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又一年】小屋五周年,社交和現實的一年

作者:樂小呈│2024-04-01 19:25:40│巴幣:1,536│人氣:230
日誌滿第五年,小屋也應大學生活改成交替發文,說過的感觸就不重提了,直接進正題吧。

生活篇
先回顧這年的生活篇,主要是大學生活、課業、活動等。

特別值得回顧的是國文課,是我整個大一最喜歡的科目。老師相當鼓勵學生思考,或挑戰課本的內容。課上經常有哲學思辨題目,老師也會針對學生的想法認真回應。期中申論題我交了四千字的作業,拿到 92 分。

另外,這期間的最大挑戰是口頭報告競賽, 一上逃避了,下學期還回來。但僅此一次,參加這個壓力真的太大了 ==

除此之外就是各種生活,吃火鍋、逛街、看展、第一次 KTV 、第一次烤肉、第一次夜遊,真的感謝感謝朋友把我帶出門。

一下的最後,第一次吃藏壽司(大概也會是唯一一次)、逛 Focus(還衝動消費買了根本不會穿的衣服)。開始跟朋友待到晚上,聚在一起聊天,聊學校、同學,還有自己。

暑假期間嘗試做鬆餅跟焗烤,焗烤不錯吃,但又油又鹹,至於鬆餅就是完全的災難,聞跟看上去都不錯,但實在難以入口。

休息期間也玩了一些遊戲、Rimworld、Rainworld、A Hat in Time、Don’t Starve Together、OPUS:龍脈常歌、節奏地牢等等,心得就不逐一搬了。

最後是讀書會,我建了一個讀書會的群組,原本是想說發文前想有個地方分享心得,還有跟其他喜歡閱讀的人一起交流之類的?但就…我也不是會在群組活躍的那種人,連自己建的群也是,抱歉了 QQ (雖然還是會發心得

跟朋友去日本旅遊,第一次出國,也寫了簡單的遊記紀錄過程。主要地點是京都跟大阪,去了清水寺、千本鳥居、比叡山、心齊橋、宇宙塔展望台、海遊館,當然居酒屋什麼的也有去(但我沒喝酒)。

這趟花了四萬五,第一次搭飛機感覺也挺震撼的,還有兩國的交通水準真的不能比。

最後跟家人聊天、參加 FGJ(這應該寫在學習篇才對)後就開學了。

開始寫小說的學期,除了少數幾門課外都沒花什麼心思了。這學期最愛的課是「千面英雄」,聽了不少神話、心理學與哲學內容。

神話是人嘗試解釋內在世界 ,神話是人如何面對外在的世界。

其他活動有中秋烤肉和巴哈站聚,原本想去國小同學會但時間不允許。最後是女裝初體驗…畢竟朋友連服裝、攝影、場地跟化妝師都找了,我也不好拒絕嘛 :P

如果每個叫我女裝的都贊助一套,我應該滿衣櫃都女裝了

順帶一提我從這時開始留長頭髮,到現在已經能完全蓋住耳朵加後面綁一小撮。再一年內應該能綁高馬尾了,讚啦。

二上的尾聲,看流星雨、交換禮物收到裙子,第二次女裝、吃烤鴨、清井澤、去海邊玩仙女棒,我愛大學。

這學期最大的成就有兩個,首先是寫了整學期的小說收尾(雖然後面少很多細節),字數四萬五千,用 Blender 製作了封面插圖,參考風格是 Moebius,另一個成就是場景,等學習篇提。

寒假也花了些時間玩遊戲、Mosa Lina、Cobalt Core、Tuinc、空洞騎士、魅惑O翼。這兩個月電費四千,暖氣是什麼吃電怪獸。

二上的開頭,跟教授拜訪公司、逛夢時代模型店、吃拉麵、看 4DX 沙丘(不是同一位),大學真是太有趣了 www

學習篇
接下來是去年的課外學習學習篇,包括個人練習與跟同學進行的的活動。

一下初我找了兩個美術朋友進行類似工作坊的活動,設計教學腳本,從發想點子開始、討論主題、設計物件、素材製做到引擎編輯,用大約一週的時間做出一個 RTS + 塔防。成果影片如下,基本上就是 GameJam,我們還有把過程剪成 VLog (用來交某個作業),但有露臉就不放在這了。

過程中修正了不少教學漏洞(順序或沒考量到精力等問題),但最重要的還是了解一些與人應對上的經驗,說話、給建議要注意的點,感謝能直接指出缺點的朋友,不然光靠自己真的很難發現。

除此之外還有個人研究,這是我首次開始摸 URP, SRP,用 Render Feature  做了全域 SDF Culling 效果,能跨材質作用,還有用 Vertex Buffer 達成跨材質的 GPU 頂點效果。原本打算寫技術文,但他們都還躺在草稿資料夾裡。

五、六月接續工作坊,又帶了另外兩批成員,做出一個拼圖解謎與殺人取得食材的可怕的 Pizza 店。老實說,帶這個活動並不是我有什麼偉大的理想,只是做些自學做不到的事,還有擴展社交圈而已,還蠻有效的 :P

其他就是雜項,摸了程式的 MVC 架構、用來溝通的 UML、把個人網站的資料夾用 Submodule 分離提升維護性、做網站留言板(但也沒什麼使用率)、開始學風格化場景、整頓 Notion (做一堆系統後來也懶的用)、嘗試用 GPT 翻譯學習英日文(也沒維持)、用 Noiton 建了讀書會資料庫(但現在也沒什麼在用)

笑死

說真的,學校事情就夠多了,真的沒力氣再管理這些…管理系統。

暑假期間在 YT 看到對岸的課程宣傳,學員作品感覺都很不錯就買了,也是首次深入風格化場景,模型搭建、模組拆解、雕刻、烘培、程序化貼圖、地形跟頂點色混合之類的,學到不少美術知識。

再來是幫教授的程式培訓講課,準備了四堂。第一堂是狀態機跟基本的程式重構,第二堂是封裝性,第三堂是如和拆解問題(我覺的這個概念對於學程式來說超重要,但很少教學提到),最後是回顧同學們的作業。

語言方面嘗試新的工具 Trancy ,一個 AI 輔助的學習軟體(插件),但也沒維持。

二上開學,在學校場景課中應用學到的知識,直接抱走所有美術大腿。學了草木的製作方法後轉移到 Unity 實施,用 URP Shader Graph 做了一些光影,地面混合,還有頂點色混合功能。這是我第一次能真正實施自己的 Shader 知識,算蠻大的里程碑吧。

場景課的的最終作業,跟組員完成一座城鎮場景,能在裡面用第一人稱行走,成果相當不錯。

除此之外還有山鴉的 Steam 成就系統,這段時間也有參展 G8,但都是湯賴大大處理的,原本想去也因為期末抽不出時間作罷,有點可惜。

最後是寒假兩個月的內容,首先是 GGJ 做了吃毒拼臉遊戲,我負責 Shader 和一部分程式系統。

還有多做了 3D 人物練習,接觸 Python 研究怎麼做 Blender 插件,但發現達不到我想要的效果就放棄了,或許某天有需要會再碰吧。

最重要的是老本行程式,幾乎閒置了一年,這次接觸了多人連線,也實施學到的 MVC 架構,感覺程式能力又上升了一個層級。

反向工程相關的東西、拆包、反編譯和用 NVIDIA Nsight Graphics 攔截 GPU 命令,看別人遊戲是怎麼渲染的,能得到的資訊真的龐大。

專業
因為時間關係,今年的專業文章只有一篇,總結了學期中製做場景的過程,找參考、設計建築、貼圖製做,引擎 Shader,到最後編排玩整個城鎮場景,是我技美知識的重要里程碑。

資料夾還躺一堆草稿 (´;ω;`)

其他
為了確認拆包、反向工程的問題寫的,結果人氣跟 GP 都比當月正文還高 ww

書籍閱讀
有買書預算後今年也大幅增加了閱讀量,輕小說x25 、小說x16、非小說x15,總計閱讀總計 56 本,閱讀心得 33 篇。至於閱讀原因…充實自我可能是很好的理由吧,閱讀的確是投報率極高的活動,畢竟只花幾百塊跟用幾小時的時間就能得到專業人士用幾十年總結出的結論。

但真的要說,學習只是附帶價值而已,我只是單純喜歡閱讀的感覺而已,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我屬於能自己坐下來,靜靜走入書中個性,家人說我從小就有這種趨向了。我喜歡那種接觸不同世界的感覺,聽聽不同人的想法、經歷,看看不同人眼中的世界,因為有趣,僅此而已。

所以,或許是個性使然吧,我的閱讀也沒有什麼特別理由,就跟玩遊戲、看影片、接觸圖學、數學知識一樣,單純喜歡而已。至於選書也沒有太複雜的條件,書名封面吸引到我的就會考慮,再來是評分與作者,因為怕被雷,所以介紹或評論大多是讀完才看的。

就醬,再列一下特別喜歡、有感觸的幾本,對心得有興趣再翻舊文噢。

《奇諾の旅》(1~23)—「師父她只要是自己懂的事情都會教我,不懂的事情就會請懂的人來教我。所以師父非常清楚自己不懂什麼事情──我覺得那樣的她真的很了不起。」

《星艦求生日誌》—「我過著我的人生,這是我唯一擁有的人生。世界上沒有另一個過著平行人生的我,就算有,我也不會在乎。因為我已經有我的人生了,就在這裡,此時此刻。」

《厭世機器人三部曲》—「為什麼那麼多人會覺得自己比對方高等,所以就能夠決定對方的人生定義呢。」

《航向星海的列車》—「不是前行就能到得了的地方,不是光努力就能達成的事,也難以向他人清楚的表明。」

《大師們的寫作課》—「寫作和任何一種工作、一門技藝沒什麼不同,它只是我們積極入世的一個工具、一份依頻。」

《少,但是更好》—「如果你不替自己的生活排定優先次序,別人就會代勞。」

《打造第二大腦》—「很多人會抱怨容易忘記事情,但大腦本質是設計成思考用的,而不是記憶用的。」

《努力,但不費力》—「努力是有邊際效應在的,過份的努力甚至會讓你想要的結果更難實現。」

《致富心態》—「人生就是在碰運氣,但我們對機率的看法不盡然相同。」

《大腦這樣「聽」》—「我們愈不懂得欣賞寂靜,我們的大腦就會愈習慣於噪音,世界也會因此變得更嘈雜。」

《把時間當朋友》—「就算結論正確,有思考能力的人也應該拒絕那些邏輯混亂的論證過程。」

《失控的努力文化》—「我們拼命地想像朋友和同事那樣忙,或者更忙,而不是想清楚什麼才是對我們最有益的東西。」

《失智症患者想告訴你的事》—「我們總是計較著自己缺乏什麼,而不是想著我們擁有的部分。失智症讓我學到最寶貴的一課,就是每個人都需要重新練習將重心放在現在。」

《你不能不懂的統計常識》—「如果數據本身已經不太正確了,要再拿這些數據去做比較,當然不會有多大道理。」

《死亡專門戶》—「我們愛的每一個人都終有一天會死,然而在遭遇不幸之前,我們往往不會意識到此事。」

總結
"明年的今天再來看一次這篇文,看看那時的我會不會有什麼想法”

如果去年讓我更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更了解人生意義、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以及時間是多珍貴的東西,那今年就是讓我更了解社交是怎麼回事,還有了解現實是怎麼回事…

社交
今年是至今社交頻率最高的一年,跟剛開始相比也進步了不少,我覺得啦。但不是指變更主動,這點幾乎沒改進,主要是更明白那些做人處事的細節,什麼事能說、什麼事自己知道就好了,怎麼溝通有效、怎麼講話只會搞的所有人心情更差之類的。

從跟同學的互動中也能知道,與哪些人共事能建立強大的團隊,與哪些人當朋友能帶來許多反思,哪些人能兼具兩者,哪些只適合其中一種。

而哪些人畢業後就不再會交集,甚至在學時就不想接觸。

並不是有意要評斷或分類他人,或刻意想疏遠誰,而是你自己是什麼人、想和怎樣的人相處,就會讓你更傾向某些人,同時遠離另一類人。這些資訊都會從平時互動、上課表現或作業成果中透露,一個人的成熟度、專業度,具不具備區分公私的能力都會被觀察到,而自己也會被別人用不同的標準審視。

痾…回想起工作的時候,就是入學前的那個,我才知道自己表現的好差==

真的是既不成熟也不專業,各種表現都不合格,文章應該看不出來啦…但我自己知道那些細節,至少現在知道了,寫下來算給自己的提醒吧,不要重蹈覆轍就好。

總之小呈,閉嘴乖乖聽,不要像個自大的混帳,你只是眼界沒高到能馬上理解那些建議。
表現的機會多的是,老急著想證明自己只會弄巧成拙。

大學真的讓我學到好多…現在也還遠遠稱不上成熟,真的很感謝那些能點出自身缺點和錯誤的人,無論是上司、前輩、老師、同學、朋友、競爭對手或素未謀面的網友。改不改變是一回事,但連意識都沒有的話是不可能成長的。

交友
交友方面,最近看到一部蠻啟發的影片,也有跟朋友聊到過,關於交友的兩種形式。

「弱連結」的泛泛之交能提供更多創新跟可能性,是跳脫自身框架的機會;「強連結」的深度交友能提供更真摯的情感支持,是獲得自我肯定的途徑。

我是一個「弱連結」能力薄弱的人,雖然小屋每月都會發一篇五千字的日誌(其實內容也是我在自言自語而已),但在現實中我鮮少提自己的事,在別人眼裡恐怕是挺無聊的人,想接近也找不到好方法。

同時又不太觀察周遭發生了什麼,IG 或 DC 群組也都不看,私下也沒什麼跟人傳訊息,很多事都聽人多次轉述後才知道,得到資訊的時間都慢人一拍。好羨慕那些能自然跟同學交流,跟學長姐、學弟妹侃侃而談,聊八卦跟鬼故事的人。

是蠻希望自己能再主動一點的,但真的好可怕啊…而且又覺得很麻煩。

之前有個女同學,感覺是很積極在嘗試社交的那種,對許多人都是,我也是她互動的對象之一,不時會來找我講話或開玩笑什麼的,但我給的回應卻…不太正面。

有時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或該說什麼,腦子一片空白,呈現一種停機狀態,所以就…沒有回應,從對方的角度感覺就像一直被我無視吧。

多次下來搞的我挫折對方也挫折,後來對方還跟我道歉,說她可能沒拿捏好分寸之類的…或許吧,但現在想想也還好,主要還是我社交能力太差了,窩很抱歉 (´;ω;`)

說起來…剛入學的時候我連被異性搭話都會緊張,緊張到爆的那種,但一年半下來也基本克服了,能正常、不帶多餘想法或壓力的交流,多虧幾位異性朋友。

但還是一樣難聊。

有趣的是,「強連結」方面我反而沒太大問題,最近朋友圈的事情也讓我注意到。

細節就不方便寫了,總之,雖然比較晚知道事情(原因如前述,因為我不察周遭),但因為跟當事人花過不少時間對話,所以知道的資訊反而最多。

以前也不是這樣的,國小、國中跟高中自學前我其實能做到淺顯的交友,但沒有任何深度,沒人知道我每天戴著的微笑背後是什麼。

也是聊到才想起,我以前蠻跟屁蟲的,只是某人的附屬品,消失了也沒人會注意。剛入學時也有找人跟的趨向,但在幾天內就意識到問題所以試著靠自己,不要什麼事都想找人陪,然後就發現我其實不需要所有事都有別人…

最後就一直不需要了,笑死。

總之,我從當跟屁蟲跟人建立「弱連結」,變成只有少數情況才跟人交流但會建立「強連結」,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太極端了,「強連結」跟「弱連結」都很重要,重點在比例,而我現在少的就是靠自己建立弱連結的能力。

希望之後能改進…但要跟不熟的人打招呼真的好難噢噢噢噢。

了解現實
這段時間也跟不少前輩、教授對話過,過程也聽到不少資訊,一個比一個還貼近真實,一個比一個還殘酷,自己的思想也開始轉向現實,不再是天真的理想主義。

朋友問說:明明自己比大多人主動了,但還是達不到你們的標準,為什麼你們會那麼拚?
我想了一下,回答:生存壓力。

因為我們是有明確感覺到生存壓力的學生,我和幾個特別積極的同學都是。比大多人主動還遠遠不夠,因為環境就是這樣,不要說方想感了,許多人連進大學的理由都不清楚,拿他們當標準當然不夠,我們那麼拼是因為拿生存當標準。

(系上新一屆收到三個班級,教授說那個範圍是向下擴大的,沒辦法,因為學校也要生存)

因為自學和晚讀入學前就累積了不少底,對自己的能力也有把握,所以有餘裕在學習的同時體驗大學,像個現充在社群上發廢文。

但對其他意識到現實的同學來說,他們面對的壓力恐怕更大。這裡可不是什麼頂大,裡面收的也不是台積電預備生,只是聚集了更多迷途羔羊的地方。

只是一個九成學生畢業後也不會進相關行業的科系…

(但反過來說,有多少領域中的佼佼者當初也不是讀相關科系?)

尤其現在還遇到 AI 爆發,學校的資訊落後產業是常態,但這個差距會被顯著放大。學校能保持開放態度,不直接禁止就很好了,願意或能在課堂上推廣 AI 應用教授又更稀少。

我在文中鮮少提到 AI 的事,因為之前沒花太多心思在接觸這些資訊。但從做完這學期《台灣與世界》的報告後算開了新的視野。

AI 是趨勢,現在發生的是工業革命的翻版,我的看法算…不正不負吧?因為那不是重點,重點是它發生了,正在發生,我在乎的是我…我們有沒有能力面對這些變化。

(簡報截圖,之後看要不要把完整內容發出來🤔)

我打算三專就想辦法把 AI 應用融入製程,讓組員也多接觸吧。這段時間找到不少應用案例,像日本 LEVEL-5 分享的 ゲーム開発及びプロモーション業務の効率化に向けたAI活用

(順帶一提,我也開始用 GitHub Copilot 輔助寫程式了,學生可以申請免費的教育版。用過就回不去了。)

挨…時間好少,要學的好多,而且什麼都好難
程式好難,自學一堆還是不知道觀念是否正確
圖學好難,數學跟優化知識學不扎實
企劃好難,偷跑連專案內容都想不清楚
美術好難,2D 畫不出設計圖、3D 建不出完整人物
寫作好難,完成小說後就不想再寫了
語言好難,五十音的清音濁音都沒熟就中斷了
社交好難,說錯話好痛苦、主動開口好困難

我知道這只是資訊焦慮,雖然有意克制社交平台的使用量,少滑 IG、場外也戒了,但那些時間也是轉去看那些網路上的獨立開發、程式、圖學跟美術大神們。我接觸太多跳級的東西了,我知道他們都是花幾十年累積的,也知道自己確實在進步…

但就是焦慮

之前教授才叫我別太 FOMO (錯失恐懼症),但真的沒辦法,網路打開看到的就是那些,自己能做到的就像冰山一角…的再一角,短暫的時間感覺學什麼都不夠。

希望這些內容變多不會讓你們覺得負面或消極 XD

但這就是自己看到和感受到的,我只是把它們寫下來罷了,畢竟這就是日誌的意義:紀錄和反思。

你想要的是什麼呢?

目前為止,帶給我最大快樂的事應該是「自由研究有趣的東西,然後分享」以及「跟朋友相處或深入談論某些話題」

前者的話,當 RD 或許可以滿足研究需求,但保密原則會讓我蠻痛苦的;獨立開發的自由很吸引人,背後的風險無法忽視;還有 Sebastian Lague 那種技術 Youtuber 也令人嚮往,但做到全職又有更高的生存難度…更別說現在的長影片環境也不理想。

至於朋友的部分,可能畢業後就沒那麼多機會了,只能趁現在多體驗,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間,珍惜這輩子唯一的大學生活。

反正,無論如何還是會努力,還是得自己努力。

如果直接走上《細胞迷途》的這種創業路當然最好,不行就找感興趣的工作室或公司,去參與前輩、學長們的專案學習。要做黃油也行,反正本來就能接受,至於博弈…至少薪水有保障吧,工作就是工作,乖乖存錢,先確保生存無恙再來談夢想,聽更多之後也能明白現實了。

好想被金髮蘿莉千金吸血鬼包養噢

「很多人總說自己想成為誰誰誰,但你需要問自己,你是只想要人家成功後的樣子,還是準備好迎接他經歷的一切,包括背後的努力與掙扎」

原來如此,這些都是前輩們經歷過的努力與掙扎嗎…我果然還差的遠呢。

總之這是今年的內容,接下來就滿滿專題直到畢業了

各位對寫法、發文方式有什麼看法都歡迎提噢,我也在想是不是每次都篇幅太長,或應該把閱讀心得拆開來之類的(但之後都會蠻忙的,希望能維持閱讀。)

還有文章閱讀起來的流暢度問題,每月的文我比較少做潤飾,覺得讀起來會卡的說聲噢。

不方便留言的話也能填問卷,對我、文章、小屋的正反面想法或建議,任何好奇的問題,專業或非專業都可以,希望能看到更多預期不到的提問 : D

如果內容夠多的話,這學期結束會發一篇回應問卷的文,剛好在大學的中間點,等畢業也會再發一次,看看會有什麼想法差異。(不夠就塞在某篇文一起回吧?)

就醬,愛你們

紀錄已持續 5 年,今年文章數 14 篇,字數累計共 8 萬(加小說就 12 萬字了 XD)

小屋日誌總數 644 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091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回顧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也龍
<3

04-01 20:26

樂小呈
<304-03 06:21
空澗飛湍
路過,祝:有段充實愉快的大學生活 ~ ^^

04-01 21:26

樂小呈
感謝,我會加油的 :D04-03 06:21
I2OI3
[e1]

04-01 21:26

樂小呈
[e2]04-03 06:21
悠露
我也都留長頭髮,很好看,祝福你順利!
(o'v'b)b

04-02 00:33

樂小呈
長又贏 04-03 06:22
御安鴨·摸頭害鴨哭
僅僅只是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因此為了生存就拼盡全力,這我深有共鳴。

AI 的事之前聽朋友說,
那種老害類型的,
最喜歡禁止學生使用了,
一直說當初他畫圖畫多辛苦,
你們也好好體會一次之類的。
完全是為了將自己的遭遇帶給他人,
根本就不是為了行業健全發展。

要女裝贊助早說嘛(?
還有女裝圖、私(??

04-02 12:23

樂小呈
那種好東西才不會隨便ㄙ04-03 06:22
Rubibiyen
AI的部分除了常見的model,或許可參考近期很紅的Sora的技術原理(diffusion transformer),可能可以多一些不同想法(?

04-03 04:37

樂小呈
感謝建議 :D04-03 06:23
Rubibiyen
可以坦承負面還蠻好的,焦慮也是前進的動力,前提是要確保大腦有足夠的休息ㄋ

04-03 04:37

樂小呈
了解 QQ04-03 06:24
bogay
如果只是要使用一些生成式 AI 的工具來輔助製程的話,感覺不需要太深入理解背後原理也沒差?

但如果想要學習 AI 的話個人推薦臺大李宏毅在 youtube 上的公開課程,應該是有含括到很多圖像跟音訊、語言相關的 AI 知識了,剛好這學期就是開生成式 AI 導論。建議在觀看前先把芙莉蓮的動畫看完,因為教授上課會拿動畫劇情當做例子,但不怕爆雷的話就沒差。

實作部分的話 kaggle 應該就是挺不錯的選項,有足夠標準的資料集 / 任務可以彌補線上課程沒辦法寫作業的部分,畢竟比起自己從頭開始打造新的東西(e.g. 搞出什麼工具來解決自己問題),先跟隨別人制定好的任務可以更專注在學習相關技能上。

另外,平常多滑 github,有時候可以看到蠻新的研究,我認為也是不錯的資訊管道。

04-04 01:18

樂小呈
感謝建議,看完芙莉蓮了,讚 :D
04-05 06:07
樂小呈
hmm 我也還在評估,應該是應用輔助沒錯,可能有空再看些表層的解說吧🤔04-05 06:08
樂小呈
現在學深要在專題時間內發揮效益可能有難度04-05 06:08
樂小呈
滑 github,我從來沒這麼幹過,感謝 🤔04-05 06:09
要你命3000
加油,你很認真了,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去跟大佬比較,做自己覺得有趣的就好,然後AI這東西目前問題很大,使用心態上不正確我認為對未來會有害,雖然我覺得人類多數人本來就是利益為主,智慧不高,所以AI一定會像現在一樣被用在不對的地方。

04-05 15:13

樂小呈
感謝鼓勵 ><04-07 17:53
樂小呈
AI 主要是輔助吧,實驗風格或協助發想之類的,我也不接受拿 AI 圖當最終素材使用04-07 17:53
yorube
好能理解 我可能沒有到像你這麼的內向 但也是經歷很多段溝通經驗跟長久的自省(真的是每天都在思考 技術 未來 社交...超焦慮ㄉ) 真的契機是遇到了一位非常積極主動又能溝通的朋友才跨出了很大一步
沒意外我相信你大致上知道自己的不足 但你確實努力 真的有方向需要契機 我自己做法是主動突破舒適圈 然後真的能遇到認真點破自己盲點的人給建議的人就讓它打破我的玻璃心(別勉強)XD

04-16 03:11

樂小呈
阿阿阿忘了回04-25 20:55
樂小呈
我在現實真的是話少到難以親近,社交步調超~~~~慢的 XD04-25 20:55
樂小呈
有能直接點破盲點的人在真的重要,雖然難受,但是幫助很大 QQ04-25 20:55
樂小呈
突破舒適圈好難 RRR04-25 20:55
yorube
沒回到真的沒關係!! 社交步調照自己就好 畢竟找夥伴或是其他合作溝通信賴關係很重要的 溝通重要但向性是溝通的基礎之一 很難改變人的本質所以不合拍會很痛苦 你慢那就慢XD 反正其他努力不會背叛你

04-26 01:31

樂小呈
不合拍真的累,環境也是04-26 06:28
樂小呈
那種高強度但表淺的社交環境都讓人感覺格格不入 D:04-26 06: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ngus9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活】現實、燈會和沙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