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證言 高砂義勇隊 前言

作者:夏亞 生番模式│2023-09-04 23:03:49│巴幣:20│人氣:209
原文出自《證言 台灣高砂義勇隊》(日文),草風館,林えいだい, 1998年,P1-P9。

前言

我第一次知道台灣原住民的「高砂族」,是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的親戚中有一個姓香月的叔叔,在戰前曾在南方廣泛經商。他在台灣、法屬印度支那、海南島、澳門、馬來半島等地方,對原住民兜售鐵鍋。

當他偶爾回到日本,來我們家作客時總會給我們講一些南方的奇聞。我對台灣的「高砂族」、「獵頭」等話題十分好奇。他說高砂族人在屋簷下掛著的骸骨越多就越是英勇,一邊模仿給我看用蕃刀砍下首級的動作。香月叔叔說「高砂族」是相當勇敢的部族,他們現在依然以赤腳於山中奔馳。

擁有獵首習俗的「高砂族」,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九八九年(昭和六十四)年,偶然間讀到在讀賣新聞上連載的「新聞記者相傳的戰爭—新幾內亞」,其中居然出現了高砂義勇隊,使我十分驚訝。

對新幾內亞甚至有「極樂的爪哇、地獄的緬甸、十死零生的新幾內亞」的說法,可見新幾內亞的戰鬥極其慘烈。

參加東部新幾內亞(巴布亞紐幾內亞)作戰的是,陸軍第十八軍與海軍陸戰隊的兵力一共十六萬人,其中在戰後回來的,僅不到一萬一千人。

第十八軍的第二十師團,是從朝鮮龍山派來的精銳部隊。這個師團是以朝鮮人特別志願兵為主體的部隊。

南海支隊跨越歐文斯坦利山脈對摩斯比港發動的攻擊失敗,隨著麥克阿瑟指揮的盟軍反攻作戰逐漸激烈,陸軍參謀部本部急忙將第二十師團投入了戰場。

制海、制空權都被剝奪的日軍,其武器、彈藥、兵員、糧秣的補給線都遭到截斷,被孤立在新幾內亞。

我到韓國訪問了倖存的朝鮮人特別志願兵。

日軍被敵軍的物量優勢徹底的壓制,熱帶地區那生人難近的特殊自然環境引發了疾病、再加上飢餓使士兵們一個接一個倒下。比起戰鬥,大部分的士兵都是因為疾病與飢餓而失去了性命。

皇軍士兵們自白,隨著食物逐漸耗盡,他們喝下自己的小便、殺死並吃掉了友軍士兵。

「比起敵兵,友軍還更加恐怖。就連軍官也不例外,有軍官加入了殺人集團,射殺了戰友並將其吃掉。」

雖然我曾在戰友會上聽過射殺敵兵後,吃下其人肉的事,但是吃了同為友軍的日本兵的肉是我非常難以置信的。當人被飢餓所吞噬時,就連身為人類的最後一道底線都能跨過,戰爭所招致的悲劇令我驚駭。飢餓是可使人類徹底變成另一副模樣的。我不禁捫心自問,若是自己遇上了在生死之間徘徊的極限狀況,那時自己是否真的有勇氣選擇死亡?

張炳默本人所在的第二十師團第七十八聯隊的一千數百人當中僅有兩人生還。他在五十多次的戰鬥中負傷二十五處,其中被貫穿的傷口五處、沒被貫穿的二十多處、骨折四處,全身上下像是蜂巢般滿佈彈孔,那些子彈與破片直到現在都依然存留在他的身體中。他能夠活下來簡直是奇蹟。

他提到,當糧食耗盡時,他看見同胞們用飯盒烹煮友軍的屍體,無法抵擋飢餓誘惑的他正準備上前時遭到了阻止。

「當時台灣的高砂義勇隊負責為我們部隊搬運糧食,他們的紀律性令人吃驚。自己一口飯都沒吃,就在搬運糧食的途中活活餓死了。」來自全羅南道的金在淵如此說道。

那名高砂義勇隊員穿越了叢林中的濕地、翻過險峻的山脈,花了數天扛著背架走了四十公里,最終因不支飢餓而倒地。

「要是我的話早就自己吃了。為了日軍而掛掉的事我才不幹。對我來說這簡直蠢到家了。但與其說高砂義勇隊員們忠實正直,不如說他們是心甘情願的為了日本而去死的。要是是朝鮮人志願兵的話,一定會以自己的生命視為第一。」

即便自己挨餓也要誓死將糧食運往前線的故事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感動。

我決定在完成朝鮮人志願兵的原稿後,接下來就要對同為皇軍士兵的「高砂義勇隊」進行取材。

之後我從『戰史叢書』出發,閱讀曾在新幾內亞作戰的士兵們的戰爭回憶錄,但仍無法掌握高砂義勇隊的全貌。

沒想到我很快便迎來了打破僵局的機會。

一九九四(平成六)年二月,趁著去鹿兒島的時候,我與許久不見的在當新聞記者的朋友一邊喝著燒酒一邊聊到了高砂義勇隊的事。

他讀過讀賣新聞上的報導,告訴我曾任台灣總督府警察的一名姓中村的人就住在鹿兒島市內。

回到旅館後,我立刻開始翻找市內的電話簿尋找姓中村的號碼一個個打了過去。

試了十幾次之後總算是得到了相關的回覆。接電話的是名叫中村葉美(ハミ)的女士。她的先生中村數內是鹿兒島縣的知覽町出身,進入台南聯隊後到中國參戰,退役後成為了總督府的警官。他成為台中州的警部補,負責教育高砂族青年。

在長女玲子誕生後三個月,他突然被任命為第五回高砂義勇隊的副官並前往了南洋。

「要是我不去的話高砂族的青年們可就不會聽命了。」

根據葉美女士的記憶,台中州總共有五十個人。負責指導人倫社青年團的中村數內從團員中指名人參加高砂義勇隊。

葉美女士在對丈夫的所在地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僅僅只收到過先生透過軍郵從戰地寄回的兩、三張明信片而已。

當中村數內先生回到家裡時已經是戰敗後第二天了。據說是從新幾內亞搭乘偽裝巡洋艦逃出,途中經過帛琉、菲律賓回到台灣。他帶著一名「高砂族」的勤務兵在身旁,但是由於相貌改變的實在太大以至於幾乎認不出來了。

「待在這裡很危險。趕緊去台北的台灣軍司令部進行戰後處理吧。只有我們兩個人跑回來的話,不知道那些高砂族的人們會怎麼想。」

他向葉美女士這麼說後,隔天凌晨四點便叫醒了當時三歲的玲子,趁著夜色未明跑出了官舍。幾天之後,他的勤務兵的屍體被發現,被不知道什麼人在台中市內斬首。

四十天後,中村家三個人搭上了第一班引揚船回到了日本。

「我先生在一年前因肺癌去世了。這裡有第五回高砂義勇隊的名簿與人倫社時代的相片。」

葉美女士這麼說後,從佛壇的抽屜中拿出了一個包袱。

那是第五回高砂義勇隊副官的中村數內先生從新幾內亞帶回,在軍司令部善後文件時帶出的隊員名簿。

隊員名簿中記載著歸還者的住址、姓名、親屬關係,戰死者的欄位也詳細的紀錄了陣亡的地點與日期。名簿分為九個部分,其中薪俸申請書上在金額下方押有印章及本人的拇指印。軍事郵便儲金的金額也有紀錄。我為這份文件的完整度震驚的連當時拿著名簿的手都顫抖了起來。

除了隊員名簿以外,我還去找了當時領隊的前警官。我在山口縣美彌市找到了當年十六人中的其中一人,曾為小隊長的上野保。他因糖尿病病情惡化而被送進市立醫院住院,但他的記憶仍非常清楚。他一邊翻著隊員名簿,一邊懷念的提起那些他所率領的游擊隊員們。

相當幸運的是,與上野先生見面後我得知隸屬第五回高砂義勇隊的第二十七野戰貨物廠的矢羽田主計中尉就住在福岡市。

透過兩位活生生的證人,從日本人角度所見的新幾內亞作戰與高砂義勇隊的奮鬥終於變得清晰了起來。

幾個月後,上野先生過世了。我著急的想著,要是再不早點去台灣尋找那些名簿裡的隊員們的話,高砂義勇隊的歷史可就要被永遠埋沒了。

一九九四(平成六)年四月,我帶著隊員名簿抵達台灣。

我跑遍台北、台中、埔里、霧社、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尋找著第五回高砂義勇隊隊員。那之後,我花了三年在全台採訪。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時更是待了將近一個月。

我前前後後一共六度造訪了台灣,而從第一到第七回高砂義勇隊的全貌也總算變的清晰了起來。

那時,我在福岡縣前原市新發現了第三回高砂義勇隊的小隊名簿,第三回高砂義勇隊在一九四四(昭和十九)年在新幾內亞的荷蘭迪亞外海上,搭乘回本土的運輸艦遭到敵機轟炸,約五百人戰死,被稱作「幻之第三回高砂義勇隊」。我當時也曾深信他們早已全滅了。

隊員名簿上記載的住址雖有些和戰後的住址有出入,但我還是成功找到了高砂義勇隊的前隊員。

被稱作「高砂族」的台灣原住民大多數都以中央山脈為中心居住,但也有像阿美族或卑南族等在靠近海岸的地方從事漁、農業的部族。各部族間儘管有語言差異,但共通語言皆為日語。

每當我前往拜訪時,他們總會戴上戰鬥帽出現,說著「這就是高砂族的大和魂!」一邊敬禮。

那些戰鬥帽上,陸軍有星徽,海軍則是兩條線穿入錨中。

接著大聲喊出「我們是、我們是高砂義勇隊」,唱著高砂義勇隊的歌。

我彷彿產生了時間停留在了五十年前的錯覺。好像日軍的亡靈從台灣走出來了似的。

高砂報國挺身隊(之後被稱作第一回高砂義勇隊)本來是進攻菲律賓巴丹半島時用的後方搬運人員,但在進攻柯雷希多島要塞時被以戰鬥人員的角色投入戰場。「在新幾內亞的敗戰中唯一擊敗了盟軍的就只有高砂義勇隊。」曾指揮過他們的陸軍中野學校出生的游擊隊長們,口徑一致的對他們賦予了高度評價。

在台灣山區狩獵時鍛鍊出的強健體魄,在新幾內亞的叢林戰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夜間游擊戰更是如此,除了高砂義勇隊以外沒有任何部隊能夠勝任這項任務。

「高砂族」的驕傲與身為日軍軍屬的忠誠心,無數次的拯救了身陷危機中的第十八軍。日軍們總稱他們「台灣軍、台灣軍」,對他們拔群的體能與精神力評價甚高。

他們在游擊戰中充分發揮了戰力,但也因此出現了大量的犧牲者。

盟軍的戰記中記錄到,日軍游擊隊在深夜發動的夜襲是最為棘手的。以高砂義勇隊為主體組建的「齊藤特別義勇隊」、「大高搜索隊」、「猛虎挺身隊」為首的的游擊隊,能像忍者般的潛入盟軍陣地發起攻擊。

當被俘的日軍軍官連被問都還沒問就已經一五一十的把情報全數吐出時,高砂義勇隊員卻連一滴情報都不會洩漏。

甚至會向訊問的盟軍軍官喊道「殺了我!」。

這樣的游擊隊是由陸軍中野學校出身的指揮官與高砂義勇隊編成的。

在太平洋戰爭中英勇作戰的第一回到第七回的高砂義勇隊員總數為四千兩百人。平安回歸鄉里的戰士們已經高齡,逐漸一個一個離開了人世。

直到一年前還在一同唱著「我們是高砂義勇隊」的老兵們,現在連與我碰過面的事都忘了。

更為悲劇的是,戰後回到台灣後,他們又不得不違背自己的意志,做為中國人活過下半生。對於被當作「日本人」教育、相信日本為「祖國」的他們而言,要將價值觀一百八十度大翻轉是十分困難的。

高砂義勇隊在政治上處於相當微妙的立場。台灣的全新支配者是來自戰勝國中國的國民黨政府,高砂義勇隊曾協助日本的歷史使其成為了敵性的存在,被當成民族的叛徒冷眼相待。

一九四七(昭和二十二)年台灣民眾發起暴動的二二八事件釀成了新的悲劇。

殖民地時期曾與日本有關的人士,特別是軍人遭到無情處決的特別多。

高砂義勇隊員們在山中躲藏數個月,等待鎮壓的風暴消逝。

特務和警察們瘋狂的展開追捕。一旦被他們帶走後就再也不會出現在家人面前了。再加上戒嚴令政治上的打壓,使高砂義勇隊員們拴緊口風,就連面對家人或朋友時也絕口不提過去的經歷。

一九八七(昭和六十二)年七月十五日,持續了三十八年的戒嚴令終於解除,台灣終於迎來了自由的曙光。

然而,由於至此之前他們的戰爭體驗都被塵封,高砂義勇隊的歷史多半仍被包裹在黑暗之中。

鹿兒島市留下的「第五回高砂義勇隊名簿」與前原市的「第三回高砂義勇隊小隊名簿」、「軍事日誌」成為了一個著手起點,此後若是能更深入解明高砂義勇隊的話就再好不過了。

經過戰後五十年,發現兩個名簿的意義重大。沒有比這份名簿更能訴說新幾內亞戰役的悲慘的了。

曾身為皇軍士兵的老兵們,還未受到他們應有的回報就離開了人世。他們都想要訴說的並不只是身為高砂義勇隊,而是他們作為日本軍人賭上性命為國盡忠的事。日本政府有必須抱持誠意回應他們的義務。

作為一個人,若是有決心要處理戰後責任的話,應該已經很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了。

對於作為日本軍人奔赴戰場,相信祖國的勝利並以身殉死的高砂義勇隊員的在天之靈,我由衷地祈禱他們的冥福。

林 榮代

文中出現的「山地同胞」「高砂族」「蕃地」「味方蕃」「蜂起蕃」「頭目」「酋長」等詞彙,在現代恐不宜使用,考慮到文章性質,請容我不予修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880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太平洋戰爭|歷史|軍事|新幾內亞戰役|二戰|高砂義勇隊|大日本帝國|台灣史|日據|日治

留言共 2 篇留言

exponential
你經營那裡是直翻ㄇ 感覺語感怪怪的

09-04 23:25

夏亞 生番模式
其實應該翻從事才對 腦袋中一時想不到對應的字09-05 00:2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英軍在新幾內亞那邊有俘虜過一個願意口供的高沙義勇隊,你可以找一下戰爭博物館的資料。

09-04 23:53

夏亞 生番模式
了解 我再找找看09-05 00:29
我要留言此作品限好友留言。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lex9205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異邦人... 後一篇:證言 高砂義勇隊 第一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