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淺見~日央要升息,容易嗎?

作者:Ania│2023-10-08 16:17:40│巴幣:106│人氣:120
有在關心外匯市場的朋友,不管透過新聞媒體、又或者看些深入的專家分析,多多少少會提起日本央行預備調整YCC、收緊貨幣政策等相關的消息。

論及日本央行必須升息的理由,大概有:
1.美日利差擴大,日幣面臨嚴重貶值壓力。
2.日本CPI指數有向上趨勢,稍不慎可能引發嚴重通膨。

或者有個理由是:日本債券價格虛高,幾乎喪失流動性,或者諸如此類。但上面2個理由應該才是日本央行必須升息比較主要的原因。

然而,現在都已經10月份了,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似乎還是"偏向寬鬆"。
究竟為何?

首先,是網路上或新聞上比較常見的論述,在美元外匯市場上,日幣的貨幣政策極為重要,甚至是關鍵環節,日本除了是美債持有大國,日本還是利率最低(資金成本最低)的國家,各國金融操作會透過FX SWAP進行美日等套利交易~即借日幣換美元,再投資各類資產,比如美債等。

日本只要升息,那怕只有一碼,就會使整個外匯市場大震盪~套利過程反轉,各國可能轉而賣出美元資產換回日幣,此舉將影響美債動性。

日本不只軍事上跟美國有合作,經濟上甚至貨幣決策上也是,目前為止就我看來,日本都是先有IMF或者美國財政部點頭,才會執行緊縮的相關政策,比如外幣護盤、調整YCC。

另一個原因,是好朋友在網路上比較不會看到的,我想用帳務相關面來說:銀行準備金。

銀行準備金,對於銀行而言是攸關生死的重要,新聞上所謂的流動性危機,其實是銀行的準備金不夠用於各類清算。

對商業銀行而言,準備金是資產項目,用於存戶現金提款、跨行轉帳、匯款;對中央銀行的角色來說,準備金屬負債科目,用於銀行間交易。

準備金不夠的商業銀行,將無法進行現金提款、跨行轉帳、匯款,形同銀行被"擠兌"、倒閉。

在央行帳上,準備金的表示大概是:

加項:
國債
(短)
(中)
(長)
....
....
....

減項:
....
....
....
....
政府存款(財政部現金)
....
....
準備金餘額:

其實項目很多,我省略非常多的項目,用非常簡單粗略的描述方式。
用橫式表達,即
發行債券-財政部存款=準備金餘額

政府的存款,來源大致有二:稅收規費、發行債券。

如果算至2022年,日本債務占GDP比重為263.9%是全球最高,就連美國債務那麼高,占GDP比重也只有約127%

日本債務如此之重,財政赤字過高的情況,這時候升息,會大幅提高債券的利息費用支出,這件事情已經在美國身上發生了。

(題外話,光就這件事來說,日本財政狀況其實比美國還更不樂觀)

假設日本央行大幅升息,那就必需有相對應的財政部存款來支應利息費用。

財政部存款的增加,若來自稅收,實際上仍是由居民的銀行帳戶跨轉,所以還然是由銀行準備金帳戶謄過去,準備金餘額會減少。
假設來自債券,那麼,發行債券勢必要有人購買,如果是一般的投資人或機構去買,那仍然是透過銀行準備金的帳戶去買,一樣會使準備金餘額會減少。

如果不想要讓準備金的餘額減少,那就是央行印鈔購買,其本質就是QE

再來就是,日本的銀行可能已經持有非常多的日本債券,如果日本央行大幅升息,那麼會傷害這些銀行機構的資產項目,產生未實現損失。

總地來說,就算撇開美元流動性的因素,日本央行若任意升息,很可能使日本內部發生流動性危機。

所以,朋友們會發現,即使日本要退出寬鬆政策,到目前為止也是相當小心翼翼,外匯市場上仍然以喊話、外幣護盤等方式較多,而不直接動到利率調整。

不過,日本的通膨增長的趨勢是很明確的,還是有必要升息,但是為了維護債券流動性,我認為調整YCC政策同時日本央行也會加大購買債券~至少日本央行就"購買債券"這塊不會輕易退出。

(以我來看,"退出購買債券"這步會是最鷹的動作,比調整YCC更狠。)

至於,日本央行"何時"出手?
雖然日本的CPI會是個指標,但我認為,外匯市場,美元的貨幣政策動向會更關鍵。

先寫到這裡好了,若有時間or有心情的話再看看要不要再寫一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075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八月
好像去年底就一直喊要升了,結果到現在還在貶。

10-09 07:11

Ania
對,我認為為了護匯是應該升,但負債過高的情況下實際上日本沒什麼能力大幅升息,結果就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10-09 07: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y64387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9.29 中秋ㄘ烤肉... 後一篇:凱蒂絲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