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克蘇魯神話-《月戲畫-月蟾搗玉兔》

作者:龙竜龍│2023-09-29 09:58:09│巴幣:30│人氣:416
我想拖到現在也該來發表這篇創作了

今天(中秋節)再不發表感覺就有些錯過時機了

是的,我竟然搞到現在都還沒在我本人這發表《幼獅文藝八月號的克蘇魯專題邀稿作品.......

本來我是想在雜誌出版的當月一起發表的,但因為工作太忙沒時間把故事打出來,所以就直接延住了

雖然也可以選擇不打故事直接發表圖,但因為這是《克蘇魯神話》所延伸出來的相關二創作品,我對這類的創作通常不會想只是單單畫畫圖而已

在畫完圖之後也必須想出個相關的故事或背景故事才行,這可以說是我個人對於H·P·洛夫克拉夫特以及其他洛氏相關創作者們所表達的一份敬意了

好啦,別廢話了

進入主題吧



※本創作純屬打好玩的,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去考究相關歷史時間、事件以及風土民俗,也沒特別影射或諷刺什麼,請單純當作一位不專業的洛夫克拉夫特迷隨便亂瞎掰的設定即可

《月戲畫-月蟾搗玉兔》

  在整理失蹤爺爺的房間時,我無意從他的雜物堆中發現了一幅看上去有些年代感的奇怪圖畫。

  圖畫本身並不大,長寬僅約15多公分左右並用著看來是特製的小畫框框了起來。

  畫作風格為浮世繪,內容主要畫著一隻看似蟾蜍的白色動物用牠頭頂猶如章魚的粉紅色觸手抓著一群兔子,而牠的前肢正拿著一個看起來像大腿骨般的白色棒狀物當成杵在搗著旁邊臼中的一隻已經被搗到血肉模糊的兔子。從那隻長相蟾蜍的動物表現出的那抹微笑來看,牠看來非常享受著自己正在做的殘忍行為似的,這也使得畫作整體添加了更多的詭異感。

  畫作的左上方寫著「月戲畫-月蟾搗玉兔」,這一標題的確很符合畫中那詭異奇怪的意境沒錯。


  繼續整理之下,在房間的書堆中又找到一本與畫作有關的紀錄本。

  從本子內的字跡來看大致已可以確定正是爺爺所寫的,似乎在他本人失蹤前對這幅畫作有著較為深入的研究及相關紀錄。

  從記錄本上可以看到,爺爺是從這個家的倉庫中找到這幅畫作的,他也覺得這幅畫看上去非常詭異奇怪,但他卻莫名的被深深吸引住了並且開始研究起這幅畫的來歷。

  為此爺爺跑遍日本各地詢問了多位歷史、古畫及民俗學等相關研究學者得到了不少相關資料後進行了統整。

  根據爺爺統整出的資料來看,這與一本江戶時期因列為禁書而失傳名為《月戲畫》的和裝本出版物有關。


以下為爺爺的紀錄本中內容的大致敘述:

  《月戲畫》出版於江戶ㄨㄨ★☆年,內容主要敘述了作者ㄨ□◎◆透過夢境來到月亮上所見到的情境。

  除了ㄨ□◎◆的敘述外,書中也包含了當時一名繪師ㄨㄨ●透過作者的敘述內容所繪製出的內頁插圖,而現在在我眼前的這幅《月蟾搗玉兔》正是內頁中的插圖之一。

  根據還能找到的相關紀載來看,《月戲畫》在當時初版不到一週就被當時的江戶幕府列為了禁書並實施了大規模的清除作業。

  不只是被下令禁賣和銷毀庫存,就連曾經購買過《月戲畫》的人們也都被一一徹查,不讓任何一本留存於世上。

  作者ㄨ□◎◆在這之後被奉行帶走關押了起來,據傳最後死在了牢中。而那名繪師ㄨㄨ●則在幕府還未來得及對他進行搜查及逮捕行動前就早已不知去向,從此被認定下落不明。



  為何幕府會對此書有如此之大動作,說法似乎有很多種。

  現代學者認為較為主流也較可信的說法是這本《月戲畫》的內容因有著對當時幕府執政不滿而進行嘲諷的內容才有如此之下場,但有一說法雖然荒誕離奇但卻又讓部分學者們難以去忽視。


  據相關紀錄文獻紀載,幾乎所有看過《月戲畫》的人都在當晚的睡夢中夢見了ㄨ□◎◆在書中所敘述的月亮上的情境導致了各種狀況頻頻發生。

  他們大多數人只是從可怕的夢中驚醒過來而已,但當中也還是有少部分人因此而發瘋甚至還有在睡夢中直接死亡的少數案例。


這項記載非常之詳盡,紀錄了許多人的姓名及他們在哪天的夜晚中夢見了什麼樣的內容。


★☆ㄨ年◇月☆日 田◇太◎ 夢見自己被一群月蟾抓住當成奴隸凌虐了數天,醒來之後精神失常

★☆ㄨ年◇月★日 元■智▼ 夢見一隻月蟾抓著一群兔子丟進臼中搗碎,當兔子全部被搗碎之後,月蟾將她抓住準備丟入臼中搗碎時突然就驚醒了過來

★☆ㄨ年◇月★日 葛ㄨ三* 夢見被一群月蟾追殺,正當他快要被逮到之時看到一群貓從天而降與月蟾群爭鬥了起來,之後被一隻爭鬥中的貓波及到而醒了過來

★☆ㄨ年◇月*日 吉△明ˍ 夢見被月蟾抓住並送去給了一位身穿華麗服飾的黑膚異國男性,在男性說出「不是他」之後就醒了過來

★☆ㄨ年◇月*日 九※◎次郎  此人已死亡。據他妻子所言,她聽到丈夫於睡夢中驚恐的大喊著「放開我!放開我!我不是兔子!救命啊啊啊啊!」之後似乎就斷氣了,隔天早晨請醫師前來診斷確認為「於睡夢中驚嚇而死」


  以上敘述只是部分內容而已,真正紀錄下來的其實多達200多件。

  看來這些紀載就是為何即便是如此之荒誕離奇也還是會有部分學者們認為難以去忽視的原因了。


  看到這我開始有了個疑問。

  先不管哪種銷毀原因比較有說服力,既然《月戲畫》已經被江戶幕府全面銷毀徹底了,那爺爺房間的這幅《月蟾搗玉兔》又是怎麼還保留至今的?

  看了一下紀錄本後面,爺爺也和我有一樣的疑問。

  雖然沒有辦法得知確切的真正原因,但他推測我們的祖先似乎將書中的這幅《月蟾搗玉兔》裁切下來收藏而且還運氣好躲過了幕府的相關搜查以至於能將此保留下來。

  我想這應該也是最合理的推測了吧 。但不管如何,看來這幅《月蟾搗玉兔》都應該被視為珍寶來看待了。

  雖然只是從本子上裁下來的畫作,但當今可能只剩下這唯一一幅了,看來是可以當作傳家寶來傳承下去了。
  
  我只能說當下有這種想法的我實在是太傻太天真了。



  就在當天整理完爺爺房間的那一晚上,我將那幅《月蟾搗玉兔》帶回了我房間之後就睡了。

  沒想到在當晚的睡夢中我竟然也來到了月亮上。

  在我面前是一隻月蟾正在用一個形狀如同大腿骨的杵搗著臼中已經稀爛的兔子,牠頭上的觸手堆中還抓著另外四隻兔子。

  牠將臼中的兔子搗到稀爛無比之後又將觸手上纏繞的其中一隻兔子丟進臼中繼續的搗著。

  就這樣我看著牠陸續搗著觸手上剩餘的兔子們直到都被牠搗到稀爛之後,已經沒有兔子的牠來到了我面前並把我抓了起來。

  雖然我想掙扎反抗,但這個夢境似乎無法讓我有如此之動作。

  就這樣我的頭被牠按在了臼上,牠的前肢正打算拿著杵搗向我的頭部。

  我的天啊,早知如此當初就應該把那幅畫給燒了!

  現在我只祈禱在這噁心東西拿著那把杵朝我頭部倒下去之前我能夠先醒過來了。






好啦,基本上這次就簡略的瞎掰了一下故事而已

因為我實在沒時間想得更加細緻,我是真的快被正職工作給壓垮了........

而且再拖下去感覺也不太好,畢竟今天也已經是中秋節了........

咳~總覺得現在要活得快樂又有效率的創作真的好困難啊

好啦,抱怨夠了



  最後來介紹一下與這次創作相關的資訊吧

  在H.P.洛夫克拉夫特創作設定的世界觀中有一個能夠透過做夢及一些特殊形式穿越過去的奇幻異世界名為「幻夢境」。

  幻夢境是潛意識與想像力構成的一個平行時空,可以說是一個夢中的真實世界,其中的物理法則跟現實有極大差距。

  另外,也有許多不存在於“清醒”世界中的種族、文明和生物存在於這個幻夢境中,其中也包含了在幻夢境中的月球上棲息著的一種名為「月獸」的非人種族。

而本篇創作中的「月蟾」正是月獸。

在H.P.洛夫克拉夫特創作的《夢尋秘境卡達斯》中是這樣形容月獸的:
它們是一些巨大而又黏滑的灰白色生物,能夠自由地膨脹與收縮。而它們的模樣——雖然經常改變——大致類似於無眼的蟾蜍,並且在它們那輪廓模糊的鈍吻前端生長著一叢古怪顫動著的短小粉紅色觸手。這些東西忙碌地蹣跚行走在碼頭周圍,並不時用它們的前爪抓著長槳跳上或跳下已經下錨的槳帆船。


  簡單來說,月獸的外貌像是不定型的灰白色無眼蟾蜍,吻部前端長著一欉粉紅色觸手。

  牠們主要信奉著號稱蠕動渾沌的邪神「奈亞拉托提普」並且會聽從並執行祂所下達的指令,另外牠們也是非常殘暴的一個種族,特別喜好奴役其他種族並以嚴刑拷打及折磨奴隸和俘虜為樂。


  當初我第一次看《夢尋秘境卡達斯》時讀到主角倫道夫·卡特在幻夢境尋找夢境諸神的冒險中不小心被綁架到月球後發現綁架他的主謀竟是一種居住在月球上外貌如同蟾蜍般的詭異物種時我就感到非常的有意思。

  居住在月球上的蟾蜍怪物,這與東方傳說中有關「蟾蜍與月亮」的關係紀載其實非常之相近。

  在一些傳說中月球上除了玉兔外也還住著蟾蜍,早期嫦娥奔月的相關記載也有著嫦娥奔月後是變成一隻蟾蜍的說法,古人甚至會將蟾蜍視為月亮的象徵進行相關信仰祭祀。


  雖然不知道H·P·洛夫克拉夫特本人是否參考了東方神話來設定月獸這一種族,但這激起了我的無限遐想,於是我將月獸與東方玉兔搗藥神話結合並以浮世繪風格為主來呈現《月戲畫-月蟾搗玉兔》這幅畫作。

而之所以會選擇以浮世繪的形式來呈現,主要還是在偏東方的創作風格中,日本江戶時期的浮世繪及更早期的一些如《鳥獸戲畫》《百鬼夜行繪卷》等創作比較常會去呈現一些較為荒誕逗趣的情境及風格,這樣呈現出一隻蟾蜍般的怪物正拿著杵臼搗著一群兔子的詭異畫面也比較沒那麼突兀不自然。

  畢竟這就是幅在月亮上發生的詭異又荒誕的情境戲畫(諷刺畫)嘛。


好啦,就這樣啦,祝各位中秋節快樂啦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021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23中秋節 繪圖募集|龙竜龍|怪獸|蟾蜍|兔子|克蘇魯神話|克蘇魯|夢尋秘境卡達斯|月亮|玉兔

留言共 3 篇留言

ナナジョ
我如果做什麼奇怪的惡夢都是你害ㄉ

09-29 13:11

龙竜龍
哎呀,習慣就好了

我超愛做奇怪惡夢的,以前也很常邊做怪夢邊被鬼壓床

反倒最近作的夢都太正常了,我挺失望的09-29 15:07
低調阿峰
中秋節快樂啦~克蘇魯風的中求節也是快肉的啦~被吃也是膾肋的喇~在月獸蟾蜍的肚子裡也要說一聲盅蚯劫劊鰳


09-29 16:38

小天
接下來是萬聖節了...
孩子們要出來搗亂了嗎...( ̄▽ ̄)

10-07 0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t40216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龙竜龍-你準備好流血流滴... 後一篇:《刀獸斬怪鳥》-ギロン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