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動畫】用歌聲學會告別的故事-《天籟人偶》/プリマドール【心得】

作者:藍曦/霜夏│2023-09-13 08:48:23│巴幣:0│人氣:65

人與人偶的對話-プリマドール


當初看到這部動畫的縮圖時,還以為會是關於人偶、咖啡廳、溫柔可愛的互動的日常賣萌,因為畫風跟設計都很精緻的關係,一眼就吸引了我的注意,當我看到原案是key社時,完了,肯定又有甚麼玻璃刀的部分,果不其然。嗯。以最後收尾的方式來看估計是沒有第二季的可能了QQ...

人偶設計也是很吸引我的一部分,每一架機體都很精緻很好看!!初代機真的很美很好看,所有的機型都讓我好難以取捨嗚嗚。幸好並不是全幼女動畫。

不得不說這部真的被村瀨的演技撩到,怎麼能有這麼魅惑又磁性溫柔的少年音!!而且人設還有白手套,整個被擊中了。其他角色的聲優多數是我不怎麼認識的,但唱歌表現的部分讓人超級驚豔!!都唱的超好!大把大把的哭...

故事中,自律人偶(auto mata)是一種被大量投入軍事之中的個別意識體,以人偶技師—渚為中心,展開一連串與人偶們互動的故事。故事中幾乎已有明確的人偶設定,例如機型、外觀、名稱、甚至是階級,第二代的人偶建立在第一代的基礎上改良後分量生產,擁有自主意識。而人偶形象以和服為主。同時,階級由它們的邏輯裝置決定。

取名的部份也很有意思,他們被賦予的名字,皆貼合他們的造型或司職。分別是:鴉羽、月下、帚星、夕霧等等。而男主角,是僅存的人偶技師,他主張自律人偶有另屬於軍事以外的價值,致力於修好每一個自律人偶為目標,以此一直不斷進行著研究。

其中,他們之中最為異質的存在—"灰櫻"是一個沒有戰時記憶,亦沒有戰鬥技能的自律人偶,唯一的專長是—"唱歌。"
十二集的篇幅雖然略短,但都能以一集的篇幅去理解每個角色背後的故事,他們所背負的命運與過去。亦有人說缺乏了情緒的篇幅去堆疊和感同身受,以我自己來說我幾乎是從頭哭到尾的。

我挺喜歡這類溫馨與日常的故事交織著不安的因子,像是戰爭剛結束後的2.3年,百業蕭條,才剛開始重振的樣子,也正因有著這些不安的因子,他們的故事才被賦予了意義跟深度。將各自不同隸屬的人偶串聯在一起。戰爭是意義的來源,而新的時代,將有新的人生角色。

最初和最後依然不懂為何加入唱歌要素,但是歌曲的質量很好,也很深入人心,剛看完的一陣子腦袋大概都會是相關歌曲的旋律吧..遠離戰爭的他們以唱歌作為新的意義,共同承接著渚的目標,以人類與人偶的和平共同生活邁進。

而每一份歌聲,都乘載著一個故事,譬如生於洋甘菊,它是兒時的童謠,卻能喚醒人偶的意志,甚至使其恢復理智。又或是引領人們去接受一個新的可能和未來,也因此,當情況變得複雜,狀況變得難過時,她總說:"唱歌吧。"

渚這個角色很特別,做為整部唯一的維修者,他所擁有的背景應是最為複雜的,但動畫僅用幾張照片帶過在戰時的紀錄,看起來應是比較高的軍階職。而他始終都不過以優雅的姿態在相信著人偶們的未來,要說他想必是最不關心人類的人吧,腦中只有人偶的事。

"朋友"是他對於人偶的印象,他知道,即使人偶們使用軍事資源製造,身為創造者的人最一開始也並不是希望投入軍事,究竟是他們自己有「心」抑或那是造物者的「心」呢?

在本作中,人偶跟人類的最大差別也只是會背著自己的冷卻機箱,但不背著似乎也是可以運行的,就是說,其實並無多少差異?他們是值得懼怕的嗎?
人類懼怕他們,但他們的意義亦是由人類賦予,甚至人類意圖使人偶暴走,好讓他們落入被銷毀的命運。我想此處就足見人類的自私吧。但同時還是有著願意關心人偶,其他和人偶有著共同美好回憶的人存在。

灰櫻是個堅強又溫柔的孩子,她的天真感染了經歷過戰時的大家,也給了大家改變的勇氣,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鴉羽對她說:"你為什麼總是能那麼勇敢,直到最後一刻必須說放棄時也能毫無迷惘呢。"

就結論而言,某些片段可能讓人感覺得到救贖或理解,而某些片段則讓人感同身受或致鬱。他們有著各自不同的人生,卻也與常人無異,每一首歌,都能聽出他們的想望。是令人深刻的一部好作品。但總覺得,有一種"就這樣而已嗎?"的意猶未盡呢。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去看看!幸好胃痛的強度並不是很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29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プリマドール|Prima Doll|天籟人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221215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天鏡極北之星【心... 後一篇:【心得】神推偶像登上武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