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Gluttony--砲台與迷迭香(三)

作者:KR│2023-09-15 11:06:16│巴幣:4│人氣:80
〈治癒的迷迭香--下〉
  
  現在的時序已經是冬天了,但長青庭園卻依然有著不少青綠植物的存在──這或許要歸功於居住在此的妖精們,她們活耀的生命力,甚至能在萬物死寂的冬天創造出這一片青綠的樂土。
  在長青庭園的生活並不無聊,在長青庭園中感受不到、但在那魔法圍籬之外,冬日的嚴酷卻是真實地在上演。
  冬日總是容易與疾病、死亡相伴,在天氣轉晴的日子,長青庭園外總是有著許多長途跋涉前來求醫的病人。
  這段時間,狄恩則是會在洛莎瑪麗亞旁邊幫助處理一些簡單的疾病,做為暫住在長青庭園的住宿費。
  洛莎瑪麗亞並沒有主動要求狄恩的援助,卻也沒有阻止,只是洛莎瑪麗亞與狄恩之間的對話也多了起來,不再只是單純的醫生與病患家屬,而是多了一點朋友的味道。
  對於這樣的發展,巴利斯塔並沒有說什麼,他永遠像是一條影子,只是沉默地侍立在白袍的醫師旁邊。
  
Side K
  
  「醫師閣下,您考慮出診嗎?」某天在處理完求診的病人、太陽也逐漸西下的傍晚,狄恩如是說道。
  道路的彼方,是拖著板車、或是搭著馬拉的貨車,趁著還有天光時想早早趕回村鎮的人們背影。
  「對病人們來說,在冬天跋涉是一個加重病情的風險,有時或許在村鎮中,還有著連板車都沒有的貧苦人,如果是這樣的人生病了,或許連跋涉到這裡的餘裕都沒有。」
  
  洛莎瑪麗亞歪著頭,微笑著看向狄恩。
  
  「狄恩先生真的是一個稱職的神職者。會思考這樣的問題,代表狄恩先生是的確看過人生苦難的人吧。」
  洛莎瑪麗亞抬起頭,說道:「嗯,說起來是有的呢。先前每個月,我跟巴利斯塔都會出門去巡診,看看周圍的村鎮是不是有需要幫忙的病人。」
  
  「只不過,時機不同了。」
  
  洛莎瑪麗亞的語氣與神色不變,但說出口的話語本身,卻沾染了與先前不同的意味:「現在,統治這一塊領地的范·以撒女侯爵因為待產而閉門不出,兩個代領主之間不合,造成領地裡面一片烏煙瘴氣。在這種混亂的時候出診,並不是明智之舉。」
  聽到洛莎瑪麗亞的回答,狄恩沉默地點了點頭,沒有再說什麼。
  而洛莎瑪麗亞則是凝望著狄恩的側臉,過了幾秒之後噗哧一聲地笑了起來。
  「我還以為狄恩先生會更積極地勸說我出診呢。」洛莎瑪麗亞促狹地說道:「作為神職者,一般不是都希望周圍的人更有奉獻精神嗎?」
  「第一,我已經拋棄神職者的名號了。」狄恩平靜地說道:「第二,就像您說的……我的確看過人間的苦難,所以,我知道什麼時候該妥協。」
  「妥協?向什麼妥協?」
  狄恩沒有說話。
  
Side L
  
  「妥協?向什麼妥協?」
  傍晚時分,黎安走向長青庭園的圍籬,打算去接洛莎瑪麗亞與狄恩回到小屋。在兩人下午忙於診務時,巴利斯塔跟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晚餐──當然,絕大多數的菜餚都是巴利斯塔烹飪的,要求一個之前一直住在森林裡的狼女擁有火烤之上的烹飪技巧絕對是強人所難。
  但是,在這裡的這幾天,為了不要顯得太無所事事的黎安也在巴利斯塔的指導下學了一點基礎的烹飪技巧,已然成為了長青庭園的二廚。
  而廚師總是會有個壞習慣,就是準備好飯菜之後就希望食客能早點開動,在菜餚最美味的時候享用。分心於其他事務而讓飯菜涼掉、變味這種事情,在廚師眼中不啻是違反人性的重大罪刑。
  所以,黎安在擺好桌子之後,就一個人走向了長青庭園的圍籬,想要讓洛莎瑪麗亞與狄恩早點回來吃晚餐。
  然後,她就聽到了細微的話語,隨著北風的吹盪,飄進了她的耳中。
  
  「向人性妥協。」
  
  黎安的腳步停了下來,兩隻耳朵豎起。
  接著,又是長長的一段沉默。
  「狄恩先生,話說一半不會讓你變得更帥、也不能人明白你的意思,只會讓人徒增誤會而已。」洛莎瑪麗亞的聲音比起指責,更多的是調侃的意味。
  
  然後,又是一段時間的沉默。
  
  「剛剛是我思慮不周。」
  
  然後,再度沉默。
  
  這次,洛莎瑪麗亞也沒有說話,不過不知為何,黎安腦袋中浮現了那個頭蓋白紗的醫師,氣鼓鼓地「瞪」著狄恩的樣子。
  
  「曾有一位……我的至親之人,她是一個修女、也是一個醫師。」或許是迫於洛莎瑪麗亞無言的壓力,狄恩緩緩開口:「她在一個貧困地區的教堂駐診時橫遭不幸。」
  「我雖然拋棄了聖職者的名號跟誓言;但我繼承了她的遺志,所以時不時,我還是會想著要幫助苦難之人……但是,我也已經向人性妥協,我不會勉強自己、更不會勉強他人冒險去幫助苦難之人。」
  
  「因為,他們不配。」
  
  聽起來相當詭異的一段話,但是,就連隔著這麼遠偷聽的黎安都能確實地感受到狄恩言語中確實的情感。
  「你是個很有趣的人呢,狄恩。」洛莎瑪麗亞的語氣輕鬆了下來:「我可以感覺到,你最初希望我出診去幫助貧苦的心情是確實的;而現在對於他們的憤怒也是確實的。」
  「您要為我下診斷嗎?」
  「不,如果這種情況也要下個病名,那麼醫生有多少時間都不夠用。」洛莎瑪麗亞說道:「你只是太習慣幫助他人,卻也發現了有些人不值得幫助,所以產生了些許矛盾而已。」
  狄恩又沉默了。
  「這種事情,醫生幫不上忙,得靠你自己調適。不過,我倒是認識一個曾跟你有過相同境遇的前輩,如果你想找他聊一聊,等黎安的事情結束之後,我倒是可以給你一封推薦信。」
  「您的好意,我心領了。」
  「哼,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洛莎瑪麗亞打了個寒噤:「怪了,今天怎麼還沒人來叫我們回去吃飯?」
  
  聽到這裡,黎安大步走了過去,心裡暗暗記下了剛剛洛莎瑪麗亞說過的話,決定在離開的時候,幫狄恩去問一問,那個跟狄恩有過相同境遇的人住在哪裡。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41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劍與魔法|魔物娘|狼人

留言共 3 篇留言

Cecil
我喜歡這章讓狄恩和洛莎瑪麗亞討論「為什麼不更加積極去救治」這樣的主題。如果一個故事中,助人行為佔到情節一定比例以上,或者成為故事主題之一,故事外的讀者就不免會開始思考,如果一個人有能力去救助,卻表現得「不夠」積極,那是出於什麼原因。從情節安排可以看出 KR 並沒有像某些思慮不周的作者,讓這種探討流於表面,而是確實想抓住問題的本質。

誠實地說,我對「為什麼不做更多一些」這種質疑其實有些不滿,但不是對角色的質疑行為不滿,更多的是為「產生這種念頭的念頭」感到不滿。互助是人類維繫群體命脈的關鍵無疑,但誰也沒有規定一個人必須竭盡全力去幫助別人,畢竟沒有人知道,一個有強大能力的人曾遭遇過什麼,又是為什麼做出了「不想幫助更多人」的選擇。然而,在面臨有強大能力的人的時候,弱小的人卻不免會有這種理所當然的念頭,覺得「既然你做得到,為什麼不做呢」。就像那句老話,「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這句話本該和將心比心或體諒不計較等觀念一樣,是用來勉勵和督促自己,卻隨著社會風氣的演變,而在某些時刻成為攻擊他人的話。這件事真讓人沮喪。所以,洛莎瑪麗亞的回答我非常能理解,人們的苦痛是真實的,她決不是那種可以對別人的痛苦無動於衷的人,但世道如此,她也只能按照自身的條件,去做自己能做的事,並且顧及和受幫助者之間應有的界線,不讓這種行為反過來傷害到自己。其實,幫助者按照自己的條件去做能做的事,而不是一頭熱燃燒自身,才是能將幫助行為最長久延續的方法,只是對外人而言,這種行為有時太過於反直覺,使他們產生誤會,進而不理解甚至質疑幫助者。不過,只要幫助者本身像洛莎瑪麗亞和狄恩一樣,都有充分考慮過這個問題,並得到自己的答案,那麼就無須害怕外界的責難了。

09-17 18:36

KR
其實寫這一段,靈感來源除了源自生活之外,也有一定的原因是《犬夜叉》裡面一段很有意思的故事。
  
在《犬夜叉》白靈山篇裡面,大反派奈洛藏身在具有清淨結界的白靈山之中,最後主角們發現,白靈山所供俸的肉身菩薩「白心上人」在生前是一個受人敬重的大和尚,在荒年的時候,因為周圍村民的請求、也因為自己太過執著於無私奉獻的概念,自願被活埋後轉化為肉身菩薩、庇佑白靈山周圍的村莊。
  
但是,在被活埋的黑暗中,知曉周圍助念的村民們都希望自己早日圓寂,白心上人的內心扭曲了、墮落了,所以在妖怪奈洛來找自己、告訴白心上人「復仇也可以」的時候,白心上人就投入了奈洛的懷抱。
  
其實我很喜歡民國初年一位佛教法師說的話(沒記錯應該是虛雲法師):「學佛就是得到智慧,知道不去傷害別人、也讓自己不被傷害。」
  
執取兩端,不考慮自己的心理狀況與境界,「勉強自己的無私」就跟「不顧慮他人的自私」一樣,都是不健康的執著。
  
所以我想要在這一篇裡,稍微討論一下這個想法。也很高興CC發現了這一點XD09-30 20:01
Cecil
洛莎瑪麗亞的吐槽過於精闢https://emos.plurk.com/9faed5a00eec34a3e5358c516af8d780_w48_h48.jpeg
狄恩你那個說話說一半、愛耍酷的個性真的要改一下(笑翻
不過仔細想想,他如果不這樣,那就不像他了https://emos.plurk.com/264977362ae330d0df1c8851f1affdbd_w48_h48.gif

黎安,新技能GET!系統提示https://emos.plurk.com/bb76cd9a787fa9e4a584a33c9bbea608_w17_h47.png旅途中的餐點品質永久提高一級。

https://emos.plurk.com/b0093f9a2feedf28ecacd2738c78b09d_w20_h20.gif我可以感覺到,你最初希望我出診去幫助貧苦的心情是確實的;而現在對於他們的憤怒也是確實的。https://emos.plurk.com/f7c7bfe013299dc30e3f9015dc6e7afc_w20_h20.gif
這句話耐人尋味,我自己思考了一下,得到的答案是,唉不管怎麼說,人跟人之間畢竟是不同的。讓狄恩憤怒跟憐憫的畢竟不是同一群人,人就是這麼多采多姿、樣貌大不相同的生物。真要說的話,狄恩也是難能可貴,明明遇到了很多糟心事,但我看他似乎一直都在努力維持不要變得偏激,產生諸如「人類毀滅算了」之類的想法,姊姊對此也是會看到很欣慰的吧,就算看似不近人情,狄恩的本質還是一個好孩子https://emos.plurk.com/c87c6731f006898cfb92758ab5a85115_w47_h48.jpg
洛莎瑪麗亞說的「矛盾」有時真是很難克服,畢竟出於好意做的事情得不到好結果的時候,下次再要做同一件事,就會不免躊躇再三,這是大腦的保護機制,但也進而限制了我們貫徹本心的意念。只能說人真是一種麻煩的生物。
幸好狄恩有黎安小天使幫他關注身心健康,黎安,你好溫柔!

09-17 18:37

KR
【狄恩你那個說話說一半、愛耍酷的個性真的要改一下】
狄恩:我本來以為這樣很COOOOOOOOOL(真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8/0321e244f9435b986ea1cbeae1e46634.JPG?w=300

【狄恩也是難能可貴,明明遇到了很多糟心事,但我看他似乎一直都在努力維持不要變得偏激】
狄恩是個好孩子,他會提醒自己不要太過以偏概全,但是他其實還是走歪了,這一點在這個篇章的開頭就有稍微提及,就是黎安在狄恩身上感受到的違和感--黎安不知道狄恩流浪的原因是什麼,而這點會在後面的篇章中慢慢揭露。
  
【幸好狄恩有黎安小天使幫他關注身心健康,黎安,你好溫柔!】
所以其實與其說這是狄恩陪病黎安的故事,不如說是兩個都有自己的煩惱的人,相互救贖的故事。
  
這會是一個溫柔的故事(我盡量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8/1603ce40c5a04f3a111c093fb6253bd8.JPG?w=30009-30 20:05
Cecil
話說我剛才本來想給 500 但手殘按到 2 塊,沒能維持跟前面一貫的數字讓我超級難受https://emos.plurk.com/115dd9db4bf351354aa4d408463a41f0_w48_h44.gif
下次給 1000 來補償,You have my word!

09-17 18:38

KR
我 相 信 C C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3/403d71b5e1a2246239a23768737fa08b.JPG?w=30009-30 2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ingruhtr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luttony--砲台... 後一篇:Gluttony--砲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