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不要試著理解她,去感受她──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3-09-17 23:53:36│巴幣:6│人氣:272
由於在好幾年耳聞過「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那極為神奇的評價,本作品在我的待追名單珍藏已久,一直沒有遇到恰當的時機來好好觀賞。直到這次車庫一口氣引進總集篇跟劇場版,儘管上映場次少到不行,能夠在台灣用大螢幕觀賞本作就已經稱得上是千載難逢了,因此我在總集篇上映前一個禮拜,就先一口氣補完了TV篇。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後文均簡稱為「少歌」─絲毫不愧我先前聽到的奇妙評語,像是「我明白」、「好耀眼啊」、「看完之後你也是長頸鹿」之類的,甚至用毒品來比喻本作讓人想要重刷的成癮性。第1集的前半段相當平舖直述,不就是舞台少女的日常被天降青梅亂入而已嗎?直到華戀一腳跳進了Revue,那極具爆發性的演出,才讓我瞬間領悟到上述那堆莫名其妙的評語到底在講什麼。



換言之,第1集是決定觀眾會不會喜歡少歌的抉擇點。為什麼聖翔音樂學園會有地下舞台?為什麼舞台少女晚上在Revue開打,白天還能相安無事?還有那隻一直在發癲的津叔長頸鹿到底是啥鬼?凡是頻率沒對上的觀眾,就很容易糾結在這些地方;頻率對上的人,則是立刻被捲入少歌的漩渦,展開怒濤般的追番之旅,就像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電影「天能」裡面的台詞所說:「不要試著理解它,去感受它」。



風格多變的歌曲與Revue之間的完美配合,無疑是少歌的最大賣點之一。此優點透過片頭曲《星のダイアローグ》就已經表露無疑,在短短九十秒鐘之內,從悠揚到輕快,進入副歌後再轉為激昂,可謂精彩之至。而且Revue某程度上就像是「領域展開」,舞台和道具的變動不但是戰鬥時的地利,還能反映出角色的心境。畫面裡的明喻跟暗喻,再加上歌詞、台詞構築成了龐大的資訊量,這使得少歌非常適合重刷,每次欣賞都有可能發現先前錯過的細節。



即使一開始無法吸收那麼多,把焦點放在角色身上也是個簡單明瞭的觀賞方式。少歌作為群像劇是極為成功的,第1集迅速介紹完九九組的每位成員後,後續每一集都不斷讓角色塑造更加完善。雙葉與香子的兩小無猜、努力的天才純那、真晝的慈愛與病嬌等等。尤其是真晝,她那場兼具喜感、追殺和成長的「嫉妒的Revue」實在是太棒了,打到一半還會從旁邊飛出看板,著實可愛到不行。



被粉絲稱為「迷宮組」的真矢和克洛也很搶眼,前者在優雅、帥氣之餘卻是個吃貨,後者性格傲嬌且好勝心十足。這兩個人從開場戲就開始較勁個沒完,不管是練習還是日常互動都充滿了火花。即使第2集片末就揭曉克洛敗給真矢、第3集安排真矢把華戀爆打一頓,迷宮組的重頭戲還是要屬第10集,跟光戀組上演「命運的Revue」的二打二,默契絕佳的連攜攻擊非常過癮,《-Star Divine-フィナーレ》更是我在整個系列作最喜歡的歌曲之一。而且最後那個法語告白的殺傷力太強了,即便是現在想起那幕,我都會忍不住傻笑起來。



同樣是轉學來的神秘人物,也一度跟主角保持著微妙的互動,神樂光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魔法少女小圓」的曉美焰,也使我在觀賞時一度冒出了「該不會小光有輪迴能力」的想法,卻沒料到真正的輪迴者是看起來最人畜無害的奈奈。跟她的名字相反,小光的定位比較像是裏主角,身為表主角的華戀還在過關斬將時,小光早已親身經歷了甄選敗陣的代價。不過回憶有多麼壓抑,就越能體現出小光跟奈奈的對決是多麼慷慨激昂,在《RE:CREATE》的歌聲下覺醒、反殺奈奈真的是熱血度爆表。



相較於小光,華戀的角色形象就相對單薄多了,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個有主角威能的熱血笨蛋,重拾童年約定之後,就彷彿是吃了無敵星星般地一路披荊斬棘。而華戀的傻勁確實影響了其他的舞台少女,當華戀要前去拯救小光時,則是輪到夥伴們來推她一把,整個過程透過《舞台少女心得 幕間》來呈現是相當令人感動的。這也使得華戀的性格塑造不如同儕這一點,是少歌在此階段的遺珠之憾。



「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RONDO RONDO RONDO」與其說是總集篇,更像是劇場版的大型預告片。不但擷取了每一場Revue的精華,還重新編排過故事順序、加入新曲目,從奈奈的視角來回顧TV篇。藉由那張九九組圍爐吃螃蟹的照片,以及奈奈吟誦著每場Revue的歌詞,讓我們可以明確知道故事時間點是在TV篇之後。最後帶出的「舞台少女之死」不單單只是把觀眾嚇到下巴掉下來,還確立起奈奈在劇場版率先發難的動機。



「劇場版 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更是驚人,一口氣把作品本身的優點和特色,像是燈光秀、歌曲風格、冷兵器戰鬥、畫面譬喻都玩到極致。除了添加許多T字型的象徵、打破第四道牆,變化多端的Revue一場比一場還要瘋,到最後簡直要突破天際了,以古川知宏監督為首的製作組絕對不只是喝了很烈的酒而已。除此之外,還彌補了TV篇較為不足的部分,想要看真晝跟小光的修羅場?覺得奈奈的魔王格因為二連敗而蕩然無存?希望能夠見證迷宮組的頂上對決?劇場版通通都給你!



藉著九九組即將畢業的故事背景,本作探討的是舞台少女的死亡與新生,她們究竟該怎麼繼續前行,展翅飛向屬於自己的未來?由於兩小時的片長被塞得滿滿的,劇場版直接省略了鋪陳,透過奈奈的《wi(l)d screen baroque》霸氣地一打六來點醒眾人。雖然說每個角色都各有煩惱,不外乎還是需要彼此的溝通跟理解,不過既然是舞台少女的話,就是要動刀動槍、用Revue解決問題才是真理。



雙葉和香子其實就是復刻第6集的分手擂台,再加碼了角色扮演來瘋狂鬧彆扭,那首《わがままハイウェイ》的歌詞和曲風真的超有趣。純那則是透過跟奈奈的對決,找回了那個既傻氣又閃耀的自己,奈奈也總算體認到自己不需要再守護純那,抑或是九九組的其他人了。小光與真晝的Revue也很有意思,從運動會突然變成恐怖片,最後替小光頒獎牌的演出更是暖到不行,看著真晝成長到可以成為夥伴們的助力,著實令人感到欣慰。



至於我最喜歡的迷宮組,她們兩位的「靈魂的Revue」不愧是我期待已久的巔峰對決。先用了浮士德的故事做為起頭,來引出真矢試圖戴上的演員假面具,再經由克洛之口道破。值得一提的是,真矢聽聞了克洛的反駁,接著擊落她的金鈕扣的那瞬間,真矢露出的微笑彷彿是在說「妳這句話就是我想要聽到的」。接著兩人換回原來的服裝,開場白還是在呼應對方在TV篇的台詞,一邊打得天翻地覆一邊瘋狂告白:「現在的妳是最可愛的!」、「我一直都是這麼可愛!」,能夠把Revue變成超盛大的結婚典禮,也就只有首席和次席辦得到了。



最讓我驚豔的是,劇場版完全可以被稱作「華戀補完計畫」,透過穿插在Revue之間的回憶片段,我們總算曉得了華戀這十二年來對小光的癡情,「不看、不聽、不查」的堅持,不僅意味著華戀有多麼看重兩人之間的約定,也是她最不想面對的恐懼,因為當約定不存在的時候,舞台少女愛城華戀將不復存在。儘管兩人的約定最終是實現了,華戀卻失去了目標,也失去了被她視為舞台本身的小光,因此解鈴還需繫鈴人,只有小光才能喚醒華戀的意志,讓約定不再是華戀的詛咒,使她能夠搭上有如瘋狂麥斯的列車,經過再生產後重生。



一鼓作氣補完少歌的這三個星期,就像是雲霄飛車般地高潮迭起,也讓我跟劇場版片末的華戀一樣,後燃器全開、衝過終點線之後,頓時覺得心裡變得有點空虛。舞台少女會邁向下一個舞台、持續在台上閃耀,儘管古川知宏監督會不會回歸本系列還是未知數,武士道針對少歌的多媒體規劃肯定還很長遠。而對我來說,是時候該放慢腳步,從頭開始細細品嘗了,畢竟還有舞台劇、廣播、遊戲在等著我去慢慢發掘呢。



再見了,所有的舞台少女,讓我們在下一個舞台相會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56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劇場版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少女歌劇|武士道|古川知宏|魔法少女小圓

留言共 1 篇留言

無名正妹
去電影院看發現現場女生比男生多!!!

09-25 22:25

漆黑的狼煙
我去的那一場的男女比是6:4左右,女性觀眾確實比想像中多XD09-26 00: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人物傳記:渡鴉火... 後一篇:美國陸軍宣布將進行M1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