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寫作心路歷程Part 3 / 寫作雜談】參賽與否,遵循初心

作者:柚葉│2024-02-11 19:00:26│巴幣:1,248│人氣:148
在農曆新年前幾天有了新的體悟,所以想趁著這時候浮出水面吐泡泡一下下。

會有這篇文的出現,始於最近POPO小說原創某個徵文活動。

從以前到現在幾乎每每看見網路上哪裡有徵文比賽/徵文活動,我就會去想「現有的靈感、素材有沒有可以寫出來的作品?」、「我想要參賽嗎?」、「這是我要的嗎?或者說這是我想要的嗎?」、「有無靈感想寫它?」,還有最重要的是「我在截稿日以前寫得完嗎?」。

而最近看見這徵文活動,我想起自己以前曾用別的筆名參加過的某部參賽作(未完稿的舊稿件)。

因舊稿的題材剛好符合這次POPO徵文活動,而我也有點故事構思(大概故事是怎樣子演繹,或者說情節或結尾是什麼樣子的畫面、角色對白之類的),以致於躍躍欲試想參加這場比賽。

可……我最終還是沒有拿
以前參賽過的參賽作續寫或改寫去參加這個徵文活動。

原因不是因為舊稿如何如何,更不是因為寫不完無法如期參賽,而是
這徵文活動後續會有個「人氣投票」,獎項就是人氣獎的名次與PO幣。

仔細想想,
這次我要的不是人氣,也不是要「作品或作者的能見度提升(被人看見)」。

我要的僅只是「這作品的『好歸宿』」。

猶豫不決的主因是在這裡,如果這故事寫完了,它的好歸宿真的是在這次的徵文活動當中嗎?我真的要以這樣子的篇幅,甚至嚴格說起來「我真的要以這樣子的呈現方式去表達、說出這個故事嗎?」

會有這個想法是憶起這部作品在N年前的那場徵文比賽上,其實原設定是個每一篇總字數約一萬字上下,共三篇的系列作品。(三篇篇名都想好了,也都大概知道想寫什麼)

要把原本設定要寫一萬字左右的故事縮減成一半,對目前的我來說很
困難。

本來已經不常寫短篇的我來說寫短篇就有點困難了,何況還得要把舊稿的構思縮減成活動主辦方限制的總字數。

篇幅越短,就得要更精簡表達出作者想要表達的。

我不想為了參加這徵文活動而再度放棄想把這故事放往好歸宿的地方去。

先前在POPO參加挑戰賽的〈兔子與蝴蝶〉就是因參賽而放棄許多我認為可以用卻最後都沒用感到可惜的構思。

每一次的參賽,我會慎重地考慮參賽與否。

這次參賽是要「人氣」?還是要「給予自己、給予作品一個被別人看見的機會」?又或者單純想累積自己的參賽經驗而參加徵文,志在參加不在得獎?更或者是其他原因。

總歸一句
──參賽與否,遵循初心。

想要從這次的參加比賽獲取什麼,那就往那大方向前進。

走過的痕跡都會留下的,只要自己肯邁出去往前走必留下軌跡。

就如……我過往寫下的字句般留下了痕跡。

翻翻以往敲打、手寫記錄的心情文字(無論有公開在網路上的還是沒公開私底下寫的,那些關於創作小說任何想法、心得),發現自己變了許多。

對於參加許許多多大大小小徵文比賽的種種,我的心境變化從一開始的懦弱無能、猶豫不定、垂死掙扎,到後來的豁達開朗,成為佛系作者。

以前的我多多少少會排斥有人氣獎的徵文比賽,只要看到活動(參賽)辦法中有人氣獎的就多少會排斥參賽。

說不屑參予,我覺得不盡然是這樣子的。

當初多少會排斥的我,現在想了想,或許當初的自己只是害怕被比下去,因為我沒有那個實力,更沒有人脈去比。

完本的作品少之又少,寫的故事沒多少人看,再比人氣,只會越比越氣人、越氣餒受挫,所以我下意識地排斥參加任何有關人氣獎項的徵文。

可如今我不太會排斥人氣獎。

算認命吧?應該說我接受了自己就是這個樣子。

我從以前到現在就是個沒有人氣、沒有人脈,默默無聞的小作者。

我就是個喜歡寫故事,但寫得極為龜速,又整天懶
癌發作的作者。

即使沒有人氣、沒有人脈,但我還是很喜歡寫故事啊!

我還是愛著、喜歡著我幻想並寫下來的故事們 / 角色們。這是唯一不變的
事實

有人喜歡,就會有人不喜歡。
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更沒有完人存在。

我始終相信我寫的故事會有人喜歡、有人愛就行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807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春節|創作小說|寫作雜談|參賽與否|遵循初心|接受自己|參賽理由|參賽目的|寫作心路歷程|徵文活動

留言共 7 篇留言

準人
每部作品對作者來說都像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真的會為它考慮很多很多......

02-11 19:57

柚葉
對於作品來說也是一樣的,我們像是它們的母親般溫暖、惹人憐愛。02-11 23:08
文月
只要順從自己的心意持續寫下去,相信大大的作品也能被更多人看到0w0b

02-11 20:39

柚葉
我是希望自己能被更多人看到,但不太希望是以惡意或者說私心導向所致的看見。XD
這就是我一直沒浮出水面,深潛在網路上的主因之一。

我要的比較單純,是想被喜歡的人單純喜歡、愛著這樣。[e12]

當然,現在這時代非常的困難啊ORZ
不過我自己沒再糾結這些,就隨遇而安吧!

把自己過好才是最重要的。02-11 23:12
柚葉
謝謝文月的留言,望文月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知曉、喜愛著。:)02-11 23:13
臨風慕筆
自詡為作者前,首先是個喜歡寫作的普通人,或許這就是一種本心吧。

02-11 20:41

柚葉
維持本心是個大學問。
無論如何,本心不可拋。[e13]02-11 23:23
伍德‧瓦懷特
雖然我也不太喜歡為了有人氣、帶著私心而去跟人交流,但也不得不說現在這時代單在小屋放著作品也很難被很多人看到。
我也認為有人氣跟寫得好是兩回事(尤其看過不少乏人問津卻讓我覺得不差的作品),但人氣確實也是經營和實力的一部份──而喜不喜歡那樣,要不要變成那樣就是自己的決定。不過確實到頭來,還是要回到願意寫作的初心,以及喜歡著這樣的自己吧。

02-11 21:57

柚葉
伍德說得深得我心啊![e13]

寫作這件事情從根本上就單純喜歡而已,喜歡寫故事、喜歡自己創作出的角色們、喜歡寫作的自己。
把簡單的事情想得太複雜的話,反而會失去寫作的初心。

最後,謝謝伍德的留言。OvO02-12 11:29
小蛇hebi(詩音)
最後一段完全心有戚戚焉,祝我們都能繼續愛著自己的故事,並且遇見其他同樣喜歡我們故事的人!

02-11 23:23

柚葉
一起加油!一起為愛奮鬥![e22]02-12 11:30
飄出咖啡香的糯曼
最近剛好重回寫作,在寫新的投稿小說,看到這篇體悟滿深的
寫作加油!

02-14 23:08

柚葉
能讓別人看了體悟很深是我的榮幸。
你也是寫作加油!02-15 08:30
米香
即便如此,我還是一樣會心懷感謝的關注妳寫的作品。

03-02 08:52

柚葉
一直以來都非常感謝米香的支持、鼓勵。
謝謝妳跟我說這句話,我很感動。QAQ
同樣我也會滿懷感謝關注妳寫的文章。03-02 19: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daisy08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L 極短篇】兔子與蝴... 後一篇:【寫作心路歷程Part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有新增肌肉練習喔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