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勇氣爆發‧雜談】イサミ與スミス的關係(一)

作者:夜星★YoruHoshi│2024-01-31 23:42:06│巴幣:584│人氣:1294

劇透慎入
(文長注意,圖多注意)

  最近開追了一部討論度挺不錯的原創番《勇氣爆發Bang Bravern》

  劇情走向實在是「誰都無法預測的命運之舞台」,加上還有大量線索可以進行發散,我覺得整理成文字會比較清晰,於是想了想還是開一篇來作為自己解讀劇情的紀錄用文章。

  注意:本篇文章以輕鬆隨意的方式進行,用字上會稍不嚴謹。
     渣文筆,渣日文翻譯,有CP濾鏡(スミイサ無差,且イサミ中心)
     內文只是自我解讀向,可能會提出不同於大眾的論點,謹慎參考。

封面圖源:かも仮面


  截至目前為止(第三集),根據劇情走向及劇外情報來看,沒意外應該有兩條主線:

  一、謎之外星生命體。他們的身份是誰(包含ブレバン及ルル)?為何而來?來做什麼?
  二、イサミ與スミス的關係。也是開本篇的主因。特別有趣的點是,這條主線的情報來源都是出自於劇外情報(如製作組座談會、ED之相關要素),但隱約覺得製作組有想搞些東西。

  本篇主要聚焦在第二點上,以探討、推測「イサミ與スミス的關係」為核心,偶爾延伸到整個主線劇情的開展,也會少量提及其他人物的關係。

【劇外篇】

- 首先是製作組座談會的訪談文章特別提及:

  町口漱汰(動畫製作人)
 
  「我認為本劇主要看點之一是イサミ和スミス關係的變化。從雙方想著『怎麼回事啊,這傢伙』開始,隨著戰鬥逐漸加劇,兩人會互相合作嗎?或是敵對呢?」


  再來是激情滿滿(?)的ED。除了快成為已經變迷因的脫衣上裸、十指交扣外。從歌名,再到歌詞,甚至是作詞人(古屋真)的創作理念及推文都可以做推測。

  第一次認識古屋真作詞的歌,就是CY的第一部非遊戲原創動畫「佐賀偶像是傳奇」開始。古屋老師主要負責OP、ED及部分歌曲,有稍微注意的話應該會發現到,他在寫詞的時候經常會埋入劇情的伏筆暗示(如佐賀「違抗天意」的暗示)或是強調核心思想,歌曲與劇情之關聯性極強,因此在解讀這部的ED時,可以更大膽一點去猜後續的劇情走向。

  但是!這是在歌詞及畫面沒有刻意誤導,是指涉イサミ與スミス兩人為前提下的解讀。
  (如果有誤導,像是其實在說イサミ跟ブレバン之類的,那以下推斷就可以全無視,ㄏㄏ)


- 古屋老師的創作理念寫道:
  
  「在戰鬥本能及生存本能激烈交錯的戰場上,在那一瞬間兩個生命彼此分享的歌曲。」

 

- 是在沒有看過ED畫面的情況下寫出歌詞的(因為有人問他是看了畫面後才寫歌的嗎):
  

- 以並不知道是以角色身份(聲優)直接唱(應該可以確定是寫イサミ與スミス…了吧?)
  
  從以上論述來看,古屋老師應該是看過劇本後,就直接開始構思這首歌曲。言下之意,表示是沒有受到畫面的影響而有額外加料進去,而是打從一開始就寫下頗有意味的歌名及歌詞。在此前提之下,這首歌曲的劇情關聯可信度就會更高,那麼未來走向就能夠靠歌詞去推敲。

  好的,那麼開始進到訊息量較大的部分:
 

- 歌名:双炎の肖像(Portrait of Twin Flames

  Twin Flames,雙生火焰。(我也是初次聽聞,不太瞭解,無法細談,可以大略看看就好)

  是種最上位的伴侶關係,比普通伴侶、靈魂伴侶還要深刻,是具有唯一性的存在
  雙方不是出自於肉體或精神上的吸引力,而是深根於靈魂的強烈契合
  相遇之後,會向對方投以無條件且純淨的愛,彼此分享、理解,最終達到靈魂合一
  但是這個過程並不是童話故事。而是會經過艱辛,乃至痛苦的相互磨合,可能因為對自身築起的心牆太厚,或是由於種種不信任、恐懼、猜疑等情緒,雙方甚至會走向決裂及敵視
  而這正是上天給予雙生火焰的考驗──通過無數難關,不斷衝突,持續理解,打破界限
  最終建立起堅韌難催的連結,彼此達到永恆的心靈相通

- 歌詞(挑選幾個比較有意思的歌詞來看):

  1. 熔け合うことだろう / 相融合一(敞開心扉?)

  2. 見つめるように / 如同注視一般

  3. 誰と番(つが)うか / 與誰相伴
   → 番う,是心靈層次上的伴侶關係;其另一意思是(鳥獸)交尾

  4. 灯(とも)れ 熱い絆 / 點亮熾熱的羈絆

  5. 分かち合えるだろう / 相互理解

  6. 練磨(けず)られながら / 彼此磨練

  7. 清濁 融和性 我ガ生 清濁 併セ 戦(WAR) / 清濁 融合 我方生 清濁 合併 戰爭 
           → 似乎可以認為是陰陽之物(清濁)的戰鬥、生存,以及融合?

  8. 愛ハ螺旋 交ワス螺旋 / 愛是螺旋 相交的螺旋
           → 「螺旋」在文學用字上似乎多指為DNA,尤其是後段的雙螺旋意象。

  9. 血ヲ交ワセ / 讓血交融
   → 我認為有託付彼此的暗示。從古屋真作品《佐賀事変》中可以見到類似文句,該曲為夕霧唱給喜一的情歌。(赤い 鮮血で結ばれたい →想與你透過赤紅的鮮血連結)

  10. 名もなき歌 共に詠おう / 共詠無名之歌

  11. 共にゆく 明日を語りながら / 共同前行 相談明日

  12. ひとつ 刻む証 / 刻印下這份證明

- 解讀與劇情猜測

  至少從歌名及歌詞來看,即使イサミ與スミス結局時沒有成為官方CP,甚至各自有伴(等等我買的股不會跌停吧),應該也會建立起一段超乎友誼,直至靈魂層面的關係。

  歌詞不斷強調的字詞是「(心靈上的)融合」,這點與歌名「双炎」的意涵理所當然可以相呼應。而且能在歌詞裡讀出些許不安感,這段關係並不是堅固的,雙方都有小心翼翼地在試探彼此的感覺,敞開胸懷的同時,卻又爭鋒相對,更像冀望,詢問對方,反問自己。

  像是有「だろう」「ように」「なら」等不確定、具期望性的字句,彷彿是在相互拉扯,內心不斷懷疑「會是這樣的結局嗎?能是這樣的結局嗎?」這般心理掙扎。加上從ED畫面來看,兩人之間似乎除了尾段之外,並沒有其他的眼神交流,更有種逃避內心渴望的氛圍。
  

  「果てるなら 語り合うまま」  若已達結局,讓我們彼此相談
  「在るがまま 散りながら」   現有一切都消散之時
  「共にゆく 明日を語りながら」 共同前行 相談明日

  整首歌曲來看,傳遞出一種「我們應當互相理解,卻有重重困境阻撓,但是在最後的最後,我想認真與之交心」的訊息。另外除去畫面,實際上歌曲所傳遞的情緒是沉重的,或許不單指イサミ與スミス,更可能是預示未來劇情的調性。(畢竟前三集就已經死一堆人了)

  可以說,這兩人的敵對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只能盼望最終結局是好的。

  另外提一嘴「十指交扣因子繼承」的部分,這大概是我目前看過最細膩的十指交扣了,不同於戰鬥劇情使勁地出力交扣,亦不同於戀愛劇情撫摸上手後的交扣:

  兩人很是輕柔且膽怯的碰觸,從指尖接觸開始到掌心貼合,過程若即若離,接著嘗試性的貼住手掌,並用「滑、蹭」的方式讓手指向指間緩緩相扣,最後彷彿確定答案後的緊握不放。
  
(搭配歌詞:灯れ 熱い絆 / 點亮熾熱的羈絆)

  當然,以上猜測都是建立在指イサミ和スミス,且並非單純玩梗的情況下,這個必須數度重申提醒。因為老實說要硬套在イサミ與ブレバン好像也能解釋。而且單純想看裸男十指緊扣的惡趣味,也挺像製作組會做的事,但是這個氣氛都烘托到這裡了,大張你應該是不會騙我吧?)

  那麼在進到劇情分析之前,先大略談一下現階段(第三集時點)イサミ與スミス的處境。

  那就是基本上劇情是沒有推展進度的,只能靠著劇外因素去推敲。倒不如說至今仍看不到角色間關係的深入探討,無論是被製作組賦予目光的本篇主角,還是突然就喜歡個別人類的ブレバン和ルル,甚至應該有關聯的ブレバン等外星生命體,可以說是什麼都沒講。
  雖然說這才第三集,但實在是講太少了,不知道是不是中後期爆發的類型。

  イサミ和スミス的互動非常細微,也很稀少,遠不如和ブレバン的價值觀衝突。大致能感受到有試圖營造「與你對上眼,不知為何有點在意你」的這種氛圍,可是真的太不明顯。

  目前還是仍以玩梗,名場面等要素為主體,劇情反而是要靠官網來補充(如死亡艦隊),而瞭解最多的ブレバン顯然有在欺瞞事實,刻意讓場面更加混沌,觀眾腦袋也是一頭霧水。
  令人不禁擔憂,這短短十二集,真有辦法把兩條主線都講明白嗎?只能希望第四集開始,能加速推進主線劇情,要不然就真的成為純爽番而已,那麼多設定伏筆不講太可惜了吧!!


【劇情篇】

  在進入正篇之前,先提一個推特上觀察到的有趣論點,那就是スミス對イサミ的稱呼
  當スミス與イサミ面對面談話的時候,會叫全名或是イサミ三尉アオ三尉
  但是,在跟他人談論到イサミ時(如跟ヒビキ交談),或是內心話(如第四集預告)的場合,反倒會用關係比較親暱的名字(イサミ)來稱呼對方。

  暫且未知這個究竟是劇本刻意為之的規律,還是單純的沒什麼特別含意,現階段好像也無法斷定是哪一個,因此後續也會把這個論點進行觀察分析。個人傾向於前者,畢竟「稱呼」本來就是最直觀能顯現人物關係的地方,若連稱呼都沒有辦法抓好的話,我會非常懷疑編劇的能力。

第一集
 



イサミ獨身衝進美軍基地,スミス在後面追趕上去,是第一次正式接觸,並交換了名字


死人閉嘴.jpg。這時還是符合官方冷酷人設的時候





我認為這裡算是重要伏筆
スミス原話是「你是不是沒有勇氣呢?」,而顯然從イサミ的反應來看有被戳中痛點
接著就開始到了超展開階段(外星生命體來襲)
  

  (實戰中反而無法進入狀況的イサミ)


不過即使有生命危難,也要拯救隊友,能看出它也並非是完全的膽小鬼



這裡的勇者,是具有歧義
可以指具備強大力量的ブレバン,也可以指駕駛機甲的イサミ
前者是「ブレバン=スミス說」的論點,但個人偏向於後者(詳見第二集)

再來就是OP畫面,スミス變身的部分
我反覆看了幾次後,應該是駕駛服

哦還有那個白光有可能是スペルビア,雖然翅膀數不太對的樣子

順帶提醒一下,開頭、結尾的勇者宣言是スミス說的
不是イサミ!不要再搞錯啦

第二集



開頭葬禮,但有人不太專注,回憶イサミ駕駛ブレバン的情景


(另一方面,イサミ絕讚水刑中)

(這裡スミス是叫全名)
(這裡是心裡話,但スミス還是叫全名)


劇情中ミユ(整備員,話說她好可愛!!)應該是指ブレバン
但是就不確定スミス是講誰了
(雖然大機率也是指ブレバン啦)


準備去把イサミ給帶出來(這裡突然就開始稱イサミ)


其實從這裡開始,就能發現イサミ的內心是動搖不安的
他並沒有找到可以支撐心靈的事物



スペルビア來襲,顯然兩者有很深的淵源
外星生命體的關係也很值得探究呢






可以看出スミス對拷問官蔑視イサミ很不滿
快要動手揍人了,但是被ブレバン的呼喚給打斷


(這裡是面對面的時候,叫全名)




雖然是被弄矇,以及吊橋效應的影響
但是此刻對イサミ來說,スミス正是他的「英雄」
可以將他帶離這個絕望的處境
(好感度大幅提升,雖然是把他帶到另一個地獄去)


眼神都瞬間有光了呢
(那個台詞,明明有很多種表達方式,硬是選了最容易浮想聯翩的是吧)

(這裡是叫軍階)

(當小狗以為要去散步,其實是去寵物醫院時 .jpg)
從台詞來看,イサミ確實對スミス有很高的信任度



(你行你上啊 .jpg)


我行我真上,但


(生理上無法接受 .jpg)
同時表明スミス是想要駕駛機甲的

(面對面,叫全名)



躊躇了會,似乎下定決心
是イサミ第二次的眼神有光
而這裡根據鈴木崚汰(イサミ聲優)的說法,是因為


「スミス的話激發出イサミ的勇氣
以及イサミ接收スミス無法達成而託付給自己的熱情」



(ブレバン:イサミィ—!你在我的體內想著別的男人!?)
傳統戲碼的心靈感應,隔空交流



爆衣,全裸,自閉
(這部劇的收尾怎麼都如此驚為天人)

第三集


因為ルル的事情被折騰的スミス參加朝會
還特別關心一下イサミ(這裡是叫名字)


ブレバン你是不是駭入別人系統啊,還沒講就什麼都知道了




另一方面,終於氣到爆發的イサミ
由於各界給予他太大的壓力,加上被刑求,多天沒好好睡,被迫全裸
等一連串事件已經讓他身心俱疲


甚至氣到去拉那個「現在還太早」的拉桿
根據大張的說法,因為已經斷開控制,所以才沒有反應
合理猜測後面應該是「合體用」之類的


雖然很氣,還是全裸,不過依然上去迎戰
(話說這個台詞跟畫面)



因為無法使力,為了對抗水壓於是讓機艙內充滿液體
然後イサミ就被嗆暈過去了
(這裡的イサミ也太過於好看了吧!!!)


大張特別分享草稿的一幕:他睡得好安穩啊
(然後台詞ry)




能看出來起床氣很重,也側面說明イサミ的精神狀況是非常差的





被敵機爆炸波擊到,直接看見孤男寡女裸著的一幕

此刻イサミ的心境應該是挺複雜的
可說忌妒(為什麼你的遭遇那麼好有美少女)
可說吃醋(大約等於抓姦在床之類的)

這些我覺得都是相對表象一點,而更深入的問題點在於
(現階段)イサミ是因為スミス的寄託,才會願意上ブレバン去拯救世界的

這個前提,スミス對イサミ的定位就很明顯
相當於イサミ會預設「你會跟站在我同一戰線」的情況下
而且自己還遭受到如此多的苦難
像冒著生命危險迎戰,被迫全裸上機,被水嗆暈過去等
結果發現スミス似乎並非這麼想,而有種遭受背叛的打擊

也就等於,兩人先前所建立的信任關係於此刻瞬間崩解
進而導致イサミ展現出極度憤怒(感到傷痛)的態度
(雖然上帝視角的我們知道是誤會,スミス也挺慘的,還差點被幹掉)

(這裡ブレバン不讓解釋直接打斷,還加油添醋,幹掉情敵就趁現在

(你怎麼會知道呢,你果然有問題!)

謎全裸の修羅場
(又在奇怪的地方結尾)

小結

  第三集結尾,總算是開展兩人的關係了,雖然是以分裂為開始,不過總歸有打算推進。目前イサミ和スミス並是沒有建立太深的連結,主要還是吊橋效應的部分占多數(而且是單方面的),這個場面也算是打破固有幻想,讓兩人可以去試著真正理解對方。

  以人物關係來說,主要還是圍繞在イサミ、スミス、ブレバン、ルル這四位。

  其中ルル現階段來說,比較像是會有重大作用的吉祥物(女兒役)。喜歡スミス的部分,還沒辦法認定是哪種情感,以及有無雛鳥效應的問題等(畢竟幼童心智,加只會隻字片語)

  至於イサミ→スミス→ブレバン→イサミ的三角關係,以劇情來說イサミ→スミス這條線挺危險的(關係降到冰點),然後ブレバン→イサミ則有穩定推劇情的作用(雖然有捏造情感的嫌疑)。很混亂,不知道下次寫的時候,人物關係會怎麼變動,還是挺期待後續發展的。

  之後大概會每三集梳理イサミ及スミス的關係,同時會提一些劇情猜測的看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749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勇氣爆發|勇氣爆發Bang Bravern|イサミ|スミス|スミイサ

留言共 2 篇留言

X樣
通常這類型要不得罪兩邊(BG和BL)最好的辦法就是兩位男主沒有在一起(不過這點是一定的、因為這部不是BL番)、但同時他們也沒有跟任何一位女角在一起,或著看看製作方會不會用隱CP的方式,例如最終話結局ED過後秀出一個畫面是兩個人的手十指相扣的畫面、但不讓你看是誰跟誰、同時你也能看得出是兩個男人的手之類的

總之史勇一生推!!!!!

02-19 22:56

夜星★YoruHoshi
哇感謝留言~(突然多好多人看,有點嚇到了哈哈
確實是這樣子處理比較好!只是這部的收尾實在太難預測了,不知道大張會想怎麼搞
畢竟兩人已經牽手(ED)、坦誠相見(3話)、摩擦OO(5話)都做過了(?)
實在太好奇如果結尾兩人要有爆點的話,會是怎麼樣的結局呢(看向超重神結局)02-20 14:01
X樣
不說我都忘了那經典點的求婚橋段wwwwww但表現卻是篇搞笑的氛圍,不知道勇氣爆發這邊會部會走一樣的套路.......我自己是希望勇和史密斯都沒跟任何人配對最好,至少嗑CP的我們不會被虐、也不得罪到一般向的觀眾。

不過提到超重神........我突然也擔心勇氣爆發會不會像超重神一樣後面開始趕高鐵,畢竟集數已經過半了謎團卻不減反增......雖然有可能在最後一集宣布第二季製作中,但還是很擔心啊.......

02-20 14:41

夜星★YoruHoshi
其實當製作組說「對工作人員來講第八集是最後一集」的時候,我覺得或許這部的劇情走向,可能不是如觀眾們所預期的「擊倒全部敵人,拯救世界」也說不定?

有可能大張會被罵的意思,是指用「超級系」劇情套路,利用觀眾的刻板印象再進行一次詐欺。主軸不是戰鬥的可能性也有,因為目前對集數感到緊張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敵方根本還沒開打,若走戰鬥劇情會很趕甚至打不完。不過看製作組的態度,或許原本設想的結局,根本就不是打完敵人之類的,而是有其他的劇情發展。02-20 16: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kio09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OS終篇】夜晚過後,... 後一篇:【勇氣爆發‧雜談】イサ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