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尼爾:自動人形Ver1.1a】場景紀錄&心得

作者:咚咚咚│尼爾:自動人形│2023-07-28 00:23:53│巴幣:0│人氣:116
作為動畫黨,雖然有些劇情沒有看很懂,但是這部實在太頂,必須記錄一下。細膩的畫面與配樂,衝突的角色設定與世界觀,都分常吸引我。這篇就先簡單紀錄一下,更詳細的就等玩過遊戲或是二刷後再來寫。

我先說這部絕對不是高冷無口女和陽光正太輪流施展領域展開的動畫,雖然看起來真的很像XD

啊啊啊啊啊啊啊~~~~~~~
領域展開!!!(沒

而是這種風格的:
2B(左)與9S(右)在成為廢墟的城市中執行任務

「尼爾自動人形」是一部描寫著地球遭到機械生命侵襲成為廢墟、人類將居所移至月球後,製造人造人寄葉部隊以奪回地球的作品。戰鬥型人造人「少女」2B與偵查型人造人「少年」9S,在末日後充斥著機械生命的地球,執行司令部指派的任務。

我想從三個點來三個視角來記錄這部作品,分別是人類、人造人與機械生命。

1. 人類是很謎樣的存在

整季動畫中都不斷地在強調,「人類に栄光あれ」(願人類榮耀長存),說人造人只是也只能執行人類下達的指令而已,但是沒有一集是人類有出現過的。全部都是側面的描寫。「據說人類有家庭這種團體」、「人類好像會在這座建築物裡面開心地買東西」、「真是搞不懂耶」,諸如此類的對話。對我們而言稀鬆平常的日常,對人造人與機械生命而言是意義不明、形式複雜、不可思議的行為。

在第八集中,探索著沉沒都市的9S和2B聊到海水浴。
「聽說人類很享受一種叫做海水浴的行為。」
「既然我們是模仿人類製造出來的,那我們應該也可以享受這種無意義的行為吧?」
9S邀請2B海水浴


拿下眼罩的2B真的好美

透過造物的視角來看人類,有種抽離感,好像自己真的成為了上帝一般,看著人造人對人類的遺跡提出各種疑惑,感覺非常的新鮮。

人造人依照月面上的人類命令行動,但是在動畫中亞當提到人類很有可能已經滅絕。很有可能像是司令官所說,「我們只是需要一個神,即便祂不存在」。

2. 人造人禁止擁有情感

從這句話看的出來,人造人是擁有情感的,只是這份情感不被肯定,一直被壓抑著。人造人懂得喜悅、悲傷與憤怒,他們會開懷大笑、會瑟瑟發抖,也會流淚,他們也具有「同伴」和「活著」的概念,為什麼人類會禁止人造人表露情感呢?難道是為了區分人類和人造人的差異嗎?
「情感是被禁止的。」
「好奇心是不必要的,只要按照指示執行任務就好了。」
人造人難道只是被當成奪回地球的工具嗎?那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把人造人設計得和人類一樣呢?需要吃飯、睡覺,會生病、會死亡,有血有肉。為什麼不拿掉能夠表露情感的部分,而是創造了人造人卻禁止他們表現情感呢?

這種荒謬感在人類可能已經滅絕的設想下,達到了巔峰。如果人類真的早已滅絕了,那是什麼情況?人造人管理人造人嗎?還是人類遺留下來的設備繼續控制著人造人?在充滿反烏托邦感的世界,我們假設世界的外頭有個掌局者在控制著一切,但是今天這個掌局者已經不在……那麼人造人受苦又是為了什麼呢?為了已經不復存在的人類奪回地球嗎?

在第六集中,莉莉向2B說起了曾經一起行動、救了她一命的夥伴們。
她問2B:「你覺得我們會做夢嗎?」(以前的隊長也問過她)。
2B回答:「不會。」

「我們人造人既不會作夢,也沒有靈魂,唯有既意識貨真價實的。」

「是當時的記憶造就了今日的妳。」2B說道。(看到這裡真的哭慘了啊......

人造人只有記憶是真實的,即便如此,沒有備份到地堡的記憶,在被破壞後就會消失。
感染亞當的病毒後,9S要求2B親手將自己殺死

一起行動的兩人,如果其中一方失去了共同的記憶的話……那對於還記得的人,不就好像是被留下來了嗎?眼前的對方是再熟悉不過的人,但是曾經共事的經歷卻好像不曾存在過,就連一起體會的各種心情都消失了一般……這是什麼虐死人的設定!?那還不乾脆兩個人一起失去記憶好了,這樣還比較好受,沒有人受傷啊。

3. 機械生命

我想在這部作品中扮演最重要的配角群的就是機械生命了吧!不管是想要造小孩的(XD)、想要結婚的,或是想要拜神的,機械生命展現的多樣性實在是令我大開眼界,在莞爾一笑的同時,常常不由得思考起他們到底是在模仿人類的行為,還是真的具有情感、意識與思考能力的呢?

在動畫中的機械生命有結婚、信教、傳教的行為

看到最後亞當對夏娃的情感,我動搖了。我相信機械生命是有情感、意識與愛的。畢竟從生理的角度來看,人類的情感與意識也是源自於有機體中分子尺度的各種反應達成的,那麼無機體透過網路的連結產生強大的運算能力,也能夠模擬、甚至達到相同的效果吧!誰說生命的形式一定要是有機的呢?誰說能夠產生「情感」的只有「人類」呢?那不過是生為有機物、各種機器的創造者的我們,一廂情願的見解罷了。

夏娃死後,亞當理解了死亡與失去的感受



2B&9S圖片放送

心得最後就來放一些個人覺得超讚的畫面:)

帥到炸裂的2B

揮刀的2B非常帥氣

2B充滿悲傷的眼神也好美

一直希望被2B叫ナインズ的9S
(怎麼這麼可愛啦www)

9S和2B的「重逢」

「炸魚」成功的怪卡斯
(她興奮地把魚取了自己的名字XD)

9S有如陽光般溫暖又輕柔的笑容

2B鑽石般剔透而閃亮的雙眸

2A年輕時俏皮的模樣

莉莉也非常可愛,婆

2B的眼睛真的太漂亮了,需要來一張特寫

最後就用2B堅毅的側影做結尾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634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ニーア オートマタ Ver1.1a|尼爾:自動人形|2B|9S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menonak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棋靈王EP.60哭爆..... 後一篇:無職轉生S2EP9截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