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孫六兼元」

作者:不協和音のソナタ│刀劍亂舞│2023-10-17 00:09:18│巴幣:103│人氣:4383
打刀 孫六兼元(まごろくかねもと)

「是階梯紋樣的羽織呢。那該穿哪一件好呢」



CV:杉田智和
繪師:lack


  孫六兼元,活躍於室町時代美濃國武儀郡關鄉(今岐阜縣關市)的刀匠,故又稱「關孫六」,孫六則為兼元家的屋號。兼元譜系以二代孫六兼元最為有名,在寬政九年的《懷寶劍尺》中初代兼元與二代兼元(孫六)並列為古刀最大上業物之一;其中二代兼元又與同期的二代兼定(之定)齊名,一說孫六曾拜初代兼定為師修行並與其子之定結為義兄弟。兼元作刀以「四方詰め」的高難度鍛刀法製作,不易彎曲或折斷且極鋒利而廣受歡迎,最大的特徵為由孫六兼元所獨創的「三本杉」刀紋。其系譜傳承至今,仍然以関孫六為品牌名生產各種生活刀具用品。

  關於新選組三番隊隊長齋藤一的佩刀,在各種文學乃至ACG創作中常援引源龍齋俊永著《金銀出入帳》作「池田鬼神丸国重」,然此說法有許多破綻並不足採信;而根據松林伯知《新撰組十勇士傳》則記載齋藤一在天滿屋事件中使用了關孫六的刀,鑒於松林曾親自拜訪二番隊長永倉新八取材,此說為幕末維新史家認為具有較高的可信度。

─以下雜談─
1. 大家都在等鬼神丸結果先來的是關孫六
 雖然八月份的新刀破天荒地 (?) 以固定報酬形式登場,然而雖遲但到的今年第二把限鍛新刀終究沒有打算要放過大家的資源庫。本次的圖透可說資訊少得可憐,就連肩甲上疑似是紋的圖案都只截到一小角幾乎當不了判斷依據,所以猜測上自然只能從外觀特徵來亂槍打鳥一番。有力說包括上面雜談部分提到更常被傳成齋藤一佩刀的鬼神丸國重(似乎跟紋可能是六邊形有關)、已經升空快四年的衛星大慶直胤(黑色厚重感的服裝而且這痞痞的笑容看就一副很愛欺負水心子小可愛的熊樣)、同田貫派系的其他刀匠如正勝、清國等(一樣是服裝主色系)等。可惜阿官在碰到「傳說知名度」跟「史料可信度」出現衝突時幾乎總是以後者優先,鬼神丸同學錯過了這次機會以後登場不敢說不可能但只怕也是要遙遙無期了。畢竟審神者與時間政府以歷史守護者自居的情況下這好像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2. 說真的全身圖出來我還是覺得被猜是同田貫親戚真的不冤
 孫六兼元的戰裝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個字:黑。除了袴的部分以及斗篷的領口部分花紋顏色稍微淺一點之外,從隨性地鬆鬆挽起的長髮、衣服、手套、鎧甲、圍巾甚至草鞋幾乎就是安娜溫圖口中只適合穿去參加葬禮的全身一色黑到底,就連膚色也是偏深的小麥色,只有與土方組同色的淺蔥色雙眼與深紅色的刀裝給他帶來了多一點點的色彩──然而有意思的是新選組那有名的淺蔥白撞色階梯紋羽織其實在歷史上只使用了很短的一段時間(因為這配色太招搖了有時候很不方便),實際上新選組隊士大部分穿著的正是孫六兼元這樣的一身黑,大約在池田屋事件過了三年以後已經取代了階梯紋羽織成為新選組的標誌(參考連結)。殘破的圍巾與羽織下擺似乎昭示著前主豐富的實戰經驗我才不會說那肌肉虯結血管清晰的左臂應該已經讓很多同事們暗自祈禱他真劍不要脫得太小氣。左邊肩甲上的紋應該是取自新選組的階梯紋羽織及兼元三本杉刃紋的形象。還有一點我不敢太明目張膽地講的就是襠部那邊鼓起來的形狀莫名搶眼欸真的不是故意的嗎(喂#
 官方推特介紹「美酒佳餚、人情世故與或多或少的麻煩事是他的超級大弱點」。單看這句介紹很容易可以歸納總結出一個不拘小節的老好人吃貨的形象;而值得一提的是前半段的介紹其實對(據稱)作為齋藤一佩刀的部分隻字未提,然而從台詞來看他似乎又對新選組的事情興趣昂然乃至收集了很多件階梯紋羽織,結合前面的資料來看不禁讓人懷疑他其實與大千鳥十文字槍相似,屬於集合體刀劍男士只是選擇了與自己親和力最高的軼聞來作為顯現的根基;畢竟即使可信度比鬼神丸國重相對高一點,似乎也仍然沒有什麼關鍵的記載能斷定齋藤一的佩刀確實就是孫六兼元。

3. 擔當繪師是一文字則宗的親爹lack老師幾乎是在官方公布後的第一時間就迫不及待的跳出來認領得知cv的時候還超級興奮。擔當CV的聲優是聞名於只用單單一條極具特色的低音聲線打遍天下而且平常的言行舉止很顯然根本完全沒在care自己形象的杉田智和,甚至可以說只要一搬出《銀魂》的坂田銀時這個最大代表角色可能都不需要其他介紹了。此外在聲優界極具知名度的杉田終於加入刀亂之後,向來與他過從甚密的好基友中村悠一什麼時候要跟著一起下海也成了大家關注的點,以致中村明明跟這件事情毫無干係卻無端被拉上了推特趨勢(笑)
 另外杉田曾經因為大和守安定長得很像薄櫻鬼的女主角雪村千鶴而成為安定的變態狂粉甚至為此在推特上三番兩次跑去搭訕安定的聲優市來光弘連黏土人都入手了,過程十分搞笑可以參考這邊(連結)的整理相關的梗已經理所當然地把推特席捲一輪了

(↑原推連結

4. 集合體打刀向來比較傾向是3花(特命刀可以算例外),而且我覺得事到如今限鍛實裝的打刀好像也不太會設成2花了。
 關於限鍛我想大部分同事大概都很有經驗了回想起來心都在淌血的那種,賭運氣的機制我說來說去也大概還是不脫「量力而為」四個字就不多廢話了。總之祝大家鍛運昌隆吧(揮手帕

參照:名刀幻想辞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126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

留言共 1 篇留言

綠繡眼
每次看大大的介紹都覺得好有趣!

10-18 11: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rometi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後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