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致那睽違四年的悸動──吹響吧!上低音號-合奏團競賽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3-08-27 01:36:36│巴幣:106│人氣:226
轉眼之間,「吹響吧!上低音號-誓言的終章」已經上映滿四年了。

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除了武漢肺炎衝擊到日本動畫界的製作進度,京阿尼當然也不好過,在縱火案後休養生息了兩年之久,才以「小林家的龍女僕S」強勢回歸。隨著七瀨遙與薇爾莉特的故事畫下句點、風舞高中首度打進全國大賽之後,終於輪到了北宇治吹奏樂部重返舞台的時刻。



當片頭曲《オーメンズ・オブ・ラブ(Omens of Love)》的前奏開始響起,透過北宇治四重奏的巧手,帶領觀眾走過位於樂器室的照片長廊,這充滿回憶又藏滿細節的片頭畫面立刻就惹哭了我。整整四年份的期待、感動與懷念一口氣湧上來,一直到觀影結束為止,這股強烈的情緒依然揮之不去。



「合奏團競賽」改編自原作的同名章節,儘管小說篇幅只有一百頁出頭,對整個系列卻有著承先啟後的重要性,替久美子二年級篇畫上句點的同時,也是三年級篇的前哨戰。京阿尼在改編時自然有掌握好這一點,透過合奏團競賽這個故事背景,細緻地描寫久美子的新官上任。換言之,故事是以吹奏樂部的日常為主,對岸有些粉絲的討論方向太執著在合奏團競賽的勝負,反而顯得失焦了。



除了介紹未來在三年級篇有著一定戲份的釜屋燕,本作品還補足了梨梨花與奏的親暱互動,她們兩人的戲份會完全分割開來,是因為久美子二年級篇被拆成了「莉茲與青鳥」和「誓言的終章」的緣故,只能先透過廣播劇來呈現兩位小惡魔的放閃,讓粉絲們過過乾癮,這一直是這兩部劇場版的小遺憾之一。看著梨奏可愛地互戳臉頰,使我不禁笑得開懷。



在粉絲間有著「鈸妹」外號的井上順菜,這次也是戲份大幅增加。由於跟燕同樣屬於打擊樂組,順菜對於燕的優缺點可說是再也熟悉不過,能夠協助久美子更快速地理解狀況。不過正是因為彼此太過熟識,當局者迷的順菜卻沒能察覺到燕在演奏時會憋氣的壞習慣,反而是透過久美子來指出這一點,突顯出久美子的旁觀者清與洞察力。



我想,京阿尼早在製作二年級篇時,就已經決定好配角戲份的取捨。小日向夢就是其中一例,她在「誓言的終章」沒能像原作那樣跟久美子、友惠兩位學姊有許多相處機會,因此「合奏團競賽」也把她成長過後的表現給省略了。反過來說,原本就很搶眼的南中四人組在經過二年級篇的昇華後,京阿尼更不會放過任何描繪她們的機會,也讓本作帶有一點「莉茲與青鳥」後日談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莉茲與青鳥」有刻意淡化久美子對劇情的干涉程度,只留下高黃合奏的橋段,給予觀眾些許想像空間。而本作依舊保留了霙用開窗戶的比喻來稱讚久美子,以及主動表示「我自己會去跟希美道謝」的橋段,不論觀眾是否曉得在原作二年級篇中,久美子為了希霙的事情四處奔波甚至是動怒,觀賞起來都不會有違和感。夏紀與優子這對歡喜冤家的戲份也有增加,兩人旁若無人地拌嘴、同學們在旁邊看好戲的搞笑戲碼,正是動畫原創的神來一筆。



當然的,怎麼能不提到北宇治四重奏呢?除了身為幹部、學姊的一面,京阿尼仍沒有忘記要描繪她們四人的日常互動,不論是小綠的細膩心思,還是葉月帥氣地邀請燕加入隊伍等等。至於久美子與麗奈更不用說了,沒有最閃只有更閃。久美子因為麗奈沒找自己組隊而鬧彆扭,麗奈則是害怕被久美子拒絕而不敢主動邀約,顧慮太多的兩人最終還是言歸於好,這一直是我在小說中非常喜歡的一段。京阿尼甚至調整了整個橋段的演出,把地點改成高黃被美鈴詢問「妳們是不是靠得太近了」的洗手台旁邊,還加碼了久美子從麗奈背後撲上去的擁抱,使我笑容滿面地一看再看。



演奏場面則是採用集中火力的方式,省略掉最後的北宇治校內甄選,以片頭曲與練習過程為主。除了開場畫面就超美的上低音號,這次的主角馬林巴木琴也有著不少精美畫面。考量到一小時的片長限制,再加上石原立也監督在舞台訪談有提到,京阿尼已經展開第3季的前期作業了,我認為他們會想要把製作能量集中在刀口上是很合理的。



接下來,就讓我們好好期待第3季的到來吧。

---------------------------------------------------------------------

把BD來回看了幾遍,又花了一個禮拜來寫心得後,還是有幾件事沒能上文提到,請容我用條列的方式補充吧。



1. 在第3季的前導預告中,有著黑江真由如同大魔王一般登場的畫面。在小說裡,真由在初登場時並沒有拿著樂器,動畫的表現方式明顯更有戲劇性。



2. 此外,真由身上穿的居然是小說版的北宇治制服。小說裡有提過,久美子會去讀北宇治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喜歡這個藏青色制服,動畫在改變制服設計的同時,也就省略掉這個設定了。



3. 麗奈說「久美子在國中時,每次都馬上被別人找去組隊了」,雖然動畫沒有提到是誰,但小說裡有很明確指出罪魁禍首,便是立華高中的天才長號手兼萬雌王,佐佐木梓XD



4. 根據聲優名單,河村梨惠、松田彩音兩位聲優包辦了所有未列名社員的配音,其中包含了井上順菜、森本美千代、小日向夢這三個角色。因為順菜的台詞特別多,我去試聽過聲優事務所的配音樣本後,可以確定她是由河村梨惠負責配音的。



5. 儘管山田尚子已經離開京阿尼了,「合奏團競賽」依然有保留她擅長的仿攝影演出手法與腳部特寫,運用在好幾個關鍵橋段。然後她在「玉子市場」愛用的跳接也有出現,在五月發現美鈴自己偷偷組隊時,突然衝上去鬧脾氣的那幕,十分可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824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