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大幻象 反對自由主義霸權 新國際關係現實主義

作者:yau│2023-09-12 14:31:02│巴幣:0│人氣:64

這是「大國政治的悲劇」作者約翰·米爾斯海默 John Mearsheimer近年的力作,The Great Delusion在中文維基叫「大幻想」但「象」才是中文官譯(八旗文化),前作雖然早入我的書單但一直沒有買或借看過,而本書偏和一本我看完便丟了的叫「人權與帝國」有些相似,但這本寫得好得多了。

而我在近十年前便看過不少反對國際關係現實主義的書,當然也是為了和某些軍武派宇宙世紀高達迷打筆戰的彈藥,結果這些書都過分冷門甚至無繁中版,倒發現這自稱國際關係現實主義的作者,實際寫出不同傳統的論點。

而在前作所說的是更著名的亨亭頓的文明衝突論出台後的超刻,而文明衝突現在都過氣了,而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學派和理論之所以一直有吸引力,是因為文明本身是太過任意了,例如中東實際反美的勢力不夠力度。

而現實主義學派的說法的邏輯是,既然國際關係的主角是國家,所以國家才是國際關係的主要行為者外,而作為共同體的國家也較政權和文明更適合在國際舞台上,被外界可以識別的對象,即對於外界一般人來說美國便是美國,而不是自由主義或白人或基督教文明的代名詞。

同樣中國也不能被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共,中國國民也不是不信教和放棄私有企業控制的,反抗虛構的神話的普羅米修斯,只不過是在這里出世長大,他們也只能當人民解放軍的兵源。

(到底聽慣了「共奴」「大陸咖」等話語,而中共沒有殘暴到要把自己人民毀滅的話,也想說他們所理解的自由的意思)

即國家的命令和所在的位置或國民的身分,才是一群人的靈魂一般。

即在最高的次元的太空來看人類的國家的邊界是看不見的,但作為我們人類的角度上都被它所定義和服從它(即使陽奉陰違了),人類的身分都是被它所吞噬存在的一般。

只要正常運作的國家除非美國能給他們更大的好處,否則真的認為無理由要接受美國的影響。

所以那些對和美國敵意的國家的制裁無意義,而所有武力干預都陷於失敗外,最重要的是這樣違反自由主義的本意,反而自己在使世人陷於苦難侵犯了別人的人權。

作者在本書的批判其實有些像以前大陸對前蘇聯,或者部分現時的論者說的的「社會帝國主義」。那本叫人權與帝國的書便真的用類似的手法,結果我看完只感到作者有良心,但是這一本爛書也只有簡中版。我猜是大陸人最易受這種論點。

我想因為台灣甚至部分香港人想美國維護自己,所以才忽視美國和其部分西歐盟友的惡行,而且香港人和大陸的恩怨其實像早年國民黨相似的,所以不那麼怕對方的。

而對於世界的知識分子和傳媒人的價值,比較容易在共產黨所逼害的人身上見到自己,甚至早在十七世紀英國革命和十八世紀法國革命便這樣的,自己應當是被處決的貴族的轉世,不錯要回去把反對小姐扶正當英雄的。

不是在那些殖民主義或在自由主義霸權者所害的人,身上聯想和自己有些什麼相似的,前者是些生蕃後者是要女性幪臉的穆斯林。

但作者試圖從為政的角度出發維護和平與人道才最重要,所以也避免了像對「社會帝國主義」的批判,而不像人權與帝國般認為其實美帝的領袖們都是偽善的阿修羅般,不過想假人權為名扶植些親美勢力和政權。

最後,雖然如作者說的美國干涉都失敗,但和美國敵對的中俄卻沒有給鄰國更大的好處,例如俄鳥戰爭的戰局對俄方不利,這也是作者無法預見的,而我認為俄羅斯既然無能力最後多半要向美國屈服,那麼他所批判的自由霸權主義只會繼續盛行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248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蕭松Chausson的音... 後一篇:re愛死機械人 長生與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