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2023年也過一半了,來聊聊上半年的市場

作者:Ania│2023-07-02 10:12:18│巴幣:12│人氣:129
有在場外經濟串寫文,不過這篇我想寫在這邊

先來看看2023年初到現在的概況~

1.黃金偏強
各國央行搶購,增加黃金儲備
相對去年,今年黃金價格偏高
4月首次站上2000美元
5月份更是一段時間都在2000美元上方
雖然近期價格有稍微下滑,但相對去年仍然是在高位。

2.原油偏弱勢
受制市場大環境偏空+大陸市場相對蕭條所致
3月更受矽谷銀行事件所致,油價大幅走弱
就算是OPEC宣示減產,但油價並未大幅走揚

不過,油價並非"死透",還未跌破60美元。
實體原油供需不平衡,但"就是漲不上去"。

3.日圓匯率走弱
新央行首長上任,但沒有改變寬鬆貨幣政策
2023年以來,日圓匯率趨勢走弱
目前是144.30,日圓挑戰去年低點

分析概況&預測
僅供參考唷!
美元貨幣政策:
透過升息宣示打擊通膨,藉由擴表維持流動性
這算是從去年以來給我的印象,到現在也是。
從去年縮表啟動以來,資產負債規模持續下降,一直到今年3月銀行事件轉為擴表。
從資產負債表示這樣顯示的。

不過,若從h.4.1表來說,其實去年10月瑞銀事件,Fed就有透過央行外匯互換FX SWAP手段增加市場流動性了。

以h.4.1表來說,有些項目是"救窮",有的是"救急",救急的大概有貼現窗口、央行外匯互換、SRF、FIMA這幾個,利率都是EFFR的上界,代表很"貴"。救窮的比如3月新創的BTFP。

在大環境Fed升息的情況,許多金融機構的資產負債表狀態為"浮虧"。
金融機構持有債券,升息會使債券價格"下跌",也就是原先持有的資產發生跌價,但還未出售,所以有"未實現損失"。
虧損很大並不表示這家金融機構就會倒閉,只要沒引發準備金擠兌,即使虧損,金融機構仍然能夠"苟延殘喘"。
有些金融機構為了應對這種狀況,就會選擇BTFP比較優待的利率,而非貼現窗口那麼貴的利率。

今年6月份是啟動美元緊週期以來首次沒有升息。
表面的理由是CPI有所下降,但我覺得實際的理由還是擔憂流動性。

CPI的數據,實在受到太多的統計操作影響了。
今年的CPI相對較低,除了計算方式基期效應,最主要仍是受益於油價被壓制。
但服務產業相關的成本已經抬升,實際上美國的物價仍然很高。
這很可能是Fed表示總共還需要升2碼的原因,而且還得持續一段時間。
從過往的紀錄來說,Fed會在平均利率(最左邊的數字)衝破利率區間上界的條件啟動降息。
平均利率要突破,至少75分位的利率要被拉上去,目前為止的數據是沒被拉上去。

從這數據來說,別說降息,6月應該還可以毫不猶豫地升息1碼。
不過,從回購利率來說,第99分位屢次突破IORB上界,這可能是Fed有所顧忌的原因。
之所以會顧忌,是因為SOFR並非如準備金市場透明,槓桿也玩得更大。
回購市場出現狀況,會立即拖累準備金市場,比如2019年9月事件。

如果出狀況,當然Fed也是可以不降息、只擴表,如同3月份的操作。
但是,3月份出狀況的是銀行,而不是對沖基金,直接向對沖基金救助,等於要同時支撐準備金市場、海外美元市場、影子貨幣市場,印鈔的規模必定超越3月份的規模。

在隔夜逆回購的數額沒有調高的前提,此舉形同降息了。

講起隔夜逆回購,順便說說近期的狀況
最新的數據顯示,隔夜逆回購規模近期首次跌破2兆美元關卡。

貨幣市場基金等機構會把過剩的資金"借給"Fed獲得ON RRP的隔夜利率,隔夜逆回購資金流出會增加準備金市場的流動性。
但是Fed縮表加上近期TGA帳戶大幅增加,仔細瞧瞧,準備金的數量仍是在下降,這可能是貨幣市場持續緊張的原因。

不過,隔夜逆回購資金流出這件事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現象,因為在持續升息的情況,貨幣市場基金穩拿Fed隔夜利率就好(5.05%),貨幣市場基金應該沒理由將隔夜逆回購資金抽走。

能想到的理由,可能是預期即將降息,債券會轉強,所以資金跑去債市,又或是回購市場有人缺錢,願以更高利率向貨幣市場基金融資,二者都是可能的理由。

須注意的事件:歐洲金融市場、日本央行政策轉向
其實應該是全球的金融市場面臨到共同的問題與挑戰
縮表廣義來講是一種降低槓桿的行為,本來升息也就是在誘導金融機構降低槓桿,減緩通膨趨勢。
升息又擴表,表示金融機構在很高的借貸成本下還在增加槓桿。
如此一來,就是增加央行的浮虧,浮虧擴大,英國央行如此,Fed也是如此。
更別說金融機構如此、貨幣基金、對沖基金也是如此。
央行不會倒閉,但是金融機構會倒閉。

試問德意志銀行先前有些風聲,現在的情況變好了嗎?

日本央行政策是各國很關心的,IMF甚至在新任行長交接時刻"建議日央沒有理由改變貨幣政策",下指導棋希望日本不要搞事。
日本是全球資金成本最低的國家,想投資歐洲,借日圓用FX SWAP、用Cross-Currency Swap Spread等操作換歐元;美元同理。
假使日圓政策逆轉升息,套利模式也將逆轉,會誘發機構拋售美債
有可能倒逼Fed貨幣政策轉向,這不誇張。
未來,各國仍會警惕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是否會突襲市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476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草莓少女嬌嬌






07-02 23:46

Ania
[e2]07-03 1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y64387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童年女神... 後一篇:【心得】 音樂不斷在我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