路之上,城市之中。(那句暗黑大魔王,由林原惠來表達,更是絕妙無比阿!XD)


Part V 調味料的意義.......

距今大概4個世紀前的歐洲,為了獲得東方的香料,曾經不惜一切遠渡重洋,也開啟了西方霸權的大航海時代。(香料的使用和喜好是一個有趣的文化飲食史問題,以後有機會再談)在最後的時田機器人,需要調味料才能戰勝暗黑大魔王。
這時,機器人需要的是紅辣椒。

如果臃腫肥胖的外見身軀和內心善良的小小心靈是時田的外與內;那同時也是千葉和紅辣椒相反性格的內與外,也因為如此,千葉可以喜歡時田,因為他可以看到時田內在的一面。

所以要驅動機器人,需要的是內在的能源,紅辣椒的刺激(不過我對最後一段小女孩吸收負面夢境來打倒暗黑大魔王的表現並不很喜歡就是了)

Part VI 白虎野

平澤進的音樂也是本作品不可或缺成功的一環。這種為了電影而寫出來的曲子,不管在意境上或是歌詞上,都十分搭配了電影本身。下面就是本電影的主題曲。

另外,本主題曲平澤進基於分享,也提供官方免費下載,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從這個公式網站下載本主題曲:http://teslakite.com/freemp3s/paprika/

INDEX
原文音樂版:

死後文:為你傳達每一個字

鋼彈00:水面花語,相信你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2145005

精靈守護者:懷胎十月的感動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395125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88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CG|動漫|盜夢偵探|紅辣椒|今敏|paprika|動畫|電影|評論|

留言共 1 篇留言

じゅんすいの願い
這篇寫的很棒呢!!....
好文推推^^

07-21 0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兩則和DQ9有關的心得... 後一篇:為什麼不可以信賴電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