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Life】施與受-天秤的平衡由心而起

作者:白九尾│2023-12-18 20:23:41│巴幣:26│人氣:92

安安////  這裡是九尾////
-------   -------   -------

「天秤的平衡由心而起」
萬事萬物的流動也會由心的波瀾而有所得失

天秤上的兩端
一端放著「精神」
一端放著「物質」
兩端的數值平衡
就是施與受的對比與相呼應

就大眾社會上所習以為常的認知
他人給予我某樣東西
自身也理所應當地要反饋給對方
這樣心裡才覺得平衡
即使、不管
收到的東西又或是給予的東西
是不是自身或是他人所喜愛的
只要覺得這個事件的天秤平衡了
心裡也就因此而安心了

大多數情況的施與受
都會著重於物質層面上
而九尾過往也習慣如此
習慣物質上的給予與幫助
但九尾過往習慣的模式
是物質與精神的同步進行
像是
◇我在這區剛好看到我喜歡的東西,而剛好看到喜歡的樣式,
 身上有餘裕,所以我買下送給他。直接遞給了在一旁的他,
 當看見他收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時的笑容,我就也跟著幸福的笑著。
今天和友人一起出門,我想吃喝東西簡單解個飢和乾涸的喉嚨,
 而順道跟友人說這區你挑一個、那區你挑一瓶,我們先簡單吃個解飢解渴。
 在一起解飢解渴的過程中,還能一邊悠閒的感受當下與友人的相處,
 便暗自感到心情愉悅,不自覺的哼起歌來、頭手腳也都跟著搖擺起來。

在一邊給予物質的情況下
內心也一邊跟著感到幸福
對方給予的真誠笑容、滿液而出的喜歡喜愛之情
收到物質而如此表態的對方
對當下的九尾來說那是最讓心情愉悅、感到幸福的回饋
而事後反收到對方的物質回禮
九尾勢必也會再次準備物質回禮
直到真誠的心差不多快消失之前
九尾才會停止物質回禮的動作
改為精神回禮

在精神方面做出給予他人的動作
對現在的九尾來說是非常擅長的事
以及,比起物質給予他人
精神給予也是目前覺得更喜愛、更容易感到心情愉悅的事

在施與受之間
通常會有的情況
天秤上擺放的是
﹝物質:物質﹞=可以吃、喝、使用、收藏、擺放等
精神:精神﹞=一句言語、一個表情、一句感謝、一抹笑顏、所學的經驗與知識等
再來是少見的
有時甚至會被誤以為
不能平衡天秤的施與受方式
﹝物質:精神﹞

像是近期九尾就遇到一位小可愛
因為遇到了﹝物質:精神﹞的施與受
小可愛感到非常的震驚
甚至口吃呈現語無倫次的可愛模樣
小可愛常見﹝物質:物質﹞
而對於﹝物質:精神﹞的部分
小可愛日後會遇到很多很多次
希望小可愛會在日後的所遇中
掌握、吸收經驗的對應﹝物質:精神﹞的施與受

﹝物質:精神﹞的施與受
天秤上的兩邊重量要平衡
完全取決於內心所起伏的漣漪大小
﹝物質:物質﹞
﹝精神:精神﹞
這兩者也是如此
只要受者感受到巨大的漣漪
受者就會轉而成施者
並回饋於他當時所感受到的
那巨大漣漪的回饋
給當時施予他的那位人士
A沒多想就給予、意外的事件幫助了B
B的內心漣漪起伏頗大
B準備足以跟那起伏一樣程度的回饋給予A
如果A也感到內心漣漪頗大
那A也會決定準備一樣程度的回饋給予B

而一切的給予與回饋
都會跟自身能做到的有關
所以這部分有時也會呈現每個人的心、認知、價值觀不同
而呈現所給予的與回饋的會有所不同
這就可以提到以往九尾曾聽過的故事
因為九尾不太能原字句的記住完整的故事內容
所以這裡找了跟以往聽過的故事內文最相近的來做分享

---

第一則故事是《貧女一燈
裡頭是講述一位貧窮的女性剪髮換油燈供佛的故事
有一個小女孩,家裡非常貧窮,三餐難以為繼。有一天,他經過一間寺院,看到寺院裡有很多人在拜佛、供齋、點燈,心裡就想:唉!真慚愧,自己實在沒有力量,要是有錢的話,就能在佛前點上一盞燈了。

帶著這樣的渴望,貧女失落地回家去了。途中,他經過一座橋,橋下涓涓的細流,倒映出他的影子。貧女從水面上看到自己的一頭黑髮時,忽然心生一念:有了!把頭髮剪下來,拿去賣錢,買了油就可以點燈了!

當貧女再度來到寺院的時候,他以最虔誠的心,在佛前點了一盞油燈。但是一盞小小的油燈,在滿室光明燦爛的油燈前,顯得特別簡陋,一位家財萬貫的大施主看了,不禁責罵道:「這一盞粗陋的油燈是誰點的?怎麼可以供在佛前,破壞這麼莊嚴的氣氛呢?」

知客師聽到大施主責怪的言詞,就說了:「大施主!你不可以責怪這盞燈的主人!這是貧窮的女施主阿照變賣自己的頭髮,以賣髮所得供養的一盞油燈,他是以全副身心來供養這盞燈的啊!」

當知客師講完這些話的時候,忽然颳起一陣大風,把這位大施主所供養的幾百盞燈,統統都吹熄了。在一片漆黑當中,只有貧女阿照的那一盞燈,仍然大放光明。

看到這個情景,大施主非常感動,就對阿照說:「你有什麼心願?我很有錢,能夠幫助你完成願望。」沒想到,阿照卻淡淡地說:「我只想學佛修行!」大施主一聽,就說:「好!那我就發心為你建造一間庵堂吧!」

某天,在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阿照仍然像平常一樣,在庵堂裡精進修行,忽然間,一陣碰撞聲響起。阿照開門一看,竟是一個老人倒臥在門口,好心的阿照一個箭步上前將他救起。進到屋內後,阿照以溫暖的茶飯侍候,悉心照料,很快地,被凍得奄奄一息的老人就甦醒過來了。

由於阿照的好心,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老人不是別人,正是他自幼就失散的父親。從此,父女終於團圓了。
而底下有一句話寫道
所謂「布施」,一毛錢不一定是少,萬萬千千也不一定是多,一切都要視你的發心如何,只要真心誠意,不可思議的善因好緣就會跟隨而來。如同貧女一燈,其功德之大,就是再大的風,也都無法吹熄。

第二則故事是《乞女變皇后
有一個以乞討維生的貧窮女孩,一天經過一座寺廟,適逢法會期間,他看到很多人在打齋、點燈、做種種布施,心裡很羨慕,就想:我一個靠乞討過日子的女孩,沒有什麼錢,怎麼布施呢?他一面想,一面摸摸口袋,咦!不曉得什麼時候撿到了一個銅錢?隨即,他高興地拿著這個銅錢,跟著大家就去布施、結緣了。

乞女布施的消息傳出去之後,住持大和尚被他的真心感動,便親自來為他誦經祝福。

過不多久,這個國家的皇后去世,國王非常悲傷。大臣們見國王成天悶悶不樂,都鼓勵他出外打獵遊玩散心。當國王來到了山林,遠遠就看到前方的樹下大放光明,走近一看,發現光芒竟然是來自一位乞丐女孩的身上。這位女孩雖然衣衫襤褸,卻長得眉清目秀,國王一歡喜,就把他帶回了宮中,讓他沐浴盥洗,換上新裝。

經過裝扮的女孩,就像仙女般美麗,漸漸地,國王就喜歡上他,立他做了皇后。

從乞討的貧女,搖身一變成為皇后之尊,他想一定是布施的功德,才有這樣的福德因緣,便準備了十大車的金錢寶物,載送到寺廟裡打齋供僧。

可是這一天供齋的時候,只有知客師出來迎接。他很納悶,就問:「以前只有一枚銅錢的布施,住持和尚就親自為我誦經、祝福,為什麼現今我成為皇后了,用幾千萬倍的財物來布施,反而只是知客師父出來招待呢?」

知客師就告訴他:「當初你是個貧窮的乞丐,布施的銅錢雖然微少,卻是你傾盡所有,那種虔敬布施的心意是比天地都還要大的。現在,你帶著高傲、我慢的心而來,雖然看上去是十大車的金錢供養,實際上卻是很微薄的,就不需要大和尚來為你誦經祝福,只要知客師接待就夠了。」
底下有一句話跟上ㄍ故事結語相像
從這一件事情我們可以知道,功德的大小不光是從金錢的多少來計算,主要還是看你的心意虔不虔誠。所謂「心香一瓣,普遍十方」,有時候,你能以一顆恭敬、誠懇的心做好事,甚至比金錢的布施還要來得重要。

第三則故事則是《曾施一笠管山河
梁武帝做了幾十年的皇帝,其中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曾經三次捨身到同泰寺出家,不做皇帝,把自己奉獻給佛教。

有人就研究了,既然梁武帝不要做皇帝,為什麼還當了幾十年的皇帝呢?所謂「做皇帝有做皇帝的福報」,什麼事情都不是憑空而有的,必定因緣和合,風雲際會,才能做皇帝。

據說梁武帝過去是一個打柴的樵夫,有一天砍完柴,挑著木柴下山的途中,遇到了一場雨,他看到路邊有一尊石頭塑造的菩薩像,不忍心菩薩淋雨,就解下自己頭上的斗笠,給菩薩戴上。由於他的這麼一點善心,後來就如民間流傳的一首偈語:「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笠管山河。」好心有好報,感得做皇帝果報。

所以,每一個人平日要留意自己的舉心動念、言行舉止。有時候,說一句好話,也會有深遠的功德;做一件好事,也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社會上的人經常都要去拜神明,求平安、求功德、求福報、求考取大學、求得到好女婿、嫁到好丈夫。其實,有時候不一定要去求,只要你肯得結緣,只要你肯得給人,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自然也會有很大、很多的收穫。

我們不要只看一時,要看未來,所謂「因緣果報」,自己可以改善自己的境遇,你要想獲得什麼,從現在起就要培植因緣,等到因緣具備了,即使你不求,也自然會有。

另外看到比較多細節的(有其餘的內容,要閱可點連結)
梁武帝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平常建築寺院、廣度僧侶、印經造像,甚至自己素食、講經,可以說布施、修福,做了不少功德。當他聽說從印度來了一位高僧達摩祖師,就禮請他到宮中問法:「朕自從主政以來,建寺度僧,行善不斷,請問有甚麼功德?」

  達摩祖師回答:「了無功德!」

  梁武帝好像被澆了一盆冷水,心想:「我做了那麼多善事,你不但不讚美我,怎麼還說沒有功德呢?」因此不免對達摩祖師心生反感,而達摩祖師也覺得與他無緣,於是拂袖而去。

在《金剛經》裡也提到福德與福德性的問題。福德,從因果來講,當然可以論多論少,行善修福,多做多得,少做少得;福德的自性,則不容以有無的對立觀念來論多論少。所以,達摩祖師從本體上來講功德,梁武帝還沒有那樣深的領悟,所以彼此不能相契。

  梁武帝之所以能成為一代君王,其實也就是因為他在過去世曾經布施、行善。因此,在佛門裡有一首讚歎梁武帝及說明布施功德的偈語:

  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
  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笠管山河。

  梁武帝過去世曾是一個樵夫。有一天,打完柴回家的途中,突然下起雨來,他看到一尊佛像在露天裡被雨淋著,就把戴在自己頭上的斗笠布施給這一尊佛像。由於他布施的功德,後來感得成為一代帝王的果報。

  不過,這種有為的果報並非究竟,譬如,即使做了帝王,福報用盡,還是會再墮落。所以,福德可以說多說少,說有說無;而福德性,即使是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五趣流轉,六道輪迴,我們的真如自性、福德性,始終沒有損減分毫。

  因此,布施、設齋究竟是否有功德,就看是從甚麼層次來講。如果從有為法來看,布施必定有功德。布施猶如播種,有播種,因緣成熟,必然有收穫。所以布施是無盡的寶藏,你有布施,你就有儲蓄,就有果報。一個人如果每天光是貪圖別人的東西,是貧窮;常行喜捨,才是富貴。

  布施也不一定要用錢財珍寶去布施,你心地善良,可以用說好話布施;你心裡面有豐富的力量,可以用為人服務來布施。即使你不會說好話,沒有力量為人服務,只要人家做好事,你心裡隨緣歡喜,隨喜也是布施。每個人心裡都有隨喜、隨心、隨口、隨力的功德寶藏,所以我們應該把儲蓄在我們自己心田裡的寶藏,隨時布施,這才是致富之道。

布施如田地,你有田地,你才能有收成,你有布施的種子,將來才能開花結果。

---

以上三則故事
是九尾幼年時期就有所聽聞的
如今能運用所聽聞的故事
覺得還不錯

基本上就是如上述全部所說的
心的漣漪是決定天秤上的物質與精神各有多寡的關鍵
但不管兩邊看起來有多麼的不平衡
以不同的人心裡認定的價值觀、感受依舊會有所不同的數值
因此看似不平衡的天秤實則呈現平衡

假如人們因為施與受的過程
而逐漸開始念起貪
這樣天秤才會開始不平衡
渴求更多,會導致數值超標、過多
而呈現不平衡
這樣的情況會引起雙方的心裡逐漸也不平衡
不平衡會引起更多的不滿產生

而另一種是平衡的狀態下感到擔憂
這是人需要學著認知、接受事件發生的部分
讓自己放寬心地去接收
需得知平衡的背後其實是相互對等的
得知這是新的狀況
並學會坦然的接受這樣的事件發生於生活中
這樣天秤平衡時,內心也安穩
才不會自我擔憂著到底平不平衡
但事情就是天秤平衡
只不過自己依然覺得不平衡,之類的

--- --- ---

九尾有餘裕時
會喜歡﹝物質:物質﹞

在吸收智慧、核心精隨、
滿足好奇心、求知慾、感受更多幸福時
會喜歡﹝精神:精神﹞

不過以目前階段
比較常遇到的是[物質:精神﹞
再者是﹝精神:精神﹞
九尾給予的都是以精神為主
挪移自身的時間陪伴他人與他人互動、
各種闖蕩人生的經歷、
各種所學的核心要點,減少他人走彎路的機率等

九尾在與他人互動時
都也會根據收到他人的數值
而去做出主動回應他人的回饋
雖然容易社交疲乏
但對於不厭其煩地與自身接觸者
我都覺得蠻感動ㄉ呢
所以只要自身充飽電時就一定會給予互動回饋
又或是暗自祝福對方
讓對方能感受到更多的小確幸和幸福環繞於身

總而言之目前應該就醬(?

一年前想分享有關施與受的文
沒有想過會藉由天秤的平衡而提起呢
雖然能分享ㄉ不多
大致上都是要自身去留意、體會、經歷才有感ㄉ
不過施與受很常在與人互動中遇到
所以能觀察到不同的人所擁有的價值觀、感受
進而所行的施、所接的受也是挺有趣的

(九尾也很喜歡非眼前所見的精神上能量互動,
那種神奇平衡非常的添加求知慾、滿足好奇心)






+Thanks for Watchin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488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九尾|白九尾|WhiteNT|神秘領域|長文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記得曾經聽過「有目的的功德不是功德,單純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他人便足夠了」,謝謝白九尾分享~ヾ(*´∀`*)ノ

平衡感覺也是我需要學的一課,感覺人要學的真的不少( ´・ω・`)

12-19 03:27

白九尾
這句話蠻常從大人口中聽到的呢///
有目的的功德會成為福報,而功德與福報的差異,看似相像,本身能使用的範圍大不同呢(՞˶・・˶՞)
發自真心的幫助人,雖然有時難免會有幾絲念想而成為短暫的有目的,功德瞬間不是功德,但只有立馬調整,也依然會恢復原本無念想的初心呢,此時就又恢復成功德了(*´ω`)人(´ω`*) 不會///

愛茵的話一定能掌握的,並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點ㄉ,還能一邊從中體驗到幸福ㄉ愉悅꒰๑´ᗜ`꒱*›◡‹꒱꒱ 有句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無假www12-19 17:38
ソケノ‧諾
三則故事都沒看過,但意思寓意相近。端看有無「心」這件事,不論在生活的何處都能見到,只是也容易被忘記,畢竟有時候心境會隨環境而改變,要保持是一道課題。
平衡的致與謝、送與送,在日常中也得思考過才更容易得出兩相宜的拿捏,不然其中一方感到困擾也不太好呢。

12-19 23:11

白九尾
境隨心轉,有心想調整,生活上的一切都會因至誠之心而跟著所念所想所行而調整,變得更好,當然也有越調整越差ㄉ,所以心中ㄉ好與壞ㄉ選擇很重要。當習慣後就會如呼吸一般ㄉ下意識就跟隨最優ㄉ選擇所行ㄌ
其實不一定要思考ㄋ,畢竟這是跟心與感覺有關ㄉ,一切唯心造,心ㄉ平衡心最清楚,大腦有時會多添幾筆或少添幾筆ㄉ,所以才會有看似困擾,但其實應該要認知這是心覺得正常範圍ㄉ地方,不會過少過多。以及同樣真ㄉ困擾ㄌ,但這是已經過度ㄉ地方,不過也有情況是沒有困擾,反而過度渴求ㄉ導致雙方都迷失在過度的施與受的情況,這就會成為不對等,不健康ㄉ關係,這才會演變成心與精神ㄉ困擾12-20 12:1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原來可以進行調整,學到了一課ww
最近很有同感諾,感覺長大後要學的還是很多,今天冷冷要好好注意保暖~(つ´∀`(´∀`c)

12-20 01:46

白九尾
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各種調整ㄉ«٩(*´∀`*)۶»
所以沒有所謂ㄉ來不及,只要誠心想調整與學習,世界就會在自身周遭發出改變的徵兆,一切新的事物、新的關係、新的大門都會為此敞開的✧*。
突然覺得以遊戲+人生的感覺來講
大概20歲開始要學ㄉ東西,就像是要找回人生平衡點、成為真正的自己的感覺,就像一個新手一樣,30歲ㄉ時候大概就會有一點轉職的fel了吧,逐漸ㄉ理解到自己有許多經驗什麼的,40歲大概就是加入公會,並共同互相成長,各種帶新會員ㄉ時候,50歲會有一種一邊開始養老、一邊跟新人講著全都是過往經驗的東西,因為體驗已經差不多ㄌ吧,所以60歲的時候就會放空,此時會有點回到比較沒那麼忙碌思緒ㄉ階段,有時甚至能重回青春的記憶與體驗,70、80就是再次ㄉ跑過過往所走過的一切,並把記憶與經驗和等級技能準備好,等到版本更新時,一起帶入新版本,進而從1.0變成2.0的自己。
今天真ㄉ冷冷,此時此刻想窩在被裡取暖(跑去煮熱水喝)愛茵也要注意保暖哦,瞬間ㄉ比週一週二還低溫,需要來杯熱可可,增脂暖胃暖身暖手手(搓搓手手♡(*´>ω<))ω`๑)12-20 12:2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確實整個人生大概就是這樣諾,這樣想就覺得其實能按照自己的腳步慢慢改~ヾ(*´∀`*)ノ
白九尾也是,要好好注意保暖一起拿熱可可乾杯~₍ᐢ › ̫‹ ᐢ₎旦旦₍ᐢ•͈༝•͈ᐢ₎
搓搓手手就能變得溫暖,今天真的有冷到,看來冬季果然到了~(´∩ω∩`)

12-21 08:20

白九尾
人生就是需要按照適合自己ㄉ腳步走,才會覺得輕快又學到更多ㄋ,畢竟不適合ㄉ,再怎麼調整也依然會不適合ㄉ(=´ω`=)
₍ᐢ › ̫‹ ᐢ₎旦旦₍ᐢ•͈༝•͈ᐢ₎ (喝喝熱可可///
室內溫度有看到18° 真ㄉ冷,需要多添外衣和各種搓手手,然後明天甚至是冬至,會更冷哇ㄨ(٭′ᵕુ‵)ુ(ૂ′ᵕ‵ॢං)12-21 16: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tes9758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塔羅大眾... 後一篇:12/19(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