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ARIA:門前水都萬里心

作者:R.R│2008-09-04 13:47:52│巴幣:2│人氣:595


我非常喜歡ARIA,不敢說比大家更喜歡,但是和大家一樣喜歡。

我認為,水無燈里傳達了天野的某種情感。一種美麗無處不在,感動隨時相伴的追求,這讓我想到了李白。

李白並非漢人,就像燈里來到火星一般,李白來到中國唐朝。很快的,他憑藉著自己的天才和感受力,成為足以代表唐代、整個中國的偉大詩人。


他號稱「詩仙」。這個稱號說明他的詩不可模仿、充滿靈性且逍遙自在,如同騰雲駕霧的仙人一般,來去無蹤,見首不見尾。也因此他生平充滿浪漫且想像,從高力士脫鞋到死於水中撈月,無一不是才情洋溢,浪漫寰宇。

李白作品精彩在於「真性情」 ,這更是他肇禍之因,偉大之處。

李白經常「驚訝」。驚訝使他於平庸之處見宏偉,吵雜之中聞寧靜;在街坊巷尾中探索萬物的美麗,於枝微末節中察覺自然的奧秘。也因此,李白望瀑布飛流而有千古絕唱,行蜀道山路而有百代佳句。

燈里如是。

天野透過燈里這個「外星人」的眼來看新威尼斯。水都的一切都令燈里好奇,令她感觸。

燈里看到聖馬可廣場的石像而感傷他永遠孤獨的在這裡望著大家;在咖啡杯的餘溫中想像人來人往的過去,於城市的尋寶活動中到達終點的夕陽美景,她對緩慢的送信方式感到樂趣,亦在摘玉米的過程中享受生命

平凡無奇的東西,在燈里的手中,充滿不可思議的驚奇。
索然無味的日常,在燈里的眼中,都是無比真實的回憶。

所以燈里可以喝到冰涼的牛奶、搭乘星空的鐵道,造訪貓妖精的聖域。

燈里真性情。

所以ARIA沒有生死不渝,烽火連天的誓約情感、國仇家恨。而是如同水波漣漪般向外擴散而又漸漸消失,一圈接一圈,平淡的感動,輕輕敲動著,讀者的心靈。

當她來到新威尼斯,她的眼眸代替讀者來看新威尼斯。如此,燈里的來訪使新威尼斯增添色彩,而新威尼斯則變化了她的眼神,如同畫家與畫布的關係。

所以燈里必須是個外星人、異鄉客,因為只緣身在此山中,故不識廬山真面目

燈里在日常生活的美好驚訝,驚訝了我們對日常生活的美好。


ARIA當然也有許多的問題。許多的批評集中在虛偽不真之上,認為這ARIA就像是塗了一層厚厚粉底的臉龐,遮掩著某些不想告人的真實。當然這些批評有部分是合理的,不過我對ARIA的一些意見,則體現在不同的層面上。比如說,


燈里妳為何不想家?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是今天依舊大家琅琅上口的句子,但李白一生沒從沒有回家,他可能沒想過,也不願回家,徒留名句空悲切。ARIA的每一篇都起於燈里的信「前略...你好嗎? 」我們以前甚至猜測那是寄回地球的家書,亦或是戀人的手紙。

燈里在最後一集艾利西亞離去之後的某個早晨,他想起大家曾經在這個房間中相處聊天的時光,她哭泣著不敢拉起窗門,因為她知道,朝陽晨曦將會驅散回憶,把她身後的點點滴滴一掃殆盡。

燈里多麼在乎與朋友相處、亞利亞公司的一切,她在火星的家。


那燈里為何從來不念地球的故鄉?和李白一樣的理由嗎?

我不禁想到一個有點悲傷的解釋,但請容我先在此停筆,或許,您的理由會和我一樣。其他如ARIA社長應該是一隻又聾又瞎的白貓,他是如何看世界的?等等....比起什麼虛偽不真,這些問題反而會纏繞在我心中。

不管如何,

遙遠星球,幾個女孩的生活,試圖傳播塵封已久,人性的暮鼓晨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64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CG| ARIA| AQUA| 水星領航員| 漫畫| 天野こず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荒川弘的作者側頁... 後一篇:最近腐敗近況報告(F和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