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那段時間我午休幾乎都吃三個便當

作者:阿廣│2024-01-10 06:40:13│巴幣:4│人氣:60

那段時間我午休幾乎都吃三個便當/姚念廣

認識我20年以上的人,除了我現在較廣為人知的作家身份以外,他們對我的印象更有大食怪、籃球癡及動漫迷三個印象。當年我讀大學時,為了賺生活費和學雜費,基本上寒暑假期間都在打工,大一那年的夏天我去了動漫展當工讀生,我認為這份打工對喜愛動漫且體能還行的我很輕鬆,短期賺個錢還不錯這樣。沒想到,除了賺錢之餘,我在工作期間幸運得到了很多年齡相仿的同事照顧,而且很意外的是,他們基本都不太迷動漫!所以我就意外認識了不同嗜好的新朋友們,以及平常不瞭解的新鮮事。然後,同事們知道我很能吃,大家都會把吃不完或不吃的便當菜色提前分給我,我有大概算過,那段時間我午休幾乎都吃三個便當,還好我當時在動漫展的工作大部分是體力粗活,沒有因此變胖,哈哈哈!有時候,當我們選擇好並且展開了行動,結果不一定會與預先設定的相同,然而,你可能會得到比你想像的更多更多更多。

預期之外的禮物,在你行動後出現。

我不認為自己有資格評論書的好壞,就是和你分享我最近讀了什麼書。很榮幸以作家身份受「時報文化出版社」邀請閱讀《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The Journey: A Big Panda and Tiny Dragon Adventure)》一書。分享書之前,我想問你,你以前出去旅遊,能讓你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不是通常都是那些非預期的事情?像我跟愛妻去「沙巴」渡蜜月的時候,有一個行程是坐小船走水路去森林裡看國寶級的「長鼻猴」,那是我人生與野生鱷魚最近的距離,因為真的會看到幾隻鱷魚浮在河面上並且經過牠們身旁,手可千萬不能隨便伸出船外啊啊啊啊啊!這預料之外的體驗就變成我旅程寶貴回憶的其中之一,因為,覺得緊張卻又很刺激有趣!而這本書,便希望透過一趟童趣奇幻冒險之旅,與你分享何謂預料之外的美好。

本書的作者是「詹姆斯.諾柏瑞(James Norbury)」,先前出版的《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Big Panda and Tiny Dragon)》得到了好成績,由於作者有著實績,實績便能支撐作者挑戰新的創作模式,這一本長篇故事類型的圖文書便有了誕生的機會。在本書中,作者是藉由「大熊貓(台灣習慣稱作大貓熊)」和「小小龍」兩個可愛角色的相伴旅行、旅行的見聞,讓你內心重拾童趣,反思那成年的內心。

小小龍是充滿各種期待與好奇的躁動寶寶,大熊貓則是擁有寬廣包容心且具有智慧的禪師,兩者相伴並展開了尋找著新天地的旅行,分享牠們旅行故事之中我很有感覺的部分:在故事初期,小小龍帶著牠的預期目標,打算在新天地實現,然而,冒險總是不可預期的,甚至,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光是保護自己就非常辛苦。最終,小小龍並沒有成功在新天地實現預期目標,但是,一路中有大熊貓不離不棄的相伴與開導,小小龍終於看淡了對身外之物的執著,小小龍的心靈反而因此得到了更多禮物。

我覺得這本書適合的對象有兩種族群:

一、小朋友,除了本書以容易閱讀的圖文呈現方式,此外,旅行冒險類的圖文是相當吸引孩子的,識字的小朋友可以自己讀,而尚未學習識字的小朋友則很適合家長陪伴親子共讀。小朋友或許不一定能理解故事中的道理,但是可以和角色們經歷一場趣味又有點刺激的冒險,是很棒的閱讀體驗。

二、有鑽牛角尖傾向的大人,作者本次雖透過童趣的手法來說故事,但是,在故事中仍可見到如前部作品中的「禪意」,以及讓你觸發關於「放下執念」的反思自省。你如果覺得生活很累而不想聽大道理,那麼這本容易閱讀的圖文書應該就很適合你,配一杯咖啡或花茶,來一點輕音樂,一邊吃點小點心一邊輕鬆的閱讀它。

最後,我在書中挑選了自己喜歡的一段對話,分享給你:

「我愈是放棄嘗試去控制世界,就愈是能自由地去觀察世界各種精彩絕倫的不羈演出。」


姚念廣,1988年生,熱血系兒童文學作家,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並著有數本著作,著作榮獲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榮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與「博客來今日即時榜」、以及榮受出版社提報「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金典獎」及「金鼎獎」,且改編成兒童舞臺劇公演;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因為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半年減重24kg、執行公益環島、或凌晨4點起床創作等事蹟而獲「熱血」之榮譽。

歡迎演講或創作等藝文工作合作邀約:rufu90229@gmail.co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624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情|故事|雜記|創作|圖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rufu902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榮幸受邀至「漢聲廣播電臺... 後一篇:榮幸受邀至《漢聲廣播電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