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合掌村一日遊(上)

作者:吃下這記民主的飛踢吧│2023-08-20 19:24:18│巴幣:4│人氣:402
旅程來到最後一天,終於來到大名鼎鼎的白川鄉合掌村,這是我本趟旅行最期待的地點。

什麼是合掌村?它在哪裡?

正確來說合掌村並不是一個村的名字,而是一種有許多被稱為「合掌造」形式的建築物集結成的聚落。合掌造是一種特殊的日本建築,大多出現在冬天會有高降雪量的深山地區。
合掌造皆為木造,最大的特色是用茅草鋪成的又大又厚的屋頂,屋頂建造的又尖又陡峭,讓雪能順著坡度滑落,不會積在屋頂而壓垮房子,讓合掌造有很強的抗雪能力。因為又高又尖的屋頂看起來像兩隻手掌尖併攏成人字,所以得到這個名字。這種構造的房子在日本已經存在五六百年以上,而在江戶時代中後期(大概1800年以後)發展成熟,在日本中部許多深山地區都出現了這樣的合掌造。
合掌造的設計十分精妙,整棟房屋不用一根釘子,屋頂用木材跟繩子組合,上面再鋪上茅草。
在1930年代,來日本長住,研究日本住宅的德國建築師,在發現了合掌造以後大為驚艷,稱讚這種在日本也很罕見的建築構造,既合理又符合邏輯。

雖然如此,但因為位處深山,合掌造之後也沒有得到日本政府的重視,許多合掌造因為興建水壩而被拆除,一直到1960年代後因為村民們的抗爭將事情傳開,這種兼具文化、歷史與藝術價值的傳統建築才逐漸受到注意,開始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最後白川鄉地區的合掌村甚至於1995年入選世界文化遺產,正式全名為「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根據世文遺登錄的六大條件,合掌村符合:

4.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5.代表某一個或數個文化的人類傳統聚落或土地使用,提供出色的典範---特別是因為難以抗拒的歷史潮流而處於消滅危機的場合。

這兩項,因而入選。

成為世文遺後,合掌村也成為一個觀光重鎮,每年有將近200萬遊客,其中外國遊客約50萬,而其中台灣人又佔一半。
台灣人會這麼多的原因,我個人猜測可能是因為雪。日本雖處高緯度,但除了北海道跟北陸以外,其他地區在冬天下雪機會其實不高,非常看運氣,如果要看積雪更是難上加難。

我第一次看到雪是在兒童時期的美國,成年以後都是在春夏出國,幾乎沒有機會看到雪,唯一一次在2014年在東京見到大雪,難以忘懷當時的感動,我所見到同旅館的台灣人,也各個又叫又跳,成年人像個孩童一樣開心。
而合掌村冬天大雪紛飛,既美又夢幻,所以對非常難得看到雪的台灣人有很強的吸引力也不奇怪了。
合掌村作為一種特殊樣式的建築聚落,存在於好幾個地方,像京都北部也有一個名為美山町的合掌村。但大多數合掌村都坐落於本州中部的飛驒山脈中,而其中白川鄉的規模最大,觀光條件也最好,所以通常在旅遊時提到合掌村,就是指白川鄉這一個。

雖然是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全球聞名的景點,但是畢竟位於深山中,白川鄉合掌村對觀光客來說交通並不便利。此處沒有任何鐵路能夠到達,如果不是自駕,那麼自由行觀光客想要去合掌村唯一的辦法就是搭乘巴士。
但是這些巴士也不是隨招隨上的,去合掌村的濃飛巴士必須要提早用網路預訂,然後用信用卡付費。這是為了控管人流,因為合掌村本身是一個住戶十分稀少的山中村落,如果不限定巴士的班次數量跟預約方法,將會對村莊造成嚴重的負擔。費用並不便宜,從金澤到合掌村短短70分鐘的單程票就要2600日幣,折合台幣大概550,來回就要1100元,這筆錢應該也會用在合掌村的環境維護上。買好以後要列印車票,上車前要出示。
不論是去程還是回程都有嚴格規定時間,千萬不能遲到,錯過了就無法挽救了。

我是訂早上8:10分的第一班車,一定要提早到,或前一天確認好搭車位置,再說一次,這種完全預約制的巴士千萬不可遲到,下一班也不會有你的位置。
沿路會經過許多小麥田。小麥是溫帶作物,水分也不能太多,所以在高溫多雨的台灣種的數量很少,因此出國玩看到金黃方正,賞心悅目的小麥田也是難得的經驗。

從金澤車站出發以後大概75分鐘就會抵達五箇山地區的白川鄉,車站叫「荻町站」。
到了以後,我第一個想去的地方是北邊的觀景台,這裡可以鳥瞰整個合掌村,視野極佳。一下巴士走個幾步就可以到接送站,每20分鐘一班小巴可你送上觀景台,單程150日元。其實也可以走旁邊一個步道,但是上山坐個車保留腳力也不錯,下山再用走的。

夏天的合掌村綠意盎然。
這個觀景台也是「點燈」的拍照大熱點。

什麼是「點燈」?
白川鄉的合掌造建築在一月、二月積雪最厚的時候,會在每個星期日的夜晚開啟家中與屋頂上的高亮度燈光,讓房子在夜晚的銀白世界中閃耀奪目,整個景象美的不可思議,成為當地最大的觀光盛事。而每年此時觀景台上都會擠滿人潮,盼望用相機記錄下這美好的一刻。

從觀景台下來以後就開始參觀合掌村了。
白川鄉合掌村的範圍不算很大,但是村內的步道密集,可看的地方很多,因此也是可以耗上一整天。
對於合掌村這個地方該停留多久,看每個人注重的點而會有極大的差異。我爬文看有些只想打卡拍照的團客認為這裡只需要待一個多鐘頭即可,自由行的網路心得說合掌村大概可以看兩到三小時,所以我自己訂的車票是把參觀時間定在四個半小時,最後卻發現不夠用,最裡面的民俗博物館沒有辦法看到。
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地方,所以後來有點後悔時間安排的太短,如果是專程來這裡的自由行旅客,我會推薦白天整天都可以待在這裡,甚至住一晚也是很好的選擇。

和田家。
雖然合掌造各個都是深具價值的古蹟名勝,但是其中絕大部分都還是私人民宅,不可隨意進入。為了滿足遊客們的好奇心,還是有幾個具有代表性的合掌造開放遊客參觀內部,我有進去神田家跟和田家兩戶參觀。

江戶時代城鎮裡的平民住宅通常都是一到兩層的窄小房子,即使是農村的房子也不會很大。但是在合掌村,高大的合掌造內部可以高三到四層,不論是高還是長寬都十分廣闊,即使以現代人的標準來看,都稱的上是豪宅。
合掌造的內部示意圖。
進去以後會發現內部的空間真的很大。歷史最古老的和田家,地位最高,房屋也最大,一樓超過100坪,神田家略小,但是也是很大。
和田家從江戶時代就代代都是村長,甚至明治維新後也是和田家被選為村長。坦白講我看到這段時,雖然知道日本是一個非常講究傳統跟家世的文明,但是連個小村莊的村長都可以世襲超過三百年,比世界上大多數的王朝都還要久,我對日本人的階級固化之根深蒂固程度也是既佩服又傻眼。

神田家跟和田家都算是小型的博物館,會在很多地方貼告示解說房屋的結構,並且擺放各種先人的器具,並且講解先人們是怎麼生活的。

合掌造的建築工法十分精妙,全棟不用一根釘子,全用卡榫建成,雖然不缺木頭,但是當年在這種深山中要蓋這許多棟高技術含量的大房子想必也所費不貲,白川鄉看起來也不是農產量很高的地方,何以有辦法成為如此規模的聚落?我這個歷史狂熱分子深入了解以後才知道裡面的有趣秘密,原來五箇山地區是硝石的產地。
在古代,火藥的發現徹底改變了戰爭形式,使用槍械跟大砲的軍隊很快就碾壓了還在拿著刀跟弓箭的敵人。火藥不會憑空出現,它們必須要使用一種稱為硝石的原料來製造,而硝石在日本產量稀少,價格昂貴,更重要的是硝石是戰爭資源,在承平時代受到江戶幕府的嚴格管控,因此五箇山地區產出硝石的事情就成為加賀藩的秘密。一來有硝石可賣,二來加賀藩為了讓此地製造硝石的居民能夠維持必要的生活條件而持續的運送物資到村裡,所以五箇山的居民比起其他的農村自然過的很舒適,還能蓋起一棟又一棟的合掌造。
看了這些,怎麼能不愛上歷史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784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8-22 14:26

吃下這記民主的飛踢吧
真是榮幸,謝謝08-22 14:46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啊! 很棒啊!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8-23 19:51

吃下這記民主的飛踢吧
謝謝^^08-23 2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osada0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西金澤行第六日~金澤(... 後一篇:合掌村一日遊(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