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後家兼光」

作者:不協和音のソナタ│刀劍亂舞│2023-12-19 00:12:19│巴幣:4,681│人氣:2428
打刀 後家兼光(ごけかねみつ

「說來長船其實還挺放任主義的,我也不知不覺地做為上杉刀的意識就越來越強了」



CV:福山潤
繪師:およ


刀工備前長船兼光作,刃長二尺六寸四分(約80cm)
大磨上無銘。


 最早由豐臣秀吉所有,後下賜給直江兼續並成為其愛刀,因兼續過世後由其後家(遺孀)阿船(お船の方)將其獻與上杉家而得名。明治時代由上杉伯爵家贈與原土佐藩主山內侯爵家,後又傳至岩崎侯爵家,現由保管岩崎氏相關藏品的靜嘉堂文庫所藏。

 關於阿船:長尾家-上杉家三代重臣、越後國與板城主直江景綱之女。因景綱無子,故招長尾藤九郎為贅婿並改名直江信綱。天正五年(1577年)景綱過世、信綱繼位為家督,然而天正九年(1581年)信綱因平定御館之亂後的封賞問題被毛利秀廣所殺,上杉景勝惜於直江家就此斷絕,遂命樋口兼續入贅直江家成為繼夫。據稱兼續一生未曾納妾,平日大小事宜皆會問過阿船的意見。
 上杉景勝的妻妾相繼過世後,將獨子定勝委由直江夫婦扶養。元和五年(1619年)兼續過世,再次守寡的阿船遂出家、自號貞心尼,但仍在上杉家中保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兼續與阿船之間育有一子景明,又曾招本多忠信次子政重為婿養子,但都不幸早逝,直江氏一脈終難逃斷絕結局。
 元和九年(1623年)上杉景勝過世,繼承米澤藩主的定勝為恩情深厚的養母阿船加封3千石化妝領地及下級武士手明組40人以頤養天年,直到寬永十四年(1637年)逝世,享年81歲。

後家兼光的刀劍原身:

立繪中的刀裝為現存的「芦雁蒔絵鞘打刀拵」,於明治時代贈與山內家時所製:
來源:静嘉堂文庫美術館

─以下雜談─
1. 狂賀CLUB長船再添生力軍重奪第二大刀派地位
 冬季連隊戰必定有重磅新刀登場的這個慣例造就了每年十二月中旬期待指數總是理所當然地高到不行,而部分立繪就在這個氣氛中如期而至。左半邊成功截到的只稍微被頭髮遮住的大半個明顯來自竹雀紋的圖案很迅速地將特定範圍縮小到上杉家與伊達家,而不幸地由於通常是最重要線索之一的外套沒有穿在身上只能看到通常當不了判斷依據的襯衫,推特上的猜測大致集中在後家兼光、千鳥一文字、鎺國行這三振身上,此外也有少量道譽一文字的猜測雖然也是跟許願差不多。然而很多人並沒有注意到自己其實是把白色的籠手誤認為了西裝外套,而且當紋的可見範圍已經如此之大卻還是完全看不到裡面有一字紋樣的時點起福岡一文字派就已經全部OUT了。
 正式公布之後,由於紅髮低馬尾原本就是個熱門到可以用爛大街來形容的二次元髮型,推特上面自然是不可避免地出現了各種看圖聯想;而一個痞痞的大長腿小帥哥卻用著「ボク」這種比可愛還要更可愛的自稱詞這巨大反差簡直必須地將「一人称ボク」送上了推特趨勢。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讓長船派的人數再次壓過近年異軍突起的江派重新成為僅次於粟田口的第二大刀派之外,後家還是第一把掛長船刀派的打刀沒錯我就是在針對長義

2. 整體上來說後家兼光跟同為打刀的遠房親戚長義一樣幾乎沒有草摺之類大型或硬質的防具,只有上面提過造成很多誤會的白色籠手、與姬鶴同款不同色的腰部護具、跟長義類似但只有單邊的大腿護具這幾樣而已。如此輕便的裝備也讓他得以輕鬆擺出將西裝外套單手拎在肩上這種耍帥姿勢並導致特定班痛失一大關鍵線索。外套的內襯是頭髮同色的茜色而這很有可能也是他的Ad●d○s運動服側邊流線型滾邊的顏色,不知道會不會跟長義的一樣是連帽外套並繡著稻穗與呼應著耳飾的紙鶴紋樣。紙鶴這東西最早的記載是江戶時代的《好色一代男》中稱其為「比翼雙飛之鳥」的象徵,然而不管是耳飾還是內襯的紙鶴都只有孤伶伶的一隻,似乎代表著原本成雙成對的東西只留下形單影隻,也就是失去丈夫的寡婦「後家」。本段由瑞晴Rita藍色窗簾但我覺得簡直太有道理無從反駁所以放了進來。還有兩件半大不小但我無論如何都想講的事情,第一是他的腿其實長到有點比例崩壞的地步(應該是1:1的上下半身卻將近4:5),第二是那把襯衫給撐得飽脹緊繃的雄偉胸肌實在讓人難免對真劍必殺充滿了期待(喂
 官方推特介紹「與姬鶴一文字之間是互稱『阿鶴』(おつう)跟『小後』(ごっちん)無話不談的老交情。」其中前者是發源於米澤藩的日本童話《鶴的報恩》中女主角的芳名想必是真的關係很好才能這樣打趣。實際上早在姬鶴剛實裝時「ごっちん」這個暱稱就已經出現在他的田當番台詞中並引起了不少注意,然而因為上杉家加上福岡一文字派的可能刃選實在太多以致大家幾經討論仍然無法確定這指的到底是誰,於是這顆衛星就這麼懸了兩年直到如今落地才終於確認了身分。雖然這裡並沒有介紹到他本身的人格特質,但從這一句台詞倒是可以大致看出他多半是深受惠於長船派的放任主義才養成了無拘無束的樂天態度。
 另外長船兼光是景光的兒子,所以小龍景光與謙信景光兩兄弟就這樣喜提全新的叔屬性(咦),但後家卻又跟如姨母般把謙信百般疼愛的姬鶴是親友,關係真是越來越複雜了(笑)

3. 本次擔當的是新規繪師およ老師(已認領),曾擔任《FGO》太公望的人設及彩虹社Vtuber佐伯イッテツ、海妹四葉等V皮的原畫。擔當CV的福山潤已有二十餘年資歷是在圈內擁有頗高知名度的聲優,既老牌又大牌可謂給足了新年刀的排面;代表角色包括《×××HOLiC》四月一日君尋、《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魯路修·蘭佩洛基、《狼與辛香料》克拉福·羅倫斯、《青之驅魔師》奧村雪男、《暗殺教室》殺老師等。

4. 我知道這幾年阿官各種無條件稀有度+1但後家兼光連重要美術品都不是,不管怎麼想給到三花都實在很誇張所以我還是覺得他是二花,如果押對的話那他就會是長船派第一把二花刀了。
 10萬之男的陣容也終於出現了第一把打刀。繼去年後官方再次很佛心地讓大家在迎接冬連隊之前安排上了給荷包補血的大坂地下城而且這次還史無前例地將小判獎勵全部加倍,沒意外的話迎娶後家當曹賊(GAN)的聘禮應該也都準備齊全了,剩下的敵人大概就只有肝的時間而已。第二次遭遇快打好時誤觸重新整理導致大半篇要全部重寫的我如今心中古井無波只剩一句大家加油可以送給各位了(血淚)

參照:名刀幻想辞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489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

留言共 2 篇留言

Roru
辛苦了,1000巴幣補個血

12-19 02:06

鶴見雪
糾個錯,刀鞘上面的說明寫「內山」家,不過開頭是「山內」侯爵
科普辛苦了!

12-19 16:33

不協和音のソナタ
謝幫抓蟲,山內是對的12-20 1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rometi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後一篇:【2024】新年抽籤刀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