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萱草靜心湯有安神解憂之效

作者:逍遙遊│2023-09-24 23:16:42│巴幣:0│人氣:106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萱草是萱草科植物,舊的分類法中屬於百合科。其別名眾多,有「金針」、「黃花菜」、「忘憂草」、「宜男草」、「療愁」、「鹿箭」等名。多被稱為「金針」,原產於中國、西伯利亞、日本和東南亞。

金針乃華人飲食中歷史悠久的食物之一,食用方法通常是取用乾燥花蕾(呈金黃色)煮成金針湯。新鮮的金針含有一種叫做秋水仙鹼的毒素,必須經過開水焯制並用冷水浸泡後才可食用。

萱草的「根莖」是中藥藥材,可消腫退火;金針「花」性味甘涼,具潤肺功能,鐵質相當豐富;萱草的「葉子」可用來製紙,稱為「萱紙」。《神農本草經》記載:「萱草,一名忘憂,一名宜男,一名歧女。味甘、平、無毒。主安五臟,利心志,令心好歡樂無憂、輕身、明目。」

清朝王士雄的《隨息居飲食譜》記載:「萱花,乾而為菹,葷素宜之,與病無忌。」表明在各種情況下幾乎都可適用。黃花菜營養豐富,葷素皆宜,其味香、鮮、嫩、甜,在肉品中加入萱花,不僅鮮美可口,用於晚餐還具有鎮定安眠之效;金針菜切碎後泡茶亦清香味美。

萱草有健腦、抗衰老功能,並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因此它也是預防老年人疾病和延緩機體衰老的最佳蔬菜,肉質根也可食用或釀酒。此外,黃花菜因含有冬鹼成分,故具有止血、消炎、利尿、安神等功能。各地萱草品種稍有不同,湖南邵東稱「荊洲花」,河南淮陽稱「笨黃花菜」,陝西稱「大荔黃花」,湖北稱「白花」;這幾地的萱草品種最好,花瓣肥厚、花蕾堅實,味道好。◇

文章出處:
大紀元時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9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40801u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天賜之草—明日葉... 後一篇:認識中藥白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