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邪惡帝國?──《速食共和國》讀後感

作者:藍風Pochafun│2007-10-31 21:13:51│巴幣:0│人氣:2583
副標為速食的黑暗面
速食業帶給顧客的感覺一向是整潔、明亮
但此書的主旨便是揭露以麥當勞為首的速食產業鮮為人知的黑暗面
本書作者探討速食產業的運作方式並掘出其中不光彩的一面

  速食業喜歡雇用缺乏經驗的年輕人以節省成本,而又罔顧員工的福利。以最低薪資用他們做超時工作;接受美國政府職業訓練補助金,但卻希望員工能不接受訓練即可上工。而且還百般阻撓員工加入或成立工會,甚至以歇業將所有分店員工解雇來威脅那些想加入工會的員工。
另外速食食品以及飲料提供的廉價高熱量是造成肥胖問題的重要因素。

  速食不僅僅帶來飲食方面的改變。由於它們的興起,也連帶使農業、畜牧業、食品加工業產生巨變。速食業為提升生產效率,使供應材料的生產商為了配合其需求而改變了生產方式(因速食業是那些食品家工業者最大的顧客),改變的目標也是以追求最低成本、最快效率來達到最高獲益。
  但是改變結果產生重大影響,如:廠商雇用非法移民(此處指的是美國的食品加工廠),以最低薪資及取消福利保障來降低成本;而生產環境糟糕,使這些勞工在危險異常的環境下工作,一不小心便會終生殘廢甚至送命。惡劣的勞工待遇也使社會問題更加嚴重。食品加工業者為求最大利益,壟斷市場,使傳統農、牧業瀕臨破產。生產速度加快的結果也使得食物品質下降,使顧客的生命受到威脅。

  由於速食的影響廣泛,且又有全球化的趨勢(隨著速食業遠征,企業也將同一套生產方式傳播到世界各地),因此這也成為了世界性的問題。

  從這本書可以看到以自由市場為名的大企業仍在迫害、剝削員工以及農牧業者。與過去不同的是,那些大企業與政治結合,所以他們的手段並未觸法,或者雖然違法,但受到的處罰與其所獲得的利潤比起來根本微不足道。他們以政治獻金拉攏政客,使對他們有害的法令被否決,而通過對他們有利的法案;監督他們的政府單位也因此缺少可以制止他們的力量。這不僅影響到社會秩序及結構,還影響到大眾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因為政府機關也無力使他們改善其漏洞百出的生產過程,人們可能因為食用不乾淨的東西而導致食物中毒。

  「球鞋、玩具等商品若有瑕疵,政府可下令廠商全面回收,但是卻無法要求肉品加工業者從速食連鎖店的廚房和超市架上,撤回受汙染、可能致命的牛絞肉。」(本書P262)

  政府缺乏制止企業行為的力量,但是一一種人卻可能迫使他們作出改善,那就是顧客。

  企業畢竟是以賺錢為主,如果顧客因他們的問題而拒絕消費,那麼企業不得不回應。一旦大眾因食物安全、勞工等問題拒吃速食,速食業者就必須有所回應,並要求提供原料的廠商改善。而後來的事實也證明速食業者的要求比政府的監督有效多了(參考本書P.344)。因此作者希望大眾在消費之前先深思其背後可能產生的問題。


雖然台灣的麥當勞與美國的不太一樣
台灣的麥當勞貴的要死且份量超少,不像美國的「便宜又大碗」
所以對我來說要拒絕很簡單
但問題不是那麼簡單
速食的影響不只是多出速食店,也使肉品加工業產生變化
只要是吃肉的都會受其影響
例如台灣有進口美國牛肉,而畜牧業養殖、屠宰方法有的也模仿美國那一套
針對這個問題,台灣商務翻譯出版的《美食與毒菌》有更詳細的敘述
而結論就是以消費抵制劣質廠商外加蔬果一定要洗乾淨、肉一定要煮到全熟
本書對屠宰場、加工廠的運作方式有還算詳細的敘述
內容看了觸目驚心、可能會令人食不下咽
舉些例子,作者踏入工廠時,地面血流成河,環境髒亂不堪
集中大量生產更是生產病菌的溫床
而工人們大多缺乏經驗,因此食物危機重重
作者研究後提出的結論:「根據美國農業部提出的結論,遭病菌汙染的牛絞肉佔78.6%,而病菌主要是經由糞便傳播。有關食物中毒成因的醫療文獻都描述得過於委婉,並使用生硬的科學術語,例如大腸菌型‧‧‧‧‧‧等等。其實這些文獻要說的很簡單:為什麼吃漢堡會生大病?原因是漢堡肉裡含有糞便。」(P263)

另外牲畜吃的飼料也大有問題
牛吃什麼?
草嗎?
不對,牠們吃肉
「1997年8月以前,美國有七成五的牛隻以死羊或死牛等牲畜殘餘碎物做成的飼料餵養。每一年,業者從動物收容所購買幾百萬隻死貓死狗製成飼料。後來根據英國提出的證據指出,狂牛症就是因此一餵養方式所導致。於是此種餵養方式被禁止。但是業者仍可以用死豬死馬和死雞做成牛飼料,也容許以死牛餵雞。」(P269)
「從養雞場取出的殘餘物,通常含有鋸屑和舊報紙等垃圾,就這樣進到牛的胃裡。‧‧‧‧‧‧光是阿肯色州在1994年餵給牛吃的雞糞就多達三百萬磅。雞糞可能含有危險病菌、寄生蟲以及抗生素殘留物及重金屬。」(P270)

看了這些我深感震驚
之前看過許多宣導不要吃肉的文章、宣傳物
他們稱人生而不適合吃肉、被吃的動物很可憐等等
但是這些都無法打動我
不過這次我倒要認真考慮這回事了
如果我哪天真的吃素,一定是因為食物汙染的問題
勸導吃素的團體應該要檢查台灣的食品業有無同樣狀況
這樣一來說不定他們真能說服我吃素

另外書中還有一個讓我震驚的敘述
就是解釋麥當勞的薯條為何那麼好吃
「因為薯條裡面有牛肉!」
麥當勞為了增添他們薯條的風味,在裡面加進了由牛肉萃取出的甘味劑
對我來說沒什麼差,但是吃素的朋友要小心了,尤其是敬牛為神聖的印度教徒
雖然據說麥當勞因文化習慣的問題而修改印度分店薯條的配方,使之不含牛肉
但是印度教徒總不會只待在印度吧


本書的敘述詳細,並採用大量實地觀察經驗以及數據、文獻當證據證據,容易說服人
不管吃不吃麥當勞都可以看看

由於該書內容豐富,涉及到許多層面的問題
因此本篇提到的只是其中幾個我認為最重要的問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4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

留言共 2 篇留言

棺柩裁縫師
雖然這些圖示從某惡搞網站出來的
不過似乎透露了些許事實?!
圖1圖2
出自偽基百科:麥當勞

11-01 17:38

藍風Pochafun
裡面還滿有趣的
拿政客的肉來做......
不過沒人敢吃就是11-02 19:08
みなこ
從企管的角度來看
在產銷人發財五管都做到如此的M當勞是很值得司法的對象
他那樣整合上下游供應鏈,行銷手法更是相當純熟
為企業、為股東,甚至為政客創造最大價值
加上符合現今消費者需求
暫且不論道德方面
M當勞這類的業者很值得學習 XDDDDDD
這也算是我們管理學院看法跟社科、文學院比較不同的地方吧(毆

11-02 09:58

藍風Pochafun
加入道德方面可就不一定值得效法了
最賺錢的方式不一定對所有的人都有好處(像書中所說可憐的員工)
不過等大眾了解實情並知名如何抵制
那麼這玩意就不可能不修改還能繼續用下去
像自從一堆揭露麥當勞內幕的報導出現後
麥當勞也不得不做出改變

我覺得不管是哪一個領域,應該都要把人道放入考量
畢竟沒有人會願意被壓榨,總有一天他們會起身反抗

另外書中結尾認為麥當勞這類速食產業已開始衰退,即將結束他們光榮的時代
作者的說法不知準不準確11-02 19: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兩年的等待正式結束... 後一篇:《鐘樓怪人》讀後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